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27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7-09-20
    论文
    珍稀濒危植物,中国山茶属(山茶科)一新变种
    刘建林;孟秀祥;罗 强;李晓江;袁 颖;杨 红
    2007, 27(5):  513-51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02
    摘要 ( 26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表了山茶属(山茶科)西南山茶一新变种,即攀西黄花茶(Camellia pitardii Cohen Stuart panxiensis J. L. Liu)。
    川藏渝高山新竹类
    易同培;史军义;杨 林
    2007, 27(5):  515-52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02
    摘要 ( 2419 )   PDF (526KB) ( 5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表了产于四川西部和西藏南部的箭竹属各一新种,它们分别是打母牛和扭马。首次补充描述了箭竹属圆芽箭竹组(Sect. Ampullares Yi)中原产于重庆东部的窝竹花果形态,从而更进一步证实了该组应为箭竹属成员。
    山东湖北海棠(Malus hupehensis (Pamp.) Rehd.)两新变种
    钱关泽;邵文豪;刘莲芬;汤庚国
    2007, 27(5):  521-52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03
    摘要 ( 2674 )   PDF (241KB) ( 5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载了分布于山东省的两个湖北海棠的地理变种,泰山海棠与原变种区别于叶缘锯齿较钝较小,果实紫红色,直径约0.6 cm,花较小,直径不足2 cm;平邑甜茶与原变种区别于叶片较大,平展,锯齿大而钝,叶脉较多,较直行, 花萼齿披针形,长于萼筒。
    河南玉兰属两新变种
    傅大立;赵天榜;赵 杰;赵东武
    2007, 27(5):  525-52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04
    摘要 ( 2797 )   PDF (116KB) ( 7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表河南玉兰属两新变种,即:①狭被望春玉兰(Yulania biondii (Pamp.) D. L. Fu var. angustitepala D. L. Fu, T. B. Zhao et D. W. Zhao,var. nov.);②椭圆叶罗田玉兰(Y. pilocarpa (Z. Z. Zhao et Z. W. Xie) D. L. Fu var. ellipticifolia D. L. Fu, T. B. Zhao et J. Zhao,var. nov.)。
    中国荨麻科植物省级分布新记录
    段林东;林 祁
    2007, 27(5):  527-52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05
    摘要 ( 2426 )   PDF (86KB) ( 56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荨麻科6种1亚种1变种在我国6个省区分布的新记录,其中山东分布新记录的有海岛苎麻 (Boehmeria formosana),陕西分布新记录的有对叶楼梯草(Elatostema sinense),广东分布新记录的有台湾糯米团(Gonostegia parvifolia),贵州分布新记录的有显脉楼梯草(Elatostema longistipulum)和短毛楼梯草(E. nasutum var. puberulum),云南分布新记录的有高原荨麻(Urtica hyperborea),西藏分布新记录的有单蕊麻 (Droguetia iners subsp. urticoides)和细尾楼梯草(Elatostema tenuicaudatum)。
    黑藻早期个体发育的研究
    刘 玫;王 臣*;刘鸣远
    2007, 27(5):  529-53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06
