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28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8-05-20
    论文
    峨眉山玉叶金花属一新种
    祝正银;祝世杰
    2008, 28(3):  257-25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3.001
    摘要 ( 1783 )   PDF (85KB) ( 10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四川峨眉山茜草科(玉叶金花属)一新种,即峨眉玉叶金花。
    海南岛青皮属(龙脑香科)一新变种和鱼骨木属(茜草科)一新组合
    符国瑷;杨永康
    2008, 28(3):  259-26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3.002
    摘要 ( 2742 )   PDF (115KB) ( 96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南岛发现青皮属一新变种以及倒卵鱼骨木新组合。
    陕西蕨类植物新记录
    郭晓思;陈彦生;黎 斌;吴振海
    2008, 28(3):  261-26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3.003
    摘要 ( 2872 )   PDF (129KB) ( 11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陕西分布新记录的11种蕨类植物,即峨眉盾蕨(Neolepisorus emeiensis)、边缘鳞盖蕨(Microlepia marginata)、肾羽铁角蕨(Asplenium humistratum)、城口铁角蕨(A. chengkouense)、蚀盖耳蕨(Polystichum erosum)、伴藓耳蕨(P. muscicola)、尾叶耳蕨(P. thomsonii)、尖齿耳蕨(P. acutidens)、康定耳蕨(P. kangdingense)、石韦(Pyrrosia lingua)和绒紫萁(Osmunda claytoniana),凭证标本均保存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标本馆(原西北植物研究所标本馆)(WUK)。至此,陕西现有蕨类植物已有258种(不包括变种和变型)。
    五个国产双子叶植物名称的后选模式指定
    李红丽;林 祁*;杨 军
    2008, 28(3):  264-26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3.004
    摘要 ( 2146 )   PDF (118KB) ( 9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查阅保存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标本馆(PE)的壳斗科(Fagaceae)、罂粟科(Papaveraceae)、山柑科(Capparidaceae)和十字花科(Cruciferae)植物的模式标本时,发现有5个植物名称的模式均多于1份标本,或同时引证1号以上的标本而没指定模式,根据《国际植物命名法规》(维也纳法规)规则8.1、9.9、9.10和37.2,以及辅则9A.2和9A.3的精神,对这些名称做出后选模式指定。
    绒苔属(Trichocolea Dumort.)雌苞的形态学研究
    高 谦;李 微;吴玉环
    2008, 28(3):  267-26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3.005
    摘要 ( 1647 )   PDF (150KB) ( 8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绒苔属(Trichocolea Dumort.)的成熟雌苞,经解剖实验证实为颈卵器分化发育的蒴帽(Calyptra)。
    中国产异蒴藓属(Lyellia)植物形态解剖比较观察
    沙 伟;郑云梅;李传香;赵子峰
    2008, 28(3):  269-27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3.006
    摘要 ( 1933 )   PDF (222KB) ( 10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扫描电镜法、徒手切片法对中国产的2种异蒴藓进行观察分析。分别观察了孢子大小、颜色、叶片和茎的长度和宽度等。结果表明异蒴藓属植物叶片的一些形态学和解剖学性状表现出了金发藓科植物所共有的特征,异蒴藓属在金发藓科中气孔较明显属于进化性状,而孢壁纹饰则属于原始性状。
    灌木铁线莲(毛茛科)花器官的发生与发育
    吴海燕;孙 坤*;蔡正旺;苏 雪;庞海龙
