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2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7-07-20
    论文
    湖南杜鹃花属一新种——张家界杜鹃
    彭春良;颜立红;廖菊阳;黄文韬
    2007, 27(4):  385-38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4.001
    摘要 ( 2643 )   PDF (176KB) ( 5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新种与皱皮杜鹃(Rhododendron wiltonii Hemsl.et Wils.)相近似,区别在于前者叶较小,长6.8~8.0 cm,宽2.0~2.5 cm,叶表面平坦而不呈泡状突起,叶背密被一层黄色至锈红色毡毛,花5~6(~9)朵,较小,长约2.5 cm,易于区别。
    厚朴一新变种
    傅大立;赵天榜;戴惠堂;孙金花;周道顺
    2007, 27(4):  388-38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4.002
    摘要 ( 2232 )   PDF (109KB) ( 5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表了中国厚朴一新变种,即无毛厚朴(Magnolia officinalis Rehd. & Wils. var. glabra D. L. Fu, T. B. Zhao et H. T. Dai, var. nov.)。该变种幼枝、托叶、顶叶芽、混合芽、花蕾和花梗均无毛。
    柳属(杨柳科)五个Rudolf Görz的植物名称后选模式指定
    孙 茜;林 祁*
    2007, 27(4):  390-39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4.003
    摘要 ( 2745 )   PDF (117KB) ( 50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Rudolf Görz在1935年《静生生物调查所汇报》(植物学)第6卷第1期“中国柳属增志”一文中对2新种、2新变种和1新变型植物名称发表时引证了2号或2号以上的标本,但没指定主模式。根据《国际植物命名法规》规则8.1、9.4、9.9、9.10和辅则9A.1、9A.2、9A.3、9A.4的精神,对这些名称作出后选模式指定。
    红花玉兰等5个玉兰种花粉形态观察及分类学意义
    芮飞燕;马履一*;彭祚登;贺随超;王希群
    2007, 27(4):  393-39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4.004
    摘要 ( 2631 )   PDF (283KB) ( 5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红花玉兰(Magnolia wufengensis L. Y. Ma et L. R. Wang)等5个玉兰种的花粉的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拍照,测量光学显微镜下的花粉大小并对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表明:光学显微镜下,木兰属5个种的花粉均呈现椭圆形或近圆形,各种之间大小、形状方面有较大差异,种内部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扫描电子显微镜下,各种花粉均为舟形,且具有闭合、长及两端的远极萌发单沟等一致特征,花粉表面纹饰、突起等特征在种内部比较稳定,不同种之间差异明显,可以为木兰属植物种的划分提供比较准确的依据。

    巢蕨配子体的新观察
    邸 娜;王晓楠;刘保东*
    2007, 27(4):  398-40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4.005
    摘要 ( 2386 )   PDF (273KB) ( 5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不添加任何外源激素的条件下,用水来隔绝空气,即在试管中沉水条件下培养狭翅巢蕨(Neottopteris antrophyoides (Christ) Ching)的孢子,首次成功地诱导出极端简化的雄性配子体,简化程度几乎与被子植物的花粉粒相当,只由1个营养细胞、1条假根和1个精子器组成。本文讨论了在高等植物生活史系统演化方面,环境因素可能起到的作用。
    大叶补血草的大、小孢子发生与雌、雄配子体的发育
    周玲玲;李 伟;刘 萍
    2007, 27(4):  402-40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4.006
