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2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8-03-20
    论文
    我国云南西部玉山竹属一新种及粗毛箭竹花部特征补记
    易同培;史军义;马丽莎;王海涛;杨 林
    2008, 28(2):  129-13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2.001
    摘要 ( 2756 )   PDF (433KB) ( 7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表了产于云南西部的玉山竹属一新种永德玉山竹(Yushania yongdeensis Yi et J. Y. Shi)。补充记载了雪山箭竹(Fargesia lincangensis Yi)的花部特征。
    云南西部香竹属一新种
    易同培;史军义;马丽莎;杨 林;姚 俊
    2008, 28(2):  133-13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2.002
    摘要 ( 1925 )   PDF (250KB) ( 7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表了产于云南西部的香竹属一新种御香竹(Chimonocalamus cibarius Yi et J. Y. Shi)。
    云南鸢尾属一新种
    董晓东;李继红
    2008, 28(2):  136-13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2.003
    摘要 ( 3008 )   PDF (127KB) ( 9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鸢尾属植物一新种,即哈巴鸢尾(Iris habanesis X. D. Dong)。该种以植株矮小,花茎单一不分枝,具鸡冠状附属物与尼泊尔鸢尾不同,同时又以花期花茎长15~20 cm而与高原鸢尾有所不同。
    新疆驼绒藜属(藜科)一些新分类群
    李 柱;杨 刚;付爱良;沙吾列;郑晓红
    2008, 28(2):  138-14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2.004
    摘要 ( 2648 )   PDF (335KB) ( 7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产于新疆的驼绒藜(Krascheninnikovia ceratoides(L) Guedenst)2个新变种及昆仑山驼绒藜(K.compacta(Losinsk.)Grub.)1个新变种:叶城驼绒藜(K.compacta var.yechengensis A L Fu.f.nov.)。每一新分类群均有插图。荒漠驼绒藜(Krascheninnikovia ceraroides var. deserticola(Losinsk.)G.Yang comb.nova)主要生于平原荒漠或低山区,常在下部分枝,形成垫状灌丛,叶片狭窄,披针形、狭椭圆形、狭长圆形,两面均被细绒毛。因而两面同色;草原驼绒藜(K.ceratoides var. pratensis(Losinsk.)Z Li comb.nova)主要生在山地草原,分枝也多在上部,叶上面无毛,下面疏毛,因而两面不同色;叶城驼绒藜(K.compacta var. yechengensis A L Fu var.nov.)的叶片跟博乐驼绒藜(变型)很近似,但雌花苞片为淡绿色,分离部分远长于连合部分,而甚易区别,也仅见于叶城昆仑山。
    中国兰科植物新资料
    胡爱群;叶德平;邢福武*
    2008, 28(2):  143-14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2.005
    摘要 ( 2103 )   PDF (250KB) ( 10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中国兰科(Orchidaceae)一新记录种——白苞石豆兰(Bulbophyllum albibracteum Seidenf.),它的主要特征是花苞片白色,大且显著,外弯,边缘具细锯齿;萼片背面沿中脉具短毛;蕊柱齿直立细长,长达1 mm。鞍唇沼兰(Malaxis matsudai (Yamamoto) Hatusima)与全唇叉柱兰(Cheirostylis takeoi(Hayata) Schltr.)为中国大陆新记录。
    祁连山地区苔类植物的初步研究
    吴玉环;高 谦;程国栋
