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39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9-11-05
    研究报告
    棉花竹花形态与结构研究
    邓琳, 黄玲, 初彩华, 王茜, 詹卉, 王曙光
    2019, 39(6):  801-80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9.06.001
    摘要 ( 934 )   PDF (1552KB) ( 15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棉花竹(Fargesia fungosa)是箭竹属重要经济竹种,有关其花器官的形态与解剖结构研究至今尚无报道。本文通过对棉花竹花器官的形态与解剖结构进行观察和分析,结果显示棉花竹花序为“混合花序”,小穗基部具潜伏芽,由单个叶片形成的“佛焰苞”包裹多枚小穗。小穗单次发生,均长3.05±0.390 cm,每枚小穗具有3~7朵小花,小花均长1.85±0.167 cm,颖片2枚。每朵小花皆具有内、外稃各1片,3枚浆片,雄蕊3枚,雌蕊1枚组成。未成熟花药具有4药室,花药壁由外到内依次为表皮、药室内壁、中层和绒毡层。花药成熟后纵裂散粉。成熟花粉粒为2或3细胞型,且具有1个萌发孔。子房1室,上位,侧膜胎座,倒生胚珠,雌蕊具2分叉羽毛状柱头。花药发育异常,导致出现大量败育现象。
    不同大花类群淫羊藿属植物的花部特征及生殖特征研究
    陈兰英, 肖肖, 肖娟
    2019, 39(6):  808-81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9.06.002
    摘要 ( 1118 )   PDF (1690KB) ( 14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淫羊藿是我国重要的草本植物,在中药、功能性食品和园林观赏等领域都具有重要用途,受地域差异性影响,淫羊藿属植物的植株形态、花部特征、开花物候和生殖特征各不相同。本研究对四川不同产地野生种群大花类淫羊藿(巫山淫羊藿、粗毛淫羊藿和宝兴淫羊藿)的开花动态、花部特征、访花昆虫与繁殖系统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表明:(1)3种淫羊藿属植物的开花期较为集中,巫山淫羊藿和粗毛淫羊藿的花期为3月下旬~4月下旬,单花花期均为3~4 d;宝兴淫羊藿的花期为4月中旬~5月中旬,单花花期5~6 d;(2)膜翅目和双翅目昆虫为3种淫羊藿属植物的有效访花者,有效访花者访花特性与花部特征之间具有明显的相关性;(3)3种淫羊藿属植物的花序、花和果实的数量受所处环境影响较大,自然结实率:巫山淫羊藿>宝兴淫羊藿>粗毛淫羊藿;温度和光照是最主要的影响因子。
    冰缘区藓类植物叶中肋细胞生态适应性分析
    袁祯燕, 王虹, 王凯
    2019, 39(6):  817-82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9.06.003
    摘要 ( 1250 )   PDF (1487KB) ( 15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采自新疆天山一号冰川冰缘区的35种生长在不同生境的藓类植物,分别观察离析后其叶片的中肋导水细胞长、宽,细胞壁厚薄、细胞端尾和纹孔场的数目。湿土面、阴湿岩面、土面和岩面四种生境下的藓类植物叶中肋细胞,随着生境中水分条件由湿到干其细胞长度、细胞宽度和厚度均有变大的趋势;中肋细胞端尾的形式多样,生长在土面的藓类具有多个端尾,具有增强细胞间的联系,有效控制导水和物质交换速度,并提高机械固着和支撑作用。不同生境下叶中肋细胞侧壁的纹孔场数目并无明显差异。中肋细胞的特征反映出其对冰缘区极端而复杂的环境的适应策略,为进一步研究苔藓植物在高寒环境地区的导水机理及生态适应性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依据。
    舟山群岛苔藓植物地理成分分析——兼论苔藓植物地理成分的划分方法
    申琳, 于晶, 李丹丹, 郭水良
    2019, 39(6):  826-83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9.06.004
