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9年 第9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9-09-15
    论文
    穆坪耳蕨及其近缘种研究
    孔宪需
    1989, 9(3):  1-14. 
    摘要 ( 527 )   PDF (1421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对耳蕨属的穆坪耳蕨群作了分类学的研究, 共记录了国产种类18种。其中P.habaense, P.obtusipinnum, P.salminense, P.nigrum, P.melano-stipes等为新种;P.lichiangense(Wright) Ching为新组合。对P.tsuchuense等4种及P.qamdoense var.elongatum作了归并。本文还附有分类检索表。
    柳叶蕨属的新分类群
    谢寅堂, 李娜
    1989, 9(3):  15-20. 
    摘要 ( 396 )   PDF (568KB) ( 2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柳叶蕨属的五个新种:峨眉柳叶蕨C.omeiense;相似柳叶蕨C.simile弓羽柳叶蕨C.salicifolium:镰羽柳叶蕨C.falcilobum;小柳叶蕨C.minimum
    甘肃紫堇属新植物
    晏民生, 王庆瑞
    1989, 9(3):  21-24. 
    摘要 ( 505 )   PDF (176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罂粟科紫堇属一个新种, 即天祝黄堇Corydalis tianzhuensis M.S.Yan et C.J.Wang.
    中国蔓藓科新种和新分布种
    罗健馨
    1989, 9(3):  25-32. 
    摘要 ( 473 )   PDF (503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近来较系统地研究了蔓藓科植物, 发现了2个新种和5个新分布种, 即毛叶蔓藓Meteorium ciliaphyllum Lou, sp.nov.;疣突蔓藓Meteorium elatipapilla Lou sp.nov.;异叶灰气藓Aerobryopsis cochlearifolia Dix.Ann.Bryol.;细枝灰气藓Aerobryopsis membranacea(Mitt.) Broth.;大灰气藓长尖亚种Acrobr-yopsis subdivergens(Broth.);波边悬藓Barbella convolvens(Mitt.) Broth.;刺叶悬藓Barbella spiculata(Mitt.) Broth.。
    四川省梣属一新种
    孙三省, 邬家林
    1989, 9(3):  33-36. 
    摘要 ( 332 )   PDF (209KB) ( 2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在四川省南川县金佛山发现的梣属(白蜡树属)的一个新种, 即Fra-xinus nanchuanensis Sun et Wu, sp.nov.。
    安徽瑞香属一新种
    邵建章, 张定成
    1989, 9(3):  37-38. 
    摘要 ( 582 )   PDF (149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安徽瑞香属一新种, 即金寨瑞香Daphne jinzhaiensis D.C.Zhanget J.Z.Shao。
    中国丁香属植物新资料
    陈新露, 赵祥云, 曲式曾
    1989, 9(3):  39-42. 
    摘要 ( 471 )   PDF (211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丁香属一新种, 一新变种, 一新组合, 即川西丁香Syringa chuan-xiensis S.Z.Qu et X.L.Chen, sp, nov.;黄药小叶丁香Syringa microphlla Diels var.flavoanthera X.L.Chen, var nov.; 秦岭丁香Syringa microphylla Diels var.giraldiana(Schneid.) S.Z.Qu et X.L.Chen, Comb.nov..
    江西悬钩子属一新种
    聂敏祥
    1989, 9(3):  43-46. 
    摘要 ( 498 )   PDF (189KB) ( 4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江西悬钩子属一新种, 即腺果悬钩子Rubus glandulosocarpus M.X.Nie。
    中国鳞毛蕨科两新种
    谢寅堂, 李娜
    1989, 9(3):  47-50. 
    摘要 ( 363 )   PDF (1034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鳞毛蕨科两新种, 即川滇假复叶耳蕨Acrorumohra dissecta Chingex Y.T.Hsieh与全缘玉龙蕨Sorolepidium integrilobum Ching ex Y.T.Hsieh。
    安徽小花苣苔属一新种
    刘晓龙, 郭新弧
    1989, 9(3):  51-54. 
