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29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9-05-20
    论文
    福建苦竹属一新种
    林木木;郑世群;王小夏;彭绍云;丘云兴
    2009, 29(3):  257-25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3.001
    摘要 ( 2139 )   PDF (340KB) ( 4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中国福建苦竹属(竹亚科)一新种,即罗公竹(Pleioblastus guilongshanensis M. M. Lin)。本新种与宜兴苦竹(P. yixingensis)相近似,区别在于前者节间较长(15~30 cm),幼时被微柔毛,仅节下有一圈白粉;竿箨上部无焦边;叶鞘被开展的刚毛等特征,易于区别。
    中国石豆兰属新资料
    李琳;叶德平;邢福武*
    2009, 29(3):  260-26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3.002
    摘要 ( 2368 )   PDF (283KB) ( 6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中国兰科(Orchidaceae)石豆兰属(Bulbophyllum)2个新记录种——拟环唇石豆兰(Bulbophyllum gyrochilum Seidenf.)、泰国卷瓣兰(Bulbophyllum thaiorum J. J. Smith)及中国大陆1新记录种,乌来卷瓣兰(Bulbophyllum macraei(Lindl.) Reichb. f.),并提供描述及照片。
    真藓科(Musci:Bryaceae)芽孢形态特征及其分类学意义
    曹娜;赵建成*
    2009, 29(3):  264-26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3.003
    摘要 ( 2242 )   PDF (454KB) ( 4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光学显微镜(LM)和扫描电子显微镜(SEM)下对6属15种真藓科(Bryaceae)植物的芽孢进行了形态特征观察。结果显示,真藓科芽孢形态多样,可以作为该科种间分类鉴定的重要标准。芽孢在不同发育时期,形态特征差异较大。无性芽孢在环境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才会产生,产生芽孢的植株一般不易发生有性生殖。
    基于蜡叶标本分析的湖北海棠种内变异与地理分化研究
    邵文豪;汤庚国;姜景民
    2009, 29(3):  270-27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3.004
    摘要 ( 2142 )   PDF (329KB) ( 4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据馆藏湖北海棠(Malus hupehensis(Pamp.)Rehd.)蜡叶标本,观测并分析花、叶、果实的26个形态性状,利用聚类分析、散点图、多重比较等方法研究种内变异,并探讨其地理分化。结果表明,萼齿形状、萼齿长/萼筒长、叶被毛、叶型大小、果实形状等性状在不同地区间变异较大。花萼齿长/萼筒长有从华东地区向西南地区逐渐变大的趋势,萼齿形状也由华东地区常见的卵形、三角卵形变异过渡到卵状披针形、线状披针形,此变异趋势应是受控于多个数量性状基因及其相互作用,也是外部环境修饰的结果。叶片是较易受外界环境影响的性状,其大小在不同地区间变异较为明显,而叶片由华东地区的多数无毛变异过渡到其它地区的被毛增多,应是对地方分布海拔增高的生态适应。西北—中原地区的果实多为近椭圆形或近卵形,区别于其它地区的圆球形,表现出边缘地方居群易于分化的特点。
    内蒙古东部地区小叶锦鸡儿表型变异研究
    徐博;王赞;陆景伟;高洪文*
    2009, 29(3):  276-28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3.005
    摘要 ( 1970 )   PDF (203KB) ( 4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小叶锦鸡儿(Caragana microphylla Lam.)资源分布状况,对内蒙古东部地区的13个小叶锦鸡儿天然居群进行表型变异研究。结果表明:小叶锦鸡儿表型性状在居群间均表现为极显著差异(p<0.001);主成分分析显示种子宽、种子长、荚果长是小叶锦鸡儿表型变异的最主要影响因子;回归分析和偏相关分析显示地理生态因子对小叶锦鸡儿的表型变异有较强的影响;通过聚类分析将13个小叶锦鸡儿居群分为3类。
