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3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2-03-20
    论文
    根据叶表皮微形态特征试论披碱草属(禾本科)中小颖组、宽颖组和长颖组间的系统关系
    苏旭;刘玉萍;陈克龙
    2012, 32(2):  129-13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2.001
    摘要 ( 1771 )   PDF (1484KB) ( 6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察了披碱草属中小颖组、宽颖组和长颖组主要代表种的叶表皮形态学特征,总结了3组植物叶表皮结构的异同,探讨了叶表皮特征的分类学意义。同时,根据3组植物叶表皮性状的演化趋势,分析了各组的演化关系和系统位置。结果表明,小颖组最原始,宽颖组较进化,长颖组最高级;小颖组可能直接派生了较进化的宽颖组,并在宽颖组的基础上进而产生了最高级的长颖组。小颖组、宽颖组和长颖组的这一系统关系与利用外部形态特征所获得的演化趋势基本一致。
    12种鹅绒藤属(萝藦科)植物花粉器形态学研究
    李玉玲;秦新生*;冯乙晴
    2012, 32(2):  137-14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2.002
    摘要 ( 1419 )   PDF (1031KB) ( 6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光学显微镜对萝藦科(Asclepiadaceae)鹅绒藤属(Cynanchum)12种植物花粉器形态进行了观察。结果表明:花粉块的形态有3种类型:球形、长球形和超长球形。着粉腺的形态有6种类型:长圆形、方形、近方形、三角形、正三角形和近三角形。花粉器形态学结果对青羊参(Cynanchum otophyllum)在鹅绒藤属中的分类具有较大意义;支持《中国植物志》第63卷中对催吐白前组(Sect. Vincetoxicum)的分组处理;结合鹅绒藤属花粉块下垂,娃儿藤属(Tylophora)花粉块平展的特点,支持将娃儿藤属作为一个独特类群的观点。
    5种红树科植物叶片的比较解剖及其生态适应研究
    吴钿;叶昌辉;韩维栋*
    2012, 32(2):  143-14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2.003
    摘要 ( 1809 )   PDF (945KB) ( 9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石蜡切片法对红树(Rhizophora apiculata Bl.)、红海榄(R.stylosa Griff.)、秋茄(Kandelia candel(Linn.) Druce)、木榄(Bruguiera gymnorrhiza(Linn.) Savigny)和海莲(B.sexangula(Lour.) Poir.)等5种红树科植物的叶片进行解剖学的观察和研究,结果表明:5种红树科植物叶片的表皮均有厚的角质膜和下皮层,表皮和下皮层的细胞常含有单宁;上表皮无气孔器;栅栏组织多层;木质部非常发达。说明了红树科植物的叶片具有很强的耐旱能力;同属植物的叶片在解剖结构上有着相似的特征。
    入侵植物剑叶金鸡菊克隆繁殖特性及群落特征
    曾建军;肖宜安;周小军
    2012, 32(2):  147-15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2.004
    摘要 ( 1711 )   PDF (928KB) ( 7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江西庐山剑叶金鸡菊(Coreopsis lanceolata)入侵群落为研究对象,调查了不同生境剑叶金鸡菊的克隆繁殖特性和群落特征。结果表明,生境资源水平高低对剑叶金鸡菊的克隆构型影响不显著,无论是资源贫乏的岩石还是资源丰富的弃耕地生境,剑叶金鸡菊依靠植株基部节处萌生的小芽体生长成密集丛生状,其游击型克隆构型变化与环境资源可利用水平高低无关。剑叶金鸡菊种群的伴生植物多为一些适应范围广的杂草,由于剑叶金鸡菊的密集型克隆生长的集团化生长策略,使其种群耐贫瘠和干旱能力非常强,因而适应不同生境的能力也非常强,这种生长策略使剑叶金鸡菊个体能快速扩增并排挤本土植物,〖JP〗形成大面积的单一优势种群影响当地的生物多样性。
    不同生长时期多伞阿魏土壤养分及光合特性比较研究
    李小波;庄丽*;王仲科;徐智全
    2012, 32(2):  151-15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2.005
