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27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7-11-20
    论文
    珍稀濒危植物,中国山茶属(山茶科)一新种——牦牛山山茶
    刘建林;孟秀祥;罗 强;李晓江;袁 颖;杨 红
    2007, 27(6):  641-64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6.001
    摘要 ( 2921 )   PDF (201KB) ( 5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山茶科一新种——牦牛山山茶Camellia maoniushanensis J. L. Liu et Q. Luo,并绘制了形态图。本种与西南山茶Camellia pitardii Cohen Stuart 相近似,不同在于叶狭小,狭椭圆形,披针状椭圆形或披针形,长4~9 cm,宽1.1~2.7(-3)cm,叶面全部向上强烈内弯呈半圆形,花瓣在外面中部以下密被白色伏生短毛,外轮花丝长2.2~2.9 cm,在中部或中上部合生,易于区别。
    贵州竹子新报道
    史军义;易同培;王海涛
    2007, 27(6):  645-65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6.002
    摘要 ( 2671 )   PDF (478KB) ( 5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表了产于贵州的玉山竹属2新种,即窄叶玉山竹和细弱玉山竹。赤竹(Sasa longiligula McClure)、单枝竹(Bonia saxatilis(Chia, H. L. Fung et Y. L. Yang) N. H. Xia)为贵州新分布竹种,并对其中赤竹的花做了补充描述。
    国产赖草属的分类修订
    蔡联炳;苏 旭
    2007, 27(6):  651-66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6.003
    摘要 ( 2591 )   PDF (678KB) ( 6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标本研究和野外考察,对中国赖草属(Leymus Hochst.)进行了分类修订。结果在中国共确认了3组、33种、7变种赖草属植物,其中多穗组包含4种,少穗组包含24种、7变种,单穗组包含5种,新报道的3个种和新修订的4个类群(即3个新组合和1个新名称)皆隶于少穗组。同时对赖草属的研究简史、属的形态特征和一些类群的地理分布也分别作了简要介绍。
    铁箍散(五味子科)的核型研究
    杨志荣;林 祁*
    2007, 27(6):  661-66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6.004
    摘要 ( 1814 )   PDF (119KB) ( 5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常规制片方法首次对铁箍散(Schisandra propinqua(Wall.)Baill.)做了核型分析,结果表明铁箍散体细胞染色体数目为2n=28,核型公式为2n=2x=20m+8sm,染色体相对长度组成2n=28=2L+14M2+8M1+4S,染色体长度比为2.14,核型类型为2B型,核型不对称系数0.59,无次缢痕和随体。铁箍散的核型特点表明其在五味子属中处于较进化的地位。
    单叶蔓荆小孢子发生和雄配子体的发育
    王仲礼;孔冬瑞;王 磊
    2007, 27(6):  664-66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6.005