    摘要 ( 2267 )   PDF (292KB) ( 6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黑藻(Hydrilla verticillata)个体发育中的胚胎发育(从合子到种子胚)和种苗发育(从种子到种苗)进行了研究。发现沉水植物黑藻与挺水植物泽泻(Alisma orientale)在胚柄只有1~2个细胞、种子胚苗端发达根端未分化、萌发后根端始分化、分生区之上产生根环与下胚轴毛、初生根短命等特点上基本相同,并对这些特点进行了讨论。
    紫萼藓科植物茎及叶的解剖学研究(续)
    姜彦成;王 虹;王永波;张富春*
    2007, 27(5):  534-53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07
    摘要 ( 2305 )   PDF (345KB) ( 5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在一号冰川这种极端环境下生长的4种紫萼科植物,茎及叶的内部结构和表面进行解剖学观察,结果表明:直叶紫萼(Grimmia elatior Bruth ex Bals. et Dt Not.)叶中肋背面突出不明显,表面角质层纹饰呈条状纵列;叶腹面有少量鳞片状附属物;卷边紫萼藓(Grimma donniana Sm.)茎表皮细胞强烈凹陷,使其表面呈波浪状,中肋细背面突出;垫状紫萼藓(Grimmia pulvinata (Hedw) Sm.)叶中肋在叶背、腹面均为凸型,无小形厚壁细胞,茎、叶细胞中均含大量的淀粉粒;南欧紫萼藓(Grimmia tergestina Tomm.ex B.S.G)叶背、腹面细胞凹陷明显,角质层厚,皱褶粗糙,遮盖着凹陷的表皮细胞,中肋凸出明显。这些细微特征可成为藓类植物分类学的依据之一。
    兴安落叶松胚性愈伤组织诱导影响因子的研究
    赵晓敏;沈海龙*;杨 玲;刘春苹
    2007, 27(5):  538-54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08
    摘要 ( 1992 )   PDF (276KB) ( 5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成熟和未成熟合子胚为外植体,研究影响兴安落叶松(Larix gmelinii)胚性愈伤组织诱导的几种主要因子。结果表明兴安落叶松合子胚带胚乳培养有利于胚性愈伤组织的诱导;内蒙沙地种源成熟合子胚的诱导率显著(p<0.05)高于加格达奇山地种源;冷藏处理可以提高成熟合子胚胚性愈伤组织的诱导率;不同发育时期的未成熟合子胚的诱导率存在显著差别(p<0.05),其中以子叶初期合子胚(7月5日)诱导率最高;2,4-D对胚性愈伤组织诱导的影响较大,且与BA、KT存在一定的协同作用;S培养基比DCR和MS培养基更有利于胚性愈伤组织的诱导;培养基中琼脂含量为4 g·L-1时,诱导率较高。
    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栲树与薯豆不同龄级种群生态位特征
    杨远兵;傅之屏;
    2007, 27(5):  544-54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09
    摘要 ( 2023 )   PDF (182KB) ( 5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种群不同年龄组的生态位是种群资源利用随时间变化的一种重要形式。根据高度将植物种群分为乔木组、幼树组和幼苗组3个年龄梯度,对重庆缙云山自然保护区常绿阔叶林优势树种—栲树与薯豆生态位特征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1)栲树与薯豆3个龄级的实际生态位宽度均较大,但资源利用能力都不强;它们的生态位宽度与资源利用能力随龄级增加而增大趋势很明显。(2)栲树与薯豆幼苗组生态位特化程度高,幼树组与乔木组生态位泛化程度不高。(3)薯豆乔木组、幼树组的生态位宽度和资源利用能力均大于栲树,但薯豆幼苗组生态位宽度和资源利用能力却比栲树小。(4)两个种群生态位重叠较高,资源性竞争激烈;生态位重叠随年龄增长而呈“V”字形,幼树组重叠值低与幼苗组的高竞争导致栲树中等龄级的缺失有关。
    山西南部翅果油树种群动态与谱分析
    刘任涛;毕润成;闫桂琴
    2007, 27(5):  550-55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10