    摘要 ( 1329 )   PDF (1635KB) ( 4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多伞阿魏(Ferula ferulaeoides)为研究对象,分别对其展叶期、成熟期、果期土壤含水量、pH、有机质、养分和叶片的净光合速率、蒸腾速率、水分利用率等光合指标的日变化进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土壤含水量、有机质、养分随着多伞阿魏生长呈下降趋势,而pH却有所上升,但变化幅度不大。在不同土壤深度上,土壤含水量、pH随着土层深度的加深逐渐升高,而土壤有机质、养分含量却随土层的加深逐渐减少。多伞阿魏3个时期的净光合速率日变化均为双峰曲线,在14:00出现明显的“光合午休”现象,日平均大小为展叶期>成熟期>果期;蒸腾速率日变化趋势表现为单峰曲线,在中午14:00达到最高值,日平均大小为展叶期>果期>成熟期;水分利用率日变化总体呈上升趋势,在14:00出现最低值,日平均大小为成熟期>果期>展叶期。通过对多伞阿魏净光合速率和蒸腾速率与影响因子的相关分析显示:在整个生长期气孔导度,光合有效辐射与净光合速率呈显著正相关性;光照强度与蒸腾速率有明显正相关性。
    强光胁迫对濒危植物金花茶幼苗生长和叶绿素荧光参数的影响
    柴胜丰;韦霄*;史艳财;王满莲;邹蓉;唐辉
    2012, 32(2):  159-16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2.006
    摘要 ( 1640 )   PDF (1322KB) ( 7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当年生盆栽金花茶实生苗为材料,研究不同程度的强光胁迫(25%、50%和100%自然光强,以8%自然光强为对照)对其生长、生物量、叶片光合色素含量、叶绿素荧光参数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不同程度的强光胁迫下,金花茶幼苗的生长均受到抑制,随着胁迫程度的增强,金花茶叶片颜色由深绿变为浅绿、黄绿色,叶片灼伤愈来愈严重;植株抽稍时间推迟,抽稍后长出的新叶长势较差;幼苗死亡率越来越高。幼苗根生物量、茎生物量、叶生物量和总生物量均随胁迫程度的升高而显著降低,强光胁迫对叶生物量的影响最大,根生物量次之,对茎生物量的影响最小。随着胁迫程度的增强,叶片叶绿素总量(Chl)、叶绿素a(Chla)、叶绿素b(Chlb)含量均显著降低,Chla/Chlb和Car/Chl显著升高。叶绿素荧光参数FoFmFvFv/FmFv/Fo均随胁迫程度的升高降低,强光胁迫使PSⅡ受到了伤害,光合作用原初反应过程受抑制,光合电子传递受到影响,从而抑制植株的正常生长。
    5个油松种源光合特性的比较研究
    狄晓艳;池喜梅;陈建文;王孟本*
    2012, 32(2):  165-17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2.007
    摘要 ( 1468 )   PDF (1179KB) ( 7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揭示自然条件下不同种源油松光合特性的差异,为优良种源选择提供依据,在黄土高原种源实验地,对5个油松种源(陕西洛南LN,陕西黄陵HL,山西吕梁山LL,山西灵空山LK,辽宁千山QM)幼苗的光合生理特征及其与环境因子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5个油松种源的净光合速率(Pn)呈双峰型,蒸腾速率(Tr)、气孔导度(Gs)亦基本呈双峰型,第1峰值均出现在上午8:00,有明显的光合午休现象。种源QM的水分利用效率(WUE)日变化呈单峰性,峰值出现在10:00,而种源LN、LL、LK和HL呈双峰型,第一峰值出现在8:00,第二峰值出现在12:00~16:00。种源LN、LL、LK和QM午间净光合速率的下降主要由气孔因素引起的,而种源HL则主要由叶肉细胞同化能力的降低引起的。种源LK的日均PnTrWUE均高于其他种源,是高光合、高蒸腾和高水分利用效率的种源,而种源HL属于低光合、低蒸腾和低水分利用效率的种源。Ta是影响各种源的Pn的首要因子,其次是VPD;RH是影响种源LN、LL和LK的Tr的首要因子;而Ta和VPD是影响种源HL和QM的Tr的主要因子。
    干旱胁迫对发菜超微结构及抗性生理的影响
    周有文;张亚萍;杨军;徐青;雷晓婷;梁文裕*
    2012, 32(2):  171-17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2.008
