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6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6-09-20
    论文
    榧属(红豆杉科)一新种——四川榧
    易同培;杨 林;隆廷伦
    2006, 26(5):  513-51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5.001
    摘要 ( 4363 )   PDF (194KB) ( 10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新种在种子形态上与云南榧Torreya yunnanensis Cheng et L.K. Fu 相似,不同在于体态为小乔木,高4~5 m,直径10~15 cm;叶较小,长(1.2)1.5~2 cm,宽2.2~3 mm,先端具短尖头,基部圆形或圆楔形,上面仅下部有2条不明显的纵槽,下面2条灰白色气孔带较宽,其宽度与中脉和绿色边带近相等;带假种皮种子倒卵球形或稀近圆球形,较小,直径1.6~2 cm(云南榧2~2.5 cm),易于区别。
    中国木兰科木兰属一新变种
    马履一;王罗荣;贺随超;刘 鑫;王希群
    2006, 26(5):  516-51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5.002
    摘要 ( 4331 )   PDF (104KB) ( 9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原产湖北五峰的红花玉兰新变种多瓣红花玉兰(Magnolia wufengensis var. multitepala L.Y.Ma et L.R.Wang)作了描述。新变种与红花玉兰原变种(M. wufengensis var. wufengensis)花色相近,整个花被片内外均为红色,内面略淡。主要区别在于:新变种花被片12、15、18、24;花被片阔倒卵状匙形、倒卵状匙形或窄倒卵状匙形;花色浓淡不同植株间有深红、红、浅红之差别;自然状态下可育,蓇葖果发育良好。
    阔叶丰花草——浙江茜草科一新归化种
    高 末;丁炳扬*;罗清应;郭忠海;陈贤兴
    2006, 26(5):  520-52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5.003
    摘要 ( 4323 )   PDF (68KB) ( 9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次记载阔叶丰花草 (Spermacoce latifolia Aubl.),一种原产南美热带地区的茜草科植物,为浙江归化植物一新记录,并通过实地调查和访问对其入侵途径进行了分析,认为可能是由于植物园引种或农作物种子贸易而无意引进浙江温州的。
    中国光苔属资料
    吴玉环;高 谦
    2006, 26(5):  522-52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5.004
    摘要 ( 4435 )   PDF (337KB) ( 9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中国光苔属标本进行研究的结果表明,除曾报道的Cyathodium cavernarium Kunze和C.smaragdinum Schiffn.两种以外,又发现了C.tuberosum Kash.、C.aureonitens(Griff.) Mitt.和C.tuberculatum Udar et Singh 3个中国新记录种。中国现有光苔属植物共5种。
    拟单性木兰属(木兰科)植物的分类学修订
    林 祁;段林东;袁 琼;李明红;谢永红
    2006, 26(5):  527-53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5.005
    摘要 ( 5108 )   PDF (210KB) ( 110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标本研究和野外调查,对木兰科(Magnoliaceae)的拟单性木兰属(Parakmeria Hu & Cheng)进行了分类学修订。回顾了此属的分类学简史,阐述了保留拟单性木兰属的理由,将Magnolia Linn. subgenus Gynopodium Figlar & Noot. section Gynopodium 作为拟单性木兰属的新异名,将Magnolia yunnanensis (Hu) Noot. 和M. nitida W. W. Smith var. robusta B. L. Chen & Noot.作为云南拟单性木兰(Parakmeria yunnanensis Hu)的新异名,将Magnolia omeiensis (Cheng) Dandy、M. lotungensis Chun & C. H. Tsoong、M. nitida W. W. Smith var. lotungensis (Chun & C. H. Tsoong) B. L. Chen & Noot. 和Parakmeria lotungensis (Chun & C. H. Tsoong) Law作为峨眉拟单性木兰(Parakmeria omeiensis Cheng)的新异名,确认拟单性木兰属含4种植物,列出了分种检索表,描述了各种的地理分布和生长环境。
