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6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6-07-20
    论文
    吉林省蓝藻门两新种
    吕林海;周春丽;肖洪兴*
    2006, 26(4):  385-38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4.010
    摘要 ( 2422 )   PDF (112KB) ( 5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采自长白山永青电站的蓝藻门新植物灰白伪枝藻(Scytonema cineraceum C.L.Zhou et Xiao, sp. nov.), 其原植体丛生,垫状,近半球形,灰褐色。蓝藻门新植物岩生蓝柄藻(Cyanostylon rupestris L .H.Lü et Xiao, sp. nov.),采自吉林省集安市五女峰,植物团块为较柔软的胶质小皮壳状堆积体,棕黄色或棕红色。
    贵州蕨类植物新记录
    代朝霞;苟光前*
    2006, 26(4):  387-38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4.011
    摘要 ( 1902 )   PDF (80KB) ( 5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贵州省新记录的4种蕨类植物,分属3科,4属,它们是上毛凤丫蕨(Coniogramme suprapilosa)、具腺凸轴蕨(Metathelypteris glangdulosa)、光滑方秆蕨(Glaphyropteridopsis glabrata)和混淆鳞毛蕨(Dryopteris commixta)。
    塔叶苔属(Schiffneria Steph.)(Hepaticae)的研究
    李 微;高 谦;吴玉环
    2006, 26(4):  389-39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4.012
    摘要 ( 1961 )   PDF (178KB) ( 5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塔叶苔属(Schiffneria Steph.)建立于1894年。作者在研究中国标本时,发现一新种——Schiffneria yunnanensis C. Gao & W. Li sp. nov.。塔叶苔属的配子体为叶状体,生殖枝具茎叶返祖现象,应置于叶苔亚纲的叶状体无组织分化类群——带叶苔目(Pallaviciniales)之中。
    中国木灵藓科植物的分类研究概况
    莫亚鹰;郭水良;曹 同
    2006, 26(4):  392-39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4.014
    摘要 ( 1753 )   PDF (170KB) ( 6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灵藓科(Orthotrichaceae)是世界性藓类植物大科,本文综述了该科植物在中国早期和现代的分类研究概况,在此基础上,对中国木灵藓科植物研究意义和研究趋势进行了展望。
    四角果科(Carlemanniaceae)的系统位置评述
    杨 雪;彭 华*;陆树刚
    2006, 26(4):  397-40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4.013
    摘要 ( 2620 )   PDF (185KB) ( 5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角果科(Carlemanniaceae)科下有四角果属Carlemannia(3种)和蜘蛛花属Silvianthus(1种1亚种)。这两属建立之初均置于茜草科,此后又被多个分类及系统学家将它们移至忍冬科;1965年由Airy Shaw将它们从忍冬科独立成四角果科,得到了部分学者的赞同,但其系统位置仍存在争议,认为与与苦苣苔科、虎耳草科、马鞭草科和绣球花科等科的关系错综复杂;科下两属间的关系也仍然值得探讨。APGII认为四角果科与木樨科素馨属或女贞属近缘,但支持率不高。本文对四角果属和蜘蛛花属系统位置的研究和现状进行了评述;将Silvianthus bracteatus ssp. tonkinensis (Gagnep.) H. W. Li作为线萼蜘蛛花Silvianthus bracteatus ssp. clerodendroides (Airy Shaw) H.W.Li的异名归并;并对今后的研究提出了建议。