    摘要 ( 1514 )   PDF (1311KB) ( 6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菜是一种陆生固氮蓝藻,具有强烈的旱生生态适应性。对干旱胁迫条件下发菜超微结构和抗性生理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随着干旱胁迫加重,发菜细胞大小和细胞壁厚度变化不显著,胶质鞘趋于紧密,类囊体排列趋于紊乱,多角体变得模糊不清甚至消失,糖原颗粒数目减少,但结构颗粒数目没有明显变化。随着干旱胁迫的加重,发菜SOD、CAT活性呈先升高再下降趋势,SOD在含水量为120%时达到高峰;CAT活性在含水量为445%时达到高峰;MDA,氧自由基随着干旱胁迫加重,其含量呈上升趋势;H2O2含量随干旱胁迫加重呈先升高再下降趋势,在含水量为120%时达到峰值。干燥储存1年的发菜与恢复活性的发菜有明显差异性,其SOD、CAT活性较低、MDA、H2O2含量较少,但是氧自由基含量最高。研究结果对深入研究发菜的耐旱机理奠定了基础。
    光氮耦合作用对化香幼苗碳平衡的影响
    王传华;王愿;李俊清*
    2012, 32(2):  177-18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2.009
    摘要 ( 1729 )   PDF (1121KB) ( 4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大气氮沉降和次生林冠层郁闭度增加对化香幼苗更新的影响,本文通过模拟鄂东南典型次生林光环境和土壤氮素供给的变化趋势,研究了化香幼苗叶功能性状、生物量分配及气体交换对光氮变化的响应,最后应用全株碳平衡模型模拟了整株光补偿点的变化(LCP-wholeplant)。结果表明:光对化香幼苗叶功能性状和生物量分配均存在显著影响,氮素供给增加对其叶功能性状和生物量分配影响不明显,但是,光和氮素供给互作对根质量比(RMR)影响显著。幼苗叶片的表观量子效率(Ф)、最大光合速率(Amax)在郁闭光(3.0%,6.0%透光率)下随氮素供给增加而降低,在林窗光条件下(12.0%,25.0%透光率)随氮素供给增加而增加。富氮营养导致郁闭条件下(6.0%,3.0%透光率)化香幼苗的整株光补偿点(LCP-wholeplant)升高,但却导致林窗条件下(25.0%,12.0%透光率)化香幼苗的整株光补偿点(LCP-wholeplant)降低。因此,大气氮沉降将使化香种群更加依赖于林窗和干扰更新。
    乙烯利处理对葡萄花色苷合成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
    于淼;赵权;王军;*
    2012, 32(2):  183-19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2.010
    摘要 ( 1388 )   PDF (1291KB) ( 56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荧光定量PCR技术分析‘京优’葡萄果实成熟过程中,花色苷生物合成途径相关酶基因mRNA转录水平的变化以及乙烯利处理对果皮中花色苷含量和关键酶基因转录水平的影响。结果显示,葡萄果实发育进入着色期,花色苷合成过程中主要相关基因(CHSsCHIsF3HsF3HF35HDFRLDOXUFGTOMTGST)和转录因子(MybA1MybA1-2)转录水平都显著提高,其中UFGTGSTMybA1CHSsCHIsF3Hs基因家族中的CHS3CHI2F3H2随着花色苷合成而大量转录;乙烯利处理能够增强花色苷合成相关基因的转录,使其转录时期前移和转录水平提高,其中对GSTUFGTMybA1转录的促进作用最明显。相关性分析表明,花色苷合成与一些花色苷合成相关基因(CHS3CHI2F3H2F35HUFGTGST)和转录因子(MybA1)的转录水平呈显著或极显著正相关;与CHS1CHS2CHI1F3H1DFRF3HLDOXOMT转录水平的相关性均不显著。本研究结果为进一步阐明花色苷生物合成机理和花色苷类色素的生产应用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帽儿山地区兴安落叶松人工林树木年轮气候学研究
    郑广宇;王文杰*;王晓春;于景华;刘丹;邱岭;祖元刚
    2012, 32(2):  191-19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2.011