    中药黄芪植物分类及其区系地理分布研究
    赵一之
    2006, 26(5):  532-53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5.006
    摘要 ( 3398 )   PDF (335KB) ( 9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确认了中药黄芪的原植物有膜荚黄芪(Astragalus membranaceus (Fisch.) Bunge)、蒙古黄芪(A. mongholicus Bunge)和北蒙古黄芪(A. borealimongolicus Y. Z. Zhao)3种,其中北蒙古黄芪为一新种;确定了这三种植物的区系地理成分:膜荚黄芪为东亚北部—西伯利亚南部森林带的分布种,蒙古黄芪为华北森林草原带的分布种,北蒙古黄芪为蒙古高原北部草原带的分布种,3种黄芪存在着明显的地理替代分布格局。
    山东飘拂草属叶下表皮微形态的研究
    刘丽娜;李法曾*
    2006, 26(5):  539-54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5.007
    摘要 ( 4242 )   PDF (275KB) ( 9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光学显微镜观察了飘拂草属12个类群(包括变种和变型)的叶片下表皮微形态。飘拂草属叶下表皮微形态基本特征如下:即长细胞为长筒形、短筒形,少数为近方形或多边形,边缘深波状、浅波状至近平直;无短细胞存在;刺毛仅存在于个别种中;气孔器大多为1~2列,少数2~4列;副卫细胞为圆屋顶形至三角形、圆屋顶形,少数为平行形。根据脉间刺毛的有无,可以分为无刺毛类型和有刺毛类型。根据外部形态和叶下表皮微形态上的区别,矮扁鞘飘拂草,应恢复其种级(Fimbristylis kraussiana Hochst. et Steud.)。矮两歧飘拂草作为变种处理比较好,其新等级种名为:F.dichotoma (L.) Vahl var. depauperata(C. B. Clarke)F. Z. Li et L. N. Liu comb. & stat. nov.
    瓦韦孢子壁的结构和发育的研究
    戴锡玲;曹建国;王全喜*;朱瑞良
    2006, 26(5):  545-55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5.008
    摘要 ( 4255 )   PDF (237KB) ( 9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光镜、扫描电镜和透射电镜对水龙骨科(Polypodiaceae)瓦韦(Lepisorus thunbergianus (Kaulf.) Ching)孢子壁的结构和发育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瓦韦孢子两侧对称、单裂缝,表面具波纹状纹饰。孢壁从内到外由内壁、外壁和周壁三部分构成。外壁来源于绒毡层物质,由外壁内层和外壁外层构成,外壁外层表面的波纹状纹饰形成孢子表面的纹饰轮廓。周壁薄,紧贴外壁表面,由2层片状结构叠合而成。在外壁外层形成过程中,孢子表面和周围出现较多小球。本文探讨了孢壁各层的结构、来源和发育过程,为蕨类植物系统学和孢粉学研究积累资料。
    贺氏双子铁与摩瑞大泽米羽片和叶轴的解剖学研究
    黄玉源;黄爱花;农保选;韦丽君
    2006, 26(5):  551-55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5.009
    摘要 ( 4139 )   PDF (310KB) ( 9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贺氏双子铁和摩瑞大泽米的羽片和叶轴进行了比较研究,对两种植物的结构特征与对环境的适应性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两个种类的结构有很大的差异。贺氏双子铁的羽片仅在下表皮有气孔器分布,在近轴面仅有1~2层较短的栅栏组织,维管束与粘液道在垂周方向相对而生;摩瑞大泽米羽片在上下表皮均有气孔器,近轴面和远轴面均有较长的2~3层的栅栏组织,为等面叶,维管束与粘液道在平周方向相间排列。此外,两个种的维管束结构及叶缘结构等也有很大的差异。在叶轴方面,贺氏双子铁的表皮气孔数比摩瑞大泽米的气孔数明显要少,而且摩瑞大泽米的表皮内侧有一环富含叶绿体的栅栏组织,且在栅栏组织的内方还有发达的富含叶绿体的海绵组织,而贺氏双子铁则没有。此外,摩瑞大泽米在基本组织中含有较多的副转输组织,而贺氏双子铁则无。在粘液道大小、排列方式上两种类也有很大的不同。贺氏双子铁的维管束韧皮部明显比木质部发达,而摩瑞大泽米木质部和韧皮部的发达程度相近。
