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4年 第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4-12-15
    论文
    四川南川金佛山蕨类植物新种(三)
    秦仁昌, 刘正宇
    1984, 4(4):  1-35. 
    摘要 ( 532 )   PDF (5578KB) ( 3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描述29种四川南川金佛山蕨类植物新种,作为上一篇的继续。
    中国桂樱属植物的分类研究
    陆玲娣
    1984, 4(4):  37-59. 
    摘要 ( 716 )   PDF (1986KB) ( 2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桂樱属(Laurocerasus Tourn.ex Duh.)是蔷薇科李亚科的一个属。它是De Tournefort(Institutiones rei Herbariae 627.t.403.1700)以Prunus laurocerasus L.和P.lusitanica L.两种奠定基础,而至1755年由Duhmal代为正式发表而建立。自该属建立以后的二百多年来,各国植物学家对其分类位置各持不同观点。
    我国罂粟科(Papaveraceae)植物的花粉形态
    刘炳仑
    1984, 4(4):  61-81. 
    摘要 ( 619 )   PDF (3975KB) ( 3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光学显微镜对我国16属60种5变种罂粟科植物花粉形态进行了系统地观察研究。其中对15属27种进行了扫描观察。本科花粉形态为多类型。3沟为原始的、基本的花粉类型。根据萌发孔的形状、数目和特征,将罂粟科的花粉分为2沟,3沟,4-6沟、散沟、散孔和无萌发孔6个花粉类型。根据孢粉学资料,本文对绿绒蒿属(Meconopsis Vig.)花粉粒和其它器官的进化趋势,罂粟科在进化上的亲缘关系和本科花粉萌发孔的演化趋向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中国禾本科新分类群
    杨锡麟, 王朝品
    1984, 4(4):  83-95. 
    摘要 ( 547 )   PDF (660KB) ( 2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年生;植株较粗壮,全体被白粉。秆直立,高可达160厘米,径1.5-3.5毫米。
    中国剪股颖属新分类群
    杨永昌
    1984, 4(4):  97-109. 
    摘要 ( 451 )   PDF (543KB) ( 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疆:尼勒克县,乌里斯台区(Xinjiang:Nilka xian,wulistai district),山坡,1957年8月30日,关克俭(K.J.Guan)3968(摸式!Typus!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新疆:尼勒克县,山坡、岩石边!1957年9月1日,关克俭4065。
    中国列当科的研究(一)
    张志耘
    1984, 4(4):  111-119. 
    摘要 ( 527 )   PDF (592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肉苁蓉属(Cistanche)是Hoffmonnsogg和Link在1809年建立的,当时仅记载一种。此后,对它的分类地位一直有争议。Walpers(1844-1845)曾将它作为鳔苁蓉属(Phelipaea=Phelypaea)的一个组,但由于肉苁蓉属植物具总状花序,与具单花的狭义的鳔苁蓉属显然有别,故Bentham和J.D.Hooker(1876)在植物属志[1]中,恢复了Cis-tanche Hoffmg.et Link作为属的等级。
    阴荃属——中国山茱萸科植物一新属
    祝正银
    1984, 4(4):  121-128. 
    摘要 ( 704 )   PDF (1461KB) ( 2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绿灌木或小乔木,树皮芳香,枝常对生。单叶对生,近对生或互生,革质至厚革质,椭圆状披针形或披针形,边缘全缘。伞房状聚伞花序生于枝顶,花序轴和花序轴分枝上具有小苞片,小苞片披针形或三角状卵形,革质。
    苔藓植物孢子形态的研究(一)——几种泥炭藓(Sphagnum)孢子的光学研究和电子显微镜观察
    高谦, 曹同
    1984, 4(4):  129-136. 
    摘要 ( 809 )   PDF (1396KB) ( 4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泥炭藓(Sphagnum)是水湿或沼泽地区丛生藓类。其植物体形态和构造分化简单,孢子体仅具由配子体组织发育的假蒴柄;孢蒴球形,盖裂,无蒴轴及蒴齿分化,因而为鲜纲中一个独立的亚纲,在苔藓系统排列中,列为原始的类型之一。
    松属花粉的显微结构观察——对白皮松分类位置的探讨
    蒋辉
    1984, 4(4):  137-143. 
    摘要 ( 597 )   PDF (964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松属九个种花粉显微结构的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观察均表明,其本体腹侧纹饰是花粉粒一个非常稳定的形态特征,可作为松属分类的重要依据,据此探讨了白皮松的分类位置。
    草木樨属(Melilotus)九个种的核型比较研究
    刘玉红
    1984, 4(4):  145-157. 