    摘要 ( 1893 )   PDF (361KB) ( 4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常规石蜡制片法对单叶蔓荆小孢子发生和雄配子体发育进行了详细观察。主要结果如下:(1)花药壁由四层细胞构成,由外到内分别为表皮、药室内壁、中层和绒毡层,花药壁发育方式为双子叶型。(2)花药壁表皮细胞具多细胞腺体。(3)药室内壁和部分药隔细胞具纤维性加厚。(4)绒毡层细胞有两种来源,外周部分来源于初生壁细胞,近药隔部分来源于药隔细胞。绒毡层为分泌型,细胞具双核。(5)小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过程中胞质分裂为同时型,形成的四分体主要为四面体型排列,偶有左右对称型。(6)成熟花粉粒为2细胞型,花粉具3孔沟。
    He-Ne激光对增强UV-B辐射小麦幼苗多胺氧化酶和过氧化物酶活性的研究
    马晓丽;郝金花;韩 榕*
    2007, 27(6):  669-67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6.006
    摘要 ( 2619 )   PDF (189KB) ( 5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He-Ne激光辐照对增强UV-B辐射后小麦幼苗的损伤修复作用进行了研究。小麦种子在盛有湿滤纸的培养皿内25℃下进行萌发。萌发后小麦幼苗在经10.08 kJ·m-2·d-1的增强UV-B辐射,然后再用5 mW·mm-2的He-Ne激光进行辐照。通过小麦幼苗叶片游离脯氨酸含量、多胺氧化酶和过氧化物酶的活性变化,测定了He-Ne激光对小麦UV-B损伤的修复情况。结果表明,游离脯氨酸、多胺氧化酶、过氧化物酶的变化同小麦幼苗损伤的修复的能力相关联。He-Ne激光辐照可使由增强UV-B辐射后诱导叶片升高的游离脯氨酸含量降低。增强UV-B辐射对多胺氧化酶(PAO)活性和过氧化物酶(POD)活性呈促进的作用。辐射6 d后PAO和POD总的活性呈正相关性,PAO和POD活性都呈现B组最高,L组最低,且差异显著。显示He-Ne激光对两种酶由于增强UV-B辐照造成的伤害有一定的修复。

    NaHCO3处理对西伯利亚蓼叶细胞膜脂过氧化和活性氧清除酶活性的影响
    魏志刚;杨传平;王艳敏;连 莲;刘关君
    2007, 27(6):  674-67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6.007
    摘要 ( 2560 )   PDF (213KB) ( 4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西伯利亚蓼扦插苗进行不同浓度和不同时间NaHCO3处理,研究了NaHCO3处理浓度和时间对西伯利亚蓼叶细胞膜脂过氧化和活性氧清除酶活性的影响。研究表明,NaHCO3处理浓度分别与过氧化氢酶活性、丙二醛含量和细胞膜透性之间存在极显著正相关性,与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性,与过氧化物酶活性之间无显著相关性;不同NaHCO3浓度处理间,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过氧化氢酶活性及丙二醛含量差异极显著,过氧化物酶活性和细胞膜相对透性差异显著;不同时间的NaHCO3处理,过氧化物酶活性、过氧化氢酶活性、丙二醛含量及细胞膜透性差异显著,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和过氧化氢酶活性差异极显著。

    中国蓼属分叉蓼组和冰岛蓼属植物叶下表皮微形态研究
    朱立涛;鲁法军;侯元同;李法曾*
    2007, 27(6):  679-68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6.008
    摘要 ( 1584 )   PDF (586KB) ( 5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光学显微镜对中国蓼属分叉蓼组(Polygonum section Aconogonon)和冰岛蓼属(Koenigia)的21种植物的叶下表皮微形态进行了观察研究。结果表明,其叶下表皮微形态特征可分为三种类型:(1)气孔器类型为无规则型,表皮细胞多边形,垂周壁为波状;(2)气孔器类型为无规则型兼有非典型不等型,表皮细胞为多边形或不规则形,垂周壁为平直弓形或波状;(3)气孔器类型为不等细胞型,表皮细胞多边形,垂周壁为平直弓形。分叉蓼组(西伯利亚蓼除外)植物的叶表皮气孔器类型具有高度一致性,说明该组是一个自然类群。本文研究结果不支持将大铜钱叶蓼(Polygonum forrestii Diels)、铜钱叶蓼(P. nummularifolium Meissner)划归于冰岛蓼属的处理意见;支持将西伯利亚蓼(P. sibiricum Laxm.)独立成属,即西伯利亚蓼属(Knorringia Tzvel.)的观点;同时也支持仍将多穗蓼(P. polystachyum Wall.ex Meissner)和松林蓼(P. pinetorum Hemsl.)归在分叉蓼组的处理意见。

