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4年 第4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4-09-15
    论文
    四川南川金佛山蕨类植物新种(二)
    秦仁昌, 刘正宇
    1984, 4(3):  1-32. 
    摘要 ( 512 )   PDF (6098KB) ( 4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描述26种四川南川金佛山的蕨类植物新种,作为上一篇的继续。第一次在四川东南部发现观音座莲属的一新种,这是一种孑遗植物。
    中国野牡丹科植物志资料
    陈介
    1984, 4(3):  33-68. 
    摘要 ( 647 )   PDF (1981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进行《中国植物志》本科的编写过程中,发现了一些新等级和一些需要修订的地方,由于时间紧迫,来不及分述,特汇集成此文公布如下。
    紫草亚科附地菜族的花粉形态研究
    席以珍
    1984, 4(3):  69-81. 
    摘要 ( 681 )   PDF (2159KB) ( 4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系统观察了附地菜族5个属26种植物花粉形态。五属是附地菜属、车前紫草属、滨紫草属、山茄子属和皿果草属。观察证明属间花粉形态有明显的差异。花粉资料为族内属的划分和皿果草属的建立提出了花粉学证据。
    中国苔类新植物
    张光初, 高谦
    1984, 4(3):  83-99. 
    摘要 ( 547 )   PDF (917KB) ( 2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体黄绿色,极纤细,常常疏松交织丛生或散生于白发藓——鞭苔群落中。茎长5毫米,直径51微米,匍匐生长,具不规则1-3次羽状分枝。茎横断面的表皮细胞8个,12.8-9.6微米,圆方形。
    中国山茱萸科的新分类群
    胡文光
    1984, 4(3):  101-112. 
    摘要 ( 346 )   PDF (668KB) ( 2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变种与原变种的区别在于叶为狭长形,下面密被长柔毛。产湖北、贵州、四川扣云南等省;生于海拔850-2400米的山坡上或森林中;不丹、印度也有分布。无毛长圆叶梾木改隶新组合
    四川楼梯草属二新种
    王文采
    1984, 4(3):  113-117. 
    摘要 ( 509 )   PDF (287KB) ( 2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年生草本,雌雄同株,无毛,干后变黑色。茎细,高约20厘米,基部粗1.5毫米,不分枝,约有11叶。
    西藏羽藓科植物的地理分布及区系成分的初步分析
    曾淑英
    1984, 4(3):  119-127. 
    摘要 ( 520 )   PDF (503KB) ( 2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西藏苔藓植物的研究,过去报道甚少,据有关资料,W.Mitten(1859)整理鉴定了T.Thomson(1847-1849)在西藏西部及其邻近地区所采标本,发表了66种藓类,其中至今仍隶属于或已调入羽藓科的植物计23种,其后尚有E.S.Salmon(1900),V.F.Brotherus(1948,1929)有过报道。
    中国双蝴蝶属和蔓龙胆属新分类群和新组合
    吴庆如
    1984, 4(3):  129-139. 
    摘要 ( 439 )   PDF (647KB) ( 2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蒴果淡褐色;种子扁平,少呈三棱状,圆形或椭圆形,具宽翅,褐色或淡褐色。
    中药“霍山石斛”原植物的研究
    唐振缁, 程式君
    1984, 4(3):  141-146. 
    摘要 ( 596 )   PDF (857KB) ( 3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斛"是重要的中药,而产于安徽霍山的"霍山石斛"则被认为是"石斛"中的上品,早在"本草纲目拾遗"中已有记载。过去植物学家一向认为"霍山石斛"的学名应为Dendrobium tosaense Makino。
    我国睡莲科花粉形态的研究
    张玉龙
    1984, 4(3):  147-161. 
    摘要 ( 592 )   PDF (4717KB) ( 4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我国睡莲科5属11种2变种的花粉形态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每种花粉都通过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进行观察和照相。同时对莲和白睡莲二种花粉作了超薄切片,对它们的外型结构进行了透射电镜的观察和照相。并结合有关分类学和孢粉学资料,讨论了本科的原始性、异质性及演化上的问题。
    豹子花属的研究
    梁松筠
    1984, 4(3):  163-178. 
    摘要 ( 668 )   PDF (935KB) ( 4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豹子花属(Nomccharis Franch.)是百合科百合族(Lilieae)中的一个属,分布于青藏高原东南缘。该属作为一个独立的属,虽被普遍承认,但关于属的范围,即其中与百合属(Lilium L.)及贝母属(Fritillaria L.)有密切关系的种的归属问题,则是一直有争议的。本文仅就这一方面以及在地理分布上的一些问题进行简要讨论。
    长白山散孔材树种的保留原因及其分布规律
    谷安根, 黄耀亚, 谷颐
    1984, 4(3):  179-190. 
    摘要 ( 483 )   PDF (687KB) ( 2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量的地史学资料和已被发掘出来的古植物化石证明,在新第三纪(Newgene)之前是不存在环孔材的。这就说明环孔之出现,是与新第三纪之后,地球上的气候发生了巨大变化有关。特别是北温带的气候状况,不仅四季变得甚为明显,而且早春的干旱更显得格外突出。
    补充我国西部六种禾草的拉丁文描述
    耿伯介
    1984, 4(3):  191-198. 
    摘要 ( 713 )   PDF (440KB) ( 2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旨在补充《中国主要植物图说,禾本科》(以下简称"图说")一书在1959年所发表的四个属中的六种禾草之拉丁文描述。它们原均分布在我国西部(川、陕、甘、青四省)。今应中国植物志禾本科志书编写组同志的需要,先将过去只有中文描述的这六个新种连同拂子茅属中的三个新系("图说"原置于野青茅属之下)一并补充其拉丁文描述,使之具备国际植物命名法规上发表新分类群的规定条件,从而让它们获得国际公认,可以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