    摘要 ( 1138 )   PDF (1577KB) ( 15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舟山群岛284种苔藓植物为对象,根据世界生物多样性网站、Tropicos网站和公开出版的文献资料,获得它们在全球的地理分布记录,然后按经度15°、纬度7°30'间隔,将世界分成576个地理区域,运用ArcGis 10.2,获得它们在576个地理区域分布的0/1数据矩阵,基于这数据对284种苔藓植物的地理分布式样进行聚类分析,结合它们在全球的分布情况,识别出了11个地理成分,分别是世界广布(26,9.15%)、北温带分布(36,12.68%)、全温带(北温带—南温带间断)分布(30,10.56%)、旧世界温带分布(16,5.63%)、东亚—北美间断分布(11,3.87%)、东亚分布(84,29.58%)、泛热带分布(28,9.86%)、旧世界热带分布(6,2.11%)、热带亚洲—巴布亚新几内亚分布(11,3.87%)、东亚—热带亚洲—巴布亚新几内分布(6,2.11%)、东亚—热带亚洲—巴布亚新几内亚—澳洲—大洋洲分布(11,3.87%),其他(19,6.69%)地理分布特点不明的种类。舟山群岛的11组地理成分中,有8组与吴征镒的种子植物地理分布类型划分标准相吻合,但是舟山群岛苔藓植物的热带亚洲地理成分不明显,范围也比种子植物同类型分布更广,因而作了进一步细分。
    安徽大龙山国家森林公园东亚小金发藓配子体与孢子体个体性状及其相互关系
    邱东, 张静, 吴楠, 陶冶
    2019, 39(6):  835-84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9.06.005
    摘要 ( 1193 )   PDF (1905KB) ( 14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性状是植物对环境变化响应和适应的综合反映。目前对苔藓植物个体水平功能性状的研究较为匮乏。以安徽大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分布的东亚小金发藓(Pogonatum inflexum)雌株为例,在其孢子体成熟期测定地上部分孢子体和配子体的形态特征及生物量,系统分析了植株性状变异特征、异速生长关系及协变(整合)格局。结果表明,东亚小金发藓配子体形态性状变异性高于孢子体,且二者生物量变异系数最大。孢子体高度是配子体的2倍,但其生物量仅占地上部分的23%。孢子体和配子体功能性状之间有一定相关性;形态性状(Y)与生物量(X)之间多为指数<1.0异速生长关系,而孢子体和配子体生物量之间为等速生长关系(指数为1.135±0.158)。孢子体生物量分配比例随个体增大而显著减小,体现出显著的负的个体大小依赖。主成分分析表明,东亚小金发藓孢子体和配子体主要个体性状具有不同的协变方向(即两个不同的性状群),其中孢子体生物量是两类性状群的关键结点。综合来看,东亚小金发藓个体性状间具有与维管植物相似的协变关系。
    青海高原披碱草属种间天然杂种的细胞学鉴定
    路兴旺, 刘博, 刘瑞娟, 窦全文
    2019, 39(6):  846-85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9.06.006
    摘要 ( 883 )   PDF (1237KB) ( 2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重复序列探针染色体荧光原位杂交(FISH)和基因组原位杂交(GISH)技术,对采自青海高原披碱草属种间天然杂种进行细胞学鉴定,同时结合物种分布及形态学特征,共揭示6种不同天然杂种的类型。第一类为垂穗披碱草(Elymus nutans Griseb.)和鹅观草属(Roegneria C.Koch)物种间的天然杂种,染色体数为35,染色体组成为StStYYH;第二类为垂穗披碱草和达乌力披碱草种(Elymus dahuricus Turcz.ex Griseb.)间杂种,染色体数为42,染色体组成为StStHHYY;第三类为达乌力披碱草和老芒麦(Elymus sibiricus L.)种间杂种,染色体数为35,染色体组成为StStHHY;第四类为垂穗披碱草和糙毛以礼草(Kengilia hirsuta Keng)种间杂种,染色体数为42,染色体组成为StStYYHP;第五类为垂穗披碱草和大颖草(Kengilia grandiglumis Keng)种间杂种,染色体数为42,染色体组成为StStYYHP;第六类为糙毛以礼草和赖草(Leymus secalinus(Georgi) Tzvel.)种间杂种,染色体数为35,染色体组成为StYPNsXm。研究结果为进一步研究披碱草属种间杂交渐渗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同时鉴定出的天然杂种可以作为潜在的种质资源在牧草或生态草育种中加以利用。