    2008, 28(3):  273-27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3.007
    摘要 ( 3029 )   PDF (548KB) ( 11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对铁线莲属(Clematis L.)植物灌木铁线莲(C. fruticosa Turcz.)花的形态发生和发育过程进行了观察。灌木铁线莲花原基形成后,4枚萼片以交互对生的方式首先发生,呈轮状排列。最早的4枚雄蕊原基在4枚萼片交接的位置上近螺旋状发生,此后,随着雄蕊原基的向心发生和数目不断增多,其发生的螺旋状序列逐渐明显。雄蕊原基发生后,在花原基顶端,心皮原基沿着雄蕊原基的发生序列呈螺旋状发生。本文结果支持在原始被子植物花中螺旋状排列和轮状排列同时存在的观点。此外,本文也进一步证实了花萼与苞片的同源性。
    濒危植物肉苁蓉(Cistanche deserticola)繁育系统研究
    宋玉霞;郭生虎;牛东玲;郑国琦;马洪爱;李 苗
    2008, 28(3):  278-28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3.008
    摘要 ( 2724 )   PDF (172KB) ( 13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自然居群中通过野外定位观测,运用杂交指数(OCI);花粉—胚珠比(P/O);去雄、套袋、人工授粉等方法对濒危植物肉苁蓉(Cistanche deserticola Ma)的花序发育、开花特性、花粉活力、柱头可授性、传粉方式、繁育系统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肉苁蓉穗状无限花序的生长发育期可明显分为拱土期、出土期、开花期、结实与种子成熟期四个阶段。两性花,单花开放时间2~3d,花序有花期持续20~25d。种群开花历时36~38d。开花时柱头略高出花药,柱头较大,下垂。重力玻片法检测,风媒导致的异株异花传粉完全可以忽略。主要访花昆虫为蜂类。扫描电镜观察虫体,蜂类携带大量花粉,但传粉飞行距离大部分为0。杂交指数为3;花粉—胚珠比为35.45±8.56;结合去雄、套袋和人工授粉试验结果,认为肉苁蓉属于以自交为主的繁育系统。
    离体培养黄瓜子叶诱导雌花的研究
    黄作喜;王 芳;张运刚;周玲玲;余国志;段辉国;
    2008, 28(3):  283-28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3.009
    摘要 ( 2903 )   PDF (227KB) ( 11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添加Spd和IAA的MS培养基培养离体黄瓜子叶,研究了Spd和IAA对雌花诱导的协同作用,及昼夜温差、培养基中N素和pH值对雌花诱导的影响。结果表明,分别添加Spd、IAA时的雌花诱导率和单株雌花数偏低或为0,12 mg·L-1 Spd与0.01mg·L-1 IAA 配合时的诱导效果明显高于单独处理的,而对照组未见雌花,说明Spd和IAA对雌花诱导的协同作用显著。在0、2、6、10℃昼夜温差,60、70、80、90 mmol·L-1的N素含量和pH 5.4、5.8、6.2、6.6的培养条件下,70 mmol·L-1 N、6℃温差和pH 6.2时的雌花诱导效果较好,表明适当提高昼夜温差、培养基中N素和pH值有利于黄瓜子叶的雌花诱导。
    红花玉兰与玉兰亚属几个种亲缘关系的AFLP分析
    贺随超;马履一*
    2008, 28(3):  288-29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3.010
    摘要 ( 2479 )   PDF (219KB) ( 10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AFLP分子标记技术对红花玉兰与玉兰亚属几个种之间的亲缘关系,以及红花玉兰的分类地位进行了分析。9对引物对7个玉兰种的36个代表样株进行选择性扩增,共得到扩增谱带874条,其中多态性谱带635条。分析结果表明:各玉兰种间,红花玉兰与白玉兰、武当木兰的遗传相似度较高;玉兰亚属种间基于AFLP分析的聚类结果与形态学对种的划分基本吻合。红花玉兰不仅形态上与其它玉兰种有明显区别,AFLP分子标记也支持红花玉兰为一个独立的新种,多瓣红花玉兰变种与红花玉兰原变种为一个种。
    白桦雌花序抑制性消减文库构建及EST分析
    王 超;杨传平*;魏继承;姜 静
    2008, 28(3):  293-29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3.011