    摘要 ( 1436 )   PDF (1198KB) ( 5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帽儿山兴安落叶松(Larix gmelinii)人工林树木年轮样本和气象资料,对该地区兴安落叶松进行了树木年轮气候学研究,结果表明:过去50年年均温度上升达到了显著水平(p<0.05),平均温度每10年约上升0.4℃,年平均最高气温每10年约上升0.3℃,年平均最低气温每10年约上升0.5℃,但是年降水量随着年份变化不显著(p>0.05)。从月均温度来看,所有月份均出现明显上升趋势,其中冬季2月份温度上升最为明显,达到0.9~1℃/10年,而夏季(6~8月)上升的较小,达到0.2~0.7℃/10年;多数月份降雨量随年龄变化不显著(p>0.05)。在这一气候变暖过程中,早材及总年轮宽度生长随着夏季(6~7月)温度上升而下降,春季(5月)温度的升高而升高,晚材随着秋季(9月)温度上升而增加,导致在年水平上,年轮生长随着年均温的变化不显著(p>0.05)。降雨量在未来气候变化过程中,没有稳定的变化趋势,但是对年轮影响明显,在年水平上,早材与年轮的生长均受降水量的影响较大(p<0.05)。如果未来东北地区气候变暖趋势明显,而降水量变化不明显,春季和秋季温度升高导致的年轮生长增加会被夏季过高温度抑制年轮生长所抵消,因此,落叶松林径向生长受到的影响可能不大。
    南京椴HMGR基因的克隆和功能验证
    郑竹君;曹小迎;刘群;李长根;卢芳;蒋继宏*
    2012, 32(2):  198-20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2.012
    摘要 ( 1671 )   PDF (1327KB) ( 6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羟基-3-甲基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3-hydroxy-3-methylglutaryl-CoA reductase,HMGR)是植物萜类代谢中甲羟戊酸途径的关键酶,本研究运用cDNA末端快速扩增(RACE)技术,首次从珍稀植物南京椴中克隆出HMGR的全长基因TmiHMGR,其长度为2 160 bp,包含一个1 758 bp的开放阅读框,其推导蛋白TmiHMGR编码585个氨基酸残基,相对分子量为62.9 kD,pI为6.11。将TmiHMGR与其他植物HMGR氨基酸序列构建进化树,结果显示TmiHMGR与苹果的HMGR聚为一枝。采用半定量RT-PCR分析TmiHMGR在根、茎和叶中的表达情况,结果表明该基因在茎中的表达量最高,根和叶中的表达量相对较弱。验证功能的颜色互补实验结果显示,TmiHMGR能够使代谢流明显朝类胡萝卜素合成的方向进行,说明TmiHMGR在萜类产物生物合成中是一个重要因子。
    发菜NdhK的抗体制备与蛋白表达
    郭正红;魏兰珍;王全喜*
    2012, 32(2):  204-20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2.013
    摘要 ( 8443 )   PDF (814KB) ( 25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菜是一种陆生蓝藻,分布于一些干旱和半干旱区域。其NADPH脱氢酶(NDH-1)是一种重要的光合膜蛋白复合体,参与CO2吸收、围绕光系统Ⅰ的循环电子传递和细胞呼吸。为研究该物种中ndhK基因的功能,本研究利用特异性引物,通过PCR方法从发菜中扩增ndhK基因并克隆到原核表达载体pET-32a上,得到表达载体pET-32a-ndhK,将其转入大肠杆菌BL21(DE3),经异丙基-β-D-硫代半乳糖苷(IPTG)诱导表达,得到分子量大小为43 kDa的融合蛋白NdhK。随后,采用亲和层析,对融合蛋白进行纯化回收,并以此回收蛋白作为抗原进行免疫,制备NdhK的多克隆抗体。最后,利用Western blot蛋白免疫印迹对所得抗体的特异性进行验证。从而为进一步探索发菜ndhK基因的功能以及发菜中NDH-1复合体各亚基的作用进行前期准备。
    7种川产淫羊藿属植物遗传多样性及亲缘关系的ISSR分析
    陈燕英;黎云祥*;权秋梅;廖兴利;成仙鸽
    2012, 32(2):  208-21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2.014
    摘要 ( 1532 )   PDF (1007KB) ( 6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ISSR分子标记对7种12居群的川产淫羊藿属植物进行遗传多样性及亲缘关系分析。结果发现23个ISSR随机引物共扩增194条清晰条带,其中169条具多态性,平均多态性位点比率为87.11%,有效等位基因数Ne=1.534 2,Nei基因多样性指数H=0.314 4,Shannon多样性指数I=0.469 7,表明物种间遗传多样性丰富。7种川产淫羊藿属植物间的遗传相似系数为0.653 2~0.748 9,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直观的显示出12份供试材料间的亲缘关系,并将其分为两类。表明ISSR分子标记技术可以用于川产淫羊藿属植物的遗传多样性和亲缘关系分析。
    美国黑核桃SSR反应体系优化
    赵鹏;;Keith E.Wosete;程飞;张硕新;*