    摘要 ( 1927 )   PDF (685KB) ( 46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系统地报道了大叶补血草(Limonium gmelinii (Willd.) Kuntze)的大、小孢子发生和雌、雄配子体的形成发育过程。主要结果如下:(1)小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过程中的胞质分裂为同时型,四分孢子多为正四面体形, 也有少数为左右对称形;(2)成熟花粉为三细胞型,具3个萌发孔;(3)花药壁由5层细胞组成,最外层为表皮,其内分别为药室内壁、中层、绒毡层,绒毡层为变形型,花药壁的发育属于基本型;(4)大叶补血草的雌蕊由5心皮合生,子房1室,基生胎座,胚珠1个,拳卷型,双珠被,厚珠心;(5)孢原细胞发生于珠心表皮下,经一次平周分裂,形成造孢细胞,由造孢细胞直接发育成大孢子母细胞,大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形成4个大孢子呈直线排列,合点端大孢子具功能,属于典型的蓼型胚囊发育。
    黑龙江槭树属植物导管分子解剖学研究
    张大维;邢 怡;党安志
    2007, 27(4):  408-41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4.007
    摘要 ( 1509 )   PDF (271KB) ( 4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通过管道铸型技术,对黑龙江槭树科(Aceraceae)槭树属(Acer Linn.)中8种植物导管分子的微形态结构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该属植物导管分子长度,除白牛槭 (Acer mandshurica Maxim.)较长外,其余植物种类导管分子长度在133.00~187.50 μm;导管管腔宽度,在17.06~28.00 μm之间;纹孔排列方式以对列式、互列式单独存在,或以两者形式并存;管间纹孔成群分布且大部分呈现一定形状;讨论了导管分子管腔的主要特征及其与生境的关系。
    中国睡莲科植物种子胚及其营养组织的研究
    孙 阎;张欣欣;王 臣*;刘 玫;刘鸣远
    2007, 27(4):  412-41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4.008
    摘要 ( 2202 )   PDF (188KB) ( 5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中国睡莲科的3属3种即芡(Euryale ferox Salisb.)、睡莲(Nymphaea tetragona Georgi)和萍蓬草(Nuphar pumilum (Hoffm.) DC.)的胚、胚乳及外胚乳。它们的胚的共同特点是苗端发育良好,特别是胚芽具2~4枚胚芽叶,而根端滞育。三个种皆既有胚乳,又有外胚乳,但在成熟种子中作为胚的营养组织则胚乳弱育而外胚乳发达。最后对上述特点在系统发生中的意义进行了讨论。
    高温胁迫对花生幼苗光合速率、叶绿素含量、叶绿体Ca2+-ATPase、Mg2+-ATPase及Ca2+分布的影响
    宰学明;钦 佩*;吴国荣;王 光;闫道良
    2007, 27(4):  416-42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4.009
    摘要 ( 2730 )   PDF (269KB) ( 5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水培后盆栽的花生幼苗,置于培养箱42℃高温培养,定时测定幼苗叶光合速率、叶绿素含量和叶绿体Ca2+-ATPase、Mg2+-ATPase的相对活性,并观察幼叶细胞内Ca2+分布的变化。试验结果表明:高温胁迫过程中,光合速率及叶绿素含量都随处理时间的延伸而下降,并呈显著正相关;叶绿体Ca2+-ATPase和Mg2+-ATPase高温胁迫过程中相对活性呈先升后降趋势,Ca2+-ATPase热敏性高于Mg2+-ATPase;高温胁迫过程中,Ca2+具有从胞外转运到胞质内和叶绿体中的趋势,Ca2+能够稳定高温胁迫下叶肉细胞膜和叶绿体的超微结构。
    互花米草与芦苇耐盐生理特征的比较分析
    鲍 芳;石福臣*
    2007, 27(4):  421-42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4.010
    摘要 ( 2877 )   PDF (297KB) ( 5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天津滨海滩涂外来植物互花米草和本地种芦苇为研究对象,对两种植物根、茎、叶3个器官保护酶(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CAT))和膜脂过氧化产物丙二醛(MDA)、游离脯氨酸、可溶性糖以及质膜相对透性及其季节动态变化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1)互花米草体内SOD、POD、CAT酶活性、游离脯氨酸、可溶性糖含量在整个生长季节较芦苇偏低;(2)游离脯氨酸和可溶性糖是互花米草和芦苇体内重要的有机渗透调节物质;(3)两种植物根、茎、叶的质膜相对透性在整个生长季节基本保持稳定,但互花米草质膜相对透过性高于芦苇。该研究有利于解释互花米草适应潮间带生存环境的部分机制,并且从生理生态学特性角度说明其竞争力高于芦苇的原因。