    云南松苗木生长与生物量的相关性及通径分析
    蔡年辉, 王大玮, 黄文学, 吴俊文, 王军民, 陈诗, 许玉兰, 段安安
    2019, 39(6):  853-86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9.06.007
    摘要 ( 1140 )   PDF (1573KB) ( 3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云南松苗木生长对生物量的影响程度和相对重要性,以采自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禄丰村林场种子培育的2年生云南松苗木为材料,对苗高、地径、主根长、侧根长、针叶长和侧根数6个生长性状及各组分生物量进行测定,运用相关性分析和逐步回归分析剔除了对生物量影响不大的性状,在此基础上采用通径分析方法研究了云南松苗木生长性状指标与生物量指标间的关系。结果表明:云南松苗木生长性状和生物量之间均呈现极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各生长性状对生物量均有直接或间接的正向效应,直接影响云南松苗木生物量的优势因素为地径和苗高,针叶长、侧根长和主根长对生物量的影响也起正向效应。各生长性状对生物量的直接效应均较大,而通过其他性状的间接效应均较小,其中侧根长通过其他性状对生物量产生的间接影响最大。依据相关性分析和通径分析,建立了云南松各组分生物量与生长性状之间的数学模型,可用于云南松苗期生物量的估测。
    不同栽植密度对斑叶稠李苗木培育质量的影响
    刘婷岩, 郝龙飞, 王庆成, 白淑兰
    2019, 39(6):  863-86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9.06.008
    摘要 ( 944 )   PDF (1080KB) ( 2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斑叶稠李(Padus maackii)1年生苗木为研究对象,通过4种不同栽植密度(60、80、100、120 株·m-2)试验,测定其苗木形态、生物量、光合速率及养分含量,旨在探明不同密度对斑叶稠李苗木生长及养分含量的影响,为其高质量苗木培育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1)栽植密度显著影响苗木生物量,各密度下苗木根、茎、叶生物量由大到小顺序均为80 株·m-2 > 60 株·m-2 > 100 株·m-2 > 120 株·m-2;60和80 株·m-2密度下斑叶稠李苗木质量指数显著高于100和120 株·m-2密度处理。(2)栽植密度显著影响苗木侧根数,在80 株·m-2的密度下达到最大;(3)80 株·m-2密度较其它密度显著提高了苗木氮、磷、钾养分含量。(4)叶生物量、根生物量和侧根数与苗木各质量指标间Pearson相关性系数均达到了显著水平(P<0.1),而光合速率和主根长与苗木各质量指标均不相关(P>0.1)。综合以上结果,斑叶稠李1年生苗木最适栽植密度为80 株·m-2,且密度处理主要影响斑叶稠李苗木叶生物量、侧根数及根生物量指标,进而影响苗木质量。
    一种拟南芥基因高效编辑体系研究
    欧阳乐军, 马铭赛, 陈梓洛, 黄嘉玲, 布梁灏, 陈自银, 李莉梅
    2019, 39(6):  869-87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9.06.009