    树锦鸡儿的分布式样及其生态适应
    赵一之
    2006, 26(4):  402-40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4.016
    摘要 ( 1988 )   PDF (128KB) ( 5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树锦鸡儿为典型的中生植物,既是锦鸡儿属的模式种,又是该属植物的原始种。本文认为树锦鸡儿的分布式样为西西伯利亚东南部(阿尔泰—萨彦)—东亚北部(华北—东北—远东)间断分布种。在西西伯利亚东南部地区,本种为寒温型常绿针叶林西伯利亚落叶松和西伯利亚冷杉林下及林缘的伴生种,在东亚北部地区本种为中温型和暖温型夏绿阔叶林蒙古栎和辽东栎林下及林缘灌丛的伴生种。
    荧光定量PCR检测干旱胁迫下长春花Crlea基因的相对表达
    祖元刚;聂明珠;房思良;于景华;郭晓瑞
    2006, 26(4):  405-41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4.017
    摘要 ( 24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次从长春花中克隆了CrleaCrlea for Catharanthus roseus late embryogenesis abundant)的全长基因,采用荧光定量PCR方法对干旱胁迫下长春花叶片和根部Crlea基因的表达模式进行监测,结果表明,在0.5~8 h的胁迫时间中,叶片和根部的Crlea基因表现出相似的积累模式。长春花Crlea基因的表达随着胁迫时间的延长而表达增强。在叶片中,在6 h和8 h的干旱处理后,Crlea基因表达显著提高,分别是未处理材料的9.984和20.431倍。在根部, 在8 h的处理后,Crlea基因的表达量显著提高(2.831倍于对照)。初步结果表明Crlea基因的表达没有组织特异性,并且为干旱胁迫正调控。
    辣椒雄性不育系与可育系小孢子发生的细胞学观察
    李莹莹;魏佑营*;张瑞华;吕 杰
    2006, 26(4):  411-41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4.015
    摘要 ( 2649 )   PDF (225KB) ( 5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讨辣椒雄性不育花药败育时期和方式,以辣椒雄性不育系1442A、13733A及其可育系为试材,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败育现象从造孢细胞时期以后每个阶段都有发生,败育形式有造孢细胞液泡化、畸形、拉长、细胞间隙大;绒毡层细胞径向过度伸长,高度液泡化,且出现多层细胞,严重挤压小孢子母细胞,解体较晚且充塞花粉囊室;薄壁细胞取代了药室内壁、中层、绒毡层和小孢子母细胞的分化;药室内壁、中层层数增加,绒毡层细胞肥大,造孢细胞或花粉母细胞分解解体;由于花粉母细胞胼胝质壁不降解而无法释放出四分体小孢子;染色浅、细胞质被降解成空壳的单核期小孢子因缺乏营养物质而败育。
    连钱草愈伤组织诱导及增殖研究
    陈光登;黎云祥*;郭 靓;韩 玮;兰 英
    2006, 26(4):  416-42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4.018
    摘要 ( 2333 )   PDF (132KB) ( 4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连钱草Glechoma longituba (Nakai) Kupr.愈伤组织培养作了初步的探索,以不同的培养条件,利用连钱草的顶芽、叶、叶柄为外植体,研究了连钱草愈伤组织的培养。结果表明:在以MS培养基和LS培养基为基本培养基附加不同外源激素2,4-D、NAA、KT、BA条件下,连钱草在一个较宽的生长范围内,均可诱导产生连钱草的愈伤组织,但不同外植体、不同类型植物激素及其不同浓度对愈伤组织发生均有一定影响:作为外植体,连钱草叶柄和叶都可顺利诱导出愈伤组织;生长素2,4-D对连钱草外植体的脱分化起促进作用,但NAA却抑制愈伤组织的形成;细胞分裂素KT和BA均能与2,4-D组合促进愈伤组织的诱导。MS+2,4-D在光暗交替条件下和LS+2,4-D在黑暗条件下有利于连钱草愈伤组织的诱导,最佳诱导和增殖条件是MS+2,4-D(1.5 mg·L-1)+BA(1.0 mg·L-1)光、暗交替(光照14 h·d-1)。在此条件下, 30 d后,叶的诱导率达91.38%,叶柄的诱导率达100%;愈伤组织继代培养14 d后,平均增殖率达202.2%。
