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29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9-07-20
    论文
    傅氏凤尾蕨配子体发育及其无配子生殖的研究
    沈建;李新国;戴锡玲;张寅莹;曹建国*;王全喜
    2009, 29(4):  385-39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4.001
    摘要 ( 1863 )   PDF (667KB) ( 4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光学显微镜对傅氏凤尾蕨(Pteris fauriei Hieron.)的配子体发育进行了研究。傅氏凤尾蕨孢子深褐色,呈四面体形,三裂缝,极面观为钝三角形,赤道面观近半圆形。孢子自播种3~7 d左右开始萌发,萌发类型为书带蕨型。18 d左右发育为丝状体,大约为6~10个细胞长;25 d左右,丝状体可通过顶端细胞或中间细胞分裂产生片状体。播种40~50 d左右,在片状体的侧面产生分生组织,发育成原叶体,发育类型为水蕨型。雄配子体形状不规则,其上可产生精子器。大型原叶体形状较规则,顶端为心形,发育2~3个月左右,在生长点下方产生无性胚芽,进行无配子生殖。此后不久,在胚芽和生长点之间产生导管连接孢子体和配子体。经多次培养表明傅氏凤尾蕨不产生颈卵器,为专性无配子生殖。
    可育与雄性不育万寿菊雌雄配子体发育的比较研究
    王莹;李福荣;管理萍;李凤兰*
    2009, 29(4):  391-39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4.002
    摘要 ( 2037 )   PDF (382KB) ( 4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可育系和雄性不育系万寿菊的大、小孢子发生及雌、雄配子体发育过程进行了系统地比较观察。结果表明:可育系和不育系万寿菊雌蕊的发育基本相同,二者的雌蕊为二心皮一室,每室1胚珠,单珠被,薄珠心,倒生型胚珠。大孢子母细胞经减数分裂形成线形排列的4个大孢子,合点端为功能大孢子。胚囊发育类型为蓼型。可育系小孢子母细胞经过减数分裂形成四面体形的四分体,成熟花粉是二细胞型,表面有刺。其花药为四室,药壁发育属双子叶型,腺质绒毡层。雄性不育系万寿菊特化小花在花芽分化时即没有产生雄蕊原基,因而不具雄蕊结构,为结构型雄性不育。
    小花山桃草营养器官解剖结构及其生态适应性研究
    黄萍;沈俊辉;顾东亚;吕明锦;叶永忠*
    2009, 29(4):  397-40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4.003
    摘要 ( 2110 )   PDF (322KB) ( 4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石蜡切片法对外来入侵植物小花山桃草进行解剖学方面的研究,旨在揭示其入侵和蔓延的结构基础。结果表明:小花山桃草根的次生结构中次生木质部所占比例较大,约占整个横切面的2/3,导管数量多,平均达138.25个,管腔大,管径为85.37 μm;根和茎的木栓层均较发达,由6~7层扁平细胞组成;根和茎的次生韧皮部中存在大量含针晶细胞;小花山桃草的叶具典型的旱生植物叶片的结构特征:表皮为复表皮,上下表皮均有气孔分布,上表皮气孔密度为180 mm-2,下表皮气孔密度为266 mm-2;栅栏组织为双栅型,近轴面栅栏组织细胞2~3层,排列紧密而整齐,含叶绿体较多;叶片主脉木质部发达,由多列导管组成。上述特征说明小花山桃草的解剖结构对干旱生境有较强的适应性。
    高寒植物长鞭红景天种群结构及数量特征
    郑维列;田大伦;卢杰*;罗建
    2009, 29(4):  402-41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4.004
    摘要 ( 2370 )   PDF (371KB) ( 3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种群结构及数量特征的研究对揭示种群的形成机制和影响因素有着重要意义。在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所在的西藏色季拉山区,采用样地—样方法对研究站旁阳坡、大阴坡、观景台和山口公路上方的长鞭红景天种群进行了调查,共设76块样地、304个样方,进而对长鞭红景天种群结构及数量特征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长鞭红景天在色季拉山主要分布于6个群落类型:急尖长苞冷杉林(P1)、方枝柏林(P2)、薄毛海绵杜鹃灌丛(P3)、毛小叶垫柳灌丛(P4)、鳞腺杜鹃灌丛(P5)及硬叶柳灌丛(P6)。