    海链藻(Thalassiosira)与圆筛藻(Coscinodiscus)的形态学比较研究
    李扬
    2009, 29(3):  282-28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3.006
    摘要 ( 2914 )   PDF (869KB) ( 6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链藻属(Thalassiosira)和圆筛藻属(Coscinodiscus)的种类繁多,是硅藻门中的大属和代表属。两者的形态学特征具有较多相似之处,易混淆鉴定。通过光学显微镜和电镜观察,比较研究了海链藻和圆筛藻种类的形态学特征。海链藻种类除了具有1~2个唇形突之外,还具有数量较多的支持突,少数种类具有闭合突;筛膜位于壳面内侧;中孔在壳面外侧。而圆筛藻种类只具有数量众多的唇形突,且其中两个较大;筛膜位于壳面外侧;中孔在壳面内侧。由于两属形态学特征的区别只有在电镜下才能清晰观察到,因此尚有较多的分类修订工作需要进行。
    青藏高原不同海拔地7种风毛菊属植物叶片解剖结构的研究
    施海燕;王一峰*;王剑虹
    2009, 29(3):  289-29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3.007
    摘要 ( 2331 )   PDF (418KB) ( 4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青藏高原东缘海拔2 100~4 200 m处生长的7种风毛菊属植物共29个居群的叶结构进行了显微观察,分析探讨7种植物叶解剖结构与自然环境的相互关系。结果发现:7种植物均为异面叶,表皮细胞单层,角质层厚;叶肉栅栏组织、海绵组织和叶片的总厚度均随海拔升高而增大,并普遍形成发达的通气组织。表明了7种植物的叶片既具有中生植物又兼有旱生和湿生植物的部分结构特征,这些现象说明了这些特征是这7种植物对高寒地区低氧、低温、强辐射等自然条件长期适应的结果。
    狼毒大戟的小孢子发生与雄配子体发育
    王金亮;王臣*;刘玫
    2009, 29(3):  295-29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3.008
    摘要 ( 1771 )   PDF (233KB) ( 4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石蜡制片技术研究了狼毒大戟(Euphorbia fischeriana)的小孢子发生及雄配子体发育过程,结果表明:狼毒大戟的花药为四分孢子囊,花药壁为五层,发育为基本型;变形绒毡层,细胞为双核;小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中的胞质分裂为同时型;四分体排列通常为四面体型,少数左右对称型;成熟花粉为三细胞型,椭球形,具三沟孔。研究结果为狼毒大戟的生物学研究及应用开发积累基础资料。
    盐胁迫对玉米叶片叶肉细胞生物膜超微结构的影响
    郑世英;商学芳;王丽燕;李妍
    2009, 29(3):  299-30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3.009
    摘要 ( 2612 )   PDF (334KB) ( 4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NaCl胁迫对玉米叶肉细胞生物膜超微结构的影响. 结果表明:NaCl胁迫破坏了玉米叶片叶肉细胞生物膜的正常结构,50 mmol·L-1 NaCl处理胁迫下,玉米叶肉细胞核膜,线粒体膜,细胞膜,叶绿体膜,液泡膜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叶绿体基粒类囊体膨胀,间质片层空间增大,片层紊乱。100 mmol·L-1 NaCl处理胁迫下,质膜,液泡膜,线粒体,叶绿体都受到严重的破坏。细胞质膜破坏,破损的叶绿体充斥在细胞间隙中;叶绿体外膜破坏,甚至解体消失,叶肉细胞中充满膜结构,基粒排列方向改变,垛叠层数减少,基粒和基质片层界限模糊不清,有的基粒解体消失,甚至叶绿体完全解体;核膜破坏、解体,核中的染色质高度凝缩;线粒体的数量增多,线粒体膜破坏,脊的数量减少,甚至整个线粒体破损解体;液泡膜破坏;由于各种生物膜的破坏,使细胞内充满许多囊状小泡、多泡体或斑层小体;叶肉细胞发生严重的质壁分离,严重时发生细胞壁断裂;甚至整个细胞溶解。
    硝普纳处理对白刺愈伤组织膜脂过氧化及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
    杨颖丽;范庆;魏学玲;史如霞;马旭君;张赛娜
    2009, 29(3):  303-30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3.010