    费菜和长药八宝叶形态结构及其与耐旱性关系的研究
    苏 丹;张金政*;孙国峰;邢 全;顾德锋;董 燃
    2007, 27(4):  428-43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4.011
    摘要 ( 2068 )   PDF (289KB) ( 5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光学显微镜观察比较了费菜(Sedum aizoon L.)和长药八宝(S. spectabilis Boreau)的叶表皮形态及解剖结构,并对其进行不同程度的水分胁迫,研究干旱逆境条件对其叶片显微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两种景天的叶形态、解剖结构与耐旱性之间存在较密切的相关性。两种植物成熟叶均具较薄的角质层和发达的储水组织,叶肉组织中没有栅栏组织和海绵组织的明显分化。二者的维管组织较发达,且具较发达的孔下室,维管束周边发现一些吸水能力较强的异细胞,这些特征是植物耐旱的关键。
    显脉金花茶的光合生理特性研究
    韦 霄;王满莲;蒋运生;唐 辉;陈宗游;曹洪麟*
    2007, 27(4):  434-43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4.012
    摘要 ( 2564 )   PDF (232KB) ( 4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LI-6400便携式光合测定系统(Li-Cor Inc., USA)对显脉金花茶光合特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1)在夏季,显脉金花茶叶片的Pn日变化呈单峰曲线,最高峰出现在中午11:00。其最大净光合速率(Pmax)为3.81 μmol·m-2·s-1、光饱和点(LSP)为459.9 μmol·m-2·s-1、光补偿点(LCP)为6.9 μmol·m-2·s-1。显脉金花茶的光饱和点和光补偿点都比较低,表明其是一种阴生植物。(2)在控制光照强度和温度的条件下,CO2浓度小于800 μmol·mol-1Pn几乎呈直线上升,升高CO2浓度可使显脉金花茶的净高合速率增大,提高了叶片对光能的利用率。其叶片CO2饱和点(CSP)大约在1 200 μmol·mol-1左右,CO2的补偿点(Г*)为70.1 μmol·mol-1,最大羧化速率(Vcmax)为17.5 μmol·m-2·s-1,最大电子传递速率(Jmax)为40 μmol·m-2·s-1
    遮荫对南方红豆杉光合特性及生活史型影响
    孙佳音;杨逢建;庞海河;张学科;祖元刚*
    2007, 27(4):  439-44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4.013
    摘要 ( 2548 )   PDF (232KB) ( 4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浙江省富阳市种植的5年生南方红豆杉,89%遮荫的条件下生长的南方红豆杉与46.4%遮荫及自然光条件诱导50天的南方红豆杉的光合特性、光合色素及其生活史型的研究。结果表明:89%遮荫、46.4%遮荫和自然光的光补偿点分别为18.88,30.52和65.34 μmol·m-2·s-1,光饱和点分别为287.01,258.25和358.92 μmol·m-2·s-1,遮荫可以降低南方红豆杉的光补偿点和光饱和点,从而能够更好地利用弱光,同时提高光合速率,增强了南方红豆杉的光合能力,其中以89%遮荫的变化最明显。随着遮荫程度的增大,南方红豆杉叶片的叶绿素a、叶绿素b及类胡萝卜素等光合色素的含量均增大,叶绿素a与叶绿素b含量的比值减小,说明遮荫可以增加植物对光能的利用,尤其是增加了对蓝紫光的利用,提高了光合效能。研究还发现遮荫对南方红豆杉的生活史型有一定的影响,89%遮荫、46.4%和自然光的生活史型分别为V0.836C0.164,V0.625C0.375和V0.772C0.228,以89%遮荫的营养生长最为旺盛。因此,89%遮荫是这三种光照条件中南方红豆杉营养生长的最适条件。
    水分胁迫对云杉光合特性的影响
    敖 红;张 羽
    2007, 27(4):  445-44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4.014
    摘要 ( 2314 )   PDF (180KB) ( 4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比较研究了3年生红皮云杉和嫩江云杉苗木在不同水分条件下的光合特征,并探讨其对水分胁迫的适应机制。研究结果表明,不同光强下两种云杉的最大光合速率(Pmax)随土壤含水量的降低而逐渐下降,且嫩江云杉的降幅较小;表观量子效率(AQY)、蒸腾速率(Tr)、气孔导度(Gs)也都呈下降的趋势。暗呼吸速率(Rd)和水分利用率(WUE)在逐渐干旱的过程中先上升后下降,而胞间CO2浓度先下降,后随上升。这表明在水分胁迫较为严重时,光合速率的降低主要是非气孔限制造成的。比较上述指标的变化情况可以看出,嫩江云杉对干旱的适应性要强于红皮云杉。