    2012, 32(2):  213-22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2.015
    摘要 ( 1578 )   PDF (1586KB) ( 6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优化SSR-PCR反应体系是黑核桃(Juglans nigra L.)SSR基因鉴定和群体遗传等研究的基础。本研究通过对PCR反应中Mg2+浓度、牛血清白蛋白(Bovine Serum Albumin,BSA)浓度、Taq聚合酶用量、dNTPs浓度、引物浓度和模板DNA量的组合以及PCR程序组合试验,确定了黑核桃SSR的最佳反应体系,即在10 μL的PCR反应体系中,含10 ng模板DNA,0.1 mg·mL-1牛血清蛋白(BSA),0.25 mmol·L-1 dNTPs,1.5 mmol·L-1 Mg2+ 1 μL 10X Taq DNA聚合酶反应缓冲液,0.5 U Taq聚合酶,1.0 mmol·L-1单对引物(0.5 mmol·L-13对引物)。SSR-PCR反应扩增程序为:94℃变性3 min;93℃变性15 s,50℃或者53.5℃退火1 min,72℃延伸30 s,32个循环;72℃后延伸10 min,置4℃保存。利用此反应体系对黑核桃进行PCR扩增并电泳检测,其结果清晰、稳定、可靠,适合进一步对黑核桃群体遗传、基因型鉴定和分子生态研究。
    莲瓣王捧瓣与舌瓣SSH文库构建及EST序列分析
    武芸芸;田璐;朱永平;和凤美*
    2012, 32(2):  222-22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2.016
    摘要 ( 1680 )   PDF (1051KB) ( 3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索兰花舌瓣形成的分子机制,本研究利用消减抑制杂交技术构建了莲瓣王(Cymbidium lianpan Tang et Wang)捧瓣与舌瓣间的cDNA文库。对正向文库中随机挑选的147个阳性克隆测序,组装、拼接,找到37个唯一序列,其中包含25个单一序列和12个拼接序列。经同源性比对,这些EST分别归类于蛋白质折叠,结合、未知功能、应激反应、光合作用、转录调控、信号传导、生物合成、新陈代谢、MADS等10类。通过对MADS-box基因的系统进化树分析,可初步推测MADS-Contig1和MADS-Contig2属于A类基因中的SQUA-like亚家族基因。
    影响根癌农杆菌介导的木薯遗传转化因素分析
    姚庆荣;郭运玲;孔华;贺立卡;郭安平*
    2012, 32(2):  227-23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2.017
    摘要 ( 1288 )   PDF (1139KB) ( 5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根癌农杆菌介导的叶盘转化法,以我国南方地区主栽木薯品种—华南8号的胚状体子叶为受体,对影响木薯遗传转化效率的主要因素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在木薯的遗传转化中,选用GV3101作为浸染外植体的农杆菌菌株,将感染时间和共培养时间分别控制在30~45 min和3~4 d、菌液浓度(OD600)采用0.45、并添加200 μmol·L-1的乙酰丁香酮(AS)均可明显提高其转化效率,但若对外植体进行预培养反而会降低其转化效率。利用该体系从453块外植体中共转化获得10株抗性再生植株,经PCR和Southern杂交检测,有8株木薯的基因组中已整合进了外源基因glgC336,转化率为1.77%。
    红松应力木木材形成组织的化学组成特征分析
    朱莉;石江涛*
    2012, 32(2):  232-23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2.018
    摘要 ( 1667 )   PDF (902KB) ( 5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检测分析了天然红松应力木木材形成组织的乙酰溴木质素含量,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和X射线衍射图谱。结果表明:木材形成组织木质素含量小于成熟木材,应压木中木质素含量高于正常材;木材形成组织中羟基特征峰的位置有异于成熟木材,在波数1 034~1 510 cm-1处的吸收峰有明显差异,化学官能团的相对吸收强度低于成熟木材;应压木木材形成组织红外光谱特征峰的位置和峰形与对应木、正常木的基本相同;应压木全谱图各化学官能团的相对吸收强度大于正常木。木材形成组织X射线衍射强度低于成熟木材,应压木低于正常材和对应木;木材形成组织纤维素相对结晶度小于成熟木材,应压木低于正常材和对应木。说明木材形成过程中组织的化学特征是动态变化的。应力木形成中木材组织化学特征就与正常木有差异。