    摘要 ( 534 )   PDF (618KB) ( 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安徽小花苣苔属一新种, 即休宁小花苣苔Chiritobsis xiuningensis X.L.Liu et X.H.Cuo.
    假尾孢属的一新种(英文)
    黄天章, 陈泽宇
    1989, 9(3):  55-58. 
    摘要 ( 609 )   PDF (942KB) ( 2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78-1979年, 在福建省福鼎县的油桐枝条上发现一种假尾孢菌, 经人工培养及致病性的试验, 证明了它有病原性, 与已知真菌的Pseudocercospora aleuritidis Miy.Deighton有别, 故鉴定为新种, 命名为福鼎假尾孢Pseudocercospora fudlinga Huang, sp.nov.该新种分生孢子特别小, 大小为12-30×1.6-2.1μ。模式标本存于福建林学院标本室。
    囊瓣芹属一新变种
    张渝华
    1989, 9(3):  59-62. 
    摘要 ( 441 )   PDF (185KB) ( 2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囊瓣芹属一新变种, 即Pternopetalum tanakae(Franch.et Sav.) Hand.-Mazz.var.fulcrantum Y.H.Zhang。
    锦鸡儿属一新变种
    高志海, 张士才
    1989, 9(3):  63-64. 
    摘要 ( 562 )   PDF (61KB) ( 2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锦鸡儿属一新变种, 即毛叶甘蒙锦鸡儿Caragana opulens Kom.var.trichophylla Z.H.Cao et S.C.Zhang
    杏属三新变种
    张加延, 李体智, 李秀杰, 何跃
    1989, 9(3):  65-68. 
    摘要 ( 453 )   PDF (193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杏属三新变种1.Armeniaca sibirica(L.) Lam.var.pleniflor J.Y.Zhang et.al 2.Armeniaca vulgaris Lam.var.xiongyueensis T.Z.Liet al.3.Armeniaca vulgaris Lam.var.meixianensis J.Y.Zhang et al.
    罗汉松一新变种
    陈志秀, 李振卿
    1989, 9(3):  69-70. 
    摘要 ( 544 )   PDF (65KB) ( 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罗汉松一新变种, 即毛枝罗汉松Podocarpus macrophyllus (Thu-nb.)D.Don var.piliramulus Z.X.Chen et Z.Q.Li var.nov.
    李属一新变种
    何跃, 张加延, 李秀杰, 李体智
    1989, 9(3):  71-72. 
    摘要 ( 465 )   PDF (73KB) ( 2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李属一新变种, 即Prunus solicina L.var.cordata Y.He etJ.Y.Zhang。
    假婆婆纳一新变型
    邵建章
    1989, 9(3):  73-74. 
    摘要 ( 637 )   PDF (67KB) ( 2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假婆婆纳一新变型, 即红花假婆婆纳Stimpsonia chamaedryoides Wright.f.rubriflora J.Z.Shao。
    毛白杨的一个新变型--易县毛白杨
    姜惠明, 黄金祥
    1989, 9(3):  75-76. 
    摘要 ( 398 )   PDF (623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发文表了毛白杨的一个新变型, 即易县毛白杨Populus tomentosa Carr.f.yixianensis H.M.Jiang et J.X.Huang。
    广西环江县石灰岩山地广东松林群落学特点的研究
    王献溥, 李信贤
    1989, 9(3):  77-86. 
    摘要 ( 483 )   PDF (693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东松分布范围比较广阔, 生态适应性较强, 主要见于山顶和山脊恶劣的生境中。广西环江县石灰岩山地有小片森林的分布。本文对其群落外貌、结构、种类组成、演替和主要群落类型等, 作了较详尽的分析, 说明它的发展与石灰岩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有一定的联系。广东松是一种优良材用树种, 值得在适宜地区作为造林树种加以发展。
    中国松科花粉形态研究
    张金谈
    1989, 9(3):  87-98. 