各群落中长鞭红景天平均密度大小顺序为:P3>P1>P2>P4>P6>P5、平均基径为:P6>P2>P5>P4>P1>P3、平均高度为:P6>P2>P5>P1>P3>P4、平均花茎数为:P6>P2>P1>P3>P5>P4、平均花茎环数为:P6>P5>P2>P1>P3>P4、平均分枝数为:P6>P1>P3>P2>P4>P5、重要值为:P5>P4>P3>P2>P1>P6。不同群落类型中,长鞭红景天种群的基径、高度及花茎环数等结构系列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残缺现象,总体上也出现幼体数目少、成体和老体数目相对较多,但由于其种子繁殖存在一定周期性,并且在自然状态下也进行着无性繁殖,故其仍是增长型种群。对花茎环数的分析发现,长鞭红景天种群大量繁殖的周期是8~10年。长鞭红景天分枝数在5~8枝的植株数比例超过了50 %,分枝数最多的高达45枝,但这些分枝由于相互争夺从根吸收上来的有限营养的原因而生长相对较细。各枝花茎数情况方面,花茎数为1~2枝的所占比例为32.21%,这些主要是侧枝上的花茎;花茎数在7以上的植株占25.82 %,这主要是主轴上的花茎;总体上主轴上着生花茎多于侧枝上的花茎。基径与生长参数关系方面:长鞭红景天的生长参数都是随基径级增大而总体呈现出增大的趋势。研究结果可为进一步探讨长鞭红景天种群生存机制提供基础。
    蛇足石杉的形态学及不同光照处理下气孔特征的研究
    黎有有;唐源江;李菁;周毅;黄衡宇*
    2009, 29(4):  411-41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4.005
    摘要 ( 1885 )   PDF (389KB) ( 5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蛇足石杉的形态学特征进行了重新描述,并对不同光照处理下蛇足石杉叶片的气孔特征进行比较。结果表明:在一定范围内,随着环境中光照强度的增加,气孔长度和宽度、单个气孔面积、气孔密度及气孔总面积都呈增加的趋势。当光照强度超过某一阈值时其气孔指数和气孔密度仍呈增加的趋势,但气孔长度、宽度和单个气孔面积呈变小趋势。小而密的气孔是其适应旱生环境的表现,表明其具有一定的生态适应能力,但进行人工栽培时应避免光照过强。
    冠层位置对5种阔叶树叶片解剖结构与氮含量的影响
    周翠鸣;程冰;卫星;孙海龙;谷加存*
    2009, 29(4):  417-42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4.006
    摘要 ( 2074 )   PDF (277KB) ( 4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树冠位置的叶片为了达到功能的最大化,形成了不同的结构与功能的特征。然而,在相同的环境条件下,不同树种之间叶片对环境的反应是否存在一致规律,我们仍然缺乏了解。本研究采用石蜡切片和化学分析方法,对东北林区5个常见阔叶树种(蒙古栎、白桦、水曲柳、胡桃楸和黄波罗)不同树冠位置叶片的形态(叶厚度)、解剖(气孔密度、保卫细胞长度、栅栏和海绵组织厚度)和氮(N)含量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叶片的特征在种间和种内不同树冠位置均存在明显差异,并存在较强的规律性。在种内,5个树种的叶片和栅栏组织厚度均是上层外部最大,而保卫细胞和海绵组织的变化不明显,N含量的变异与树种有关。叶片所处的树冠高度和暴露程度对叶片的结构与N含量变异有重要影响。树种之间,蒙古栎的气孔密度最大,叶片厚度和海绵组织厚度最小,保卫细胞最短,黄波罗恰恰相反。结果表明,为了更好地执行整个树冠的功能,不同树种叶片均出现了与冠层位置有关的结构特征适应。
    NaHCO3胁迫下朝鲜接骨木膜脂过氧化和渗透调节物质含量的变化
    孙晶;王庆成;*;徐静;刘强
    2009, 29(4):  424-42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4.007
    摘要 ( 1719 )   PDF (169KB) ( 4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盆栽试验的方法研究NaHCO3不同浓度和不同胁迫时间对朝鲜接骨木(Sambucus coreana(Nakai)Kom.et Alis.)叶片的膜脂过氧化和渗透调节物质含量的影响。研究表明,随盐浓度的增加和胁迫时间的延长,MDA含量和相对电导率明显升高,可溶性蛋白含量整体均呈上升趋势;随盐浓度的增加,脯氨酸含量上升趋势明显,可溶性糖含量也呈上升趋势。研究结果显示,朝鲜接骨木在低浓度(1 g·kg-1)盐胁迫下相关生理指标相对稳定,且随胁迫时间延长变化相对较小,可在轻度盐碱化地区应用。
