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5年 第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5-03-15
    论文
    云南冬青科新分类群
    李雅茹
    1985, 5(1):  1-35. 
    摘要 ( 523 )   PDF (4553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序冬青组[Sect.Lioprinus(Loes.)S.Y.Hu常绿乔木或灌木;单个花序生于当年生枝叶腋或鳞片内。叶片薄革质或坚纸质,分核背部具1单沟,断面呈U形(聚伞冬青系Ser.Chinenses)。
    中国梣属植物的研究(一)
    孙三省
    1985, 5(1):  37-70. 
    摘要 ( 637 )   PDF (2498KB) ( 4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梣属(Fraxinus L.),隶属于木犀科(Oleaceae)木犀亚科(Oleo-ideae)的梣族(Fraxineae),又称为白蜡树属,包括许多经济价值很高的乔灌木,有许多质地优良的用材树种以及绿化、观赏树种。白蜡树Frxinus chirensis Roxb。
    桔梗生物学的研究
    刘鸣远, 付承新
    1985, 5(1):  71-80. 
    摘要 ( 640 )   PDF (1415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桔梗既是一种资源植物;又为常用中药,可宣肺祛痰、利咽排脓;并供作菜肴,别具风味,颇受欢迎。不论药用或食用,多年来皆依靠采挖野生资源。近年来,由于荒原减少,再加上只采不育,野生资源日益枯竭,既使过去每年调出量很大的黑龙江省亦感紧缺!为此,我们自1981年以来,对桔梗的生物学进行了一些研究,希望对保护和发展这一资源,乃至引种栽培提供理论依据。
    四川卫矛属植物的资科
    张泽荣
    1985, 5(1):  81-90. 
    摘要 ( 472 )   PDF (754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绿直立灌木,高约2米,当年生小枝谈绿色,圆柱形,有时微具4棱角,无毛,一年生枝棕褐色,多年生枝灰黑色;芽卵形,较小,具尖头,长约1.5毫米,直径约1毫米,褐色。叶对生,革质,倒卵形或倒卵状椭圆形,稀宽椭圆形,长8-14厘米,宽2-5厘米,顶端尾状渐尖,尖尾长达2厘米,有时钝形,基部楔形、边缘中部以上疏生钝锯齿,上面微微具光泽,绿色,下面干燥后黄绿色,两面无毛,侧脉4-6对,近边缘分叉而互相网结,与中脉在两面均明显隆起,网脉明显或不明显,叶柄长6-9毫米,具翅,下面圆形。
    长白松的木材解剖及其分类问题
    谷安根, 王立军, 谷颐
    1985, 5(1):  91-96. 
    摘要 ( 527 )   PDF (377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长白松的分类问题一直有争议[6-11],根据作者对吉林省安图县二道白河产的长白松的木材解剖研究,发现其木材的射线管胞内壁具深锯齿,颇与欧洲赤松(Pinus sylvestris Linn.)相近[14] [15],但以其木射线薄壁组织细胞水平壁无纹孔和晚材最后数列管胞弦壁上存在着排列成轴向单行小形具缘纹孔来看,这又显属赤松(Pinus densiflora Sieb.et Zucc.)的特征。因此,作者认为长白松的木材结构是处于欧洲赤松与赤松之间而更偏于赤松[10],故确认其当归属于赤松的种群范围。
    东北槭树科植物的研究
    董世林
    1985, 5(1):  97-111. 
    摘要 ( 591 )   PDF (836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东北槭树科仅产1属——椒树属(Acer)。该属植物系北温带成分,是组成东北东部山地森林的伴生树种和次生林的主要林木之一。木材坚硬耐磨,材质细密,是纺织工业,乐器及工艺品的优良用材树种;本属各种叶形优美,秋季大多变红色,双翅果,树冠庞大,是良好的行道树或观赏树种,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东北共产槭树11种,5变种及3变型,其中发现2新变种、1新变型和3个新组合种,并引入栽培4种。
    红松配子体的发育过程
    金春英
    1985, 5(1):  113-126. 
