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9年 第9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9-12-15
    论文
    横断山区虎耳草科植物分类之研究
    谷粹芝
    1989, 9(4):  1-20. 
    摘要 ( 1999 )   PDF (1276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在参加编写横断山区维管束植物志(虎耳草科)的过程中,鉴定了中国科学院青藏综合考察队在横断山区几年来采集的大量标本和我所历年来保存的蜡叶标本,发现了一些新种、新变种和新变型,即日东虎儿草Saxifraga riagdomensis Ku,sp.nov.,卵瓣虎耳草S.ovatipetala Ku,sp.nov.;假聚伞虎耳草S.cymiformis Ku,sp.nov.;反萼虎耳草S.reflexa Ku,sp.nov.;小金虎耳草S.xiaojinensis Ku,sp.nov.;宽瓣虎耳草S.latipetala Ku,sp.nov.;巴郎山虎耳草S.ba-longshanensis Ku,sp.nov.;长毛虎耳草S.rupestris Ku,sp.nov.;少叶虎耳草S.oligophylla Ku,sp.nov.;贡山虎耳草S.gongshanensis Ku,sp.nov.;康定虎耳草S.kangdingensis Ku,sp.nov.;长瓣虎耳草S.longipetala Ku,sp.nov.;匙叶虎耳草S.spathulifolia Ku,sp.nov.;察隅虎耳草S.zayuensis Ku,sp.nov.;左贡虎耳草S.zogangensis Ku,sp.nov.;少花虎耳草S.pauciflora Ku,sp.nov.;汶川虎耳草S.wenchuanensis Ku,sp.nov.?卵瓣虎耳草S.obovctipe-tala Ku,sp.nov.;理县虎耳草S.lixianensis Ku,sp.nov.;双花虎耳草S.biflora Ku,sp.nov.;棒蕊虎耳草S.clavistamineoidesKu,sp.nov.。
    湖南唇柱苣苔属三新种
    王文采
    1989, 9(4):  21-28. 
    摘要 ( 1926 )   PDF (516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于湖南的唇柱苣苔属三新种:宽脉唇柱苣苔Chirita latinervis W.T.Wang、新宁唇柱苣苔C.xinningensis W.T.Wang和粗筒唇柱苣苔C.crassitubaW.T.Wang。
    福建冬青属新种
    曾沧江
    1989, 9(4):  29-30. 
    摘要 ( 2011 )   PDF (550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冬青属一新种,即平和冬青Ilex pingheensis C.J.Tseng,sp.nov.。
    浙江景天属的新分类群
    何业祺
    1989, 9(4):  31-36. 
    摘要 ( 1824 )   PDF (252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景天属二新种,即九龙山景天,Sedum jiulungshanense Y、C.Ho,Sp.nov.;天目山景天S.tianmushanense Y.C.Ho,sp.nov.。
    中国地枸叶属小志
    黄淑美
    1989, 9(4):  37-40. 
    摘要 ( 1890 )   PDF (295KB) ( 2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载地枸叶属3种,其中云南地枸叶Speranskia yunnanensis S.M.Hwang为新种,将S.pekinensis Pax et Hoffm.归并为S.tuberculata(Bunge)Baill.的异名。
    广西山蚂蝗属一新种
    高成芝, 赖其瑞
    1989, 9(4):  41-44. 
    摘要 ( 2139 )   PDF (173KB) ( 2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山蚂蝗属的一个新种,即Desmodium pendenticarpum C.Z.Gao et Q.R.Lai。
    南赤爮的两个新变种
    张智
    1989, 9(4):  45-46. 
    摘要 ( 1968 )   PDF (117KB) ( 2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与原少种区别在于茎光滑,无毛或仅具微柔毛,叶片薄纸质或近膜状,柔软,背面被白色或灰白色绵毛,叶缘具整齐的拼眠质小齿。
    中国蜡梅属一新种
    赵天榜, 陈志秀, 李振卿, 王幸德
    1989, 9(4):  47-50. 