    摘要 ( 2081 )   PDF (224KB) ( 7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种群生态方面,探讨山西南部濒危树种——翅果油树(Elaeagnus mollis Diels)的濒危机制,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本文利用生存分析理论研究了翅果油树种群径级结构,编制了特定时间生命表,并绘制存活曲线、死亡曲线等曲线,同时又分析了生存率、积累死亡率和死亡密度等生存函数;而且应用谱分析理论分析了翅果油树种群的周期性。结果表明:(1)径级结构分析说明翅果油树种群属于增长型。(2)生命表分析表明,翅果油树种群损失度动态趋势和死亡率变化基本相似,呈现波动变化。存活曲线经统计检验更趋于DeeveyⅡ型。生命期望在17~21 cm径级出现高峰,说明此径级阶段翅果油树的生存质量相对较高。(3)生存函数分析表明,积累死亡率单调增加,生存率单调下降,其增加或下降幅度是前期高于后期。死亡密度函数曲线和死亡曲线变化趋势基本一致,危险率函数曲线也和死亡率变化趋势一致。(4)谱分析表明在自然更新过程中翅果油树种群动态表现出大周期内的小周期迭加现象,并且受基波的影响较大。
    光胁迫对南方红豆杉叶片中叶绿体色素和紫杉醇含量的影响
    杨逢建;庞海河;张学科;孙佳音;祖元刚*
    2007, 27(5):  556-55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11
    摘要 ( 2057 )   PDF (121KB) ( 5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在光胁迫下南方红豆杉叶片中叶绿体色素含量和紫杉醇含量的动态变化。结果表明,与对照相比,叶绿素a、叶绿素b和总叶绿素的含量以及叶绿素a/叶绿素b比值在光胁迫下均减少,随胁迫时间的延长,叶绿素a、叶绿素b和总叶绿素的含量逐渐上升,叶绿素a与叶绿素b的比值先上升后下降;类胡萝卜素含量在前两周与对照相比降低,2周后高于对照;类胡萝卜素与叶绿素的比值高于对照,随胁迫时间的延长,其趋势先降低后上升。光胁迫处理后,南方红豆杉叶片中紫杉醇含量与对照相比,在第1周时略有下降,而后随胁迫时间的延长,紫杉醇含量在第2周开始迅速大量积累,而在处理3周时达到较高值,已增加到1.5倍,这对提高人工种植的南方红豆杉中紫杉醇含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短柄枹种群遗传多样性的ISSR分析
    金则新;李钧敏;丁丽亚
    2007, 27(5):  559-56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12
    摘要 ( 2231 )   PDF (181KB) ( 5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ISSR分子标记方法对分布在浙江省境内的7个短柄枹种群的遗传多样性和遗传分化进行了分析。从100个引物中筛选出12个用于正式扩增的ISSR引物,在7个种群140个个体中共检测到132个位点,其中多态位点118个,多态位点百分率(P)为89.39%,各种群P平均为58.87%。短柄枹总的Shannon信息指数(I)为0.493 3、Nei指数(h)为0.334 7,各种群I平均为0.336 2、h平均为0.229 1。PIh均显示云峰种群最高,天台山种群最低。AMOVA分子差异分析表明,67.97%的变异存在于种群内,32.03%的变异存在于种群间,种群间的基因分化系数(GST)为0.315 4。短柄枹种群间的基因流为(Nm)为1.085 3。7个种群的平均遗传距离为0.173 9。利用UPGMA法对7个种群进行聚类,结果显示天台山和雪窦山种群聚成一类,其它5个种群聚成另一类。
    长春花萜类吲哚生物碱生物合成途径中重要酶(DXR、SLS、G10H、STR)基因的克隆与表达
    韩 梅;赵 博;安志刚;Thomas Rausch;祖元刚*
    2007, 27(5):  564-56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13
    摘要 ( 2962 )   PDF (236KB) ( 7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分离提取的2周龄长春花植物幼苗总RNA为模板,经两步Gateway-PCR反应扩增得到长春花萜类吲哚生物碱合成途径中编码重要酶:5—磷酸脱氧木酮糖还原酶(DXR)、次番木鳖苷合成酶 (SLS)、牻牛儿醇-10羟化酶(G10H)和异胡豆苷合成酶(STR)的cDNA 基因片段。利用BP重组酶将扩增片段克隆到Gateway化的入门载体pDONR201中,并进行测序验证。测序后的基因通过 LR重组酶的作用转移到带有HIS标签的目标载体pETG10A中,构成重组表达质粒,转化大肠杆菌BL21(DE3),经IPTG诱导得到了高效表达,通过Ni-TED树脂纯化方法得到了高纯度的蛋白。