    2008, 28(2):  147-15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2.006
    摘要 ( 2355 )   PDF (170KB) ( 8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祁连山所采集苔类植物标本的鉴定和统计整理,共报道祁连山苔类植物8科10属12种,均为祁连山地区的首次报道,包括11种甘肃省苔类植物新记录。其中报道的秃瓣裂叶苔(Lophozia obtusa)和卵叶羽苔(Plagiochila ovalifolia)为青海省苔类植物新记录,这也是青海省苔类植物的首次报道。
    短柄禾叶蕨配子体发育的研究
    赵金博;李 勇;刘保东*;王 玥
    2008, 28(2):  151-15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2.007
    摘要 ( 2454 )   PDF (316KB) ( 9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次通过人工培养的方式,详细记录了短柄禾叶蕨(Grammitis dorsipila (Christ.)C.Chr.)具代表性的配子体形态发育全过程及各环节的特征,包括孢子萌发、原丝体、毛状体、叶绿体、边缘细胞、精子器等,并附特征性结构照片29幅。为禾叶蕨科(Grammitidaceae)的研究积累了配子体发育方面的详实资料,并初步讨论了短柄禾叶蕨配子体特征所体现的系统学意义。
    八角目(Illiciales)植物花被片表皮比较形态
    邬志荣;林 祁*
    2008, 28(2):  155-16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2.008
    摘要 ( 7269 )   PDF (989KB) ( 25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下,观察了八角科(Illiciaceae)八角属(Illicium Linn.)2组11种20个材料、五味子科(Schisandraceae)南五味子属(Kadsura Ksempf. ex Juss.)2亚属2组8种15个材料和五味子属(Schisandra Michx.)2亚属4组6种17个材料的花被片表皮形态特征。首次报道了八角目2个科(八角科和五味子科)3个属(八角属、南五味子属和五味子属)植物花被片表皮细胞的形状、分泌细胞的形状及分布、气孔器的形状及分布、花被片表面的纹饰。通过与八角目2个科3个属植物的叶表皮形态比较,发现花被片表皮气孔器外拱盖均为单层,与叶表皮气孔器外拱盖层数(常绿种类为双层和落叶种类为单层)之间没有相关性,还在五味子科中发现2个新的性状(气孔对和环列型气孔)。通过对两性花、雌花和雄花花被片表皮观察,发现花被片表皮形态与花的性别之间没有相关性。通过对八角属、南五味子属和五味子属花被片表皮比较,发现五味子属与南五味子属相比,其花被片表皮表现出更多的衍生性状;南五味子属与八角属相比,前者花被片表皮具有更多的衍生性状;而南五味子属花被片表皮形态与五味子属的相似性程度较大,支持五味子科包含南五味子属和五味子属、八角科包含八角属的观点。
    3属4种罂粟科植物幼苗初生维管系统的结构
    梁 彦;汪 矛*;孙小五;王 丽;郭 洁
    2008, 28(2):  168-17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2.009
    摘要 ( 2106 )   PDF (417KB) ( 10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罂粟科属间演化关系一直存在争议。本文以罂粟科罂粟属的虞美人(Papaver rhoeas)和东方罂粟(Papaver orientale)、白屈菜属的白屈菜(Chelidonium majus)以及紫堇属的地丁草(Corydalis bungeana)为材料,应用整体透明和石蜡连续切片的方法,在明场显微镜和偏光显微镜下对其幼苗期的结构及发育进行了观察。结果表明,3属植物幼苗子叶节区下部存在的单中柱类型各异:罂粟属为外始式二原型圆形单中柱,白屈菜属为外始式二原型近圆形单中柱,紫堇属为外始式二原型“S”形单中柱。3属植物的子叶脉序也存在区别:虞美人和东方罂粟具单一叶脉,无叶隙;白屈菜为环结曲行羽状脉;地丁草为基出完全顶聚脉。根据上述幼苗初生维管系统的结构,认为3属中罂粟属较为原始,白屈菜属较为进化,紫堇属更为进化。
    岩蕨科、球盖蕨科的系统位置:叶绿体DNAtrnL-F区序列证据
    王玛丽;刘红梅;陆树刚;刘占林;陈之端
    2008, 28(2):  175-17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2.010