    摘要 ( 2425 )   PDF (233KB) ( 11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白桦雌花序发育过程中特异基因的表达,以白桦雌花序样品为tester,雄花序样品为driver,利用SMART策略构建了白桦雌花序抑制性消减(SSH)文库。构建SSH文库的重组率为72%,插入片段的平均长度为400 bp左右。随机挑选文库克隆测序,获得150条EST序列,这些序列被GenBank的dbEST数据库收录,收录号为EE284580-EE284681,EE595316-EE595363。通过BlastX对EST进行功能注释,并对其中同源性较高的111条EST按功能进行分类,EST功能涉及了代谢、细胞防御、转录调节、能量代谢及信号传导等途径。发现了多个已知的控制花发育相关的EST,它们占已知功能EST的21%其功能涉及到调控花序形成和花分化、调控花粉与柱头亲和性以及调控花粉管发育等,包括MADS-box、S-locus F-box等基因。这些EST的获得为了解白桦花期基因表达,白桦花发育相关基因克隆和功能解析奠定了基础。
    杉木远交亲本群体遗传多样性研究
    齐 明
    2008, 28(3):  299-30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3.012
    摘要 ( 2531 )   PDF (185KB) ( 9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借助ISSR分子标记技术,对杉木和侧柏远交亲本群体的遗传多样性进行了研究,采用国际上流行的软件(PopGENE)进行数据处理,获得如下结果:(1)群体多态性位点百分率为88.2%;(2)Nei’s基因多样性指数平均值为0.399 7;(3)Shannon信息指数多样性数为0.582 4;(4)群体内亲本间的平均遗传距离为0.669 8,变幅为(0.069 0,1.609 4),其变异系数为69.19%。经与国内外同类研究结果比较分析后认定:杉木远交亲本群体具有较高的遗传多样性,具有较大的改良潜力,由其衍生的生产群体亦具有较宽的生态适应性。
    利用正交设计法对叉叶苏铁ISSR-PCR反应体系的优化研究
    莫鹏巧;黄玉源*;钟晓青;刘广林;李正文;农保选
    2008, 28(3):  304-30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3.013
    摘要 ( 2612 )   PDF (250KB) ( 10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比较CTAB法和SDS法提取叉叶苏铁(Cycas micholitzii)的总DNA,发现CTAB法是提取叉叶苏铁总DNA的较好方法;对叉叶苏铁ISSR-PCR反应体系中的4个主要因素dNTPs,Taq DNA聚合酶,引物及Mg2+进行最优条件筛选;采用单因素法探讨DNA模板量、退火温度和循环次数的最佳反应条件,建立了适合于叉叶苏铁的最佳ISSR-PCR反应体系 (20 μL体系): 1×Buffer,75 ng DNA模板,dNTPs 250 μmol·L-1, Taq酶1.0U,引物0.2 μmol·L-1,Mg2+ 2.5mmol·L-1,反应程序为:94℃预变性5 min,94℃变性1 min,52℃退火1 min,72℃延伸2 min,循环40次,72℃延伸10 min,4℃保存。本研究结果为苏铁纲植物的分子生物学和分子系统学研究提供理论参考。
    TMV复制酶基因靶向的RNA干涉载体构建
    律凤霞;郭兆奎;颜培强;万秀清;潘永明
    2008, 28(3):  310-31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3.014
    摘要 ( 5144 )   PDF (197KB) ( 26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TMV复制酶基因作为RNAi的靶向序列,应用RT-PCR法获得目的DNA序列。依据RNAi机制,以酶切后连接的方法将目的DNA序列正向、反向锚定连接到pUCCRNAi载体质粒,构建含目的序列反向重复结构的RNA干涉中间载体;反向重复结构酶切后插入含超强启动子的pC2300-35s-OCS表达载体,重组的表达载体质粒经冻融法转化到只含辅助质粒的根癌农杆菌中,完成双元载体系统的构建。每步的重组子经特异引物PCR验证和酶切验证有相应的特异条带存在,且测序鉴定序列正确。确认成功构建了TMV复制酶基因靶向的RNAi双元载体,为RNAi技术在植物病毒病害防治中的应用奠定基础。
    蜡梅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的ISSR分析
    赵 冰;张启翔*
    2008, 28(3):  315-32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3.015