    萝卜品种指纹图谱SRAP与AFLP分析
    赵丽萍;柳李旺;*;龚义勤;王明霞;郁樊敏;汪隆植
    2007, 27(6):  687-69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6.009
    摘要 ( 2035 )   PDF (347KB) ( 5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SRAP与AFLP两种分子标记技术进行了萝卜品种鉴定分析。对萝卜基因组DNA的SRAP-PCR反应体系中引物、Mg2+、dNTPs浓度进行优化,确定最优体系为引物0.3 μmol·L-1,dNTP 0.2 mmol·L-1,Mg2+ 3.0 mmol·L-1。对SRAP-PCR中的退火温度(50℃)设置了12个梯度处理,以em2-me2为引物时带型无明显差异。7个供试萝卜材料的SRAP和AFLP指纹图谱分析表明,供试材料均可被SRAP和14个AFLP引物准确鉴定,每对引物组合都产生独特的指纹图谱。11个SRAP引物组合共产生155条带,多态性条带84条。聚类分析与相对遗传距离(GD)表明,供试材料聚为4类,CB-03-2与SHCB-02-1亲缘关系最近(GD=0.054 9);齐虹大连和Heiseng的亲缘关系最远(GD=0.203 4)。基于16个AFLP标记引物组合分析结果表明,供试材料聚为3类, CB-03-2和SHCB-02-1的亲缘关系最近。SRAP与AFLP综合分析结果表明,供试材料可聚为3类,其中CB-03-2与SHCB-02-1亲缘关系最近(GD=0.047 6)。

    微管解聚剂和光合作用抑制型除草剂诱导的黑麦和玉米中蛋白质组分变化的比较研究
    李雪梅;陆国芳;王振英;彭永康*
    2007, 27(6):  694-70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6.010
    摘要 ( 2448 )   PDF (350KB) ( 5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黑麦、玉米在经甲基胺草膦和Atrazine两种除草剂处理后叶绿素含量、叶绿体和根尖分生组织内的蛋白质组份变化,实验结果表明,0.1 mg·L-1的Atrazine可使黑麦中的叶绿素含量下降(分别从对照的1.72±0.034 mg·g-1 FW下降到1.62±0.05 mg·g-1 FW、1.25±0.015 mg·g-1 FW)。2种除草剂均可使黑麦、玉米中的蛋白质组份产生改变,如当分别用0.1 mg·L-1的Atrazine处理时,黑麦分生组织中,有4个蛋白质斑点,斑点7、斑点18~20被诱导产生,12个蛋白质斑点,斑点6、斑点8~17、斑点21消失。玉米分生组织中,有4个蛋白质斑点,斑点5、斑点14~16被诱导产生,4个蛋白质斑点,斑点17~20消失。黑麦叶绿体中,有两个蛋白质斑点被诱导产生,13个蛋白质斑点,斑点1~13消失,但Atrazine处理不引起玉米叶绿素含量和叶绿体蛋白质组份的变化。4 mg·L-1 APM可引起黑麦和玉米分生组织蛋白质组份变化,在黑麦中,1个蛋白质斑点被诱导产生,4个蛋白质斑点,斑点2~5消失。玉米分生组织中,15个蛋白质斑点,斑点4~5、斑点7~16、斑点21~23被诱导产生,4个蛋白质斑点,斑点1~3、斑点6消失。APM均不能引起2种作物中叶绿素含量和叶绿体蛋白质组份的变化。
    假俭草和结缕草营养器官结构对抗逆性的影响
    王 晖;周守标*;史国芹
    2007, 27(6):  701-70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6.011
    摘要 ( 2451 )   PDF (472KB) ( 4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光学显微镜和电镜技术,采用石蜡切片法,叶片离析法等实验技术对假俭草和结缕草的茎,叶等营养器官的解剖结构特征和表皮微形态特征作了研究;通过角质层厚度,维管束数目,气孔指数,泡状细胞等数据分析它们之间的抗逆性差别;首次从微形态角度初步了解假俭草和结缕草及其不同种群之间抗旱力,耐践踏性差异的原因。