    镉胁迫对旱柳光合作用和内肽酶变化的影响
    杨卫东;陈益泰;王树凤
    2009, 29(4):  428-43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4.008
    摘要 ( 1257 )   PDF (219KB) ( 4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水培方法,添加不同浓度CdCl2(0、5、25、50 μmol·L-1)处理14 d,测定叶绿素含量、核酮糖-1,5-二磷酸羧化酶/加氧酶(Rubisco)和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羧化酶(PEPC)活性、游离氨基酸含量及内肽酶活性,调查Cd对旱柳光合作用和内肽酶变化活性影响。结果发现:Cd处理降低了总叶绿素、叶绿素a、b含量; Rubisco活性随着介质中Cd浓度增加而降低;Cd抑制根和叶PEPC活性;同对照相比,根中游离氨基酸含量没有显著变化,而叶中游离氨基酸含量增加;不同浓度Cd处理降低根的内肽酶活性,高浓度Cd使叶内肽酶活力增加。这些结果表明,Cd通过降低叶绿素含量,促进叶内肽酶活性和抑制了CO2羧化酶活性来影响旱柳光合作用。
    3种杂交杨在不同盐碱地上的生长和生理适应性研究
    闫永庆;王文杰;朱虹;石溪婵;刘兴亮;祖元刚*
    2009, 29(4):  433-43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4.009
    摘要 ( 1879 )   PDF (275KB) ( 4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杂交杨树是松嫩平原盐碱地重要的园林和造林树种,野外长期监测是评价和优选优良品种的关键。本研究在自然条件下(5~12月),以大庆不同盐碱地上生长的青山杨(Populus pseudo-cathayana×P. deltodides cv. Shan Hai Guan)、小黑14(Populus×xiao hei T. S. Hwang et Liang ‘14’)及中黑防(Populus deltoids×P. cathayana)的4年生扦插苗为研究对象,通过对3种杂交杨生长量、根系活力、根呼吸量和叶绿素含量的对比和分析,探讨其在盐碱地生长的适应性及耐盐能力的差异。结果表明,随盐碱胁迫加强(土壤电导率609.33~910.48 μs·cm-1,pH值(8.92~8.98),各杂交杨的生长量受到明显抑制,其中中黑防和小黑14株高均下降达到40%,而青山杨的株高只下降了20%,是前者的一半。随盐碱胁迫加强,根系活力和呼吸作用增强,青山杨、中黑防和小黑14的根系活力分别提高了10.75%、15.90%和33.17%,而根系呼吸青山杨仅上升3.59%,中黑防和小黑14则上升了24%以上。但是盐碱胁迫对于叶绿素含量影响较小,年平均值稍有降低,叶绿素a/b的比值则增大,不同品种间差异较小。综合对3种杂交杨的各项指标的研究,青山杨的耐盐碱能力更强,生长量显著高于目前在盐碱地区较为普遍应用的小黑14和中黑防,比较而言,青山杨是盐碱地区造林与绿化树种的优良杂交杨品种。
    富营养化水体灌溉对高羊茅生理生态特征的影响
    杨子君;赵树兰;多立安*
    2009, 29(4):  439-44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4.010
    摘要 ( 1819 )   PDF (187KB) ( 4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采用两处不同浓度富营养化水体对高羊茅进行灌溉,研究了高羊茅生理生态特征响应。结果表明:稀释后的富营养化水体能显著促进高羊茅根系生长,当稀释浓度大于50%时,不利于株高的增长。富营养化水体的各个浓度对高羊茅叶绿素各项指标无显著影响。各富营养化水体稀释后灌溉高羊茅,对其游离脯氨酸、可溶性糖、丙二醛(MDA)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的影响与对照相比差异不显著,外环水体能显著促进高羊茅过氧化物酶(POD)活性增加,稀释浓度为75%能使高羊茅过氧化氢酶(CAT)活性显著增加。综上分析表明,富营养化水体稀释后灌溉高羊茅是可行的,且生活区污水更适合用于高羊茅的灌溉。
    大麦产量相关基因HvYrg1的克隆及植物RNA干扰载体的构建
    张雨良;王希东;张桦;杨峰山;姚正培;石庆华*
    2009, 29(4):  445-45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4.011