    3种甘草属植物的核型研究
    孔 红
    2006, 26(5):  560-56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5.010
    摘要 ( 3366 )   PDF (124KB) ( 9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光学显微镜观察了豆科(Leguminosae)甘草属(Glycyrrhiza)3种荒漠植物的染色体,研究结果表明,3种植物的体细胞染色体数目2n=16,核型公式分别为:刺果甘草(G.pallidiflara)k(2n)=2x=16=4M+8m+4sm,光果甘草(G.glabra)k(2n)=2x=16=10M+6m,胀果某草(G.inflata)k(2n)=2x=16=6M+6m+4sm。
    白檀茎次生木质部结构研究
    朱俊义;陆静梅;肖 智
    2006, 26(5):  563-56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5.011
    摘要 ( 3034 )   PDF (97KB) ( 9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白檀茎次生木质部结构研究,其为散孔材。射线为异形Ⅱ型射线,导管分子穿孔板为梯状穿孔板。另外还有纤维管胞。
    贵州种子植物分布新记录(二)
    左经会;林长松;孙爱群;向 红;田应洲
    2006, 26(5):  565-56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5.012
    摘要 ( 3945 )   PDF (191KB) ( 10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贵州分布新记录植物25种4变种,即七裂槭 (Acer heptalobum Diels.)、长柄槭(A. longipes Franch ex Rehd.)、富源杜鹃(Rhododendron fuyuanense Z. H. Yang.)、毛柱马缨花(R. delavayi Franch. var. pilostylum K. M. Feng.)、西藏白珠树(Gaultheria wardii Marq. & Airy Shaw.)、滇豹子花(Nomocharis forrestii Balf.)、黄精(Polygonatum sibircum Delar.ex Redouté.)、 轮叶黄精[P. verticillatum (Linn.) All.]、细根黄精(P. gracile P. Y. Li.)、 距花万寿竹(Disporum calcaratum D. Don.)、 黄花油点草(Tricyrtis latifolia Maxin.)、铺散毛茛(Ranuculus diffuses DC.)、棱喙毛茛(R. trigonus Hand.—Mazz.)、昆明毛茛(R. kunmingensis W.T.Wang.)、展毛昆明毛茛(R. kunningensis W. T. Wang var. hispidus W. T. Wang.)、桔红悬钩子(Rubus aurantiacus Focke.)、西畴悬钩子(R. xichouensis Yü & Lu.)、黑腺美饰悬钩子(R. subornatus Fooke var. melanadenus Focke.)、多脉悬钩子(R. phoenicolasius Maxim.)、掌叶悬钩子(R. pentagonus Wall. ex Focke.)、 裂叶西康绣线梅[Neillia thibetica Bur. & Franch. var. lobata (Rehd.) Yü.]、 川康绣线梅(N. affinis Hemsl.)、毛山楂(Crataegus maximowiczii Schneid.)、维西小檗(Berberis weixiensis C. Y. Wu ex S. Y. Bao.)、 南川小檗(B. fallaciosa Schneid.)、万源小檗(B. metopolyantha Ahrendt.)、尼泊尔十大功劳(Mahonia napaulensis DC.)、 长苞十大功劳(M. longibracteata Takeda.)、丁座草[Boschniakia himalaica (Hook. f. & Thoms.) G. Beck.]。
    兰州百合鳞茎发育及低温解除休眠过程中内源激素的变化
    孙红梅;李天来*;李云飞
    2006, 26(5):  570-57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5.013