    濒危植物夏蜡梅及其伴生植物的光合日进程
    马金娥;金则新*;张文标;
    2007, 27(6):  708-71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6.012
    摘要 ( 2501 )   PDF (286KB) ( 5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LCA4型便携式全自动光合测定仪,在自然条件下,于7月下旬的晴朗天气测定了群落冠层和林下两种不同光环境下夏蜡梅(Sinocalycanthus chinensis)的净光合速率(Pn)、胞间CO2浓度(Ci)、呼吸速率(Rd)、气孔阻力(rs)的日进程,并与其伴生植物悬铃叶苎麻(Boehmeria platanifolia)、盐肤木(Rhus chinensis)、水马桑(Weigela japonica var. sinica)的光合日进程相比较。结果表明:夏蜡梅冠层的光合速率日进程呈“双峰”曲线,有明显的“午休”现象,经分析其“午休”的原因主要是由非气孔因素引起的;林下夏蜡梅则表现为“单峰”曲线,净光合速率较低,最大净光合速率不及冠层的1/2,相关分析结果表明其最重要的影响因子是光合有效辐射(p=0.001);与其它伴生植物相比,夏蜡梅的日均光合速率、最大光合速率、水分利用效率和光合速率/呼吸速率都明显偏低,在群落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干旱胁迫下藜的光合特性研究
    孙存华;李 扬;杜 伟;金会丽;王东升;陈湘玲;徐新娜
    2007, 27(6):  715-72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6.014
    摘要 ( 27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人工控制水分模拟干旱来研究生长期的藜对干旱胁迫的生理生化反应,以期望为干旱农业的高效生产提供理论依据。以盆栽的藜为材料,用称重控制浇水的方法,研究了干旱胁迫对藜叶片的光合特性。结果表明:干旱胁迫下藜的光合日变化呈双峰型,有“午休”现象(13:00)且受气孔限制;最大净光合速率出现在上午8:00。与正常条件下生长的藜相比,干旱胁迫下藜的光饱和点(LSP)、最大净光合速率(Pn)、表观量子效率(AQY)、二氧化碳饱和点(CSP)和羧化效率(CE)均降低,分别为1 200 μmolphoton·m-2·s-1、8.01 μmol CO2·m-2·s-1、0.016 1 μmol CO2·mol-1 photons、1 200 μmol CO2·mol-1、0.017 6 μmol CO2·m-2·s-1;光补偿点(LCP)、二氧化碳补偿点(CCP)升高,分别达到44.88 μmol photon·m-2·s-1、和46 μmol CO2·mol-1,干旱使藜的光合能力下降。干旱胁迫下藜的光合能力虽有所下降,但与其它C3植物相比仍具有较强的CO2同化能力。藜是一种耐旱力较强的植物。
    沙枣和柠条种子萌发期耐盐性研究
    刘宝玉;张文辉*;刘新成;姜 珊
    2007, 27(6):  721-72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6.014
    摘要 ( 2445 )   PDF (325KB) ( 5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室内控制实验的方法,系统研究了沙枣和柠条种子萌发、生长、活力以及生理过程;对萌发、生长及活力指标与盐胁迫进行相关与回归分析,发现了实验室条件下沙枣和柠条种子萌发期的耐盐临界值;对生理指标与盐胁迫,生理指标与相应的萌发及生长指标进行相关性分析,在生理水平对沙枣和柠条种子萌发期对盐胁迫的响应进行了解释。主要结果包括:(1)胚根相对干重含水量与盐胁迫无相关性,初始萌发时间、休眠率以及死亡率与盐胁迫呈显著正相关,其它指标均与盐胁迫呈显著负相关;(2)胚根相对干重含水量与萌发种子初期生长无相关性,休眠率、死亡率与萌发率呈显著负相关,其它指标均与初期生长呈显著正相关;(3)受盐胁迫的抑制程度:萌发速度>萌发启动>萌发率;胚根生长>胚轴生长>萌发率;(4)种子萌发期,沙枣耐盐性强于柠条,两者耐盐临界值均高于0.1 mol·L-1