    开花期加拿大一枝黄花水浸提液对3种作物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
    方 芳;郭水良;黄 华;吴 莹
    2007, 27(5):  569-57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14
    摘要 ( 2291 )   PDF (160KB) ( 5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定了入侵杂草加拿大一枝黄花(Solidago canadensis)开花期的茎、叶和花序水浸提液对辣椒(Capsicum annuum)、番茄(Lycoperiscum esculetum)、长梗白菜(Brassica chinensis var. communis)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1)处于开花期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存在明显的化感作用,在25 mg·mL-1时,对3种作物种子苗生长有促进作用,浸提液高于50 mg·mL-1时,作物种子的萌发率和生长受到抑制,这种抑制作用随处理液浓度的提高而增强,在100 mg·mL-1浓度处理下,甚至使作物种子失去活力;(2)加拿大一枝黄花叶和花序的水浸提液对种子萌发和生长的影响要大于其茎的浸提液;(3)在3种作物中,长梗白菜种子对加拿大一枝黄花水浸提液的敏感性最高。
    低温胁迫下不同光照条件对锦熟黄杨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
    徐 娜;董晓红;关 旸*;王 静
    2007, 27(5):  574-57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15
    摘要 ( 2574 )   PDF (120KB) ( 5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锦熟黄杨(Buxus sempervirens L.)在低温胁迫下不同光照条件(12 h光照/12 h黑暗、24 h全光、24 h全黑)对其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低温不同光照条件下细胞膜透性和丙二醛含量均高于对照(20℃ 12 h光照/12 h黑暗),细胞膜透性和丙二醛含量在5℃ 24 h光照条件下最大;低温胁迫下SOD活性高于对照,并在5℃ 24 h光照条件下达到最高值;CAT的活性仍维持较高水平,5℃ 12 h光照/12 h黑暗显著高于对照及其它处理;在低温有光照条件下,POD活性升高,黑暗条件下POD活性低于对照。低温胁迫下POD、SOD和CAT的活性均呈上升趋势,可能是植株具有较强抗性的原因。
    低温胁迫对4种常绿阔叶植物膜脂过氧化及保护酶活性的影响
    聂庆娟;孟 朝;梁海永;孟庆瑞;李彦慧*
    2007, 27(5):  578-58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16
    摘要 ( 2762 )   PDF (159KB) ( 6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取我国北方4种常绿园林树木大叶女贞、广玉兰、小叶女贞、黄杨的当年生枝条和叶片为试材,采用人工冷冻处理,经过对不同处理温度后各树种叶片的失水率、保护酶的活性、MDA含量和枝条及叶片细胞膜透性等指标进行测定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随着处理温度的降低,各树种叶片和枝条的相对电导率值呈上趋势,在4个树种中黄杨上升得较缓慢,而小叶女贞上升的幅度最高,同一处理温度下,各树种枝条的相对电导率低于其叶片的相对电导率;黄杨MDA含量随处理温度的降低表现为先降低后增加的变化趋势,在-20~0℃之间MDA含量均有所下降,而其他树种MDA总体含量随处理温度的降低表现为增加的变化趋势;各树种叶片SOD酶活性均表现为随着温度的降低呈先升高后降低的变化趋势,但各树种SOD酶活性趋势发生变化的温度不同,而POD酶活性随处理温度的降低基本表现为逐渐降低的变化趋势。根据各项指标测定结果对4种树种的抗寒性强弱进行比较,结果为:黄杨>广玉兰>大叶女贞>小叶女贞。
    烟草叶片愈伤组织形成过程中的细胞程序性死亡
    王 俐;刘 英;姜 洋;祁长青;祖元刚*
    2007, 27(5):  582-58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17