    摘要 ( 654 )   PDF (3521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松是我国主要用材树种,材质优良。我国主要分布在长白山和小兴安岭,随着森林工业的发展,大面积的原始森林迅速减少,人工更新日趋重要。在生产中采用种子育苗,因此对红松种子的发育规律应全面掌握,以便为种子园建立、良种选育采取有效措施提供理论依据。根据国内外有关报导,红松雌雄配子的形成、受精作用已有一定的研究[14、15],但这些研究只侧重在小孢子母细胞的减数分裂和受精作用。故对雌雄配子体的发育过程仍需深入研究,尤其是授粉后的雄配子体发育和精子进入颈卵器的过程,均未见详细报导。
    中国兔唇花属的研究
    刘国钧
    1985, 5(1):  127-144. 
    摘要 ( 508 )   PDF (1012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70年Klobov在《亚洲中部植物》(Pl.Asiae Cent)中对吴征钱教授定的新种提出了异议,他认为吴教授发表的7个新种中,只有L.grandifloraL.lanatondus两个种可以成立,其他5个种给予否定,并进行了归并。
    山东椴属二新种
    梁书宾
    1985, 5(1):  145-149. 
    摘要 ( 378 )   PDF (267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乔木。枝、芽无毛。叶卵圆形,长5-8厘米,宽5-7厘米,先端突尖,基部心形或浅心形,边缘具锐锯齿,不分裂,齿长2-3毫米,齿距3-4毫米,上面无毛,下面脉腋有褐色簇生毛;侧脉6-7对;叶柄长3-5厘米,无毛。
    中国松属一新种
    张翰杰
    1985, 5(1):  151-155. 
    摘要 ( 488 )   PDF (685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大兴安岭西北部,阿龙山、满归和敖鲁古雅等地,鄂温克族猎民中长期有信奉"昂特"(Onter)红松之传统,"昂特"为鄂温克语,意为"神树",据猎民称,此树既不是红松、(Pinus koraiensi),又非偃松(P.pumila)。几年来,经调查研究,发现其分布区域较广阔,但现存数量极少,甚罕见,其形态虽与西伯利亚红松(P.sibirica)相近,并与偃松相似,但亦有其独立特征,应为一新种。
    山东鳞毛蕨属一新种
    李法曾
    1985, 5(1):  157-159. 
    摘要 ( 570 )   PDF (318KB) ( 2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株高达60厘米,根状茎直立或斜升,顶端密被黑褐色、全缘、披针形鳞片,鳞片边缘有棕色狭边。叶丛生,叶柄长约20-25厘米,禾杆色,初被黑褐色先端卷曲的披针形鳞片,后逐渐脱落;叶片长圆形,长30-40厘米,宽20-25厘米,基部圆形,先端渐尖,3回羽裂;羽片10-12对,斜向上,互生,基部一对较大,柄长约1厘米,卵状披针形,长约16厘米,宽约10厘米,2回羽裂,小羽片约10对,基部上侧小羽片与叶轴平行,下侧一片较大,长圆形,长约6厘米,宽达3厘米,l回羽裂,末回小羽片短圆,边缘羽裂或全缘,其余各对羽片向上渐短。
    天南星属一新种
    李恒
    1985, 5(1):  161-164. 
    摘要 ( 554 )   PDF (206KB) ( 2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种与瑶山南星Arisaema sinii Krause接近,但佛焰苞基部白色,背面具一长圆形斑块,喉部边缘斜截形不外卷;内穗花序附属器圆柱形、直立,易于区别。
    湖南吊钟花属一新种
    方明渊
    1985, 5(1):  165-168. 