    摘要 ( 2405 )   PDF (398KB) ( 4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麦谷粒是受多个数量性状基因(QTL)控制的复杂性状,而RING E3泛素连接酶在决定大麦产量和蛋白质降解途径中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本研究按照同源克隆的方法,依据水稻、拟南芥、玉米、小麦和酵母等E3泛素连接酶保守区域设计引物,采用RT-PCR方法从西藏大麦中克隆出产量相关基因HvYrg1全长cDNA序列,包括完整的开放阅读框架(ORF)1 275 bp,编码蛋白为424个氨基酸(GenBank No. EU333863)。同源性比较结果显示,它与GenBank上已报道的水稻GW2基因同源性最高为86%。以植物表达载体pCAMBIA2300-35s-OCS质粒为基础,构建由35s启动子调控的HvYrg1基因的RNA干扰载体pCAM-RNAi-HvYrg1。这一载体的成功构建为研究该基因在作物产量的功能鉴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不同地下水埋深下胡杨叶片生理指标变化特点
    张青青;徐海量;叶茂;李吉玫;杨红梅;牛俊勇
    2009, 29(4):  453-45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4.012
    摘要 ( 2155 )   PDF (503KB) ( 4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2001年至2007年以来对胡杨叶片生理指标的测定结果和同时期地下水埋深监测的分析,可以初步得出如下的一些结论:输水后随着地下水埋深变浅,水分胁迫程度减轻,胡杨叶片的多个生理指标发生明显的变化,并且这种变化与地下水埋深变化的趋势表现出一定的相关性。从所测的胡杨叶片的10个生理指标的变化看,叶绿素、可溶性糖和ABA等指标与地下水埋深的变化的相关关系较好、显著性较高,可以在今后的研究中作为胡杨所受干旱胁迫程度的主要衡量指标;MDA和CTK等指标可以作为参考指标来判断胡杨所受的水分胁迫程度;而Pro、SOD、POD、GA3和IAA等指标对地下水埋深的变化表现不敏感。
    根癌农杆菌介导的乙肝表面抗原基因对烟草的转化
    李田;王逸群;陆兆华*
    2009, 29(4):  460-46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4.013
    摘要 ( 2153 )   PDF (285KB) ( 4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构建了植物表达载体pBRSAg,该载体具有完整的植物表达元件,CaMV35S启动子、农杆菌T-DNA左右边界、植物报告基因gus和植物选择标记基因hpt,适用于农杆菌的转化;通过冻融法将重组质粒pBRSAg转入根癌农杆菌LBA4404中,利用农杆菌介导法转化烟草叶盘,经筛选培养获得烟草植株。抗性植株经GUS染色和PCR检测为阳性,初步表明乙肝表面抗原基因在烟草中得到表达。
    拟南芥干旱突变体远红外成像技术的筛选和特性鉴定
    宋玉伟;李玉英;杨建伟
    2009, 29(4):  466-47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4.014
    摘要 ( 2307 )   PDF (386KB) ( 5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化学诱变剂甲基磺酸乙酯(EMS)对模式植物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进行化学诱变获得突变体筛选群体。在干旱胁迫下,以叶片的温度差异为筛选指标,利用远红外成像技术进行突变体的筛选,获得了对干旱不敏感突变体dri1(drought-insensitive 1)和敏感突变体drs1(drought-sensitive 1)。实验结果表明dri1和drs1为单基因隐性突变,气孔密度同野生型无差异,而叶片温度、气孔开度和叶片失水率则有明显改变。在MS培养基上的种子萌发实验表明在ABA、甘露醇和NaCl胁迫下dri1萌发率要比野生型高,而drs1则比野生型低。对突变基因的研究有待进一步进行。
    不同遮荫强度下南方红豆杉枝叶紫杉醇产量的季节变化
    杨逢建;周瑞;庞海河;张学科;祖元刚*
    2009, 29(4):  471-47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4.015