    摘要 ( 1113 )   PDF (1344KB) ( 2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RISPR/Cas9基因编辑系统操作简单易行,无需引入外源基因,生物安全性高。但怎样快速筛选获得不含外源转化元件的基因编辑后代是一个关键技术问题。本研究创造性的将拟南芥种皮特异性启动子At2S3与荧光筛选标记基因mCherry组装进植物基因组定点编辑CRISPR载体pHDE中,以拟南芥as1为靶基因,构建一种通过荧光标记筛选、实现转化后代中Cas9 Free的基因高效编辑体系。结果表明,通过同源重组方法构建的带有筛选标记的CRISPR载体与设计相符,外源插入片段正确。挑选转化后种皮上带有红色荧光标记的阳性种子培育得到T1代植株,经PCR验证,成功获得as1定点敲除的纯合突变植株,纯合子比率达到40%;挑选T1代纯合突变上不带荧光的种子,培育得到的T2代植株中,PCR检测不到Cas9片段,实现了编辑后代的Cas9 Free。本研究构建的一种带有可视化筛选标记的基因高效编辑体系,成功实现编辑后代中无外源插入的Cas9等转化元件,生物安全性高,为基因组定点编辑技术在植物遗传资源改良中的高效利用提供了借鉴与参考。
    基于形态学及生理学的黄檗性别差异研究
    张玲, 张东来
    2019, 39(6):  876-88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9.06.010
    摘要 ( 804 )   PDF (1183KB) ( 2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究黄檗雌雄植株的形态学及生理学差异,对黄檗成树雌雄植株的形态学、叶片抗氧化防御酶活性及内源激素含量等指标开展对比研究,结果表明:黄檗雌雄植株形态存在显著差异,雌株叶宽比雄株大1.66±0.148 cm(P<0.05)、雌株枝间夹角比雄株大17.5±1.21°(P<0.001);雌雄株叶片颜色存在差异,但叶绿素含量差异不显著;黄檗雌雄株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活性(CAT)酶活性存在显著差异,CAT酶活性在7月最高,雌株含量大雄株;POD酶活性6月含量最高,雄株大于雌株;SOD酶活性8月最高,雄株大于雌株。内源激素赤霉素(GA3)含量雄株大于雌株;吲哚乙酸(IAA)含量为雌株大于雄株;玉米素(ZA)含量为雄株大于雌株,差异显著(P<0.05);内源脱落酸(ABA)性别间无显著差异。黄檗雌雄植株在形态及生理学等指标上存在一定差异,说明黄檗雌雄植株为维持自身生长需要,在形态和生理方面都做出不同调整以适应生存环境。
    浙江镜湖湿地3种菌根植物根部真菌群落多样性及对金属元素富集能力的研究
    王晔, 李航, 汤宇, 单梦乐, 张飞燕, 孙立夫, 张艳华
    2019, 39(6):  883-88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9.06.011
    摘要 ( 988 )   PDF (1253KB) ( 2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湿地(urban wetland)植物多样性水平高,并具有积极的净化和美化环境的作用。本研究以浙江绍兴镜湖城市湿地公园为研究样地,通过ICP-AES检测了人工园区和次生林土壤中几种金属元素(Al、Cr、Cu、K和Zn)的含量,比较不同类型的菌根植物——黑麦草(Lolium perenne L.)(AM)、六月霜(Monochasma sauatieri Franch)(AM)和乌饭树(Vaccinium bracteatum Thunb)(ERM)对金属元素的富集作用。通过高通量测序分析各宿主植物根部真菌群落的组成和结构,比较其对宿主植物金属富集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1)人工园区土壤中5种金属元素的含量均显著高于次生林下的土壤;(2)乌饭树对Al的富集能力较强,黑麦草和六月霜富集Cr能力都较强;(3)3种植物根部真菌主要来自Ascomycota,而乌饭树根部Basidiomycota也是优势真菌,AM真菌在黑麦草和六月霜根部真菌群落结构中较少,而公认的ERM真菌Helotiales和Sebacinales在乌饭树根部真菌群落中的比例较高,且与所测金属元素无显著相关性。绍兴镜湖城市湿地公园次生林土壤环境保持良好。
    样本量对云南松幼苗生物量模型构建及预估精度的影响
    李亚麒, 许玉兰, 李伟, 孙继伟, 汪梦婷, 蔡年辉
    2019, 39(6):  890-89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9.06.012