    摘要 ( 2486 )   PDF (234KB) ( 9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ISSR分子标记技术,对蜡梅种质资源7个野生种群和2个栽培种群的遗传多样性进行了研究。用11条引物,共扩增出124条谱带,其中110条多态带,多态位点占88.70%。用POPEGEN1.31版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显示:种群总的Nei’s基因多样性指数为0.272 6,Shannon信息多态性指数为0.411 7,蜡梅总的遗传多样性水平较高。蜡梅不同种群遗传多样性水平差异较大,种群多态位点百分率在52.94%~90.00%之间,Nei’s基因多样性指数为0.143 4~0.378 2,Shannon信息多态性指数为0.232 2~0.546 6。神农架种群(SN)和保康种群(BK)的遗传多样性水平较高。种群间的基因分化系数为0.353 6,种群内的遗传变异大于种群间的遗传变异。用NTSYS2.01版软件对样品进行UPGMA聚类分析,结果9个种群并没有按地理距离进行聚类。种群间的地理距离和遗传距离之间没有显著的相关性(r=0.437 1,P=0.921 3)。
    26个唐菖蒲品种RAPD分析
    王金刚;车代弟;柳参奎;杨传平*
    2008, 28(3):  321-32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3.016
    摘要 ( 2579 )   PDF (146KB) ( 11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唐菖蒲是世界著名的切花之一,由于是纯粹的外来品种,目前国际上对其分类尚无统一的方法,主要是依据其生物习性等形态特征进行分类,受环境影响很大。同工酶是基因的产物,利用同工酶可以进行唐菖蒲品种鉴定和分类,但它在植物的不同器官组织发育的不同时期存在差异,而分子标记技术具有不受环境、器官、组织发育不同时期影响、遗传性稳定、分析简单等特点而被广泛应用在花卉品种分类上。利用RAPD技术对26个主要唐菖蒲切花品种进行分类和亲缘关系的研究,从520个随机引物中筛选出33个用于PCR反应,共在206个位点上扩增出条带,平均每个引物扩增位点6.24个,多态性位点185个,占总带数的89.8%,可以进行品种的鉴定。从分子水平揭示出唐菖蒲切花品种种质资源遗传基础狭窄,夏花大花型唐菖蒲品种间存在一定的亲缘关系。
    木荷种群在演替系列群落中的遗传多样性
    丁丽亚;金则新*;李钧敏
    2008, 28(3):  325-32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3.017
    摘要 ( 2233 )   PDF (170KB) ( 10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ISSR分子标记对木荷种群在3个演替系列群落中的遗传多样性进行了研究。12个随机引物共检测到203个可重复的位点,其中多态位点183个,总多态位点百分率(P)为90.15%,平均多态位点百分率为82.27%。Shannon信息指数(I)估算的总遗传多样性为0.524 4,平均为0.477 8。Nei指数(h)计算的总基因多样性为0.358 7,平均为0.326 5。3个种群的P、I、h大小顺序均为针叶林>针阔混交林>常绿阔叶林。AMOVA分子变异显示91.56%变异来源于种群内,8.44%变异来源于种群间。种群间的遗传分化系数(GST)为0.089 7,基因流(Nm)为5.073 1。种群间的遗传相似度平均为0.928 4,遗传距离平均为0.074 4,针叶林种群与针阔混交林种群遗传相似度最高。
    水分条件对红松和西伯利亚红松针叶脯氨酸与叶绿素含量的影响
    夏莹莹;毛子军*;马立祥;陈 婕
    2008, 28(3):  330-33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3.018
    摘要 ( 2641 )   PDF (219KB) ( 9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盆栽3年生红松和西伯利亚红松为材料,设置4种水分条件,土壤含水量分别为:29%~31%(C), 22%~24%(L), 15%~17%(M)和渍水组(W),研究不同水分条件下红松和西伯利亚红松当年生针叶和往年生针叶的脯氨酸含量和叶绿素含量变化。结果表明:1)脯氨酸含量在不同叶龄和不同树种之间存在差异。红松当年生针叶叶绿素含量高于往年生针叶,而西伯利亚红松则相反。总体上西伯利亚红松的脯氨酸含量高于红松;2)2树种在渍水条件下脯氨酸含量大量积累,红松在处理后一个月即出现胁迫反应,早于西伯利亚红松。土壤含水量在 15%~17%时已对2种红松的往年生针叶产生胁迫,但对红松的胁迫程度大于西伯利亚红松;3)叶绿素积累与2种红松的耐水分胁迫能力相关性不大;4)西伯利亚红松的水分适应范围大于红松;2种红松的当年生针叶的耐水分胁迫能力均大于往年生针叶。
    圆柏属常绿木本植物叶片水分、渗透调节物质的季节变化与抗冷冻性的关系
    陈银萍;陈 拓;张满效;张有福;安黎哲;
    2008, 28(3):  336-34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3.019