    摘要 ( 1984 )   PDF (191KB) ( 4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在一个生长季节内遮荫网不同遮荫强度下对人工种植的南方红豆杉(Taxus chinensis var. mairei)枝叶生物量、紫杉醇含量和产量季节变化。结果表明,在遮荫网89%和46.4%遮光条件下,南方红豆杉枝叶生物量、紫杉醇含量及其产量随发育节律呈现明显的规律性季节变化。在遮荫网89%和46.4%遮光条件下,89%遮荫条件下南方红豆杉枝叶生物量在整个生长季节内都明显高于46.4%遮荫条件下南方红豆杉枝叶生物量;在遮荫网89%和46.4%遮光条件下南方红豆杉枝叶中紫杉醇含量在5月中旬、7月末和11月末都出现较高峰值,后者紫杉醇含量峰值都明显比前者紫杉醇的含量高;89%和46.4%遮荫网遮光条件下南方红豆杉枝叶中紫杉醇的产量都在11月末期时达到最高,后者明显高于前者。因此,生产实践中可采用46.4%遮荫网遮光,采收的最佳季节为11月末期。
    黄土丘陵区子午岭短柄五加群落特征分析
    刘富顺;张希彪;*;马世荣
    2009, 29(4):  475-48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4.016
    摘要 ( 2039 )   PDF (230KB) ( 4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样方法研究了子午岭短柄五加(Acanthopanax brachypus)群落的特征。结果表明:短柄五加群落具有典型的温带植物区系特点,其科属组成分散,种类成分简单,为自然演替和人工改造双重作用下的不稳定群落;群落物种丰富度指数和多样性指数变化趋势基本一致,生态优势度指数表现出相反的趋势;群落垂直结构明显,乔木层以油松、辽东栎和侧柏为主,灌木层中短柄五加占绝对优势,草本层以披针叶苔草为主,该群落可分为油松—短柄五加—披针叶苔草+三褶脉紫菀群丛、油松+辽东栎—短柄五加—披针叶苔草群丛、辽东栎—短柄五加—披针叶苔草群丛、侧柏—短柄五加+铁杆蒿—披针叶苔草群丛4个类型;短柄五加的分布主要受水热条件限制,在水热条件相对较好的地段及林缘长势较好。
    塔河林业局林火对植被的影响
    孙明学;贾炜玮*
    2009, 29(4):  481-48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4.017
    摘要 ( 1836 )   PDF (199KB) ( 4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大兴安岭地区塔河林业局不同林型下,不同火烧强度的火烧迹地的森林植被更新及恢复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表明:(1)针叶林过火迹地上,落叶松幼苗较少,阔叶树萌条更新强度同火烧程度成正比;火烧前生长有白桦、赤杨的林地上,火烧后阔叶树成为主导树种,林相完全发生变化。(2)重度火烧下有利于天然更新,促使白桦、山杨萌生。中度火烧最初形成以杨桦为优势树种的阔叶林,后逐渐演变为针阔混交林。轻度火烧有利于针叶林的更新。(3)火烧后不同林型下灌木草本植被种类变化不同。从盖度方面来看,杜鹃落叶松林型中林下灌木草本更新最为良好。
    玫瑰精油的化学成分及其抗菌活性
    李玉杰;刘晓蕾;刘霞;吴楠;彭霄;梁璐;付玉杰;*
    2009, 29(4):  488-49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4.018
    摘要 ( 3032 )   PDF (168KB) ( 5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水蒸汽同步蒸馏法提取玫瑰精油,采用GC-MS方法分析了玫瑰精油的化学组成,共鉴定出其中14个化学成分并测定其相对含量,占总含量的95.25%。香茅醇为玫瑰精油的主要成分,相对含量为90.37%。体外抑菌实验表明,玫瑰精油除对黑曲霉没有抗菌活性外,对其它7种供试菌均具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其中对表皮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的最小抑菌浓度(MIC)为0.063%(v/v),对枯草芽孢杆菌、变形杆菌和白色念珠菌的最小抑菌浓度(MIC)为0.125%(v/v),而对绿脓杆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的抗菌活性相对较弱,MIC为0.5%(v/v)。抑菌直径结果也表明了玫瑰精油除对黑曲霉、绿脓杆菌的抗菌活性较弱外,对其它6种菌株的抑菌直径都大于8.5 mm。考察了玫瑰精油对3种敏感菌株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革兰氏阳性菌)、大肠杆菌(革兰氏阴性菌)和白色念珠菌(真菌)的杀菌动态过程,为玫瑰精油的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黄独脱毒苗叶片和茎段再生体系的建立