    摘要 ( 1838 )   PDF (223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蜡梅属一新种即簇花蜡梅Chimonanthus caespitosus T.B.Chao,Z.X.Chen et Z.Q.Li,sp.nov.。
    安徽天葵属新分类群
    王德群
    1989, 9(4):  51-54. 
    摘要 ( 1992 )   PDF (860KB) ( 2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安徽省天葵属(Semiaquilegia)一新种和一新变种:直根天葵S.dauci-formis D.Q.Wang;大天葵S.adoxoides(DC.)Makino var.grandis D.Q.Wang.
    中国桦木属一新种
    刘果厚, 马毓泉
    1989, 9(4):  55-58. 
    摘要 ( 2771 )   PDF (179KB) ( 2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中国桦木属一新种,即角翅桦Betula ceratoptera G.H.Liu at Ma,ap.nov.。
    贵州山茶属一新种
    蓝开敏
    1989, 9(4):  59-60. 
    摘要 ( 1842 )   PDF (117KB) ( 2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贵州山茶属一新种,即丹寨茶Camellia danzaiensis Chang et K.M.Lan
    山西牡荆属一新种
    郭兰斌, 周世权
    1989, 9(4):  61-64. 
    摘要 ( 1879 )   PDF (177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山西牡荆属一新种,即太行荆Vitex taihangensis L.B.Guo etS.Q.Zhou.
    峨眉山葱属一新种
    祝正银
    1989, 9(4):  65-66. 
    摘要 ( 2122 )   PDF (152KB) ( 2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山葱属一新种即峨眉韭Allium omeiense Z.Y.Zhu,sp.nov.。更多还原
    杏属一新变种和变型
    李体智
    1989, 9(4):  67-68. 
    摘要 ( 2046 )   PDF (463KB) ( 2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杏属一新变种和变型,即溆浦杏Armeniaca holosericea(Batal.)Kost.var.xupuensis T.Z.Li和大果辽杏A.mandshurica(Maxim.)Skv.f.major T.Z.Li
    东北白头翁属的新变型
    吉金, 赵毓棠
    1989, 9(4):  69-70. 
    摘要 ( 1815 )   PDF (116KB) ( 2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调查研究吉林省植物中,1981年在集安县黄柏乡、凉水乡相继发现朝鲜白头翁灰花变型,1982、1986年在同地亦采到标本,并在整理长春中医学院标本中,发现吉林省东丰县亦有分布。
    安徽茄科植物一新分布种
    钱士心, 陈仁钧
    1989, 9(4):  71-72. 
    摘要 ( 1787 )   PDF (111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安徽茄科植物一个新记录种;Archiphysalis sinensis(Hemsl.)Kuang。
    东北蕨类植物的分类研究
    王建中
    1989, 9(4):  73-82. 
    摘要 ( 2076 )   PDF (738KB) ( 2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研究现有标本,考证即往文献,本文就东北蕨类植物疑难种类发表了自己的分类见解。指出了既往文献的某些错误;描述了这些种类的鉴别性特征及与其近亲种的区别;提出了二个命名新组合。更多还原
    我国东北新记录属—树平藓属(Homalio—dendron)及其地理分布
    曹同, 贾学乙
    1989, 9(4):  83-86. 
    摘要 ( 1887 )   PDF (290KB) ( 2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树平藓属(Homaliodendron)隶属于藓类植物的平藓科(Neckeraceae),是由Fleischer于1906年建立的[1]。根据藓类植物索引(Index Muscorum)[2],世界记录有28种,除了有2种分布在非洲,另2种见于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区外,其余各种均分布在亚洲和大洋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其中印度支那地区有16种(Ninh,1984)[3]。1986年Redfearn和吴鹏程在中国藓类植物名录中[4],记录了我国树平藓16种,广泛分布在南部各省区,但在东北地区未曾有过报道[5]、[6]。作者在调查研究辽宁省白石砬子自然保护区的苔藓植物时,发现了核属的刀叶树平藓(Homaliodendron scalpellifolium(Mitt.)Fleisch.),为我国东北地区新记录属种,特作报道并就其地理分布进行探讨。
    对开蕨属次生维管组织的发现
    谷安根, 汪矛
    1989, 9(4):  87-90. 