    摘要 ( 1685 )   PDF (215KB) ( 4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唐古特白刺(Nitraria tangutorum Bobr.)愈伤组织为材料,研究一氧化氮(NO)供体硝普钠(SNP)处理对其膜脂过氧化及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技术检测结果显示,白刺愈伤组织在SNP处理下细胞中NO含量显著增加,而N-硝基-L-精氨酸(L-NNA)处理使细胞中NO水平降低。低浓度SNP(10和25 μmol·L-1)处理后,白刺愈伤组织中丙二醛(MDA)含量显著减少,而高浓度SNP(100 μmol·L-1)和L-NNA(0.5 mmol·L-1)处理后MDA含量明显高于对照。与对照比,SNP处理诱导白刺愈伤组织可溶性蛋白含量升高,却使脯氨酸含量减少。白刺愈伤组织在不同浓度SNP处理下过氧化氢酶(CAT)和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活性呈增加的变化趋势,低浓度SNP处理使过氧化物酶(POD)活性减弱,而50 μmol·L-1 SNP处理后POD活性约增加为对照的119%。结果提示,外源NO可促进白刺愈伤组织可溶性蛋白的合成,诱导抗氧化酶活性升高,增强了白刺愈伤组织的抗氧化能力,从而表现出对细胞的保护作用。
    一氧化氮(NO)熏蒸蒜瓣对蒜苗叶片光合作用的影响
    李彩香;惠伟*;屠荫华;牛瑞雪;金宏
    2009, 29(3):  308-31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3.011
    摘要 ( 2048 )   PDF (218KB) ( 4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白皮改良蒜为试验材料,用不同浓度的一氧化氮气体(0.1、0.5、1.0 μmol·L-1)在无氧环境中对大蒜进行熏蒸。并使用TPS1便携式光合仪结合Farquhar和Sharkey的理论测定或计算NO处理蒜苗的相关光合指标,同时测定核酮糖-1,5-二磷酸羧化/加氧酶(Rubisco)含量。发现与1.0 μmol·L-1 NO气体处理相比,0.5 μmol·L-1 NO处理的蒜苗叶片净光合速率(Pn)、气孔导度(Gs)提高、而胞间隙CO2浓度(Ci)、气孔限制值(Ls)降低,说明0.5 μmol·L-1 NO处理下蒜苗光合速率高于1.0 μmol·L-1 NO的处理的主要是非气孔因素。而且0.5 μmol·L-1 NO处理提高了蒜苗叶片表观量子效率(AQY)、表观羧化效率(CE)和光合能力(Ao)及Rubisco含量,说明外源NO处理提高了蒜苗叶片光合作用过程中光反应能力和碳同化过程中羧化酶羧化效率。与对照相比,1.0 μmol·L-1 NO处理降低了蒜苗叶片净光合速率,同时气孔导度、胞间隙CO2浓度、表观量子效率、Rubisco含量、羧化效率和光合能力均降低,而气孔限制值升高,说明1.0 μmol·L-1 NO对蒜苗光合作用的抑制既有气孔因素,也有非气孔因素。而0.1 μmol·L-1 NO处理各项指标与对照无显著性的差异。
    外源NO对盐胁迫下黑麦草幼苗活性氧代谢、多胺含量和光合作用的影响
    刘建新;胡浩斌;王鑫
    2009, 29(3):  313-31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3.012
    摘要 ( 2656 )   PDF (266KB) ( 4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溶液培养法研究了外源一氧化氮(nitric oxide,NO)供体硝普钠(sodium nitroprusside,SNP)对100 mmol·L-1 NaCl胁迫下黑麦草幼苗生长、活性氧代谢、多胺含量和光合作用的影响。结果表明,50 μmol·L-1 SNP显著提高盐胁迫下黑麦草幼苗叶片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和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活性及谷胱甘肽(GSH)、精胺(Spm)、亚精胺(Spd)含量和(Spm+Spd)/Put比值,降低了腐胺(Put)、超氧阴离子(O—·2)、H2O2和丙二醛(MDA)含量,使幼苗叶片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含量、净光合速率(Pn)和气孔导度(Gs)升高,胞间CO2浓度(Ci)下降,相对生长量增加。叶绿素荧光动力学资料显示,SNP处理降低盐胁迫下黑麦草叶片的初始荧光(F0),表明它对光合膜系统具有保护效应。SNP处理不仅提高了盐胁迫下叶片的最大荧光(Fm)、PSⅡ潜在光化学效率(Fv/F0)和PSⅡ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而且提高了PSⅡ实际光化学效率(ΦPSⅡ)、光化学荧光猝灭系数(qP)、表观光合电子传递速率(ETR)和光化学速率(PCR),降低了非光化学荧光猝灭系数(NPQ)和天线热耗散(D),而1 mmol·L-1 NO清除剂PTIO和0.5 μmol·L-1 NaNO2处理(对照)则无此效应。由此表明,外源NO可能通过提高植株的抗氧化能力及光能的捕获与转换而增强盐胁迫下黑麦草叶片的光合能力,从而缓解盐胁迫对幼苗生长的抑制作用。