    摘要 ( 3940 )   PDF (259KB) ( 9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兰州百合为试材,研究了鳞茎发育过程中以及2、6、10℃条件下保湿贮藏101 d内母鳞茎与新鳞茎中内源激素的变化。结果表明:鳞茎发育过程中内源ABA含量以及母鳞茎的GA3与ZR含量增加,而内源IAA含量以及新鳞茎的GA3与ZR含量下降。低温贮藏期间,母鳞茎与新鳞茎的GA3、IAA含量均有升高过程,而ABA含量呈下降趋势;新鳞茎的ZR含量呈下降趋势,母鳞茎的ZR含量也有升高过程。低温处理初期的34 d内,内源激素变化最为显著。不同贮藏温度相比较,ABA含量差异不大,GA3含量随温度升高而下降。在富含淀粉的新鳞茎中,GA3和ABA表现出极显著的负相关关系,而在淀粉含量较低的母鳞茎中GA3和ABA无相关性。通径分析结果表明,母鳞茎与新鳞茎的物质代谢机制不同,母鳞茎的物质变化受内源GA3的调控,新鳞茎主要是ABA作用的结果。
    长春花Crlea基因的克隆及原核表达初步分析
    聂明珠;祖元刚*;房思良
    2006, 26(5):  577-58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5.014
    摘要 ( 42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晚期胚胎丰富(Late Embryogenesis Abundant, LEA)蛋白是植物在干旱胁迫下响应并被描述为具有潜在的抗旱功能的一类重要的抗旱蛋白。通过建立干旱胁迫下长春花(Catharanthus roseus)的cDNA文库并进行测序筛选分析,首次分离得到CrleaCrlea for Catharanthus roseus late embryogenesis abundant)全长基因。该基因具有492 bp的开放读码框,编码163个氨基酸,其中偏性氨基酸含量占总蛋白的55.9%。同源性分析表明该假定蛋白与胡萝卜(Daucus carota)LEA DC3 的同源性达69%。亲水性分析表明具有极强的亲水性。为进一步验证CrLEA蛋白的功能,构建了Crlea基因的原核表达载体并在大肠杆菌中对其表达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原核载体成功的表达了CrLEA蛋白,亲水性实验及热稳定性实验表明CrLEA蛋白具有极强的亲水性和热稳定性。
    甜菜ATP合酶β亚基基因atpB的克隆、序列分析及进化
    崔 杰;徐德昌;李滨胜;杨 谦;孙璟晗
    2006, 26(5):  583-58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5.015
    摘要 ( 4240 )   PDF (362KB) ( 10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tpB基因编码ATP合酶β亚基,是光合作用中的重要基因。ATP合酶是生物体内能量代谢的关键酶,参与氧化磷酸化和光合磷酸化反应。利用植物叶绿体基因组在进化过程中高度保守的特点,根据已知植物烟草、水稻和菠菜等的叶绿体基因组全序列,设计并合成了一对引物,以甜菜叶绿体DNA为模板,PCR扩增得到包含atpB 完整基因(GenBank登录号为 DQ067451)在内的一段序列,测序与序列分析表明:该克隆片段全长2 293 bp,其中包括有1 497 bp的编码区序列,推测编码498个氨基酸。同源性比较,该克隆基因与烟草、菠菜、油菜、水稻atpB基因的核苷酸序列同源性分别为90.92%、95.79%、87.71%和86.37%,推测的氨基酸序列同源性分别为94.58%、97.19%、92.17%和91.97%。同时,建立了几种植物的氨基酸序列系统进化树。
    木本植物基因组DNA提取及鉴定
    王 军;杨传平*;刘桂丰
    2006, 26(5):  589-59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5.016
    摘要 ( 3700 )   PDF (254KB) ( 41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改良后的CTAB法,对山葡萄、软枣猕猴桃、蒙古栎、核桃楸、西伯利亚红松和偃松基因组DNA进行提取。结果表明,所提基因组DNA分子量与λDNA(48 kb)接近,其紫外吸收比在1.66~1.89之间。第3次和第4次上清提取的DNA质量优于第1次和第2次。从提取产量看,每克鲜重提取DNA量最小为15 μg·g-1(核桃楸第4次上清),最高的为272 μg·g-1(山葡萄第3次上清)。西伯利亚红松和偃松第1次和第2次上清基本未提出DNA,第3次和第4次上清中得到了较高质量的DNA。经酶切鉴定和PCR扩增,所提的基因组DNA可以用于进一步研究。
    盐胁迫对荆条、白蜡、沙枣种子萌发的影响
    张洁明;孙景宽;刘宝玉;刘新成;张文辉*
    2006, 26(5):  595-59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5.017