    摘要 ( 1866 )   PDF (1423KB) ( 4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对开蕨(Phyllitis japonica kom.)根的次生维管组织,进行了解剖学研究,发现其次生维管组织系由比较进化的,含单穿孔、具螺纹加厚的孔纹导管的次生木质部与比较原始的、含延伸细胞的次生韧皮部构成。
    红松种群生态场特性函数初步分析
    王振堂, 吕凤, 张济民
    1989, 9(4):  91-98. 
    摘要 ( 1988 )   PDF (548KB)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中给出生态空间、生态场、红松种群生态场的定义,分析了由单株母树繁衍而成的红松后代的时空分布,并依据其分布特性给出了以个体数量u和密度ρ为标度的红松种群数量场的函数描述。函数刻画了非均匀场的空间分布特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讨论了非均匀场形成的生态机理及生态场研究的经济意义。
    木通科,大血藤科的花粉形态研究及其在分类学中的意义
    夏泉, 彭泽祥
    1989, 9(4):  99-114. 
    摘要 ( 2071 )   PDF (3971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扫描电镜(SEM)和电子计算机,本文作者对我国的5属21种、1变种木通科植物以及大血藤科植物的花粉形态进行了深入观察和定量研究。文章在电镜水平上概括了木通科及其若干属的花粉特征,归纳了花粉外壁雕纹的基本类型,研究了花粉性状之间的内在联系,从花粉学角度进一步探讨了有关类群之间的亲缘关系,以及木通科花粉形态演化的一般趋势。
    西北地区杨属的数量分类
    陈振峰, 曲式曾
    1989, 9(4):  115-130. 
    摘要 ( 1840 )   PDF (904KB) ( 2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应用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的方法对西北产的杨属29个种或种下分类单位进行了研究。聚类分析中选取了71个特征性状采用了相关系数基础的不加权算术平均配对法(UPGMA)法进行了运算。本文共观测了2576个样本(包括芽、短枝、叶片、雄花、蒴果)的各项特征。数量分类的结果将杨属划分为三个亚属及五个组。通过数量分析的方法,对一些有争议或有疑难的种或变种,如额河杨、河北杨、毛白杨……、小叶杨,进行了讨论。本文还对五个组之间的关系和仅根据营养器官特征分类的可靠性进行了探讨。最后对数量分析的方法也进行了讨论。
    丁香属植物二新栽培变种
    卓丽环
    1989, 9(4):  131-134. 
    摘要 ( 1834 )   PDF (286KB) ( 2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丁香属二新栽培变种,即Syringa dilatata Nakai cv.LaceraS.vulgaris Linn.cv.Heterophylla.
    泥炭藓植物数量分类的研究
    何小兰, 敖志文
    1989, 9(4):  135. 
    摘要 ( 1849 )   PDF (598KB) ( 4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方法对泥炭藓属的14个种及一个变种进行了数量分类的研究。通过对15个OTU×42个性状的原始数值矩阵的标准化及复杂运算后,其结果表明:1.由聚类过程所得到的树系图,并结合生物分类学的实际意义,将泥炭藓属分为6个组,即Section Sphagnum、Sect.Squarrosa、Sect.Acutifolia、Sect.Subse-cunda、Sect.Polyclada及Sect.Cuspidata。其结果与经典分类的结果基本上是一致的。2.通过对泥炭藓主要性状的因子分析和主成分排序,初步反映了各性状所占的信息比例,找出了泥炭藓植物分类中所应依据的重要性状。3.通过对泥炭藓植物的排序,进一步阐明了泥炭藓属内的各个种之间的系统位置。本文首次将数量分类用于泥炭藓植物,通过研究,认为该方法用于其它苔藓植物也是可行的,这对苔藓植物定量地、准确地表现分类群的系统位置及亲缘关系,将有一定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