    摘要 ( 829 )   PDF (1473KB) ( 3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究不同样本量对生物量模型构建及建模精度的影响,以实际调查的20个家系,共615株云南松幼苗为例,通过编写计算机程序建立进行简单随机抽样,构建不同样本量云南松幼苗各器官及单株生物量异速生长方程。利用决定系数(R2)、估计值标准误(SEE)、均方根误差(RMSE)、总相对误差(RS)及平均误差绝对值(MAB),对模型拟合优度与精度进行比较分析。结果表明:幂函数方程可较好地用于估测云南松幼苗生物量;随着样本量的增加模型精度评估指数MAB呈幂函数形式逐渐减小;当样本数量小于200时MAB较为敏感,模型精度较差,样本量大于200时,其精度随样本量逐渐增加,但变化幅度逐步减小并趋于稳定。因此,根据MAB的变化趋势,样本量达到200时可以构建精度较高且稳定模型。
    基于简化基因组技术的云南蓝果树群体遗传分析
    张珊珊, 康洪梅, 杨文忠
    2019, 39(6):  899-90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9.06.013
    摘要 ( 1271 )   PDF (1604KB) ( 5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云南蓝果树是国家和云南省实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工程的代表性物种。为有效保护其遗传资源,本研究通过二代测序技术,对其进行简化基因组测序,开发一批特异性高的单核苷酸多态性标记,分析现存群体的遗传结构和遗传多样性。经过遗传变异检测,本次研究中共获得SNP位点98 498个,通过样品最低测序深度>2,样品缺失率<0.5,次要基因型频率(MAF)>0.05筛选以后,得到有效SNP位点6 309个。基于过滤后的SNP,运用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对云南蓝果树完成了群体的遗传分析,其中:系统进化树分析将云南蓝果树划分为3大类,研究分析了云南蓝果树各分类的私人等位基因数目(Private)、平均观测杂合度(Ho)、平均期望杂合度(He)、核苷酸多样性(π)和平均近交系数(FIS)5个遗传多样性参数;群体结构和主成分分析进一步证明了,云南蓝果树现存植株之间亲缘关系较远,遗传多样性差异较大,具有很高的遗传资源保存价值。本研究结果将为基于遗传管理的云南蓝果树就地保护、遗传资源保存和种群重建等保护工程提供科学依据。
    Rabdosinate调节生长素极性运输蛋白PIN1、PIN3和PIN4抑制拟南芥幼苗根生长
    李芃, 郇兆蔚, 丁兰
    2019, 39(6):  908-91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9.06.014
    摘要 ( 1732 )   PDF (1621KB) ( 4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3种拟南芥生长素极性运输外运载体突变体及4种转基因株系研究了二萜rabdosinate抑制拟南芥幼苗主根及侧根生长的作用机制。结果显示,60~80 μmol·L-1的rabdosinate显著抑制野生型拟南芥幼苗主根生长及侧根形成,而对突变体pin1、pin2和pin3主根未显示明显的抑制效应,对侧根的抑制减弱;发现rabdosinate (60~80 μmol·L-1)引起生长素报告株系根尖DR5活性升高,并增加融合蛋白PIN1-GFP丰度以及减少PIN3-GFP和PIN4-GFP的丰度。推断rabdosinate可通过增加PIN1丰度促进了根部生长素向顶运输,而减少PIN3丰度降低根尖部生长素的横向转运,引起了生长素在根尖部的累积及生长素浓度梯度的改变,进而抑制幼苗主根生长及侧根发育。
    白桦BpZFP4基因启动子克隆和逆境响应元件功能分析
    秦琳琳, 张曦, 姜骋, 李莉
    2019, 39(6):  917-92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9.06.015