    唐古特大黄药材提取物对小麦和垂穗披碱草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
    杨建;谢小龙;胡延萍;王莉;李毅*
    2009, 29(3):  320-32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3.013
    摘要 ( 1867 )   PDF (174KB) ( 4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定了唐古特大黄(Rheum tanguticum Maxim. ex Balf.)药材水提液、蒽醌粗提液和多糖粗提液对小麦(Triticum aestivum Linn.)和垂穗披碱草(Elymus nutans Griseb.)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唐古特大黄药材水提液存在明显的化感作用,水提液在高浓度下对小麦种子萌发和芽长及垂穗披碱草种子萌发、根长和芽长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而在低浓度下对小麦的根长和芽长具有促进作用。蒽醌粗提液仅对垂穗披碱草幼苗生长有抑制作用,其作用随浓度的提高而增强。多糖处理液抑制了小麦、垂穗披碱草根的生长,同时高浓度的处理液延迟了垂穗披碱草种子发芽。
    多年生黑麦草种子萌发及植株再生的研究
    周小梅;徐谨;李君剑*
    2009, 29(3):  325-32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3.014
    摘要 ( 1729 )   PDF (263KB) ( 4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不同预处理条件下多年生黑麦草种子萌发、愈伤组织诱导以及植株再生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35℃恒温干燥处理3 h、浸泡16 h后,室温晾48 h的干湿交替及强度为1 000 GS磁场处理30 min均能使种子的发芽率得到显著提高。最适诱导培养基为MS+2,4-D 6 mg·L-1,有机添加物对于愈伤组织的生长影响并不显著,但可以改善其状态;较为适宜的分化培养基为MS+2 mg·L-1 6-BA或KT;生根培养基为附加0.5 mg·L-1 NAA的MS培养基。
    狭叶柴胡种子萌发与内源抑制物质
    周艳玲;赵敏;彭元举;赵雨森*
    2009, 29(3):  329-33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3.015
    摘要 ( 1957 )   PDF (132KB) ( 4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别测定了柴胡种子的水浸提液、水浸泡液与乙醚浸提液对柴胡种子萌发以及对白菜和小麦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抑制活性;用水、乙醚、乙醇和丙酮浸泡柴胡种子,比较其对种子中抑制物质的去除效果;运用原位实验方法探讨柴胡种子萌发与内源抑制物质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柴胡种子中含有一定活性的内源抑制物质,其对白菜幼根生长的抑制活性高于对白菜种子萌发的抑制活性,对小麦叶绿素含量、鲜质量和α-淀粉酶的活性高于对小麦种子萌发的抑制活性,并且对柴胡自身种子萌发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室温用乙醚浸种24 h可以提高种子发芽率。据此,建立了柴胡种子的催芽技术。

    基于分形理论下的沙漠植被适应性群团抽样技术
    徐兰英;李凤日*
    2009, 29(3):  333-33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3.016
    摘要 ( 2080 )   PDF (210KB) ( 5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乌兰布和沙漠的白刺沙丘为主要研究对象,采用分形理论将遥感数据和实际调查数据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了适应性群团抽样技术的研究。基于分形理论建立描述白刺沙丘周长和面积关系的线性回归方程,利用周长估计了白刺沙丘的面积,估计精度达89.8%。在沙丘面积估计值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应性群团抽样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当适应性标准(每个样方内白刺沙丘的面积)等于50 m2时,即接近含有白刺沙丘的样方均值时,适应性群团抽样的估计精度最高达到97.9%,适应性群团抽样效率是简单随机抽样效率的5.56倍。这一研究为沙漠地区具有群团分布特点的植被提供更有效的调查方法。