    白头翁的核型分析和有丝分裂的细胞学观察
    张子学;朱立猛;隋益虎;崔广荣;时维静
    2006, 26(4):  421-42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4.019
    摘要 ( 1797 )   PDF (83KB) ( 5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白头翁进行了核型分析发现,按Levan等(1964) 标准,核型公式为2n=16=10m+2sm+4st,为2A 核型按照(Stebbin)方法分为。白头翁染色体数目、核型和有丝分裂各时期的特征均为首次报道。
    光照、琼脂和碳源对离体培养中水曲柳根尖生长的影响
    冯丹丹;王红梅;张丽杰;夏祥友;沈海龙
    2006, 26(4):  424-42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4.020
    摘要 ( 2318 )   PDF (114KB) ( 5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光照有无、琼脂添加与否和不同碳源对离体培养的水曲柳根尖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不添加琼脂的液体培养基对根尖的生长较添加琼脂的固体培养基和固—液培养基好,原因是增加琼脂的量会抑制根的生长;暗培养比光培养更有利于水曲柳离体根尖的培养;蔗糖作为碳源的效果较果糖和麦芽糖好,其中以3%的蔗糖对离体根尖的生长效果最好。
    丽格海棠组培苗离体生根的研究
    魏占才;周 鑫
    2006, 26(4):  427-42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4.021
    摘要 ( 27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建立有效的丽格海棠组培苗离体生根系统,降低培育丽格海棠组培苗离体生根的成本,对基本培养基的不同离子强度、白糖浓度以及培育琼脂浓度对丽格海棠的组培苗离体生根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培养基的基本离子强度和白糖浓度对丽格海棠组培苗的离体生根有一定的影响,从降低成本的角度考虑,1/4MS培养基为最佳的培养基,15 g·L-1的白糖为最佳的白糖浓度。所采用的琼脂浓度对丽格海棠组培苗的离体生根没产生明显的影响,从降低成本的角度选择3 g·L-1的琼脂为最佳的琼脂浓度。
    离体条件下几种不同的因子对芦笋诱导生根的研究
    吴翠蓉;刘丽娜;于爱萍;赵小梅;周根余*
    2006, 26(4):  430-43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4.022
    摘要 ( 1658 )   PDF (128KB) ( 5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芦笋的茎尖为外植体,分别从糖、无机盐、激素等方面研究了在离体条件下影响芦笋生根的因素。结果分析表明:1/2 MS、20 g·L-1的糖有利于生根;10 g·L-1糖、1/4 MS培养基上预处理12 d后,生根率可达到100%,根的质量明显优于生长在含有激素培养基上的根;激素预处理并不能提高生根率。因此,低盐及低糖预处理是提高芦笋生根率的一种比较好的方法。
    沙枣组织脱分化培养与快繁体系建立的研究
    杨育红;张文辉;*
    2006, 26(4):  435-44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4.024
    摘要 ( 1955 )   PDF (180KB) ( 5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以沙枣的种子为外植体诱导形成愈伤组织以及植株再生的过程,对培养中出现的愈伤组织和不定芽的类型进行了探讨。通过正交试验及单因素试验方法,确定了沙枣快繁体系的最适培养方案:①诱导材料:苗期为10 d的沙枣无菌苗子叶;②有效愈伤组织诱导培养基:MS+NAA 0.5 mg·L-1+BA 2.0 mg·L-1+3%蔗糖;③有效芽的分化培养基:MS+NAA 0.1 mg·L-1+BA1.0 mg·L-1+3% 蔗糖;④壮苗培养基:MS+NAA 0.1mg·L-1+BA 1.0 mg·L-1+GA 30.2 mg·L-1+3%蔗糖;⑤生根培养基:1/2MS+ABT生根粉(1号)1.0 mg·L-1+1.5%蔗糖。