    摘要 ( 2690 )   PDF (167KB) ( 8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蕨科(Woodsiaceae)和球盖蕨科(Peranemaceae)历来被多数学者认为是亲缘关系密切的两个科,它们的系统位置一直存在争议,两科曾被放入三叉蕨科(Aspidiaceae)、碗蕨科(Dennstaedtiaceae)、鳞毛蕨亚科(Dryopteridoidaae)及鳞毛蕨科(Dryopteriaceae)蹄盖蕨亚科(Athyrioideae)中。根据岩蕨科1种、球盖蕨科3种、蹄盖蕨科8种、鳞毛蕨科2种及1种外类群假大羽铁角蕨(Asplenium pseudolaserpitiifolium)的cpDNA基因trnL-F区序列建立的系统树,结果显示,岩蕨科和球盖蕨科的亲缘关系较远,岩蕨科与蹄盖蕨科有密切的亲缘关系,球盖蕨科与鳞毛蕨科亲缘关系较近,岩蕨科和球盖蕨科是处于不同进化线上的植物。秦仁昌(1978)和Pichi-Sermolii(1977)的系统将二者分别作为独立的科是合适的。
    银杏叶片叶绿体光能转换特性的变化
    徐艳丽;陈国祥*;魏晓东;雷 华;施大伟
    2008, 28(2):  179-18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2.011
    摘要 ( 2527 )   PDF (168KB) ( 70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5年生雌、雄银杏为材料,研究了自然生长条件下银杏叶绿体光能转换特性的动态变化规律。结果表明:连体叶片的净光合速率在叶片生长40 d达到最大值;随着叶片的展开,叶片叶绿素含量逐渐上升;叶绿体ATP含量伴随着光合磷酸化活力变化在叶片生长初期含量逐渐上升,叶片生长65 d时最大;Mg2+、Ca2+ ATPase活力在叶片生长初期逐渐下降,生长50 d后开始逐渐上升。实验结果也显示雌、雄银杏叶绿体光能转换能力比较相似,没有较大差异。
    黑龙江椴树属植物叶表皮形态学观察
    穆立蔷;周 浩;曲伟娣
    2008, 28(2):  183-18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2.012
    摘要 ( 2443 )   PDF (409KB) ( 10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对紫椴(Tilia amurensis Rupr.)及糠椴(T. mandshurica Rupr.et Maxim.)叶片的微观形态结构特征进行观察,并进行微观形态结构的比较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紫椴与糠椴叶片上表皮微观形态相同,而下表皮气孔器的形态类型、蜡质纹饰和角质膜的形态特征、单位面积上星状毛的数量均表现出很大的差异。这些微观形态差异可作为区分紫椴和糠椴的分类学依据。
    栒子属(Cotoneaster Medikus)植物叶表皮微形态特征及其分类学意义
    丁松爽;孙 坤*;苏 雪;董莉娜;张爱梅
    2008, 28(2):  187-19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2.013
    摘要 ( 3020 )   PDF (528KB) ( 8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下,对栒子属(Cotoneaster Medikus)2组15种植物的叶表皮特征进行了观察,发现疏花组(Sect. Cotoneaster)植物叶表皮细胞多为多边形,垂周壁一般为平直—弓形,气孔均为无规则型;单花组(Sect. Uniflos)植物叶表皮细胞常不规则型,垂周壁多浅波状,气孔除无规则型(anomocytic)外还兼有十字型(staurocytic)、四分体型(tetracytic)和等三体型(isotricytic)。依据气孔周围角质膜特征等叶表皮性状,把15种植物分为W型、S型和I型,其中W型是S型的特化类型,疏花组的种类为W型或S型,单花组的种类为I型。叶表皮微形态特征可以为栒子属植物组及种的分类学处理提供解剖学资料。
    油菜素内酯提高香蕉幼苗抗冷性的效应
    刘德兵;魏军亚;李绍鹏;崔百明;彭 明*
    2008, 28(2):  195-19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2.014