    摘要 ( 474 )   PDF (1907KB) ( 5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我国松科(Pinaceae)9属61种的花粉形态, 其中有6种进行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和照相, 4种进行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和照相, 每属都有代表种的绘图, 对该科花粉形态类型、科下的分类及演化问题进行讨论, 为本科的亚科、属、种的划分提供孢粉学方面的参考依据。
    中国栓翅芹属一新亚种及有关该属的评注
    陈晓亚, 刘启新
    1989, 9(3):  99-104. 
    摘要 ( 457 )   PDF (357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描述了栓翅芹属一新亚种--新疆栓翅芹, 并对该亚种和双生隐盘芹叶片作了黄酮体成分分析, 前者含槲皮素-3-鼠李糖甙, 后者含一种芹菜素碳甙。依据营养体形态和果实结构的相似性, 作者同意广义栓翅芹属的观点, 即将绵果芹属的部分种和隐盘芹属并入栓翅芹属。至此我国栓翅芹属计有4种, 而无绵果芹属的分布。
    山东假蹄盖蕨属植物孢子形态研究
    李建秀, 丁作超, 周凤琴
    1989, 9(3):  105-112. 
    摘要 ( 455 )   PDF (3168KB) ( 2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了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对山东分布的4种假蹄盖蕨(其中鲁山假蹄盖蕨Athyriopsis lushanensis J.X.Li, sp.nov.和山东假蹄盖蕨A.sh-andongensi, J.X.Li et Z.C.Ding, sp.nov.为新种[1], 中日假蹄盖蕨A.kiusianum(Koidz.) Ching为我国新记录)孢子形态进行了系统的观察, 其孢子周壁纹饰在种间有着显著的差异, 为其种间分类提供了孢粉学的依据。
    中国卷柏科孢子形态的研究
    刘保东, 包文美, 敖志文
    1989, 9(3):  113-132. 
    摘要 ( 616 )   PDF (5723KB) ( 4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较详细地观察了中国产卷柏科Selagincl aceae植物的28种小孢子和26种大孢子的形态特征。该科孢子纹饰复杂而较稳定, 较大的纹饰往往由较小的规则的纹饰构成;个别种的大孢子有单裂缝类型;同种内大小孢子纹饰不相似;作者据孢子形态学特征支持将卷柏科分为两类(相当于两个属或一个属的两个亚属), 即同型叶类和异型叶类, 并将异型叶类分为五个种组;根据孢子纹饰等讨论了科属内的演化关系。
    东北百合属植物的研究
    孙启时, 石猛, 付沛云
    1989, 9(3):  133-148. 
    摘要 ( 604 )   PDF (3323KB) ( 4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百合为常用中药, 始载于《神农本草经》, 具有悠久的使用历史。百合属植物在百合科的分类中也占有重要的地位, 因而引起人们的重视, 我们利用植物形态学, 显微鉴定(主要以淀粉粒及气孔)、植物化学、孢粉学等方法, 对东北地区百合属植物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通过研究为东北百合属植物提供了分类和鉴别依据。
    东北东部山区红松人工林群落生物量的研究
    丁宝永, 孙继华
    1989, 9(3):  149-157. 
    摘要 ( 470 )   PDF (545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东北东部山区红松人工林群落生物量进行了测定和研究。根据相对生长法和样方收获法分别调查和计算了乔木层、下木层、草本层、凋落层、立枯量的生物量。研究结果表明:群落总生物量为132.419t/ha, 其中乔木层106.881t/ha, 占总量的80.71%;下木层0.507t/ha, 占总量的0.38%;草本层0.292t/ha, 占总量的0.22%;凋落层20.411t/ha, 占总量的15.41%;立枯量4.328t/ha, 占总量的3.28%。通过群落生物量分布结构分析, 红松人工林急需进行抚育间伐, 调整群落产量结构, 提高群落结构的整体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