    摘要 ( 2700 )   PDF (359KB) ( 5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烟草叶片在MS培养基上诱导的10个不同时期的愈伤组织为材料,通过荧光染色显微观察到细胞核在形态上发生了缩缢变形,DNA Ladder检测也出现了标志细胞程序性死亡特征的DNA片断,表明了愈伤组织形成过程中发生了细胞程序性死亡(programmed cell death, PCD),而在诱导的第六个时期(13 d)DNA的脱尾现象最为明显,表明这一时期是PCD发生较为活跃的时期。利用RT-PCR法在诱导的前九个时期,即诱导的第3、5、7、9、11、13、15、17、19 d的叶片的愈伤组织中均扩增出了细胞程序性死亡相关Beclin1基因的cDNA片段(678 bp),Northen杂交结果显示,在诱导的第13 d,类Beclin1基因表达较强。通过酶联免疫法测定诱导前14 d叶片中内源激素ABA的含量变化,在诱导的第六时期ABA含量相对达到了峰值,结果表明:在烟草叶片愈伤组织诱导过程中伴随PCD的发生,在此过程中内源激素ABA与Beclin1基因起到了调节作用。
    长春花金属硫蛋白基因原核表达载体的构建及表达研究
    祖元刚;房思良;聂明珠
    2007, 27(5):  588-59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18
    摘要 ( 2040 )   PDF (217KB) ( 4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从长春花中克隆的金属硫蛋白基因(GenBank登录号:DQ016341)构建到高效原核表达载体pGEX-6P-1,并命名为pGEX-6P-1-CrMT,并对GST-CrMT融合蛋白的表达进行诱导和条件优化。对不同的诱导温度、IPTG诱导浓度和诱导时间等条件的优化结果表明,随诱导时间增长GST-CrMT融合蛋白表达量提高,22℃,24 h和37℃,240 min均能诱导GST-CrMT融合蛋白的最大量表达,在0.8 mmol·L-1 IPTG浓度下可以有效诱导GST-CrMT融合蛋白的表达。
    黄檗(Phellodendron amuranse)叶片总RNA提取方法研究
    祖元刚;王延兵;王慧梅;孙莲慧
    2007, 27(5):  593-59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19
    摘要 ( 2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黄檗(Phellodendron amuranse Rupr.)叶片为材料,分别利用改进的盐酸胍法、Trizol法、CTAB法提取黄檗叶片总RNA,通过RNA产率、纯度、电泳图谱等分析,确立了1种从黄檗叶片中快速分离总RNA的方法。研究结果表明,改进盐酸胍法所提取的总RNA的A260/A280为1.928,28S和18S条带清晰谱图完整性好,而且具有产率高、时间短、成本低的特点,所提取的总RNA适用于mRNA分离、cDNA文库的建立、Northern杂交等分析。
    不同生长期茶树对土壤中铅的吸收及体内运移特性研究
    宗良纲;周 俊;李嫦玲;余文高;单桂仙
    2007, 27(5):  596-60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20
    摘要 ( 2444 )   PDF (155KB) ( 5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取江苏省宜兴市阳羡茶场的新、老两个茶园进行实地试验,分析了幼年期和成年期茶树各部位中铅含量的差异,以及茶树各部位铅含量与土壤铅含量的相关性;同时通过向茶园土壤进行投加铅处理后,分析土壤Pb污染条件下茶树吸收铅的特性以及不同生长期茶树对土壤中铅的富集和运移规律。结果表明,铅在茶树各部位含量分布的一般趋势为:侧茎>老叶>主茎>侧根>主根>嫩叶,侧茎比茶树其余部位中的铅含量高出3倍以上;对于不同生长期的茶树而言,幼年期茶树嫩叶的铅含量较成年期茶树嫩叶的高。同时茶树各部位铅含量与土壤铅含量的相关性分析的结果表明,茶树根与土壤中的铅含量相关性最为显著,其次为叶,再次为茎。当土壤受到铅污染后,茶树各部位的铅含量均有所增加,其中侧根和主根中铅的增加量最为明显;随着土壤铅污染时间的延续,茶树各部位中的铅逐渐向侧茎集聚,使侧茎的含铅量在茶树各地上部分中居于最高水平。
    13种沙生植物纤维和导管分子长度变异的研究及木质部特征的定量研究
    杨淑敏;江泽慧;任海青*;古川郁夫
    2007, 27(5):  601-60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21