    紫茎泽兰入侵对土壤酶活性和理化因子的影响
    刘 潮;冯玉龙*;田耀华
    2007, 27(6):  729-73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6.015
    摘要 ( 2349 )   PDF (231KB) ( 5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紫茎泽兰是我国危害最严重的外来入侵植物之一,为探明其入侵对土壤肥力的影响,比较研究了紫茎泽兰、云南菅、狗尾草群落和撂荒地下0~30 cm的4层土壤中6种酶活性和12种理化因子。结果表明群落类型和土壤深度对测定的各参数均有显著影响。随土壤深度的增加,多酚氧化酶、碱性磷酸酶、脲酶活性,以及有机质、全氮、全磷、全钙、水解氮、有效磷、速效钾含量和pH值均降低。总的看来,紫茎泽兰群落下碱性磷酸酶和脲酶活性,有机质、全氮、全磷、全钙、水解氮和有效磷含量,以及pH值均较高,全钾含量较低,但速效钾含量并不低,表明紫茎泽兰入侵多年后土壤肥力水平提高,形成了对其生长有利的土壤环境。
    二色胡枝子遗传多样性AFLP分析
    王秀荣;赵 杨;*;陈晓阳;骈瑞琪
    2007, 27(6):  736-74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6.016
    摘要 ( 1897 )   PDF (179KB) ( 5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AFLP对二色胡枝子14个居群的161个个体的遗传多样性进行分析,5对引物共扩增出253条带,多态带百分率(P)为96.8%,二色胡枝子种群的平均位点等位基因数(Ao)为1.968,平均有效等位基因数(Ae)为1.643,Nei’s基因多样性指数(H)为0.369,Shannon信息指数(I)为0.544。14个种源的平均多态性条带数为159条,平均多态带百分率为62.9%,平均Nei’s基因多样性指数为0.257,I=0.373。二色胡枝子遗传多样性的76.68%分布于种源内(Φst=0.233 2),各种源间的差异显著。聚类结果表明,二色胡枝14个种源可划分为三个大类,居群的遗传多样性参数与其地理、生态因子均不显著相关,遗传多样性无明显地域分布格局。
    内蒙古地区刺叶柄棘豆(Oxytropis aciphylla Ledeb.)种群遗传多样性分析
    卢 萍;赵萌莉;韩国栋;李 翠;刘 惠;刘秋艳
    2007, 27(6):  741-74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6.017
    摘要 ( 2993 )   PDF (190KB) ( 4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ISSR分子标记对内蒙古地区刺叶柄棘豆(Oxytorpis aciphylla Ledeb.) 5个地理种群进行了种群遗传多样性分析。结果表明:刺叶柄棘豆种群具有较高的遗传多样性,11个ISSR引物扩增出215条带,总的多态位点百分率为98.14%,Shannon多样性指数I=0.2108,Nei基因多样性指数 H=0.341 6,种内总基因多样性(Ht) 为0.2108,种群内基因多样性(Hs)为0.160 4, 大部分遗传变异(76.11%)的遗传变异存在于种群内, 23.89%的遗传变异存在于种群间。遗传分化系数(Gst)为0.238 9,基因流(Nm)为1.592 9。5个居群间已有遗传分化趋势,遗传漂变不会引起遗传分化。UPGMA遗传距离聚类结果表明, 5个地理种群中,植被类型为荒漠草原的4个种群之间遗传距离较近,与1个荒漠种群距离较远。
    不同居群野生早樱形态变异研究
    王贤荣;谢春平;伊贤贵;向其柏
    2007, 27(6):  746-75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6.018
    摘要 ( 2765 )   PDF (212KB) ( 5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数量分类学手段对福建武夷山和江苏宝华山不同居群野生早樱形态特征进行了比较研究。通过对2大居群24项形态指标的分析,不论是聚类分析还是主成分分析,2大居群的各个个体均归并为2类,自然体现出不同居群野生早樱表型特征的较大差异。主成分分析显示,叶部特征的长度、宽度、叶基夹角等,以及花部特征的花萼筒、花冠幅、花序总梗等是造成不同居群野生早樱表型差异的主要因素,单因素方差分析也印证了这一结论。最后,建议在分类学关系上将福建武夷山野生早樱做为大叶早樱新变种处理。