    摘要 ( 2513 )   PDF (139KB) ( 8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冷胁迫条件下的香蕉幼苗分别经不同浓度的BR处理后,相对于对照来说,在一定的处理浓度范围内,可以明显的降低电解质外渗率,提高低温胁迫下香蕉幼苗叶片中SOD的活性,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低温胁迫下香蕉幼苗叶片中可溶性蛋白的含量,减缓叶片中MDA的含量变化,可溶性糖含量明显的提高,减少叶片萎蔫面积和死亡率,同时,明显的减缓了叶片中叶绿素降解的速度。这些代谢产物的变化,对提高香蕉幼苗冷胁迫期间的抵抗能力起着非常关键和重要的作用。保护效果最好的浓度是:0.9 mg·L-1
    高温干旱对不同品种辣椒生长及呼吸作用的影响
    胡文海;曹玉林;曾建军;师 恺;喻景权
    2008, 28(2):  199-20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2.015
    摘要 ( 4463 )   PDF (255KB) ( 25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高温干旱胁迫对不同品种辣椒生长及呼吸作用的影响。结果表明,高温胁迫对正椒13号的生长无影响,对鸡爪×吉林的生长稍有抑制;干旱及高温干旱严重地抑制了辣椒的生长。干旱导致叶片相对电导率的增加高于高温,而高温加剧了干旱伤害程度,并且对鸡爪×吉林的伤害更大。高温处理引起了辣椒总呼吸、细胞色素呼吸和交替呼吸的增加。干旱胁迫抑制了细胞色素呼吸,但诱导了交替呼吸的增强;高温干旱共同胁迫加剧了总呼吸和细胞色素呼吸的下降,交替呼吸只在胁迫第一天被促进,随后立即下降。高温、干旱和高温干旱胁迫下正椒13号表现出了较鸡爪×吉林更强的交替呼吸和总呼吸。说明高温、干旱和高温干旱胁迫下辣椒保持较高的总呼吸和交替呼吸与其抗高温和/或干旱能力相关。
    海桑属植物分子鉴定的ISSR分析
    李海生;陈桂珠*
    2008, 28(2):  205-21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2.016
    摘要 ( 2217 )   PDF (229KB) ( 6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准确鉴别海桑属植物,采用ISSR(inter-simple sequence repeat)分子标记技术,对6种海桑属植物(海桑、拟海桑、杯萼海桑、海南海桑、卵叶海桑及无瓣海桑)基因组DNA进行PCR扩增。建立了海桑属植物ISSR标记的标准程序和海桑属各物种的DNA指纹数据库。采用的11个引物共产生71个物种特征性标记,其中无瓣海桑23个,海南海桑16个,海桑15个,杯萼海桑6个,拟海桑6个,卵叶海桑5个。运用这些特征性标记,可迅速区分海桑属植物。研究表明ISSR技术是在分子水平上鉴定海桑属植物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黑龙江省蹄盖蕨科(Athyriaceae)植物的RAPD分析及其系统学意义
    范亚文;张秀英;门晓宇
    2008, 28(2):  211-21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2.017
    摘要 ( 2382 )   PDF (183KB) ( 7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形态分类研究的基础上,利用RAPD技术,对黑龙江省蹄盖蕨科植物6属9种共15个种群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分析,分析结果表明:(1)假冷蕨属应包括在蹄盖蕨属中(2)角蕨属与蹄盖蕨属,羽节蕨属与冷蕨属亲源关系较近(3)短肠蕨属为独立一属,与其它属亲源关系较远。根据黑龙江省蹄盖蕨科植物的DNA水平的研究结果,再结合其形态学特征,建议将黑龙江省蹄盖蕨科划分为3个亚科:冷蕨亚科(Cystopterioideae)包括2个属:冷蕨属(Cystopteris)和羽节蕨属(Gymnocarpium)。蹄盖蕨亚科(Athyrioideae)包括3个属:蹄盖蕨属(Athyrium)、假冷蕨属(Pseudocystopteris)和角蕨属(Cornopteris)。双盖蕨亚科(Diplazioideae)包括短肠蕨属(Allantodia)。
    落叶松种间及无性系间ISSR鉴别技术的研究
    张 磊;张含国*;李雪峰;姜 静;魏志刚
    2008, 28(2):  216-22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2.018