    摘要 ( 2154 )   PDF (271KB) ( 4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13种沙生植物的纤维长和导管分子长度进行了测定分析, 二者的径向变异规律呈现上升,下降, 波动或恒定不变趋势。所选树种的平均纤维长度小于900 μm,属于较短纤维。所选树种的纤维长度和导管分子长度除沙冬青年轮内差异不显著外,其他树种间及树种年轮间的差异极其显著。对沙生植物的解剖特征的定量研究可以看出,所选树种的次生木质部特征体现了对沙漠环境的高度适应性。较短,孔径较窄导管以单管孔或复管孔形态出现,纹孔较小使干旱区沙生植物具有较大的水分运输能力,也是水分安全传导的一种策略。
    白桦天然种群木材化学成分的地理变异与相关性研究
    尚 洁;贾洪柏;王秋玉*
    2007, 27(5):  607-61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22
    摘要 ( 2382 )   PDF (156KB) ( 5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东北地区5个天然白桦种群为研究对象,进行了木材的化学成分分析。结果表明:除1% NaOH抽出物、综纤维素、聚戊糖外,种群间化学成分含量差异都显著,并且各种群变异较大,这为白桦纸浆材种群间选择和种群内选择提供了可能。白桦天然种群间灰分与苯醇抽出物含量呈显著正相关,综纤维素与聚戊糖含量呈显著正相关。灰分和抽出物含量的变异与经度呈一定程度负相关,综纤维素和聚戊糖与纬度呈一定程度正相关,木素与纬度呈一定程度负相关。这表明,选择较高经纬度地区的白桦,可以降低灰分、抽出物、木素含量,提高综纤维素和聚戊糖含量。
    转UGPase基因喜树木材化学成分与生长速率研究
    于景华;李艳华;张学科;祖元刚*;唐中华;常 影;高银祥
    2007, 27(5):  612-61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23
    摘要 ( 24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田间栽培条件下2年生转UGPase基因喜树与对照株的木材化学成分与生长速率。结果表明,转UGPase基因喜树综纤维素含量达到78.87%,比对照株相比提高了2.23%;纤维素含量为36.34%,与对照株相比没有明显提高;木质素含量为15.05%,较对照株降低了1.75%;两者的灰分含量均较低且无显著差异;冷、热水抽提物含量为7.62%与10.17%,分别提高了2.04%与2.13%;1% NaOH抽提物含量为27.13%,提高了1.27%。因此,就综纤维素、木质素、灰分含量而言,转UGPase基因喜树为优质纸浆材,水抽提物和1% NaOH抽提物的含量略高,在纸浆生产中需加以重视。本文还对转UGPase基因喜树与对照株的株高、基径、生物量进行了动态监测,结果表明,从5月25日到11月10日的生长季中,其株高平均增加121 cm,对照株平均仅67.8 cm,株高生长速率提高了78.47%;基径平均增加1 792 cm,对照株平均仅0.532 8 cm,提高了236.37%;地上部分生物量的积累与对照相比提高了322.61%,即转入UGPase基因使喜树生长速率显著提高。因此,虽然转UGPase基因喜树的综纤维素和纤维素含量没有明显提高,但其生长速率快,生物量增长显著,间接提高了纤维素与喜树碱的产量。因此,转基因喜树较普通喜树更符合纸浆材速生、纤维素含量高和产量高、木质素含量低的基本要求,可在生产中进一步推广。
    核桃楸叶片中总黄酮的最佳提取工艺研究
    林 平;张 莹;祖元刚*;王文杰
    2007, 27(5):  616-61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24
    摘要 ( 2002 )   PDF (115KB) ( 5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超声波法对核桃楸叶片中总黄酮的提取工艺进行了研究,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采用正交试验法,确立最佳提取条件,考察乙醇浓度、提取温度、液料比和提取时间对核桃楸叶片总黄酮提取率的影响。结果表明:超声波法辅助提取核桃楸叶片总黄酮的最适工艺参数是浸提剂乙醇浓度为70%,提取温度为50℃,液料比为20:1,提取时间为20 min,且总黄酮提取率可达4.458%。
    卫矛不同有效部位总黄酮含量及抗氧化性的研究
    孙学斌;程 明;李 娜;林 锋;吴延丽;董陆陆;*
    2007, 27(5):  619-62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25