    应用原位杂交技术对小麦—黑麦代换系间杂交的细胞遗传研究
    钟 莉
    2006, 26(4):  442-44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4.023
    摘要 ( 1936 )   PDF (116KB) ( 5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原位杂交技术结合染色体组型分析方法,对两个小麦-黑麦异源双代换系5R/5A和6R/6A杂交后代的遗传进行了研究,探讨同祖染色体配对的可能性并获得小麦-黑麦易位系。实验中对杂种F1代植株减数分裂各时期的花粉母细胞染色体行为进行分析,结果发现有22.91%的花粉母细胞中黑麦染色体与小麦染色体发生同祖配对。F2代通过C-分带、原位杂交鉴定,在45株中检测到9株易位,易位频率为20%,是目前报道易位频率最高的。染色体易位有的来源于同祖配对交换,有的来源于单价体错分裂或断裂的重建。
    山杨杂种无性系的SSR分子标记遗传多样性
    张金然;尚 洁;王秋玉*
    2006, 26(4):  447-45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4.025
    摘要 ( 2497 )   PDF (155KB) ( 5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5对SSR引物对52个山杨杂种无性系进行了遗传多样性检测,结果表明在研究的5个位点上SSR标记多态位点百分率为100%,平均等位基因数为4.4个,有效等位基因数最多的位点是PTR7,最少的位点为PTR12;欧美山杨杂种的遗传多样性最丰富,相比之下,中美山杨杂种遗传变异最低;聚类分析表明,在一定的遗传距离基础上,欧美山杨杂种和欧洲山杨首先聚为一类,然后又与中美山杨杂种聚类,最后是中国山杨。研究表明来自芬欧美山杨杂种具有较高的遗传多样性,这对我国山杨遗传资源的扩大,以及未来山杨杂交育种,杂种优势的利用都是重要的。
    川东獐牙菜小孢子发生和雄配子体形成
    李 鹂;黄衡宇
    2006, 26(4):  452-46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4.026
    摘要 ( 1953 )   PDF (472KB) ( 4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川东獐牙菜(Swertia davidii Franch.)小孢子发生和雄配子体形成的过程。主要结果如下:花药四室,药壁发育为基本型;绒毡层异型起源,属于腺质型绒毡层,药室内具有的退化绒毡层核是早期该层细胞有丝分裂凸入药室中央并原位退化形成的;中层细胞3层;药室内壁退化;花药壁表皮宿存,细胞柱状伸长,纤维状加厚。小孢母细胞减数分裂为同时型,四分体排列方式主要为四面体形和左右对称型,少数为“T”形和十字交叉形;成熟花粉为2-细胞类型。
    转MDMV CP基因玉米植株的再生
    周小梅;贾炜珑;赵云云*
    2006, 26(4):  461-46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4.002
    摘要 ( 2469 )   PDF (101KB) ( 4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基因枪法将玉米矮花叶病毒外壳蛋白基因导入玉米自交系综31幼胚诱导的愈伤组织中,在含有Bialaphos 6 mg·L-1的选择培养基上经过3个月的抗性筛选,抗性愈伤组织在分化培养基上生成可育再生植株。PCR、PCR-Southern blot及DNA点杂交结果表明,外源基因已导入到玉米基因组中。转基因T1和T2代植株在大田表现出对MDMV的抗性,可以降低发病率,减轻发病程度。
    二氧化硫衍生物对玉米种子萌发、幼苗生长和细胞分裂的影响
    刘晓铃;李秀芬;白剑英;仪慧兰*;孟紫强
    2006, 26(4):  465-46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4.004