    摘要 ( 5194 )   PDF (171KB) ( 10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不同浓度的NaCl、Na2CO3混合盐胁迫梯度,对荆条、白蜡和沙枣种子进行了种子萌发实验,观察了3个物种在盐胁迫下的发芽率、发芽速度和胚根生长,比较了光照和黑暗条件下3种植物种子的萌发差异。结果表明:光照对3种植物种子的萌发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但对胚根生长的影响却各不相同。低浓度混合盐溶液对荆条、白蜡种子萌发有促进作用,对沙枣有轻度抑制。当盐胁迫浓度超过0.8%,3种植物种子的萌发均受到不良影响,尤其对荆条的影响较大。3种植物均能在盐渍化生境中生长,3者均可作为园林植物在天津试验栽培。沙枣在天津塘沽地区盐碱地上进行广泛种植完全具有可行性。
    杨树无性系光合特征的研究
    邓松录;狄晓艳;王孟本*;陈建文;张伟峰;任建中;周玉泉;刘存平
    2006, 26(5):  600-60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5.018
    摘要 ( 3252 )   PDF (372KB) ( 9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新培育的金科系列的4个杨树无性系(3#、6#、8#、9#)的光合特征及净光合速率、水分利用效率与主要影响因子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不同月份4个无性系的净光合速率的日进程一般在10:00左右达到峰值,然后逐渐降低;蒸腾速率日进程不尽一致;气孔导度在7:00~9:00出现峰值后,缓慢下降。在6~8月,4个无性系的净光合速率的总平均值(μmol CO2·m-2·s-1)排序为:无性系9#(8.53)>6#>(7.21)3#(6.47)>8#(4.98);蒸腾速率的总平均值(mmol H2O·m-2·s-1)排序为:无性系9#(3.74)>3#(2.76)>6#(1.76)>8#(1.47);水分利用效率的总平均值(mmol CO2·mol-1 H2O)排序为:无性系8#(4.77)>6#(4.35)>3#(2.99)>9#(2.40)。4个无性系的净光合速率与水分利用效率的排序并不一致。9#属于高光合、高蒸腾、低水分利用效率类型,8#属低光合、低蒸腾、高水分利用效率类型。在6月份6#无性系的净光合速率和水分利用效率与温度、湿度显著相关,3#、8#、9#无性系与光合有效辐射和气孔导度密切相关。
    硬毛猕猴桃(猕猴桃科)名称后选模式的指定
    段林东
    2006, 26(5):  609-60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5.019
    摘要 ( 3493 )   PDF (39KB) ( 10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对保存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标本馆(PE)合模式标本的研究,对硬毛猕猴桃(Actinidia chinensis Planch. var. hispida C. F. Liang)的名称作后选模式指定。
    温带草原与暖温带落叶阔叶林交错区植被建群种生态位研究——以山西恒山南北坡植被为例
    马晓勇;上官铁梁;*;张 峰;
    2006, 26(5):  610-61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5.020
    摘要 ( 5732 )   PDF (247KB) ( 9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中国植被分区上,山西恒山是温带草原地带与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地带的交错区。本文采用Shannon-Wiener 生态位宽度指数将南北坡群落的建群种群分别划分为3个生态类群。南坡的山蒿、小红菊、披针叶苔草、地榆,北坡的披针叶苔草、山菊、硬质早熟禾、麦瓶草、地榆占据较宽的生态位,生态位泛化比较明显。而南坡的鹅绒委陵菜、三裂叶绣线菊、虎楱子、沙棘,北坡的长芒草、碱茅、山蒿、珠芽蓼、铃铃香、三裂叶绣线菊、沙棘、青杨占据较窄的生态位,这与种群所处的具体生境密切相关。南坡16个建群种群构成的240个种对中有100个种对表现出生态位重叠,占整个种对的41.9%,表明恒山南坡16个种群间具有比较显著的生态位重叠。北坡21个建群种构成的420个种对中69个种对有生态位重叠,占整个种对的16.4%,说明这21个种群并不表现出显著的生态位重叠,各种群间生态位明显分离,说明不同种群利用资源的差异性比较显著。这主要是由于恒山南坡山势平缓,而北坡陡峭,南坡植被呈连续性分布,而北坡植被由于海拔高差大,植被垂直带谱中经常有断带现象,所以,生态位重叠现象比较少见。通过对南北坡建群种群的生态位宽度和生态位重叠的整体比较,可以比较客观的确立恒山作为温带草原地带与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地带的分界。