    摘要 ( 2766 )   PDF (276KB) ( 14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祁连圆柏(Sabina przewalskii)和圆柏(Sabina chinensis)为材料,研究了圆柏属植物的抗冷冻性与叶片水分和渗透调节物质季节变化的关系。结果表明,随秋季气温下降,叶片组织相对含水量(RWC)和自由水含量(FWC)下降,束缚水含量(BWC)、脯氨酸(Pro)、游离氨基酸(FAA)、可溶性蛋白质(SP)和可溶性糖(SS)含量增加,翌年春季气温回升,相对含水量和自由水含量增加,束缚水含量下降,有机渗透调节物再次增加。有机渗透调节物在秋末冬初及初春的增加正好与圆柏属植物抗冻锻炼及脱冻恢复生长的时间相吻合,因而是植物抗冻及脱冻适应的重要生理响应,在降低细胞冰点、防止细胞结冰引起的膜机械伤害、抑制膜脂过氧化、保护膜稳定性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祁连圆柏的相对含水量和自由水含量均低于圆柏,3种有机渗透调节物含量均高于圆柏,表明祁连圆柏在抗冷冻性诱导中具有更广泛的适应性策略。
    水培条件下沙冬青幼苗对盐胁迫的响应
    李婧男;刘 强*;王平平;潘 伟
    2008, 28(3):  342-34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3.020
    摘要 ( 1808 )   PDF (199KB) ( 12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水培条件下不同浓度的单盐和复盐对沙冬青(Ammopiptanthus mongolicus)幼苗生长的影响,并通过施用磷肥研究其对盐胁迫的耐受性变化。结果表明,沙冬青幼苗对单盐胁迫的耐受性较强,0.7%以下均可正常生长,当浓度超过0.8%时死亡率增加,1.0%时死亡率达到86%。但在复盐胁迫下其耐盐性较差,浓度为0.6%时死亡率达到了93.3%。适量施加磷肥不仅可以提高沙冬青对单盐毒害的耐受性,并且可以起到壮苗的效果。
    獐牙菜种子萌发的研究
    龙 华;黄衡宇*
    2008, 28(3):  347-35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3.021
    摘要 ( 2216 )   PDF (225KB) ( 10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温度、光照、植物激素(GA3、NAA)条件对獐牙菜(Swertia bimaculata)种子萌发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獐牙菜种子萌发的适宜温度为15~20℃,低温贮藏可促进其萌发,而有无光照对獐牙菜种子萌发没有明显影响,GA3处理可提高其萌发势和萌发率,而NAA处理仅提高其萌发势。研究认为:獐牙菜种子具有休眠现象;激素及低温贮藏对打破种子的休眠具有重要作用。
    稀有植物十齿花群落物种多样性研究
    林长松;左经会;廖 雯
    2008, 28(3):  353-35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3.022
    摘要 ( 2516 )   PDF (190KB) ( 10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样方法对贵州省玉舍国家级森林公园稀有保护植物十齿花(Dipentodon sinicus)群落的物种多样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玉舍国家级森林公园十齿花群落以蔷薇科、杜鹃花科、壳斗科、桦木科、山茶科、樟科、忍冬科、山茱萸科等为优势科;10个样地中有8个样地以十齿花种群占绝对优势,其平均重要值高达135.69,远远高于其它种群;十齿花群落乔木层物种丰富度为2.847、Simpson指数为0.601、Shannon-Wiener指数为1.523、种间相遇机率为0.601、均匀度指数为0.569,总体上均小于灌木层(分别为:5.580、0.830、2.377、0.829、0.672),表现为较明显的亚热带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的物种多样性特征。10个样地中,Q1的物种多样性程度最高,Q3次之,Q5和Q6最小,多样性程度最低,10个样地的物种多样性排序为Q1>Q3>Q9>Q7>Q2>Q4>Q10>Q8>Q5>Q6
    山东五莲山植物群落结构及物种多样性
    高 远;姚 亮;邱振鲁;颜景浩
    2008, 28(3):  359-36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3.023
    摘要 ( 2736 )   PDF (168KB) ( 10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五莲山自然保护区地处鲁东南沿海地区,为全面了解其群落结构组成及物种多样性,作者进行了野外调查,共获得11个标准样方,面积6 600 m2。样方内记录到高等植物52科141种。该保护区地带性植被为常绿—落叶针阔叶天然次生混交林、落叶阔叶林,主要森林植被为赤松—板栗群落(Pinus densiflora-Castanea mollissima community)、麻栎—赤松群落(Quercus acutissima-Pinus densiflora community)、赤松—杜鹃群落(P. densiflora-Rhododendron simsii community)、麻栎—杜鹃群落(Q. acutissima-Rhododendron simsii community)。样方数据显示该区域木本植物种类不是很丰富,但植物群落结构复杂,具有明显的生境异质性,其多样性指数乔木层<木本层<灌木层。作者认为影响该保护区核心区多样性的最显著特征应该为海拔和坡度,而人为干扰会严重影响外围保护区植被类型及其物种多样性。整体上看,本区域正处于群落演替早期,种间竞争尚不充分,物种多样性偏低。