    摘要 ( 523 )   PDF (205KB) ( 2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落叶灌木,高约2米,小枝细瘦,深灰色至灰棕色,平滑无毛。单叶,多生于幼枝顶端,互生;叶片革质,卵圆形至卵状椭圆形,长4-7厘米,宽2-3厘米,顶端渐尖,基部宽楔形至圆形,边缘有细密的锐锯齿或圆齿,表面深绿色,在叶脉上有明显的硬毛,背面谈绿色,叶脉上有稀疏的硬毛,中脉淡黄色,幼时在表面平坦,以后微隆起,在背面则显著隆起,于基部两侧有白色绒毛,侧脉5-8对,幼时两面平坦,在成叶时则两面隆起,叶柄纤细,长1-1.5厘米,在表面有沟槽,背面近圆柱形,无毛。
    重楼属一新种
    王淑芬
    1985, 5(1):  169-172. 
    摘要 ( 510 )   PDF (860KB) ( 2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年生直立草本,植株高26-63厘米;根状茎圆柱状,长2-3厘米,直径1-1.5厘米。茎圆柱状,无毛,紫红色,直径5毫米。叶5-6枚,轮生;卵圆形,长7-9厘米,宽3.5-5厘米,先端渐尖,基部近心形或圆形,叶面浅绿色,有紫色斑块,叶柄紫红色,长1.5-4厘米。
    四川红豆属一新种
    赵能
    1985, 5(1):  173-175. 
    摘要 ( 658 )   PDF (183KB) ( 2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绿、高大乔木,高约28米,树干胸径约2.2米;裸芽密被锈褐色小细毛;小枝初被同样的绢毛,后变为近无毛。奇数羽状复叶,长12-20厘米,叶柄和叶轴疏被褐色小绢毛,小叶3-5枚;小叶草质,椭圆形或矩圆椭圆形,先端短渐尖,基部楔形,全缘,长4-10厘米,宽1.5-4.0厘米,腹面绿色,无毛,背面象牙白色或黄绿色,与长0.4-0.6厘米的小叶柄一样均疏被灰色或褐色微柔毛,侧脉6-9对。
    湖南茶藨属一新种
    杨昌友, 祁承经
    1985, 5(1):  177-179. 
    摘要 ( 443 )   PDF (158KB) ( 2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攀援灌木,高3-12米,胸径4厘米,树皮谈至深褐色。小枝棕栗色,无毛。叶互生,常集生枝端,革质,圆形或近圆形,长5-7厘米,宽5-7.5厘米,顶端钝,基都圆或微心形,边缘线波状而有钝圆齿,表面暗绿色,背面淡绿色,两面无毛;叶柄长1-4厘米,无毛。花两性。
    戟形石韦Pyrrosia tricuspis(Sw.)Tagawa在我国的首次发现
    邓懋彬, 王希药
    1985, 5(1):  181-182. 
    摘要 ( 551 )   PDF (126KB) ( 2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Devol在1945年发表的《Ferns and Fern Allies of EastCentral China》一书131页上记载了Pyrrosia hastata(Thunb.)Ching[现已作为P.tricuspis(Sw.)Tagawa的异名],并称是为我国的首次记录。
    海南鱼骨木属一新变种
    符国瑗
    1985, 5(1):  183-185. 
    摘要 ( 525 )   PDF (299KB) ( 2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乔木,高8-11米,胸径14-22厘米,小枝具梭;叶革质,倒卵形或倒卵状椭圆形,长3.3-9.0厘米,宽2.6-5.0厘米,先端凸尖,基部阔楔形至楔形,甚下延,全缘,两面无毛,有光泽,侧脉通常每面4-5对,网状小脉不明显,叶柄甚短,托叶卵状披针形或狭长三角形,长约5毫米,花簇生干叶腋间,每束具花4-6朵,具总花梗,小花柄长6-8毫米,无毛,萼管倒圆锥形,长2.5毫米,顶端5-6裂,花冠白花,冠管圆筒形,长约2毫米,喉部被小柔毛,顶端5-6裂,裂片近长圆形,与冠管等长,花丝短,花药长圆形或线形,长约2毫米,子房2室,每室具胚珠1颗,花住突出,长6-7毫米,柱头粗厚,常2裂或微缺,核果近球形或椭圆形,长6-8毫米,直径5-7毫米,内有种子2 粒花期5-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