    中国蒿属沙生地理替代种亲缘关系的RAPD分析
    王铁娟;韩国栋
    2007, 27(4):  449-45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4.015
    摘要 ( 2393 )   PDF (257KB) ( 4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随机扩增多态性DNA技术对中国蒿属沙生地理替代种共23个地理种群的遗传差异进行了检测,15个引物共获得303个位点。根据遗传距离的聚类分析结果显示:每个种的不同种群均各自聚到一起,反映出种间存在着一定的遗传分化。23个种群被分为三大支,白沙蒿与准噶尔沙蒿为一支,表明两者有着很近的亲缘关系。黑沙蒿、褐沙蒿、差不嘎蒿聚为一支,且遗传距离很小,反映出三个种有着最近的亲缘关系,乌丹蒿则自成一支,与其它种亲缘关系较远。结合形态与分布,提出褐沙蒿应作为黑沙蒿的地理亚种。
    麻疯树苯丙氨酸解氨酶启动子的克隆和表达载体的构建
    张淑文;高 帆;秦小波;徐 莺*;陈 放
    2007, 27(4):  455-45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4.016
    摘要 ( 2357 )   PDF (245KB) ( 4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苯丙氨酸解氨酶(phenylalanine ammonia lyase, PAL)是苯丙烷类代谢途径的关键酶,催化苯丙氨酸转化为肉桂酸,促进黄酮、香豆素等次生代谢物的生成。本文根据已克隆的麻疯树苯丙氨酸解氨酶基因JcPAL的序列设计引物,通过DNA步移技术,克隆出长度为1 334 bp的JcPAL基因起始密码子上游序列。序列分析显示其不仅具备CAAT、TATA盒这些保守元件,而且包含多种胁迫诱导元件,特别是在序列中发现一些苯丙氨酸解氨酶特有的元件。为了鉴定JcPAL基因的启动子元件,分别将长度不同的5′端侧翼区缺失体定向插入载体pBI121中, 取代原有的CaMV35S启动子,构建了4个驱动报告基因GUS的植物表达载体。
    紫茎泽兰花蕾发育过程中类Beclin1基因的克隆表达分析
    王 敏;刘 英;李思滨;姜 洋;祁长青;王 俐;祖元刚*
    2007, 27(4):  460-46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4.017
    摘要 ( 1960 )   PDF (285KB) ( 4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紫茎泽兰不同发育时期花蕾为实验材料,通过光学显微观察、DNA ladder检测表明紫茎泽兰花蕾发育过程中绒毡层有PCD现象发生,自紫茎泽兰花蕾中克隆长为679 bp的Beclin1 cDNA基因部分片段,同烟草叶片的Beclin1基因序列(AY701316)同源性为98%,通过Northern blotting分析,在紫茎泽兰花蕾发育过程中细胞程序性死亡(PCD)相关Beclin1基因表达在花蕾发育第Ⅱ期和Ⅲ期较为旺盛,且在花蕾发育第Ⅱ期最强烈。本研究首次克隆并证实紫茎泽兰花蕾Beclin1基因与PCD有一定的相关性,为分析紫茎泽兰入侵机理提供新的思路和手段。
    利用mRNA差异显示技术分离甜菜M14品系特异表达基因的cDNA片段
    李海英;马春泉;于 冰;高传军;张绍军;张 莹;郭德栋
    2007, 27(4):  465-46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4.018
    摘要 ( 2339 )   PDF (159KB) ( 4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倍体栽培甜菜与白花甜菜杂交、进一步回交而获得的单体附加系M14,其染色体组成中除了含有18条栽培甜菜染色体外,还附加有一条野生白花甜菜第9号染色体,该附加染色体通过母本的传递率为96.5%;单体附加系传递率如此高的原因是因为M14中有无融合生殖基因的存在。本实验采用mRNA差异展示技术对甜菜无融合生殖品系M14和正常有性生殖的二倍体栽培甜菜A2Y花蕾减数分裂时期的基因表达进行了差异分析。采用GT15A,GT15G,GT15C 3种锚定引物,共筛选了20个随机引物,通过RT-PCR检测,获得了6个阳性差异表达的cDNA片段,应用NCBI的BLASTx软件对测序结果进行同源序列、相似序列检索,为进一步克隆无融合生殖基因提供侯选cDNA片段。
    短小芽孢杆菌对盐藻SZ-05的生物量和β-胡萝卜素产量的影响
    杜彩华;郑维发*;赵艳霞;魏江春;储成才
    2007, 27(4):  469-47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4.019
