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5年 第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5-06-15
    论文
    中国蒿属植物新资科(Ⅱ)
    林有润
    1985, 5(2):  1-19. 
    摘要 ( 370 )   PDF (1047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新疆及甘肃,生长在1,000-1,550米附近干山坡或路旁。模式标本产新疆。本种近似于黄花蒿A.annua Linn.及白莲蒿A.gmelinii Web.ex Stechm.,区别是本种为多年生植物,茎中部叶背面微被灰白色短柔毛或近无毛,每侧具5-8枚裂片,小裂片细小椭圆形或短线形稀少为栉齿,中肋在叶面上凹下,背面凸起,头状花序略大,直径3.5-5毫米,具短柄,在茎上排成宽展而伸长的圆锥花序,总苞片无毛等。
    四川新龙晚三叠世植物
    陈晔, 陈明洪, 孔昭宸, 杨贤河
    1985, 5(2):  21-47. 
    摘要 ( 510 )   PDF (7137KB) ( 2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四川省新龙地区晚三叠世植物(包括英珠娘阿组及喇嘛垭组)29属48种。在这植物群中,真蕨植物占优势(8属15种),其中又以扇蕨科,合囊蕨科和紫萁科植物占显要地位,苏铁类植物次之,银杏类和松柏类植物比较丰富,种子蕨类植物出现了叉羽叶和鳞羊齿等。其组合特征与云南一平浪组、四川须家河组植物群,湘赣地区,箐河以及藏东地区晚三叠世中晚期植物群极为相似。与日本成羽,越南东京和东格陵兰等地晚三叠世植物群也比较接近,所属地质时代大致相当,应属于三叠世考依卜中——晚期。指示的气候属热带——亚热带。
    旋花豆属和密花豆属新分类群
    卫兆芬
    1985, 5(2):  49-60. 
    摘要 ( 519 )   PDF (658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攀援藤本,小枝具皮孔和被黄褐色短粗毛。叶具3小叶,叶柄长2.5-4.5厘米,几无毛;小叶近革质,鼎盛的倒卵形或倒卵状,长6-12.5厘米,宽4.2-9.6厘米,两侧对称,先端圆,基部钝,侧生的狭椭圆形或长圆形,长6.5-11厘米,宽4-7.3厘米,两侧不对称,两端圆或基部稍钝,上面几无毛,下面被黄褐色短粗毛,侧脉5-6对,常分枝,上庙平坦,下面傲凸起,第三小脉通常网状,两面稍明显,小叶柄长4-5厘米,被黄褐色的短粗毛,后变无毛;小托叶钻状,坚挺,长约1.5毫米。
    花椒属植物生物碱与其两个亚属合并问题
    屠治本
    1985, 5(2):  61-69. 
    摘要 ( 456 )   PDF (464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花椒属植物约有250余种,大多分布于美洲、澳洲、非洲及亚洲。我国约有50余种,按Enzler分组法属于Mocqueria Triana et planch组,Paniculatae Engl.系,Gerontogaeae Engl.群[1] [2]。1931年Engler在其"Die Natürlichen pflanzenfamilien"一书中谈到他经过长期考虑后,决定将原来的花椒属分为两个亚属即Zanthoxylum亚属和Fagara亚属。
    中国唇柱苣苔属校订(Ⅰ)
    王文采
    1985, 5(2):  71-97. 
    摘要 ( 461 )   PDF (1599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国学者D.Don于1822年代F.Buchanan发表了Chirita Buch.-Ham.ex D.Don,[30],于1825年描述了这属的三个种[13]:C.urticifolia Buch.Ham.ex Don,C.bifolia D.Don及C.pumila D.Don.Chirita属于苦苣苔亚科Cyrtandroideae的长蒴苣苔族Didy-mocarpeae,与这族的另一大属长茹苞苔属Didymccarpus Wall.近缘,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柱头的特征上[1] [13] [17] [28],本属的柱头为位于花柱下方的一个薄片,而上方的柱头财完全消失,在长茹筐苔属,柱头呈扁球形或盘状,可能是由二枚柱头合生而成。
    东北星球藻两新种
    王策箴
    1985, 5(2):  99-104. 
    摘要 ( 456 )   PDF (649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植体球形、亚球形或长圆形;细胞单生、或2、4或8个细胞组成小群体,再由多个小群体组成大群体,直径为30-60微米。群体及个体胶被无色,或为淡黄色、层理不明显;群体胶被宽厚,个体胶被动时薄,外部有一层褐色色素层,随着细胞的生长和裂,胶被渐增厚,色素层消失;小群体及个体细胞胶被有钝刺状突起,其刺长0.77-1.25微米,基宽0.55-0.77微米,胞球形或亚球形,不包括胶被直径6-7.5微米,偶有9微米,长7-8微米,偶有10微米,包括胶被9-10微米,长12-14微米,细胞呈蓝宝石色,有颗粒体,繁殖抱亚球形,半球形,近肾形或不规则形,不包括胶被直径7.3-10微米,高5.7-6.6微米,包括胶被17-21微米,高15微米。
    叶表皮细胞结构在国产狗尾草属(Setaria Beauv.)分组水平上的应用
    陈守良, 金岳杏, 吴竹君, 盛国英
    1985, 5(2):  105-112. 