    摘要 ( 1134 )   PDF (1747KB) ( 3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期研究发现白桦锌指蛋白BpZFP4基因响应多种非生物逆境胁迫。为了深入研究其调控机制,本研究利用染色体步移技术克隆了该基因上游1 360 bp的启动子区域,序列分析结果表明该区域含有多个逆境响应顺式作用元件、激素响应元件、光响应以及病原菌和损伤响应元件等。在此基础上,构建了BpZFP4启动子5'-端一系列缺失片段融合GUS报告基因的表达载体。通过对系列缺失突变体在正常条件以及渗透胁迫、盐胁迫和脱落酸(ABA)处理条件下的GUS基因表达分析,鉴定得到BpZFP4启动子对干旱、盐和ABA应答响应的主要调节区域及可能的顺式作用元件。本研究结果为进一步探究BpZFP4基因应答非生物胁迫和信号分子刺激的调控机理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杜仲脂氧合酶基因家族全基因组鉴定及其表达特性研究
    朱利利, 庆军, 杜庆鑫, 何凤, 杜红岩
    2019, 39(6):  927-93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9.06.016
    摘要 ( 934 )   PDF (1440KB) ( 3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OX (脂氧合酶)是动、植物中普遍存在的一种氧合酶,在植物的生长发育和逆境胁迫中发挥重要作用。本研究在杜仲基因组范围内,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对LOX基因家族进行全面鉴定,并分析了其基因结构、定位及其所编码蛋白质的理化性质、结构特征、分类和功能等。结果显示:杜仲LOX基因家族有23条LOX基因序列,分别定位于细胞质或叶绿体中,分为9-LOX和13-LOX两个亚家族,其中9-LOX类型仅包含一个,13-LOX类型包含22个;23个LOX基因非平均分布于12条scaffolds上,一些基因发生串联分布;RNA-Seq表达结果显示6个13-LOX类型基因在杜仲叶、果、树皮和种仁中几乎没有表达,而其他17个LOX基因表达具有组织和时空表达特异性。研究结果为揭示杜仲LOX基因家族成员的功能提供重要线索,为进一步研究LOX基因家族提供理论基础。
    杨树重金属相关异戊二烯化植物蛋白(HIPPs)基因的鉴定及表达分析
    王琪, 许志茹, 陈瑾元, 张双, 黄佳欢, 刘关君
    2019, 39(6):  935-94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9.06.017
    摘要 ( 1725 )   PDF (2261KB) ( 5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属伴侣在植物的生理活动中发挥关键作用,负责结合金属离子并将其转运至靶蛋白以维持细胞的金属离子稳态。目前关于HIPP (heavy metal-associated isoprenylated plant protein)金属伴侣蛋白的特性和功能分析多集中于模式植物拟南芥。本研究在毛果杨(Populus trichocarpa)中鉴定了14个PtHIPPs蛋白,均具有两个保守的金属离子结合基序MXCXXC,氨基末端可以形成βαββαβ二级结构,羧基末端具有保守的异戊二烯化基序;一些PtHIPPs还具有赖氨酸和/或甘氨酸富集区。根据基因结构、蛋白质的保守基序和进化树分析,PtHIPPs蛋白可分为3个亚组。PlantGenIE的组织特异性表达数据及荧光定量PCR鉴定结果显示,毛果杨PtHIPPs基因及小黑杨(Populus simonii×Populus nigraPnHIPPs基因具有特定的组织表达特异性且存在差异。此外,利用缺铜及过量铜离子处理小黑杨植株不同时间后,不同组织部位中PnHIPPs基因的表达模式发生改变。本研究为鉴定木本模式植物杨树HIPPs蛋白在维持铜离子稳态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提供了参考依据。
    基于全基因组重测序技术的‘红叶’杜仲SNP位点开发
    杨赟, 陈梦娇, 杜庆鑫, 朱景乐, 杜红岩, 杨绍彬
    2019, 39(6):  947-95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9.06.018