    尹明华;洪森荣*
    2009, 29(4):  492-49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4.019
    摘要 ( 1904 )   PDF (250KB) ( 4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黄独茎尖再生苗为试材,研究不同因素对黄独脱毒苗叶片和茎段再生体系的影响,以期对黄独脱毒苗的再生体系进行优化。结果表明,叶片和茎段诱导愈伤组织的最佳培养基是MS+KT 2 mg·L-1+2,4-D 2 mg·L-1;叶片和茎段诱导愈伤组织的最佳蔗糖浓度分别为30和50 g·L-1;叶片和茎段在黑暗中较容易诱导出愈伤组织;叶片和茎段愈伤组织分化的最佳培养基是MS+KT 4 mg·L-1+NAA 0.1 mg·L-1;继代2次的叶片和茎段愈伤组织较容易分化;黄独不定芽生根的最佳培养基是1/2MS+IBA 0.1 mg·L-1+NAA 0.5 mg·L-1+PP333 1 mg·L-1。本实验成功建立了黄独脱毒苗叶片和茎段的再生体系,为黄独脱毒苗的工厂化生产奠定了技术基础。
    红树植物木榄胚轴中的挥发性成分和脂肪酸成分分析
    范润珍;宋文东;谷长生;韩维栋
    2009, 29(4):  500-50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4.020
    摘要 ( 1637 )   PDF (214KB) ( 4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毛细管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对红树植物木榄胚轴中挥发性成分和脂肪酸成分进行了分析检测,检测到挥发性成分30个,鉴定了其中的27种成分,占所检测挥发性成分总量的97.01%,以烷烃类为主,占鉴定成分的67.43%,还有酸、酯及萜类化合物等;检测到脂肪酸组分23种,确定了其中的19种,脂肪酸检出量为97.81%,其中饱和脂肪酸占64.87%,不饱和脂肪酸占35.13%。
    刺五加组培快繁的研究
    褚丽敏;孙周平*
    2009, 29(4):  505-50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4.021
    摘要 ( 1844 )   PDF (130KB) ( 4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刺五加腋芽为外植体,通过比较不同的基本培养基(WPM、MS、1/2MS、White)和植物生长调节物质(6-BA、NAA、IAA、IBA)的组合对腋芽诱导、增殖及生根的影响,来建立一套高效的离体芽再生体系。试验结果表明,最佳芽再生培养基为WPM+6-BA 1.0 mg·L-1+NAA 0.1 mg·L-1,芽萌发率可达90%;最佳芽增殖培养基为WPM+6-BA 0.5 mg·L-1+NAA 0.05 mg·L-1,增殖倍数为4.8;最佳生根培养基为White+IBA 0.5 mg·L-1+IAA 1.5 mg·L-1,生根率可达85.2%。
    灯盏花花药培养初报
    张智慧;赵振玲;杨维泽;张金渝;杨美权;金航*
    2009, 29(4):  509-51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4.022
    摘要 ( 1676 )   PDF (160KB) ( 4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灯盏花花药培养诱导单倍体植株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灯盏花花药愈伤组织培养以附加60 g·L-1蔗糖较好,B5和MS培养基相比较,MS培养基较适宜,在MS+NAA 1.0 mg·L-1+BA 0.5 mg·L-1+蔗糖60 g·L-1的培养基中,花药愈伤组织诱导率可达36.03%。将愈伤组织转移到MS+6-BA 1.0 mg·L-1中继代增殖后,经芽苗分化、生根后可得到完整植株。再生植株根尖细胞经细胞学鉴定存在单倍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