    摘要 ( 536 )   PDF (2154KB) ( 4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狗尾草属国产15种进行叶表皮细胞结构的显微观察,作为狗尾草属内分组特征之一。研究结果是:1.进一步证实叶表皮脉间细胞的形态是禾本科属下分类的好特征,2.国产种类叶表皮细胞形态为六个类群,基本上符合外部形态所分成的六个组,其中个别种类出现的分化现象,也正好说明其彼此的演化关系。
    中国栝楼属的新分类群
    陈书坤
    1985, 5(2):  113-121. 
    摘要 ( 494 )   PDF (476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叶,通常5-7中裂至深裂;雄花之苞片阔卵形或长圆形,内凹,边缘具缘裂齿,稀全缘。亚组模式种:三尖栝楼 T.tricuspidata Lour.该亚组我国有12种,分布于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
    苦参的染色体核型
    徐炳声, 黄少甫
    1985, 5(2):  123-127. 
    摘要 ( 745 )   PDF (462KB) ( 2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苦参(Sophora flavescens Ait)是豆科槐属(Sophora L.)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我国南北各省区均产,苏联、朝鲜和日本亦有分布。在细胞学方面,Kawakami[3]、Hexob[8]和Kodama[4]都报道过苦参的染色体数目为2n=18,但Nagl[8]却报道2n=28。本文作者在对苦参作染色体基数的基础上,进行了核型的描述和分析。
    中国贵州新植物
    许兆然, 李秉滔
    1985, 5(2):  129-132. 
    摘要 ( 396 )   PDF (691KB) ( 2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攀援小灌木,高0.6米;小枝灰黄色,无毛。叶纸质,无毛,长卵形,长5-9厘米,宽1.6-3厘米,先端渐尖,基部楔形;中脉在叶面略凹陷,在叶背凸起,侧脉纤细,很多,两面近扁平;叶柄长约5毫米,无毛。聚伞花序二歧式,约3朵花;花序梗长约1厘米,近无毛;花梗长约7-10毫米,被短柔毛;小苞片2对生于花梗上,三角形,长和宽1.5毫米,宿存,被短柔毛,花萼裂片卵状三角形,长约3毫米,顶端钝,外面被短柔毛,内面无毛。
    陕西眼子菜属一新种
    郭友好, 孙祥钟, 王徽勤
    1985, 5(2):  133-135. 
    摘要 ( 482 )   PDF (648KB) ( 2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年生水生草本。根茎发达,节上生有多数须状不定根。茎圆柱形,直径约2毫米,不分枝。浮水叶椭圆形,长5-8厘米,宽2.5-4厘米,革质,绿色,上部叶常带淡红色,标本压干后叶呈墨绿色。叶柄硬挺,与叶片近等长。托叶厚膜质,多脉,后期膜质部分脱落时脉常宿存呈纤维状。穗状花序腋生,具花多轮,每轮2花;花序梗自下而上明显膨大成棒状。
    中国长白山产真菌新种(二)
    王桂珍
    1985, 5(2):  137-139. 
    摘要 ( 515 )   PDF (178KB) ( 1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生孢子器散生在针叶的背面,有子座,初埋生,以后突破表皮外露,暗褐色,圆形至扁球形,单腔,具有较厚的器壁,呈拟薄壁组织状,浅褐色,上部色深,260-280×187-197微米,分成孢子梗无色,有分枝及隔膜,23.0-26.0×1.5-2.0微米,产胞方式为内壁芽殖瓶梗型(enterblastic phialidic);分成孢子无色,双胞,纺锤形,有时联生,9.0-12.0×2.0-2.6微米。
    华南鹤顶兰属(兰科)一新种
    唐振缁, 程式君
    1985, 5(2):  141-143. 
    摘要 ( 430 )   PDF (191KB) ( 2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生草本,株高60-80厘米。茎粗壮,园柱形,高15-25厘米、直径3-3.5厘米,多纵梭,橄榄绿色,通常9节。叶通常6片,纸质,长30-60厘米,宽9-14厘米,卵状披针形至长圆形,先端渐尖,基部渐狭,叶柄不明显,叶缘全缘并稍呈波状,叶脉9条。
    中国曲霉属的几个新记录和罕见分类群
    孔华忠, 齐祖同
    1985, 5(2):  145-150. 
    摘要 ( 438 )   PDF (319KB) ( 2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菌落在查氏琼脂上25℃培养12天直径达4一5.5厘米,质地丝绒状,有较多的分生抱子结构,表面呈不同程度的灰绿色,近于Greenish Glaucous-Blue (R.LⅡ),老后呈灰褐色,近于Light Cinnamon-Drab (R.XLVI),无或具少量渗出液。
    四川核子木属一新种
    张泽荣
    1985, 5(2):  151-154. 
    摘要 ( 456 )   PDF (459KB) ( 2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灌木,高0.3-4米,小枝纤细,圆柱形,灰色或褐灰色,幼时具贴生的淡绿色绒毛,不久儿无毛,皮孔圆形或近圆形,灰色而稍明显;冬芽被褐色绒毛。
    日本落叶松新栽培变种
    王战, 张颂云, 王翠华, 王力华
    1985, 5(2):  155-160. 
    摘要 ( 512 )   PDF (1546KB) ( 2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落叶松引进我国历史很久,据1975年林土所调查,最大年龄的人工林为65年生,呈疏林状态,引种于山东省费县塔山林场。从引种范围来看是非常广泛的,南至江西省的庐山北纬29°35',东经115°55',海拔950米,北至黑龙江省林口县青山林场,北纬40°15',东经1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