    摘要 ( 2650 )   PDF (107KB) ( 5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溶剂法及大孔树脂法提取卫矛中降血糖及抗心肌缺血有效部位的总黄酮,通过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总黄酮含量,利用抑制邻苯三酚自氧化试验考察抗氧化性。结果表明,卫矛中降血糖和抗心肌缺血有效部位的总黄酮含量分别为:3.055%±0.068%和38.80%±0.066%,两种部位均显示出抗氧化活性。卫矛降血糖和抗心肌缺血作用可能都与其抗氧化作用有关。
    超声提取文冠果种仁油及GC-MS成分分析
    付玉杰;张乃静;王黎丽;张 谡;祖元刚*
    2007, 27(5):  622-62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26
    摘要 ( 2505 )   PDF (147KB) ( 5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超声提取法提取文冠果种仁油,通过正交实验法考察了种仁粒径、提取时间、物料与溶剂比和超声功率4个因素对提取率的影响,得到了最佳提取工艺条件:粒径为0.5 mm,提取时间为90 min,物料与溶剂比为1:5(w/v),超声功率为175 W,并用GC-MS分析了文冠果种仁油的脂肪酸组分,为进一步开发文冠果种仁油作为生物柴油的原料提供了科学依据。
    薄荷精油抗菌活性研究
    王 微;吴 楠;付玉杰;祖元刚*
    2007, 27(5):  626-62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27
    摘要 ( 2966 )   PDF (184KB) ( 7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分析了薄荷精油的成分,在鉴定出的21种成分中,异佛尔酮(41.22%)、β-石竹烯(10.01%)、斯巴醇(2.89%)、β-蒎烯(1.45%)和桉树脑(1.13%)为主要成分。采用琼脂扩散法和微量肉汤稀释法对薄荷精油的抗菌活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枯草芽孢杆菌及变形杆菌出现最大的抑菌环。MIC实验中,薄荷精油的浓度范围为5.00%~0.039%。在所选的8种菌种中,变形杆菌的MIC及MBC值最低,分别为0.625%及1.25%。结果充分证明,薄荷精油对于所选的8种病原菌都有很好的抗菌活性,在食品及制药工业中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假苍耳喂饲幼兔试验研究
    王丽娟;赵修华;于景华;张信娟;祖元刚*
    2007, 27(5):  630-63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28
    摘要 ( 26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入侵植物假苍耳(Iva xanthifolia)粉碎后与常规预混原料按照比例(以质量百分比计):假苍耳草粉50%、玉米粉11%、豆饼粉20%、麦麸9%、鱼粉3%、骨粉5%、酵母粉1%、食盐1%混合制备成颗粒饲料,分别以相当于假苍耳含70、60、50、40 g等4个实验组和对照组喂饲常规饲料,每天喂饲幼兔。室内单笼60 d饲养后,分别进行血清学检验、血常规检验、解剖实验及增重效果评价,探讨假苍耳对幼兔适口性和毒性的影响,以及不同假苍耳含量的配合饲料对幼兔生长性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假苍耳适口性良好、无毒性症状,各项测定数据无显著差异,从饲用价值角度来说,假苍耳代替部分幼兔饲料是可行的。
    丛枝菌根真菌对植物生长影响的研究
    徐 辉;张 捷*
    2007, 27(5):  636-64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5.029
    摘要 ( 2373 )   PDF (183KB) ( 5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菌根是自然界中一种极为普遍和重要的共生现象,其中分布最为广泛的菌根类型就是丛枝菌根,可以增强植物从土壤中获取水分的能力,改善植物根系对磷、镉等矿质元素及养分的吸收,从而促进植物的生长。本文综述了丛枝菌根真菌对植物生长影响的概况。有关丛枝菌根真菌对植物水分和矿质营养的利用,尤其是磷素营养的研究较为深入,而对植物光合特性的研究较少,这些研究工作为深入理解菌根真菌与植物的相互关系提供基础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