    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翅果油树传粉生物学的初步研究
    魏学智;刘亚娟;郭小虎;梁建东;时利新;巩江桥
    2007, 27(6):  753-75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6.019
    摘要 ( 2554 )   PDF (141KB) ( 4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翅果油树进行了传粉生物学的野外观察和实验表明:(1)翅果油树的花具有自花传粉的结构特征,同时具有蜜腺,又具备异花传粉的特征。传粉者主要是一种家养的蜜蜂。(2)翅果油树花形态结构与传粉者的形态和传粉行为非常协调和适应,昆虫的传粉部位主要是头前部和胸部。(3)蜜腺的产蜜量大,开花后1~2天蜜腺分泌量最大。对传粉昆虫竞争中具明显优势。昆虫的访花频率明显高于同花期的其他植物。(4)翅果油树没有融合生殖现象。
    SO2对蚕豆根尖和叶尖细胞遗传损伤作用的研究
    刘 静;仪慧兰*
    2007, 27(6):  758-76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6.020
    摘要 ( 2388 )   PDF (153KB) ( 5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微核实验技术,研究大气污染物SO2对蚕豆根尖和叶尖细胞的遗传损伤效应。结果表明2.80和28 mg·m-3的SO2熏气可以诱发蚕豆根尖和叶尖细胞损伤,导致根尖细胞有丝分裂指数下降,根尖和叶尖间期细胞微核率增高,并具有时间效应和浓度效应。经水恢复培养后,根尖分裂细胞数增多,微核率降低,说明恢复培养能够缓解高浓度SO2对根尖细胞的遗传损伤。用石蜡层隔断SO2在根部水中的溶解后,根尖细胞微核率低于叶尖细胞微核率,而在非隔断组中则相反,说明SO2在水中的溶解是产生毒性效应的重要原因。高浓度SO2熏气对蚕豆根尖和叶尖细胞具有遗传学毒性,由于根尖分生区具有较高的分裂指数和微核率,对环境SO2毒性的反应更灵敏,蚕豆根尖微核实验更适于对环境SO2的监测。
    不同光质对毛脉酸模中蒽醌类成分的影响
    马 伟;王振月*;陈立超;王宗权;赵海鹏;王 丹
    2007, 27(6):  763-76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6.021
    摘要 ( 2503 )   PDF (335KB) ( 5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红色、黄色、绿色、蓝色滤光膜对毛脉酸模进行遮膜处理。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毛脉酸模根样品中的蒽醌类成分含量进行测定,研究光质对毛脉酸模根次生代谢产物蒽醌类成分的影响。进行了方差分析。二年生黄膜处理中蒽醌类成分含量显著性高于处理组及空白组。一年生空白组及对照组中蒽醌类成分含量显著性高于处理组。结果表明黄膜处理显著提高二年生毛脉酸模中中蒽醌类成分含量。
    长春花中定向诱导长春碱生物半合成方法的研究
    姜守刚;祖元刚*;杨 磊;付玉杰;罗 猛;王晓鹏;李佳磊
    2007, 27(6):  770-77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6.021
    摘要 ( 19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使用诱导剂为 0.01 mol·L-1 (Zn2+)+0.5 mg·L-1 (IAA)时, 打浆时间为2.5 min、长春碱通气量为0.30 L·min-1通气5 min、培养固液比为1:15、培养时间为2 h、培养温度为20℃~25 ℃时,生物半合成法可提高50%左右的长春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