    摘要 ( 2124 )   PDF (188KB) ( 4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短小芽孢杆菌(Bacillus pumilus)对盐藻空间诱变株系SZ-05(Dunaliella salina SZ-05)的生物量及β-胡萝卜素积累的影响。结果表明,短小芽孢杆菌显著提高了盐藻SZ-05的生物量和β-胡萝卜素的产量,明显降低了培养体系中的溶解氧和胞外多糖的含量。溶解氧的减少,使得藻细胞的光呼吸作用下降,光合作用速率提高,使藻细胞生物量增加。胞外多糖具有抗氧化作用,胞外多糖的减少可能进一步增加了β-胡萝卜素的合成,从而使β-胡萝卜素在胁迫条件下大幅度增加。
    凉水国家自然保护区天然红松种群遗传多样性在时间尺度上变化的cpSSR分析
    邵 丹;裴 赢;张恒庆*
    2007, 27(4):  473-47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4.020
    摘要 ( 2036 )   PDF (185KB) ( 4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叶绿体微卫星(cpSSR)技术对凉水国家自然保护区天然红松种群的遗传多样性在时间尺度上的变化进行了遗传分析。共选择121个树龄在1 581~1 900年间的红松个体,连续分为6个龄级。从6对叶绿体SSR引物筛选出两对引物,共检测到7个位点,其中多态位点5个,多态位点比率为71.43%。利用POPGENE分析软件计算了红松各龄级内的遗传多样性指数,分析了遗传多样性在红松各龄级间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凉水保护区内的红松遗传多样性在这320年间没有发生太大的波动,龄级间遗传多样性分化不明显,红松遗传多样性主要存在于龄级内。
    樟子松人工林树冠表面积及体积预估模型的研究
    廖彩霞;李凤日
    2007, 27(4):  478-48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4.021
    摘要 ( 2098 )   PDF (238KB) ( 4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樟子松(Pinus sylvestris var. mongolica)人工林6块固定标准地30株枝解析数据,在分析树冠表面积和树冠体积与林分变量和林木变量的基础上,利用幂函数建立了树冠表面积(CSA)和树冠体积(CV)的预估模型,同时还对林木材积生长量与CSA和CV进行了相关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樟子松人工林树冠表面积和树冠体积随着林木胸径、树高和冠长的增大而增大,林木材积生长量与树冠表面积和树冠体积均明显呈线性关系。不同林分条件的樟子松人工林CSA和CV随林分年龄和胸径的增大而增大,CSA随林分密度的增大而减小,而CV与林分密度相关不紧密。林分树冠表面积和树冠体积预估模型的检验结果表明,两个模型的平均相对误差都在±8%之内,预估精度均大于91%,说明所建模型可以很好地预估樟子松人工林不同林分条件下的林木树冠表面积和树冠体积。
    六股尖自然保护区种子植物多样性研究及其保护对策
    陈明林;刘登义*;崔淑卿;刘雪云
    2007, 27(4):  484-49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4.022
    摘要 ( 27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六股尖自然保护区是皖南山区中亚热带植被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种子植物多样性丰富,具有种子植物134科,529属,994种,有珍稀保护植物35种,是一个天然的物种基因库。区系成分复杂,起源古老,南北成分过渡明显,替代性分布比较突出。属的分析显示529属可归为14个分布区类型,并与世界各地有广泛联系,温带分布占56.9%,热带分布占40.0%,其R/T(热带成分比温带成分)比值为0.70,比黄山(0.57)、清凉峰(0.53)、天堂寨(0.51)略高,与齐云山(0.77)相近,显示其热带性比黄山、清凉峰、天堂寨略强,与齐云山相似。植被分布从下至上依次为农耕林(次生)(海拔700 m以下)、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700~1 100 m)、落叶阔叶混交林(1 100~1 300 m)、山地灌丛(1 300~1 500 m)、高山草甸(1 500 m以上)。其代表性植被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群落多样性分析表明,其Simpson指数为8.82±2.70,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为2.62±0.27,种间相遇机率PIE为0.88±0.05,群落均匀度R为0.78±0.07,显示该群落物种多样性丰富,分布均匀,结构稳定。通过PCA排序可以将六股尖等21个山地划分为华南、华北、华东三大植物区系。为保护和修复该地的常绿阔叶林、中亚热带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以及一些重要的珍稀濒危植物资源如华东黄杉林等,提出了一些相应的保护措施。