    摘要 ( 2071 )   PDF (136KB) ( 4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3种二氧化硫衍生物硫酸钠、亚硫酸钠和亚硫酸氢钠对玉米种子萌发、幼苗生长和细胞分裂的影响。结果表明,一定浓度(0.1 mmol·L-1)的硫酸盐和亚硫酸盐处理液能促进玉米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但浓度超过2.5 mmol·L-1时能抑制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较高浓度的3种盐溶液对根尖分生区细胞的分裂具有抑制作用,并导致其中的部分细胞异常,出现细胞核固缩,甚至产生质壁分离。3种二氧化硫衍生物的毒性排序为:亚硫酸氢钠>亚硫酸钠>硫酸钠。
    影响农杆菌介导白细胞介素-2基因转化番茄的因素研究
    葛艳辉;崔继哲*;于丽杰;宋文华
    2006, 26(4):  470-47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4.001
    摘要 ( 2599 )   PDF (170KB) ( 4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农杆菌介导法将白细胞介素-2基因(il-2)导入番茄中,对影响其转化的因素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农杆菌菌种(EHA105和C58C1)、外植体类型(子叶和下胚轴)、带有不同筛选标记(Kanr、PPTr、Hygr)的载体质粒几个因素对芽诱导分化及转化均有影响。实验共接种转化2018个子叶和下胚轴外植体,获得了47株抗性再生株,对其进行il-2的PCR扩增检测,有44株呈阳性。PCR-Southern杂交证实PCR结果可靠,显示il-2基因已导入到番茄中。
    白花柽柳质膜水孔蛋白基因克隆及序列分析
    董玉芝;杨传平*;张道远;王玉成
    2006, 26(4):  475-47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4.006
    摘要 ( 2718 )   PDF (208KB) ( 5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水孔蛋白在植物体内形成水选择性运输通道,在植物种子萌发、细胞伸长、气孔运动、受精等过程中调节水分的快速跨膜运输。有的水孔蛋白还在干旱胁迫应答中起重要作用。本文根据白花柽柳的PEG6000胁迫处理构建的SSH消减文库的水孔蛋白基因表达序列标签(EST),设计基因特异性引物进行5′RACE,克隆出一个1 043 bp的核苷酸序列。应用生物信息学软件进行分析,预测该序列编码287个氨基酸,具有6个跨膜区,有MIP家族信号序列SGXHXNPAVT,高等植物PIP高度保守序列GGGANXXXXGY和TGI/TNPARSL/FGAAI/VI/VF/YN,这是质膜水孔蛋白基因的典型的结构特征。经NCBI比对,与Arabidopsis thaliana (MIP-C),同源性达到95%,预测该蛋白的相对分子量是30.9KD,理论等电点是8.84。
    转基因白桦外源基因的多重PCR快速检测
    詹亚光;苏 涛;韩 梅;孙 冬
    2006, 26(4):  480-48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4.003
    摘要 ( 2510 )   PDF (238KB) ( 3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转化的载体序列上T-DNA中的目的基因bt,选择性筛选标记基因nptⅡ和报告基因gus设计三对特异性引物,PCR产物片断大小分别为247、449、668 bp,应用多重PCR (mutiplex-PCR)的方法同步检测18株转基因白桦中三个基因的整合状况;用阳性对照为模板,对单重PCR(simplex-PCR)和多重PCR的各项指标进行比较。结果表明多重PCR检测多个外源基因在敏感性方面与单重PCR相比并没有减弱,而且略有提高;对18株样品的多重PCR同步检测无假阳性出现,结果准确,同时在操作中具有减少污染,缩短时间和节约成本等优点。因此,在对转基因白桦的外源基因的定期检测中,多重PCR是一种非常有效而便捷的方法,可以为转基因的拷贝数,T-DNA旁侧序列特征等转基因整合特性方面的研究提供数据。
    鲜茶叶中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的高效提取技术研究
    高彦华;祖元刚*;杨 磊;王 磊;朱 磊;王延兵
    2006, 26(4):  486-48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4.005