    厚朴野生种与栽培种花不同部位香气成分分析
    王洁;杨志玲*;杨旭
    2012, 32(2):  237-24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2.019
    摘要 ( 1671 )   PDF (1218KB) ( 4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厚朴野生种和栽培种苞片刚裂开的花苞为试材,采用固相微萃取和气相色谱—质谱(GC/MS)分析技术对其进行香气成分和相对含量的测定,比较分析了花朵不同部位香气成分的差异。结果表明:厚朴野生种共有39种香气成分,雌雄蕊中26种,花瓣中22种,栽培种中75种香气成分,雌雄蕊中49种,花瓣中54种。萜烯类是两种厚朴花苞中最重要的香气化合物,莰烯、罗勒烯异构体混合物、石竹烯、芳樟醇是野生种和栽培种中共有的相对含量较高的香气成分。厚朴野生种和栽培种间以及同种厚朴雌雄蕊与花瓣之间的香气成分的种类和相对含量差异显著。
    油松不同部位多酚与单宁的含量比较研究
    谢久祥;林恭华;都玉蓉;余雪峰;索有瑞;张同作*
    2012, 32(2):  243-24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2.020
    摘要 ( 1407 )   PDF (1114KB) ( 6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松为我国特有树种,药用历史悠久且分布广泛,其药用部位含有多酚和单宁等生物活性物质。本文采用Folin-Cicalten法和柠檬酸铁铵法对油松不同部位多酚与单宁含量进行了测定。实验结果表明,油松根、茎和叶多酚含量依次为89.24±12.06、68.18±11.20、104.30±12.51 mg·g-1;单宁含量依次为25.38±5.85、20.92±3.55、39.02±5.68 mg·g-1。油松多酚与单宁在油松各部位有相同的分布趋势,均为叶中最高,根次之,茎中最低。与其他中草药植物多酚含量相比,油松多酚含量较高,具有较大的开发前景和应用价值。
    鞭角华扁叶蜂对自然生境柏木挥发物释放的影响
    史胜青;胡永建;刘建锋;雷静品*;李良俊;邬江辉
    2012, 32(2):  248-25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2.021
    摘要 ( 1584 )   PDF (1094KB) ( 4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挥发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s)在植物抵御害虫侵袭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本研究以重庆市云阳县长江林场人工林中健康和受害柏木为研究对象,通过VOCs测定分析发现鞭角华扁叶蜂虫害发生之前,两种柏木共计有37种VOCs成分,主要为萜类化合物,其次为醇、酯、醛、烷烃等类化合物;其中健康柏木特有驱赶作用的2-莰醇(龙脑),受害柏木特有吸引作用的顺式-2-癸烯醛,其余35种为共有成分;各成分浓度在两种柏木中存在较大差异。虫害发生之后,两种柏木共计有32种VOCs成分,而2-莰醇、顺式-2-癸烯醛、薄荷醇、臭樟脑和α-石竹烯等5种成分消失;许多成分的浓度变化趋势与虫害发生前的相反。结果表明健康与受害柏木VOCs释放的差异可能是柏木能否抵御鞭角华扁叶蜂侵害的主要防御机制之一,这将为优良抗虫柏木选育提供理论依据和参考指标。
    化橘红黄酮类化合物抑制亚硝化反应活性研究
    段志芳;付莉;赵则海
    2012, 32(2):  253-25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2.022
    摘要 ( 1640 )   PDF (892KB) ( 4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超声波最佳提取工艺条件提取得到化橘红总黄酮,经乙酸乙酯萃取分为酯溶性和水溶性两部分,比较它们对亚硝化反应的抑制作用,并分别采用硅胶柱层析对酯溶性成分分离纯化,采用大孔吸附树脂法对水溶性成分进行分离纯化,得到4个主要的黄酮类化合物,研究它们对亚硝化反应的抑制作用,以期得到抑制亚硝化活性较强的化合物。结果表明化橘红总黄酮提取率可达26.42%,酯溶性和水溶性部分均能阻断亚硝胺的合成及清除亚硝酸盐,其中水溶性黄酮提取物作用较强,分离得到的4个黄酮类化合物中柚皮苷的抑制作用较强,对亚硝胺的合成的最大阻断率可达94.7%,对亚硝酸盐的最大清除率可达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