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5年 第25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5-09-15
    论文
    吉林省蓝藻门单歧藻属三新种
    肖洪兴, 修瑾
    2005, 25(3):  257-25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01
    摘要 ( 774 )   PDF (167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采自吉林省五女峰的蓝藻门单歧藻属三新种,纤细单岐藻、长枝单岐藻、普通单岐藻。
    乐山秤锤树——四川秤锤树属(安息香科)一新变种
    罗利群
    2005, 25(3):  260-26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02
    摘要 ( 706 )   PDF (120KB) ( 4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秤锤树属(安息香科)一新变种——乐山秤锤树(Sinojackia xylocarpa Hu var. leshanensis L. Q. Luo)在中国四川被发现。
    杨属一新变种
    马尚英, 姚德生, 陈西仓, 樊辉
    2005, 25(3):  262-26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03
    摘要 ( 656 )   PDF (328KB) ( 2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表了杨属一变新种,即粉皮河北杨(Populus hopeiensis Hu et Chow var. pulveru lenta SH. Y. Ma, D. S. Yao et X. C. Chen)。
    黑龙江冷杉属一新变种
    孙岳胤, 袁晓颖
    2005, 25(3):  264-26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04
    摘要 ( 644 )   PDF (54KB) ( 4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表了黑龙江省东南部产冷杉属一新变种,即粗皮沙松(Abies holophylla Maxim. var. aspericorticea Y. Y. Sun)。
    八角属(八角科)三种植物之小记
    李超, 林祁, 赵建成
    2005, 25(3):  265-26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05
    摘要 ( 929 )   PDF (140KB) ( 6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对腊叶标本的研究,将少药八角Illicium oligandrum Merrill & Chun、I. parvifolium Merrill subsp. oligandrum(Merrill & Chun)Q. Lin作为小叶八角I. parvifolium Merrill的新异名,将苏门答腊八角I. sumatranum A. C. Smith作为里德利八角I. ridleyanum A. C. Smith的新异名,发现厚皮香八角I. ternstroemioides A. C. Smith在越南的新记录。
    新疆胡颓子属植物(Elaeagnus)分类探讨
    黄俊华, 买买提江
    2005, 25(3):  268-27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06
    摘要 ( 606 )   PDF (174KB) ( 6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花果标本定株采集的基础上,对新疆地区胡颓子属植物种类的形态学分类依据进行了探讨,对目前记载的新疆胡颓子属种类进行了整理,共确定新疆地区分布有胡颓子属3种1变种:尖果沙枣(E. oxycarpa Schlecht.)、沙枣(E. angustifolia L.)、东方沙枣(E. angustifolia var. orientalis(L.) Kuntze)、大果沙枣(E. moorcroftii Wall. ex Schlecht.),并对其中部分种类的特征描述进行了补充。
    植物叶片原生质体分离的可能机制
    祖元刚, 于景华, 唐中华, 郭晓瑞, 张宇亮, 孟庆焕
    2005, 25(3):  272-27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07