    摘要 ( 428 )   PDF (1852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豆科草木樨属(Mclilotus)植物共约20种,主要分布于中亚、欧洲和北非。我国产7种。该属植物经济价值较高,是优良的牧草和绿肥作物。此外,由于其适应性强,也是水土保持和改良天然草场和重要植物资源。
    福建漳州水仙花的染色体数目及命名研究
    曾沧江, 陈勤娘
    1984, 4(4):  159-164. 
    摘要 ( 903 )   PDF (387KB) ( 4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福建漳州的水仙花分为单瓣水仙及重瓣水仙两类,李时珍早就指出它们乃一物二种[1]。李懋学等(1980)观察了福建漳州、浙江舟山、江苏崇明岛等地的水仙花的染色体数目,均为2n=30,因此认为这三个地区的水仙花都是中国水仙Narcissus tazetta L.var.chinensis Roem.,并从染色体组型分析,阐明它们全是同源三倍体[8]。我们分别观察了漳州的单瓣水仙及重瓣水仙染色体数目,与他们观察的结果有所不同。说明漳州水仙花的染色体数目及其分类问题,有进一步研究之必要。
    广西百合科新植物
    万煜
    1984, 4(4):  165-171. 
    摘要 ( 524 )   PDF (392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状茎匍匐,近圆柱状,直径3-5毫来,具密的节和鳞片。
    安徽金粟兰属初步研究
    王德群, 黄世华, 武祖发
    1984, 4(4):  173-182. 
    摘要 ( 557 )   PDF (568KB) ( 3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编写《安徽植物志》的金粟兰科Chloranthaceae,我们对安徽的该科植物进行定点采集和栽培观察,并查阅了外省的部分标本,发现金粟兰属Cohlranthus的宽叶金粟兰C.henryi Hemsl.和及已C.serratus(Thunb.)Roem.et Schult。在整个生长期均可开花,前期花序项生较粗壮,花发育完全;后期花序腋生而纤弱,花的结构趋向简化。通过研究,现将多穗金粟兰C.multistachys Pei和安徽金粟兰C.anhuieusis K.F.Wu分别并入宽叶金粟兰和及已中,对其属种的描述进行修改或补充。
    广西山茶属二新种
    梁盛业
    1984, 4(4):  183-188. 
    摘要 ( 445 )   PDF (331KB) ( 2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绿灌木,高3-4米,树皮灰白色,平滑。嫩枝圆柱形,灰白色,老枝灰褐色,均秃净无毛。
    河南木兰属新植物
    刘玉壶, 高增义
    1984, 4(4):  189-194. 
    摘要 ( 506 )   PDF (382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据古今药物书籍,记载木兰属(Magnolia L.)植物的花蕾可作为辛夷药材的种类有:紫玉兰(M.liliflora Desr.)、望春玉兰(M.bicndii Pamp.)、玉兰(M.denudata Desr.)、武当木兰、(M.sprengeri Pamp.)、厚朴(M.officinalis Rehd.et Wils.)滇藏木兰(M.campbellii Hook.f.et Thoms.)等。紫玉兰以往被认为是辛夷药材正品。历史上药物的混乱品种,经过医药界长期的筛选,有的品种被陶汰,有的愈选愈好。河南省科学院生物所等十一个单位对望春玉兰进行系统的研究。证明望春玉兰是辛夷药材中最好的一种。
    栎属新分类群
    任宪威, 王良民, 高润清
    1984, 4(4):  195-199. 
    摘要 ( 439 )   PDF (252KB) ( 3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和麻栋(正种)的区别在于果扁圆形,高1.7-2.2厘米,直径1.9-2.2厘米,顶部微凹或近平,壳斗较大,连小苞片一起直径3.5-4.2厘米,小苞片粗大。
    四川海桐花科一新种
    粟和毅
    1984, 4(4):  201-202. 
    摘要 ( 487 )   PDF (373KB) ( 2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绿灌木,高1.5米;幼枝浅褐色,微被疏柔毛,老枝暗褐色,具皮孔。
    陕西栎属一新种
    曲式曾, 张文辉
    1984, 4(4):  203-206. 
    摘要 ( 431 )   PDF (217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绿大乔木,高达34米,胸径120厘米,树皮灰黑色,条片状纵裂。
    辽宁蔷薇属一新种
    王庆礼
    1984, 4(4):  207-210. 
    摘要 ( 426 )   PDF (227KB) ( 2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落叶灌木;小枝黄褐色,无毛,具皮刺,老枝褐紫色,无毛,具稀疏皮刺;皮刺粗状长大,向下弯曲,长达8毫米,无毛,黄褐色,基部膨大下延,常成对生于托叶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