    嘉陵江流域南充金城山森林群落结构特征分析
    孙 澜;苏智先*;张素兰;严贤春;权秋梅
    2008, 28(3):  364-36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3.024
    摘要 ( 2249 )   PDF (216KB) ( 11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采用样方法野外调查的基础上,进行组平均聚类,运用“空间序列代替时间序列”的方法,对嘉陵江流域南充金城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森林群落特征进行了研究。将其划分为8个群落类型,并分别论述了各群落的结构特征,绘制了种群的年龄结构和存活曲线图。由种群的大小级结构动态和种群的存活曲线分析了各优势种群的结构格局,发现柏木林、杉木麻栎林种群为下降种群,马尾松林、马尾松川灰木林、川灰木山胡椒林种群为稳定种群,柏木白栎林、马尾松柏木林、麻栎白栎林种群为增长种群。生境条件和人为干扰是影响种群年龄结构和动态的重要因素。因此,对金城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森林群落要加强保护、减少人为干扰和加强抚育管理。
    基于BP人工神经网络的兴安落叶松天然林全林分生长模型的研究
    金星姬;贾炜玮*;李凤日
    2008, 28(3):  370-37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3.025
    摘要 ( 2673 )   PDF (234KB) ( 11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大兴安岭地区兴安落叶松天然林为研究对象,基于688块固定标准地数据,采用MATLAB中log-sigmoid型函数(logsig)和线性函数(purelin)为神经元的作用函数,依据全林分生长模型的概念,以年龄(A)、地位级指数(SCI)和林分密度指数(SDI)作为输入变量,以林分每公顷蓄积量(M)作为输出变量,构建和训练了全林分生长的BP人工神经网络模型,并与常规建模方法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表明,BP人工神经网络模型的拟合精度高达99.6%,检验精度为98.9%,说明与其它建模方法相比人工神经网络建模具有较高的拟合精度和适应性,对林分生长具有更好的预测能力。
    六盘山鸡爪大黄根蒽醌类化合物组织化学定位的研究
    章英才;黄新玲
    2008, 28(3):  375-37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3.026
    摘要 ( 2647 )   PDF (391KB) ( 9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组织化学方法研究了六盘山鸡爪大黄根蒽醌类化合物的组织化学定位特征及贮藏和积累的规律。结果表明:蒽醌类化合物在根内的贮藏是多位点的,在根周皮的木栓层和栓内层、次生维管组织的维管射线和根中央的部分木薄壁细胞内不同程度地贮藏和积累了一定数量的蒽醌类化合物,次生木质部的木射线和次生韧皮部的韧皮射线是主要贮藏和积累的部位,早期形成的维管射线中蒽醌类化合物的含量较晚期形成的射线含量高。
    鄂东大别山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优先保护定量研究
    方元平;项 俊;胡 扬;付德安
    2008, 28(3):  380-38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3.027
    摘要 ( 2641 )   PDF (156KB) ( 10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野外调查的基础上,运用濒危系数、遗传价值系数和物种价值系数对鄂东大别山18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优先保护顺序进行定量分析。结果表明属一级保护的有银杏、南方红豆杉、大别山五针松、金钱松、巴山榧树、连香树和楠木共7种,占38.9%;属二级保护的有秤锤树、喜树、香果树、鹅掌楸和川黄檗共5种,占27.8%;属三级保护的有厚朴、凹叶厚朴和榉树3种,占16.7%;属四级保护的有樟树、野大豆和金荞麦共3种,占16.7%。并提出了加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