    模拟酸雨对茄科3种蔬菜种子萌发的影响
    商 桑;田丽波;黄绵佳;蔡 捷
    2007, 27(4):  494-49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4.023
    摘要 ( 20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pH 2.0、3.0、4.0、5.0的模拟酸雨和pH 6.5的中性溶液(ck)处理番茄、茄子、辣椒3种蔬菜种子,研究酸雨胁迫强度对3种蔬菜种子萌发的影响。结果表明:从发芽率、发芽势、发芽指数3个萌发指标来看,番茄种子在pH 2.0~3.0的强酸雨胁迫下,萌发受到轻微抑制;茄子种子在pH 2.0~5.0的酸雨胁迫下,萌发一直受到抑制,尤其是在pH 2.0的强酸雨胁迫时表现出萌发几乎完全受到抑制,而辣椒种子在酸雨胁迫下,萌发几乎没有受到抑制。3个萌发指标均随着酸雨pH值的减小而减少。pH 2.0~5.0酸雨胁迫下,辣椒吸水值的变幅(13.75)﹤番茄(19.91)﹤茄子(20.58),同等酸雨胁迫强度下,根长抑制指数、蛋白质含量降幅、丙二醛增幅辣椒﹤番茄﹤茄子。这表明抗酸雨胁迫能力:辣椒>番茄>茄子。
    紫外辐射对东北红豆杉鲜叶中紫杉醇及三尖杉宁碱含量的影响
    李双明;孙 蕊;骆 浩;孙 愫;王 莹;付玉杰*
    2007, 27(4):  500-50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4.024
    摘要 ( 25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别采用254、365 nm两种波长的紫外光对东北红豆杉鲜叶进行辐射,研究了波长、辐射时间以及样品处理方式对东北红豆杉鲜叶中紫杉醇及三尖杉宁碱含量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东北红豆杉鲜叶经匀浆处理后接受紫外辐射,两种波长的紫外光都可以使紫杉醇及三尖杉宁碱的含量增加,但不同波长对紫杉醇及三尖杉宁碱含量提高的趋势却不相同。365 nm的紫外光辐射2 h时使紫杉醇和三尖杉宁碱含量均提高到了最大值,两种物质含量分别提高了44.6%和53.0%,而254 nm的紫外光在辐射8 h时才达到最大值,两种物质含量分别提高了39.2%和24.3%。可以选取365 nm的紫外光对东北红豆杉鲜叶水匀浆体系进行辐射,快速高效地提高鲜叶内紫杉醇和三尖杉宁碱的含量。
    超临界CO2萃取烟叶中茄尼醇的工艺研究
    李文松;杨运泉*;罗和安;段正康;刘文英
    2007, 27(4):  504-50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4.025
    摘要 ( 2312 )   PDF (152KB) ( 5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烟叶中的茄尼醇,考察了萃取过程温度、压力、二氧化碳流量、萃取方式、夹带剂种类及其用量对萃取过程的影响。采用四因素三水平的正交设计,以茄尼醇的提取率为指标,对萃取条件进行了优化。并建立了能较准确测定烟叶中游离茄尼醇含量的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对萃取产物进行了分析。以探索提高提取率的方法,为其工业化生产提供参考。结果表明:最佳萃取工艺条件为:甲醇为夹带剂,萃取温度45℃,萃取压力25 MPa,CO2流量15 kg·h-1。在最佳工艺条件下茄尼醇的提取率为:92.1%。
    银杏外种皮提取物对病原菌﹙Cylindrocladium colhounii﹚的抑制作用
    冯 璐;栾雨时*;范永强
    2007, 27(4):  509-51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4.026
    摘要 ( 2558 )   PDF (169KB) ( 4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菌丝生长抑制法,研究了银杏外种皮3种不同提取物对病原菌(Cylindrocladium colhounii)的抑制作用并测定了这些提取物的MIC/MBC。结果表明,在相同实验天数内,抑菌效果(最小抑菌率)由高到低依次为银杏外种皮乙醇提取物(37.4%)、石油醚提取物(23.7%)和新鲜外种皮汁液(18.4%)。当提取物的浓度提升到一定程度时,三者的抑菌率均可达到100%;三种提取物的MIC/MBC分别为:86.25/86.25,172.5/276,293.25/345 mg·mL-1。可见银杏外种皮具有明显抑制该病原菌生长的作用,且抑菌成分在乙醇中的溶解度较大。这为进一步研究该抑菌成分乃至生物农药的开发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