    摘要 ( 586 )   PDF (113KB) ( 3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植物叶片在分离液环境中形成原生质体的过程,文中提出,分离液配方中的酸性物质使植物叶片处于酸性环境中并导致植物正常细胞首先发生细胞壁酸性降解,随后出现原生质体脱离细胞壁进入分离液,继而又进一步发生质膜的酸性降解,使细胞核和细胞器进入分离液中,最终分离液中的细胞器以细胞核为中心进行细胞器重组,最后产生外貌形态一致的新的原生质体。植物细胞壁和质膜是植物细胞的包被系统。植物细胞包被系统的酸性降解使植物细胞器重组并产生新的原生质体成为可能。
    水蕨配子体发育的研究
    戴锡玲, 金沁, 王全喜
    2005, 25(3):  274-27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08
    摘要 ( 382 )   PDF (438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我国产水蕨(Ceratopteris thalictroides)配子体发育的全过程,水蕨孢子为四面体型,三裂缝,孢子萌发为向心型,丝状体4~8个细胞长,无明显的顶端细胞,丝状体顶部细胞同时分裂形成片状体,分生组织位于片状体一侧,使原叶体成为不对称的心脏形,原叶体发育为水蕨型,无毛状体,精子器和颈卵器较大,该配子体表现为较原始的性状。
    三种葱属植物花形态及花药解剖结构观察
    郝丽珍, 杨忠仁, 王六英, 赵清岩, 张凤兰
    2005, 25(3):  278-28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09
    摘要 ( 847 )   PDF (797KB) ( 7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蒙古韭(Allium mongolicum Rege l)、细叶韭(Allium tenuissimum L.)、野韭(Allium ramosum L.)作为野生蔬菜近年来受到人们的青睐,一些学者对这三种葱属植物进行了初步研究,但对其解剖结构的研究未见报道。通过田间观察和石蜡切片法,对这三种葱属植物花的形态及花药解剖结构进行了观察,结果表明:三种葱属植物花的形态结构差异明显,花粉粒的形状及大小也有明显的差别:野韭花粉粒为长卵形,细叶韭为卵圆形,蒙古韭为近半圆形;从花粉粒大小来看,野韭最大,蒙古韭次之,细叶韭最小。通过以上研究揭示了三种葱属植物花药解剖学特征,从而为葱属植物分类标准、亲缘关系鉴定、生殖发育等方面的进一步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6种松科植物叶表皮的扫描电镜观察
    邵邻相, 张凤娟
    2005, 25(3):  281-28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10
    摘要 ( 729 )   PDF (1433KB) ( 10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了松科(Pinaceae)3个属6种植物叶表皮特征。金钱松气孔带位下表面,气孔区与非气孔区表皮细胞形态差异很大,气孔细缝状;雪松针叶四面都具气孔线,气孔下陷,孔口光滑,针叶表面具较厚的角质层,表皮细胞形状观察不清;五针松针叶仅两腹面有气孔线,气孔有隆起的圆环围绕,表面角质层呈条纹状排列,形成一种沟槽;黑松、湿地松、马尾松针叶腹背面都有气孔线,气孔呈蜂窝状排列成行,气孔下陷,孔口角质化强烈。结果表明松科3个属植物叶表皮的形态结构及气孔器差异显著,一定程度上证实了3属是自然的分类群。
    组织培养条件下喜树叶片细胞壁酸性降解的pH值观察
    祖元刚, 于景华, 唐中华, 郭晓瑞, 孟庆焕, 张宇亮
    2005, 25(3):  286-28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11
    摘要 ( 489 )   PDF (266KB) ( 2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喜树叶片外植体经组织培养第13 d和23 d后进行解剖学观察,同时比较正常叶片的解剖学特征,发现在pH值为5.8的酸性培养基中,喜树叶片外植体中的海绵组织和栅栏组织等薄壁细胞相继发生明显的细胞壁降解,而表皮细胞发生较微弱的细胞壁降解现象;进行组织培养前,正常叶片的各类细胞未观察到细胞壁降解现象发生。应用BCECF-AM pH荧光探标记并采用激光共聚焦在480 nm波长下进行pH值测定发现,喜树叶片外植体经组织培养第13 d和第23 d后的海绵组织和栅栏组织等薄壁细胞部位的pH值均为5.2,但表皮细胞部位的pH值则为5.7~5.8,而正常叶片各类细胞的pH值平均为5.7。这说明, pH值为5.8的酸性培养基和喜树叶片薄壁细胞内的酸性成分自泌可能共同诱导了其细胞壁的酸性降解。
    番茄受精作用及其间隔期的研究
    王秋红, 申家恒
    2005, 25(3):  289-29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12