    摘要 ( 1175 )   PDF (1506KB) ( 3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挖掘与‘红叶’杜仲(Eucommia ulmoides ‘Hongye’)红叶性状紧密联系的SNP位点,进一步揭示红叶性状的遗传基础和分子机理。以‘红叶’杜仲和普通绿叶杜仲‘小叶’杜仲(Eucommia ulmoides ‘Xiaoye’)为研究材料,进行覆盖深度约为10x的全基因组重测序。使用SnpEff软件预测变异位点对蛋白编码的影响,结合花色苷的代谢通路和关键酶基因,筛选与‘红叶’杜仲叶色形成相关的差异位点。利用Sanger测序二代测序筛选的SNP位点,分子标记验证群体是‘红叶’杜仲和‘小叶’杜仲。结果表明,‘红叶’杜仲测序产生Clean data为14.16 Gb,‘小叶’杜仲产生Clean data为14.29 Gb。在‘红叶’杜仲中注释到严重影响蛋白质功能的有1 516个SNP,中度影响的41 328个SNP,在‘小叶’杜仲中存在严重影响蛋白质功能的SNP为1 640个,中度影响功能的SNP为47 192个。测得26 722条基因中有228条基因是与花色苷或类黄酮合成相关的酶基因。经过筛选,确定了12个特异性的SNP位点,均属于外显子区域的错义突变。利用一代测序验证,根据SNP位置设计了7对引物,SNP准确率达到100%。
    胡麻资源萌发期耐盐综合性评价
    赵玮, 齐燕妮, 张建平, 赵利, 王利民, 谢亚萍, 王斌, 张艳萍
    2019, 39(6):  955-96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9.06.019
    摘要 ( 931 )   PDF (1467KB) ( 3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筛选胡麻耐盐品种,对胡麻产业可持续发展应对盐渍胁迫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试验选用100 mmol·L-1的NaCl溶液对28份胡麻资源种子进行胁迫,并测定发芽率、总鲜重、下胚轴鲜重、下胚轴干重、下胚轴长、胚根鲜重、胚根干重和胚根长等相关指标,通过相关性分析、因子和主成分分析、聚类分析和逐步回归分析对11个指标进行综合分析,对28份胡麻资源萌发期耐盐性做出评价,并筛选出胡麻萌发期耐盐性鉴定的关键指标。结果表明:经相关分析,11个指标中多项指标间都是极显著或显著的正相关;因子和主成分分析将11个单项指标转化成3个综合指标,第Ⅰ主成分为下胚轴长势情况,第Ⅱ主成分为胚根长势情况,第Ⅲ主成分为种子萌发情况;聚类分析将28份胡麻资源划分为4大类:耐盐型、中等耐盐型、盐敏感型和强盐敏感型。雁杂10号、轮选1号为强耐盐材料;陇亚4号、R40号、DYMS为较强耐盐材料;逐步回归分析建立了胡麻萌发期耐盐能力预测的数学评价模型,筛选出总鲜重、胚根干重、发芽指数和下胚轴长这4个鉴定指标是胡麻萌发期耐盐能力鉴定的关键指标。以这4个筛选指标计算出的预测值与综合评价计算出的综合Z值之间极显著相关(R2=0.991 8**),表明鉴定结果具有较高的准确性,可以代替原来11个指标对胡麻萌发期耐盐性进行评价。
    研究简报
    葵花籽油的酶辅助压榨制备工艺优化
    郭紫婧, 赵修华, 祖元刚, 王思莹, 刘佩岩
    2019, 39(6):  964-96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9.06.020
    摘要 ( 933 )   PDF (1128KB) ( 2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葵花籽是一种优质的油料资源,是世界第四大油料作物。葵花籽不但含油量高,葵花籽油以其高达90%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富含维生素E、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的特点,被称为"保健油",有延缓衰老、调节新陈代谢和降低胆固醇等功能。采用酶辅助压榨法制备葵花籽油,在提高出油率的同时保留油脂的天然风味。通过单因素实验法研究了酶的种类、酶添加量、pH值、液固比、温度和时间对压榨葵花籽油出油率的影响,以确定最佳的工艺条件。结果表明,最佳工艺条件为:选用纤维素酶,酶添加量为0.7%,pH为4.5,液固比为25%,酶解温度为55℃,酶解时间为2.5 h。在此最佳条件下,出油率是传统冷榨法的3.48倍,油脂提取率达85%。
    中国植物分类学发展之我见
    黄普华
    2019, 39(6):  970-971. 
    摘要 ( 689 )   PDF (385KB) ( 3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