    摘要 ( 2496 )   PDF (126KB) ( 4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鲜磨匀浆提取、负压空化混悬组合技术对新鲜老龄茶叶中的没食子酸酯(EGCG)进行了高效提取,并与干燥老龄茶叶的传统提取工艺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组合工艺的最佳提取条件为新鲜老龄茶叶高温杀青后,再经常温水匀浆萃取,固液比为1:10,匀浆萃取时间为1 min,滤渣再经负压空化混悬固液提取,固液比为1:10,空化时间为15 min,空化提取2次。新鲜老龄茶叶最佳组合工艺的EGCG提取量为502.85 mg,优于传统干燥老龄茶叶工艺。
    樟子松人工林分枝结构的分析
    肖 锐;李凤日;刘兆刚
    2006, 26(4):  490-49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4.007
    摘要 ( 2568 )   PDF (231KB) ( 4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对6块樟子松(Pinus sylvestris var. mongolica)人工林固定标准地中的30株样木枝解析调查数据,通过分析不同林分、不同大小林木1级枝和2级枝的分枝概率、分枝格局和分枝角度,揭示了樟子松人工林树冠的分枝结构特点。研究结果表明:樟子松人工林1级枝和2级枝的平均分枝数量分别为3.84个和2.80个,两者分枝概率均呈正态分布;1级和2级枝条在光照条件好的几个区间(方位角46°~225°)分布较多,1级枝条的水平分布遵从均匀分布,而2级枝条则不遵从均匀分布;树冠上层枝条的分枝角度略小于树冠中、下层,上层平均分枝角度为45.6°,而中下层平均分枝角度都为49.4°。不同大小林木的1级枝分枝结构规律表明:Ⅰ级木和Ⅴ级木的每轮平均分枝数非常接近,分别为3.89和3.94个,比Ⅲ级木每轮分枝数大0.5个左右;1级枝水平分布在各区间内(45°间隔)相差在0.24%~2.81%之间,方差分析结果表明枝条水平分布与林木大小无关;不同大小林木的分枝角度有所差别,Ⅰ级木、Ⅲ级木和Ⅴ级木的平均分枝角度分别为48.5°、42.2°和50.7°。
    华中地区藤本种子植物区系的研究
    颜立红;祁承经;刘小雄
    2006, 26(4):  497-50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4.008
    摘要 ( 2382 )   PDF (346KB) ( 4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湖南和湖北两省为代表对华中地区藤本种子植物的区系进行了研究。本区共有藤本种子植物62科175属838种,其中土著种类有60科159属784种。在科、属、种的水平上对藤本种子植物区系特性进行了较深入的统计和分析,并对本区藤本种子植物与邻近地区的关系、本区内的藤本种子植物的地带性分异进行了探讨。统计表明,本区藤本种子植物种数占该区种子植物总种数的11%,且61.7%的种类主要集中在30种以上的大科中;热带分布型明显多于温带分布型;泛热带、热带亚洲、东亚(中国)特有和东亚—北美间断分布科属比较集中,其中许多属为古老成分;本区藤本种子植物特有成分丰富,计有东亚特有科1科、中国特有属6属、中国特有种507种(其中华中地区特有种35种)。通过研究认为:本区藤本种子植物具有种类丰富、分布类型多样、特有成分较多、区系较古老的特点;与本区的全部种子植物区系相比,藤本种子植物区系的热带性更强,具有明显的热带亲缘性,并与喜马拉雅及中国西南有较强的地理渊源。
    城市绿地种子库的初步研究
    王杰青;关 崇;祝 宁
    2006, 26(4):  508-51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4.009
    摘要 ( 2438 )   PDF (150KB) ( 3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城市绿地土壤种子库的组成、种群数量、空间分布和物种多样性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城市绿地土壤种子库存中共出现植物42种,其中在第一层中共出现植物1 477株,多样性指数为2.05,均匀度是0.58,最大的物种多样性指数是3.56,第二层的物种多样性指数,均匀度和最大物种多样性指数均比第一层要低,分别为1.94、0.56和3.47,植物种类也要少一些。城市绿地土壤种子库中种的丰富度、种子苗量、多样性指数均不如远郊区山地天然次生林。城市绿地土壤种子库中蕴藏着一些潜在种群,有些植物种可以用于城市绿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