    摘要 ( 559 )   PDF (1309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常规石蜡切片法研究了番茄受精作用的全过程,具体研究结果为:(1)授粉后2 h,花粉粒在柱头上萌发;约2~4 h,花粉管长入柱头,且末端膨大;约8 h后,生殖细胞进入分裂期;并于约两小时后,分裂为两个精细胞。(2)约14 h,花粉管进入子房腔;约18~24 h,花粉管进入胚囊,破坏一个助细胞,并在其珠孔端释放两个精子;随后被释放的精子移到卵细胞与次生核附近。(3)授粉后约30 h精核进入卵细胞;约34 h,精核与卵核融合,并在卵核内出现分散的雄性染色质,进而出现雄性核仁;44~50 h,雌、雄性核仁融合,形成合子;合子的休眠期为10 h左右。60 h之后,合子分裂形成二细胞原胚。(4)约26 h,另一个精子的精核与次生核核膜相贴伏,随后与之融合;约30~34 h,次生核内出现分散的雄性染色质,随之出现雄性核仁;约38~42 h,雌、雄性核仁融合,形成初生胚乳核。约44 h后,初生胚乳核进行有丝分裂,形成两个胚乳细胞。番茄胚乳发育属于细胞型。初生胚乳核无休眠期。(5)精子与次生核的融合比与卵核的融合快。(6)番茄的受精作用属于有丝分裂前配子融合类型。
    镉胁迫下三个萝卜栽培种蛋白质变化的双向电泳比较研究
    范宝莉, 王振英, 彭永康
    2005, 25(3):  298-30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13
    摘要 ( 512 )   PDF (691KB) ( 2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0.5mmol·L-1 Cd2+处理时,小五缨(XWY)的发芽率下降至92%,并且随着Cd2+浓度的增加,发芽率逐渐降低,在1和5mmol·L-1 Cd2+浓度处理时,发芽率分别降至83%和67%。象牙白(XYB)则在5mmol·L-1 Cd2+浓度时,发芽率下降。卫青(WQ)在0.05mmol·L-1 Cd2+浓度时,发芽率已降至83%, 1和5mmol·L-1时则下降至58%。幼苗生长也明显受Cd2+处理影响,在0.05mmol·L-1 Cd2+处理时, 3种栽培萝卜的幼苗生长均受到明显影响,并且随Cd2+浓度的增加,生长受抑加重。从发芽率和幼苗生长两种实验结果看,卫青对Cd2+最为敏感。双向电泳结果表明, Cd2+处理后3种栽培萝卜幼苗中蛋白质组分有明显变化。小五缨中, 0.1 mmol·L-1Cd2+处理后,有5个蛋白质点消失, 15个新的蛋白质点被诱导产生。象牙白中, 2个蛋白质点消失, 1个蛋白质点含量减少, 13个新的蛋白质点被诱导产生。卫青中, 12个新的蛋白质点诱导产生,但没有发现蛋白质点消失现象。Cd2+处理后, 3种栽培萝卜中,蛋白质合成的变化与幼苗生长受抑存在明显相关性,这一实验结果对于探讨萝卜Cd2+害的生化机理是有重要意义的。
    外源喜树碱对植物叶片气孔导度的影响
    于景华, 刘士刚, 祖元刚
    2005, 25(3):  304-30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14
    摘要 ( 773 )   PDF (176KB) ( 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人研究表明,保卫细胞微管系统在气孔运动中起到重要作用:保卫细胞质膜上内向K+通道的正常活性有赖于微管的正常解聚/聚合的动态变化,微管系统可能通过调节保卫细胞K+通道而控制气孔运动,即微管解聚导致内向K+通道关闭,保卫细胞无法因膨压调节吸收水分而抑制气孔开放。有学者认为,喜树碱或其类似物能够与微管蛋白结合,并降低微管结构稳定性,其机制则可能是抑制细胞高分子量微管结合蛋白对微管组装的辅助作用,但这方面的实验证据相对匮乏。因此,为了进一步研究喜树碱的生态生物化学功能,我们采取叶面喷施喜树碱和PEG模拟干旱诱导气孔关闭的方法,研究了外源喜树碱对喜树幼苗气孔导度的影响,同时以没有内源喜树碱的烟草为实验材料进行了对照研究。研究结果表明:0.0115mmol·L-1的喜树碱水饱和溶液对喜树和烟草幼苗叶片气孔导度的影响规律一致,均表现出明显的抑制气孔开放的效果,这为喜树碱与微管蛋白结合提供了部分证据。
    角质层的离析及显微观察方法
    马清温, 张秀省, 李凤兰
    2005, 25(3):  307-31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15
    摘要 ( 747 )   PDF (184KB) ( 7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角质层的离析方法很多,获取化石植物的角质层可以同时用几种化学处理方法。舒氏液浸解是最常用的方法,也是几种方法共用时最关键的步骤。浸解液浓度过大或处理时间过长有可能破坏角质层的结构。对于已经获取到的角质层,利用相差光学显微技术可以增加反差。利用微分干涉光学显微技术不仅反差增加,而且有立体感,背景颜色也可以调节。荧光显微分析技术在不破坏标本的前提下,可以获取到表皮的特征。扫描电子显微镜具有观察不透明物体,放大范围广以及高的分辨力等优越性,可作为光学显微镜的必要补充。