    峨眉山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的生物多样性及植物区系初探
    谷海燕;李策宏
    2006, 26(5):  618-62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5.021
    摘要 ( 4488 )   PDF (178KB) ( 10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峨眉山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的群落结构﹑组成﹑生物多样性及植物区系等几方面进行了研究分析。结果显示峨眉山阔叶混交林由226种维管束植物组成,其中被子植物73科137属207种, 占总种数的91.6%,是峨眉山阔叶混交林的重要组成部分;群落分层现象明显,为乔木层﹑灌木层﹑草本层和层外植物4层,其中草本层发育情况差;科分布型是以热带—亚热带﹑热带—温带为主,各占22.7%, 在属的水平上则以温带分布占绝对优势(52.9%),揭示了峨眉山阔叶混交林的区系性质是以温带为主的亚热带类型;生物多样性指数处于较低的水平,在经过人为干扰后,群落处于稳定的恢复阶段。
    濒危植物南方红豆杉濒危原因分析
    茹文明;张金屯;*;张 峰;张桂萍;
    2006, 26(5):  624-62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5.022
    摘要 ( 6113 )   PDF (127KB) ( 28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方红豆杉是我国第三纪孑遗特有树种,为国家1级濒危保护植物,主要分布于在长江流域、南岭山脉以及广东、广西、江西、河南、陕西、甘肃、台湾和山西等省(区)的山地。南方红豆杉分布区的生态环境特征是:热量充足,温暖潮湿。南方红豆杉濒危的主要原因有:(1)种子产生量少,萌发率和幼苗成活率较低(2)种群缺乏较强的竞争力,(3)地理分布的局限性,(4)对生境要求的特殊性和(5)人为破坏严重。此外,针对南方红豆杉濒危现状和原因,还提出了科学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对策。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大豆乳清提取物中大豆异黄酮的含量
    井乐刚;张永忠*
    2006, 26(5):  629-63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5.023
    摘要 ( 4336 )   PDF (144KB) ( 9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大豆乳清提取物中大豆异黄酮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方法。采用Nova-Pak C18(3.9×150 mm,4 μm)色谱柱;以甲醇:0.4%磷酸=30:70(v/v)为流动相分析染料木苷和黄豆苷;流速为0.7 mL·min-1;柱温为30℃;检测波长为260 nm。试验结果表明,大豆乳清提取物中的大豆异黄酮含量为72.5%,其组成以染料木苷和黄豆苷为主,二者比例接近1∶1,苷元型大豆异黄酮未检出。染料木苷和黄豆苷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8.1%和98.4%,相对标准偏差(RSD)分别为0.7%(n=5)和0.8%(n=5)。该方法快速、准确、重复性好。
    林木种子园花粉污染与防治措施
    李玉文;王洪梅;冯富娟
    2006, 26(5):  633-64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5.024
    摘要 ( 6346 )   PDF (283KB) ( 24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林木种子园花粉污染是影响种子园种子遗传品质的重要因子,由于野生同种花粉进入种子园而增加遗传损失。本文综述了国内外林木种子园花粉污染研究的概况、污染水平、影响污染水平的因子和减少污染的措施。研究表明:DNA分子标记在分析种子园交配动态和种子园管理效果方面非常有效(例如,cpDNA、RAPD和SSR);种子园污染水平比预期的更高;花粉产量好像对污染水平没有影响;空间和生殖隔离也没有产生预期的效果。目前,人工辅助授粉和疏伐是减少花粉污染的两种有效措施。为了改善种子园林木的亲本平衡,人工处理技术的使用,例如:赤霉素A4/7处理技术和无性繁殖技术在种子园很受欢迎。污染程度其他方面的研究工作仍在继续,本文提到的基因流的研究。并对我国种子园花粉污染研究和花粉管理提出建议:当分析种子园花粉污染时,涉及到花粉基因型自然的(花粉扩散)、生理(开花时间)和花粉生活力等因素都应该被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