    摘要 ( 2787 )   PDF (242KB) ( 7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ISSR分子标记技术对兴安、长白和日本落叶松种间以及不同无性系进行了鉴别。从49条引物中筛选出13条ISSR引物可以对落叶松种间和无性系间进行鉴别,特异条带个体的百分率为100%,该项技术为落叶松新品种以及良种的准确鉴别提供了新的途径和手段:其中5条引物在日本落叶松、兴安落叶松和长白落叶松不同位置扩增出特异谱带,作为种的鉴定的标准,有9条引物可以对落叶松种内不同无性系分别扩增出特异片段,进行无性系的鉴别。
    植物金属硫蛋白Ⅱ型与谷胱甘肽在烟草中的表达和合成特性
    赵 博;祖元刚;安志刚*
    2008, 28(2):  222-22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2.019
    摘要 ( 2461 )   PDF (199KB) ( 8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从印度芥菜(Brassica juncea)中获得的金属硫蛋白2型(BjMT2)基因通过农杆菌介导法转入模式植物种烟草中。转基因烟草在经过继代组织培养和抗生素筛选以及PCR和Western blot检测后,确定目的基因BjMT-2被整合到烟草基因组中并具备表达功能。与对照野生型相比,转入金属硫蛋白2型的烟草在植物形态和根部发育方面都发生了显著的性状变化。在正常条件下,转基因植物叶片组织中谷胱甘肽的含量与野生型没有明显差别,但经过100 mmol·L-1 Cu2+胁迫后,谷胱甘肽的含量明显高于野生型。在转基因植物细胞膜系统中V-型ATP酶的活性低于野生型,而P-型ATP酶的活性则表现出明显的升高趋势。
    14个蝴蝶兰品种遗传关系的ISSR分析
    赵 谦;杜 虹;庄东红;*;马瑞君;谢启鑫
    2008, 28(2):  227-23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2.020
    摘要 ( 2167 )   PDF (192KB) ( 12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ISSR分子标记技术对14个蝴蝶兰品种进行品种间遗传关系的研究。利用14个筛选的引物共扩增出179条带,其中多态性条带147条,多态性条带比率(PPB)为82%。品种之间的遗传相似系数范围在0.734~0.936间,说明部分蝴蝶兰品种间存在显著的遗传分化。14个引物组合可区分所有14个品种,并且检测到20条品种特异性条带,这些品种特异条带可用来鉴定供试蝴蝶兰中的10个品种。因此,ISSR分子标记能有效地进行蝴蝶兰品种鉴定。UPGMA聚类分析表明,14个品种可聚为2类,聚类情况与花色特征比较一致,但与花色的划分结果不完全相同,这可能是由于品种间杂交引起的。本文也论讨了ISSR分析结果对蝴蝶兰育种的指导意义。
    拟南芥RabGAP7基因对ABA反应的功能分析
    陈金峰;胡斌杰
    2008, 28(2):  232-23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2.021
    摘要 ( 1996 )   PDF (178KB) ( 8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酶母的GYP能够加速小G蛋白YPT内在的GTPase的活性,是因为其基因所编码的氨基酸序列中具有保守的TBC区域,拟南芥AtGAPs的氨基酸序列中也具有此保守区,但对于它们的生物学功能,特别对胁迫的反应却研究不多。我们鉴定得到了RabGAP7基因的纯合突变体。通过根伸长和失水实验发现,与野生型相比,突变体幼苗对ABA和脱水不敏感。另外,表达分析表明,该基因在转录水平上对GPA1和Rab7起到负调控作用。这些结果暗示着RabGAP7可能通过调节G蛋白来参与了ABA反应。
    培养条件对黄檗快速繁殖影响的研究
    张玉红;曲伟娣
    2008, 28(2):  236-23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2.022
    摘要 ( 2719 )   PDF (152KB) ( 8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黄檗带顶芽和腋芽的茎段为材料,以MS和1/2MS为基本培养基,进行黄檗组培苗的快速繁殖,以研究不同培养条件对黄檗快速繁殖的影响。结果表明:以MS+6-BA 0.8 mg·L-1为培养基,浓度10%次氯酸钠溶液消毒黄檗茎段8 min,其组培苗生长最旺盛,成活率可达92.8%。以MS为基本培养基,蔗糖浓度20 mg·L-1,pH值5.8对黄檗组培苗的壮苗效果最好。
    长春花(Catharanthus roseus)中吲哚类生物碱含量的比较
    张 琳;祖元刚*;牛卉颖;张颜滨;孙志强
    2008, 28(2):  240-24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2.023