    辽东栎(Quercus liaotungensis)幼苗对土壤干旱的生理生态适应性研究
    王海珍, 梁宗锁, 韩蕊莲, 韩路
    2005, 25(3):  311-31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16
    摘要 ( 412 )   PDF (290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盆栽方法人工模拟土壤干旱条件,研究辽东栎天然萌生幼苗对土壤干旱的生理生态反应。结果表明:随土壤含水量的减少,辽东栎幼苗的耗水量明显下降,耗水高峰期提前,在重度干旱下耗水峰形由单峰变为双峰。在干旱胁迫前期辽东栎叶水势变化较平缓,后期则急剧下降,尤其在严重干旱下,水势变化趋势呈"M"形,叶片含水量较稳定,对土壤水分含量变化不敏感。在中度干旱下辽东栎叶片的持水力有所增加。辽东栎属低蒸腾速率树种,平均仅为2.98μg cm-2·s-1。不同生长季节蒸腾速率日进程不同, 8月份的蒸腾速率日进程在适宜水分下是双峰曲线,在中度干旱下是单峰曲线,重度干旱下蒸腾速率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呈波状起伏;9月份的蒸腾速率下降近50%,仍有明显的单峰(适宜水分下)和双峰(中度干旱下)。对蒸腾速率与环境因子的简单相关分析表明:在适宜水分和中度干旱下,光照强度对辽东栎幼苗蒸腾速率影响最大,在重度干旱下,大气温度对辽东栎的蒸腾速率影响较大。随土壤含水量减少,辽东栎幼苗的蒸腾速率在中度干旱时上升,重度干旱时急剧下降,光合速率、瞬时水分利用效率、羧化效率均下降;地上部生长受抑,根冠比加大, WUE1下降,而WUE2在中度干旱下升高,在重度干旱下下降。其幼苗不耐高温强光,高温强光对其光合和蒸腾有抑制作用,特别是在土壤严重干旱下表现更明显。
    硝酸还原酶和可溶性蛋白对蒙古栎种源生长的影响
    张杰, 邹学忠, 杨传平, 王宏, 汪春蕾, 张桂琴
    2005, 25(3):  317-32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17
    摘要 ( 488 )   PDF (311KB) ( 8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硝酸还原酶和可溶性蛋白含量对蒙古栎种源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蒙古栎在生长性状、硝酸还原酶活性以及可溶性蛋白含量上都存在着显著的差异,绥阳种源含量最高。同时,不同种源的硝酸还原酶活性及可溶性蛋白含量呈现明显的季节变化,以6月份最高,这与蒙古栎在6月份生长较快相符。而且生长性状与所研究的两个理化指标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即树木生长潜力大的种源、体内硝酸还原酶活性高、蛋白质积累多。本研究为人们预测树木生长状态,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白桦胚珠发育及胚、胚乳发育关系的研究
    刘雪梅, 杨传平, 耿峰
    2005, 25(3):  322-32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18
    摘要 ( 506 )   PDF (662KB) ( 4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30年生白桦(Betula platyphylla)的雌花序为材料,研究了白桦有性生殖期间胚珠和胚乳的发育过程,以及胚和胚乳发育之间的关系。观察结果表明:白桦为合生心皮雌蕊,花柱2,子房室2,每室1~2个胚珠或无,中轴胎座,倒生胚珠,单层珠被,厚珠心发育;胚柄短小,由三个细胞构成;在历时4个月之久的雌配子体形成、胚胎发育直至成熟期间,胚珠经历了形态结构的变化和适应;在胚的发育过程中,胚乳起主要营养作用,胚乳发育类型为核型胚乳。最后对胚、胚乳发育的解剖结构及其相互关系以及影响种子质量的各环节进行了研究和讨论。
    拟南芥叶片细胞包被系统酸性降解的光镜观察
    祖元刚, 于景华, 郭晓瑞, 唐中华, 张宇亮, 孟庆焕
    2005, 25(3):  327-33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19
    摘要 ( 509 )   PDF (389KB) ( 2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察了拟南芥叶片细胞包括细胞壁和质膜在内的细胞包被系统在酸性条件下酶促降解的过程。观察发现,处于酸性酶解液中的拟南芥叶片,最初细胞壁完整,细胞排列有序,其后细胞壁开始部分降解,细胞排列逐渐进入无序状态,随后细胞壁完全降解,去壁的原生质体完全进入游离状态,游离原生质体的质膜也随之降解,细胞器溢出后以细胞核为核心积聚、重组为新的原生质体。进一步观察了这一过程中细胞pH值的改变,结果发现,酸性酶解过程中细胞倾向于pH值降低,而细胞器重组产生的新原生质体pH值向正常水平恢复。因此,酸性环境对拟南芥叶片细胞包被系统的降解产生重要的影响。