    白桦肌动蛋白(Actin)基因全长cDNA克隆与序列分析
    陈鹏飞;刘雪梅;*;宋福南;宋兴舜;刘霓;金微微;刘威
    2009, 29(3):  339-34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3.017
    摘要 ( 2225 )   PDF (797KB) ( 4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白桦(Betula platyphylla Suk.)次生木质部为材料,用改良CTAB方法提取总RNA。根据植物肌动蛋白(Actin)基因编码区的保守序列设计引物后进行RT-PCR,并采用RACE技术扩增出Actin基因全长序列。该基因cDNA全长1 785 bp,序列分析表明,该基因编码区1 134 bp,编码377个氨基酸,5′非编码区157 bp,3′非编码区495 bp。所得序列与GenBank中注册的其它植物肌动蛋白核苷酸序列的相似性均在80%以上,氨基酸序列的相似性高达96%以上。此基因已在GenBank注册(EU588981)。根据高等植物肌动蛋白相似性构建了进化树,表明白桦肌动蛋白与蓖麻肌动蛋白之间的亲缘关系最为密切,在进化中分化时间最为接近。
    党参基因组DNA提取、ISSR-PCR反应体系优化及引物筛选
    安娜;郭宏波*;周铜水;吴千红
    2009, 29(3):  346-35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3.018
    摘要 ( 1952 )   PDF (304KB) ( 4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党参基因组DNA提取方法优化、ISSR体系形成及引物筛选三方面进行探讨,为研究党参居群遗传多样性及药材DNA鉴定奠定基础。经比较改良CTAB法、改进的高盐SDS法和试剂盒三种常用DNA提取方法,发现改良CTAB法效果最佳;利用优化设计并结合有关文献优化ISSR反应体系,最优反应体系为:50 μL总反应体积中含约20 ng DNA模板,1.25 U Taq DNA聚合酶,2.25 mmol·L-1 Mg2+,200 μmol·L-1 dNTP,0.50 μmol·L-1引物。以此体系为基础进行引物筛选,在100条ISSR引物中筛选出13条扩增条带清晰、多态性较高、重复性好的引物。
    香蕉基因组SRAP反应体系的建立和优化
    魏军亚;刘德兵;魏守兴;谢子四;陈业渊*
    2009, 29(3):  352-35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3.019
    摘要 ( 1596 )   PDF (299KB) ( 3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建立并优化适于香蕉(Musa spp.)SRAP分析的扩增体系,对影响香蕉SRAP反应的dNTP、Mg2+、模板DNA、引物浓度和Taq酶用量等因素进行优化。确定的优化扩增体系为Mg2+ 2.5 mmol·L-1,dNTP 250 μmol·L-1Taq酶1.0 U,引物0.5 μmol·L-1,模板DNA 20 ng,10×PCR buffer 2.5 μL,在此条件下SRAP扩增香蕉基因组DNA条带清晰,多态性丰富。该体系在29个香蕉基因组中获得较好的扩增结果,可望在香蕉植物起源和进化研究中应用。
    小苍兰种质遗传多样性的ISSR分析
    吴晨炜;周凌瑜;王秀丽;宋会书;唐东芹;刘群录*
    2009, 29(3):  357-36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3.020
    摘要 ( 1696 )   PDF (192KB) ( 3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ISSR(Inter Simple Sequence Repeat)分子标记对12份小苍兰(Freesia refracta)种质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分析研究。从34条ISSR引物中筛选出了12条适宜的引物。这12条引物中每条引物可扩增出5~11条DNA片段,共扩增了96个条带,其中多态性片段62条,平均每条引物可产生5.2条多态性片段,多态性条带比率(PPB)为64.6%。经NTSYS-pc分析,12份小苍兰种质间的遗传距离(GD)的变化范围为0.123~0.907,平均为0.442。根据Nei’s相似系数建立了UPGMA聚类图,在相似系数为0.56时,可将紫色花系的小苍兰种质与其它种质分开,形成两个组。结果表明,ISSR分子标记可有效地分析小苍兰种质资源的遗传多样性和亲缘关系,为小苍兰的杂交育种和新品种保护提供理论基础。