    摘要 ( 2854 )   PDF (184KB) ( 8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反相高效液相法测定长春花中吲哚类生物碱文多灵、长春质碱和阿玛碱含量的方法,色谱柱为HiQ sil C18色谱柱(2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为1%二乙胺水溶液(磷酸调pH=7.2)—甲醇—乙腈/2:1:1(V/V);流速为1 mL·min-1;检测波长为215 nm;柱温为40℃。并采用此方法对长春花根、茎、叶、花和种子以及不同产地的长春花中的这3种生物碱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文多灵和长春质碱主要存在于在根、茎、叶、花中,阿玛碱主要存在于种子中;并且随着地理位置的北移,长春花中的文多灵和长春质碱的含量逐渐降低,温室中人为控制长春花中的栽培条件能提高二者的含量。
    樟子松人工林一级枝条基径和枝长模型的研究
    刘兆刚;舒 扬;李凤日
    2008, 28(2):  244-24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2.024
    摘要 ( 2798 )   PDF (186KB) ( 8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东北林业大学帽儿山实验林场樟子松人工林为研究对象,采用枝解析的方法,于2002年、2003年测定了53株林木(年龄17~38 a,直径8.61~21.5 cm,树高7.48~18.24 m)的树冠变量,建立了基于总着枝深度(DINC)和树冠内一级枝条基径(BD)、枝长(BL)的预估模型。对于大小相同树木的一级枝条, 这些树冠变量随着DINC的增加而增大,而林木的胸径(DBH)、树高(HT)变量又很好地反映了不同大小树木的基径和枝长的变化。采用独立检验样本对构建的树冠内一级枝条基径和枝长模型进行了拟合统计量和精度检验,结果表明:模型预测效果良好,精度均达到95%以上。构建的一级枝条基径和枝长模型为进一步合理地描述樟子松人工林树冠的形状及其变化以及三维可视化经营提供依据。
    长白山林区核桃楸种群数量动态变化的研究
    马万里;罗菊春;荆 涛;Joni Kujansuu
    2008, 28(2):  249-25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2.025
    摘要 ( 2772 )   PDF (198KB) ( 11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种群年龄结构、存活曲线统计和Leslie模型对长白山核桃楸种群在水胡林、针阔混交林、核桃楸占优杂木林和杂木林4种不同群落类型中种群数量动态变化进行了研究和预测。结果表明,核桃楸种群表现出衰退型的年龄结构特点,幼苗和幼树比例较小,种群在幼年期死亡率较高,反映出核桃楸种群15~20龄在个体经历了比较强烈的环境筛作用;Leslie模型预测显示,核桃楸幼苗数量和种群总数量在今后35年基本呈下降趋势,除在核桃楸占优的林分中种群维持增长外,在其它3中森林类型都表现出衰退趋势。因此,促进核桃楸的天然更新、加强幼苗幼树的抚育工作对长白山地区核桃楸种群的发展至关重要。
    玄参的化学成分研究
    姜守刚;蒋建勤;祖元刚*
    2008, 28(2):  254-25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2.026
    摘要 ( 2699 )   PDF (124KB) ( 9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正、反相硅胶以及各种色谱技术进行分离,经理化性质和光谱分析鉴定中药玄参(Scrophularia ningpoensis)有效成分。从玄参(S. ningpoensis)根的乙醇提取物中分离了8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14-去氧-12(R)-磺酸基穿心莲内酯(14-deoxy-12(R)-sulfo andrographolide, Ⅷ)、肉桂酸(cinnamic acid,Ⅰ)、对羟基肉桂酸(p-hydroxycinnamic acid,Ⅱ)、丁二酸(succinic acid,Ⅲ)、β-谷甾醇(β-sitosterol, Ⅳ)、胡萝卜甙(daucosteol,Ⅴ)、葡萄糖(gluose,Ⅵ)、熊果酸(ursolic acid,Ⅶ)。Ⅷ为在玄参中首次发现的天然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