    黄波罗种源、家系苗期生长变异分析
    李桂君, 刘洪燕, 袁桂华, 张含国
    2005, 25(3):  332-33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20
    摘要 ( 424 )   PDF (180KB) ( 2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林口县青山林场黄波罗2年生高生长变异进行了分析。不同种源内存在丰富的变异,变异幅度在20.1%~31.2%之间;种源间苗高差异极显著,其中,兴隆、方正以及迎春种源高生长较快,青山、苇河居中,嘉荫种源高生长最差,生长最快的兴隆种源较生长最慢的嘉荫种源高生长快56.5%。而兴隆种源家系内也存在丰富的遗传变异,变异系数在14.4%~23.4%之间,平均为18.6%,家系间苗高差异极显著。生长较慢的嘉荫种源家系内存也在丰富的遗传变异,变异系数在12.7%~31.0%之间,平均为21.9%,家系间苗高差异极显著, 3个生长快的家系超过生长慢家系数值的56.6%,生长最快的嘉6较生长最慢的嘉11家系高生长快75.4%。
    胡杨、灰叶胡杨果实空间分布及其数量特性的研究
    刘建平, 周正立, 李志军, 龚卫江, 高山, 于军
    2005, 25(3):  336-34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21
    摘要 ( 633 )   PDF (545KB)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胡杨、灰叶胡杨种间比较,果穗、种子在树冠上的垂直分布均表现为树冠上层最多,中层居中,下层最少,树冠南北侧相比较,南侧果穗量多于北侧。单果种子量在树冠各层次上差异不显著。胡杨单果重是灰叶胡杨的2.68倍,千粒重是灰叶胡杨的1.33倍,单果种子量是灰叶胡杨的2.14倍,单株种子量是灰叶胡杨的1.28倍,而单株果实量灰叶胡杨是胡杨的1.59倍。同一个种不同居群间比较,胡杨、灰叶胡杨均是单株果穗数和果穗果实数各居群间都存在差异,胡杨各居群间单果重、单果种子量差异不显著,而灰叶胡杨各居群间单果重及单果种子量差异极显著。表明胡杨在物质和能量上对后代的投资能力强于灰叶胡杨,生殖策略是通过较高的单果种子量来保证一定数量的单株种子量;而灰叶胡杨单果种子量较低,却是通过较高的单株果量来保证单株种子量,并且较小的种子占据空间生态位的潜能较胡杨占优势。
    黑龙江省次生林主要组成树种光合能力与叶片含氮量研究
    范晶, 张玉红
    2005, 25(3):  345-34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22
    摘要 ( 565 )   PDF (194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黑龙江省次生林主要组成树种蒙古栎、白桦、水曲柳、山杨、胡桃楸、黄波罗为研究对象,测定自然状态下这6个树种的光合能力,并分析光合能力与叶片含氮量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树种的光合能力存在明显的季节变化,不同树种间的光合能力、光合潜力存在差异。生长季中,胡桃楸具有最高的光合能力最大值,白桦具有最高的年平均光合能力,蒙古栎具有最大的光合潜力。蒙古栎叶片含氮量与光合能力线性正相关(r=0.97),白桦、水曲柳叶片含氮量与光合能力呈二次曲线相关(r=0.61, r=0.51)。
    香根草定植前几种催根法的比较研究
    韩露, *********, 刘必融, 许迪楼
    2005, 25(3):  348-35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23
    摘要 ( 551 )   PDF (157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催根对香根草成活率及生长的影响,采用浸根、浆根、水培、沙植和稻壳培植五种催根方法,分别给予除氯自来水和25 mg/L IAA两种条件,在定植前对香根草进行处理,与对照组进行对比试验。结果表明:各种催根方法都能有效提高成活率和草苗的日均生长高度;IAA的效果最佳;IAA能促进新根的产生、生长,以浆根+IAA最明显;从定植后草苗的长势看, IAA的效果更明显,以浆根+IAA最好。综上所述,定植前对草苗进行催根处理是必要的,以25 mg/L IAA浆根效果最好,而且简便易行。
    安徽祁门地区种子植物区系组成及特征
    张光富, 钱士心
    2005, 25(3):  351-35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24