    重金属Pb(Ⅱ)对3种藜科植物种子萌发的影响
    虎瑞;苏雪;晏民生;孙坤*
    2009, 29(3):  362-36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3.021
    摘要 ( 1665 )   PDF (326KB) ( 3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珍珠猪毛菜(Salsola passerina Bunge)、地肤(Kochia scoparia(L.)Schrad.)和白藜(Chenopodium album L.)3种藜科植物为研究对象,研究不同浓度(0、50、150、300、600、800、1 000 mg·L-1)的Pb(Ⅱ)处理对植物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当Pb(Ⅱ)浓度为50和150 mg·L-1时,珍珠猪毛菜和地肤种子的发芽率、发芽势和发芽指数与对照相比差异不显著,Pb(Ⅱ)浓度为150 mg·L-1时,对白藜种子发芽率、发芽势和发芽指数有明显影响,Pb(Ⅱ)浓度大于300 mg·L-1对3种植物种子萌发均有抑制作用,对白藜和地肤的抑制大于珍珠猪毛菜。3种植物的种子活力指数除珍珠猪毛菜在50 mg·L-1时与对照无显著差异,其余各处理均与对照有极显著差异。Pb(Ⅱ)浓度为50 mg·L-1时,对3种植物的胚根长和胚芽长都影响不大,随着Pb(Ⅱ)浓度的升高,对3种植物的胚根长和胚芽长都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地肤和白藜的抑制强度更大。地肤和白藜幼苗分别在Pb(Ⅱ)浓度为300和600 mg·L-1时死亡,当Pb(Ⅱ)浓度达到1 000 mg·L-1时,珍珠猪毛菜仍可生长,但生长比较缓慢。3种植物幼苗对Pb(Ⅱ)的耐受性为:珍珠猪毛菜>白藜>地肤。
    南京市14种绿化树种对空气中重金属的累积能力
    王爱霞;张敏;黄利斌;方炎明*;高彩云
    2009, 29(3):  368-37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3.022
    摘要 ( 2404 )   PDF (241KB) ( 5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南京化工厂(污染区)和江苏省林科院(对照区)不同绿化树种叶片重金属元素(Pb、Cd和Cu)的含量,揭示了14种绿化树种对3种重金属污染物的累积能力。结果表明,城市绿化树种对大气重金属污染物具有一定的吸收净化能力,并依重金属和树种的不同具有明显差异;同种植物对不同重金属的累积量也有很大差别,其中对Cu的累积量最高;采样区植物叶片重金属含量明显高于对照区;对Pb累积量高的树种有:杨树、广玉兰、女贞和紫叶李; Cd累积量高的树种为杨树;Cu累积量高的树种为构树;累积3种重金属综合能力最强的树种有杨树、构树、雪松、广玉兰、悬铃木、栾树。
    香桃木叶片粗多酚抗氧化活性的研究
    范现丽;王高;王宏;范建芝;申晓辉*
    2009, 29(3):  375-37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3.023
    摘要 ( 1469 )   PDF (237KB) ( 4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香桃木叶片为材料,60%乙醇提取获得粗多酚样品,并对样品的油脂抗氧化性和自由基清除能力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未经纯化的香桃木粗多酚对油脂抗氧化效果优于BHT和VC等人工合成抗氧化剂;在清除自由基的实验中,相同浓度的香桃木粗多酚对DPPH自由基的清除率为VE的5倍,对羟自由基的清除效果也略优于VC。由此可以预见香桃木粗多酚在精细加工、经纯化后抗氧化效果会更加显著。
    茄子体内α-茄碱的含量检测及分布特点
    周宝利;李志文;丁昱文;刘翔
    2009, 29(3):  380-38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3.024
    摘要 ( 2169 )   PDF (309KB) ( 4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不同品种的茄子(Solanum melomgena L.)为试材,采用超声波提取技术和高效液相色谱法对茄子不同器官、不同颜色、不同采收时期和不同成熟度的果实及果实不同部位中α-茄碱进行提取和测定,旨在明确茄子体内α-茄碱的含量及分布特点。结果表明,茄子不同器官中,果实中α-茄碱含量最高;紫茄品种α-茄碱含量显著高于绿茄;不同时期采收的果实中以门茄中α-茄碱含量最高;未成熟茄子果实中α-茄碱含量显著高于成熟的茄子果实;各茄子品种果肉中α-茄碱含量显著高于果皮和果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