    摘要 ( 621 )   PDF (283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祁门地区位于皖南山区南端,种子植物区系组成丰富,经调查种子植物有147科731属1822种(包括亚种、变种、变型),其中17种为国家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该地区的种子植物优势科为木通科、猕猴桃科、槭树科、金缕梅科、榆科等亚热带和温带分布科。科有11种分布类型,以泛热带分布为主(占51.9%);属有14种分布类型,以北温带分布最多(占20.5%),其中温带性地理成分占55.6%;种有13种分布类型,以中国特有分布最多(占50.8%),其中温带性地理成分占33.1%,因此该区系地理成分复杂,并且具有温带区系性质。此外,该区系起源古老;替代现象和特有植物较为明显。
    广东石门台自然保护区的蕨类植物区系分析
    张荣京, 邢福武, 陈红锋, 严岳鸿, 韦强
    2005, 25(3):  358-36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25
    摘要 ( 568 )   PDF (342KB) ( 4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野外调查和标本参考,广东英德石门台国家自然保护区蕨类植物区系共含47科, 96属, 293种。分析表明:(1)热带、亚热带分布性质的科为主(31科),占66.0%,非热带性分布科(16科),占34.4%。(2)热带、亚热带性质的属占优势(64属,占66.7%),其中泛热带分布属(24,25.0%)和热带亚洲分布属(19, 19.8%)是最重要的分布类型。世界分布属占26.4%,温带分布属很不明显,占7.3%。属的这种分布格局,显示出该区蕨类植物区系从热带成分向亚热带成分的渗透和过渡。(3)热带、亚热带分布种(139种)所占比例最大(47.4%),其中以热带亚洲性质的占优势(103, 35.2%);温带成分占较大的比例(34.1%)。种的分析结果与属的分析结果相差很大,出现区系相互渗透的现象。(4)在种的相似性比较上,与东部车八岭的相似性最高(38.5/59.2);与西部大瑶山种的相似性最低(21.5/35.6)。该区的蕨类植物区系与周围地区关系较为密切。
    太行山脉东坡中南段种子植物区系初步分析
    唐伟斌
    2005, 25(3):  366-37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26
    摘要 ( 469 )   PDF (283KB) ( 3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太行山脉东坡中南段分布有种子植物106科、464属、942种。对该地区种子植物区系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表明:(1)本地区种子植物种类不丰富,有裸子植物2科, 4属, 5种;单子叶植物16科, 88属, 173种;双子叶植物88科, 372属, 764种。(2)属的地理分布类型多样,有15个分布类型及12个变型。其中温带成分占73.25%,具有明显的优势。热带成分占23.75%。(3)古老、残遗、原始成分较多,反映该地区植物区系具有一定的古老性。(4)有中国种子植物特有属12属,国家级保护植物11种。分析认为该地区是华北植物区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五味子乙素含量
    裴毅, 聂江力
    2005, 25(3):  373-37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27
    摘要 ( 519 )   PDF (131KB) ( 6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了五味子果实中五味子乙素的含量,检测波长为254 nm,标准曲线线性关系R2为0.9907,相对标准偏差为0.48%,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9.14%。结果表明,此方法准确度较高,为五味子生药及成品药中五味子乙素含量测定提供了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
    广西栲树林分类的研究
    王献溥, 郭柯, 覃海宁
    2005, 25(3):  376-38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5.03.028
    摘要 ( 542 )   PDF (332KB) ( 3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栲树为主的常绿阔叶林,在广西广泛分布于东部中亚热带地区海拔700 m以下红、黄壤丘陵山地,而且是这个区域最有代表性的地带性群落类型;在南亚热带和北热带山地也有小片分布。本文描述了广西常见的13个群丛,扼要地阐述了它们的地理分布、生境特点和种类组成。所有这些材料可作为其保护和科学管理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