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3年 第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3-03-15
    论文
    杜鹃花属的研究(三)
    方文培, 何明友
    1983, 3(1):  1-8. 
    摘要 ( 601 )   PDF (1471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灌木,高约1米。小枝近于圆筒形,常呈淡红色或淡紫色,近于无毛。叶薄革质,长圆披针形,稀近于披针形,长约6-8厘米,宽2-2.3厘米,顶端渐尖,具硬尖头,基部宽楔形,或近于圆形,上而深绿色,下面淡绿色,初被稀蔬为微柔毛,其后近于无毛,中脉在上面微四陷,在下面显著凸起,侧脉和小脉在两面均不发育;叶柄绿色,嫩时被微柔毛,老时近于无毛,长1.5-2.5厘米。
    庭藤种综内分类群间变异式样的相关性
    徐炳声, 方云亿, 王超, 冯雪舟, 徐连根
    1983, 3(1):  9-23. 
    摘要 ( 496 )   PDF (742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种子植物中,种内的分化类型之呈连续的数量性状变异式样者屡见不鲜。毛叶石楠Photinia villosa(Thunb.)DC[1]、短葶山麦冬Liri-ope muscari (Decne.)Bailey[2]和胡枝子Lespedeza bicolor Turcz.[3]就是很好的例证。
    中国毛茛科植物小志(七)
    王文采
    1983, 3(1):  24-38. 
    摘要 ( 553 )   PDF (990KB) ( 3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川(Sichuan):茂汶(Maowen),土门区,鱼听大队,海拔2850米,山坡上,花蓝色,1975年8月16日,成都生物研究所调查队(Exped.Inst.Biol.Chengdu.)11031 (模式 holotypus,PE)。
    中国植物志黄芪属预报(五)
    何善宝
    1983, 3(1):  39-91. 
    摘要 ( 557 )   PDF (2888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我国青藏高原,苏联哈萨克斯坦,西天山和印度西北部也有分布。模式标本产西藏的西北部。
    浙江竹类新分类群
    温太辉
    1983, 3(1):  92-102. 
    摘要 ( 477 )   PDF (638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比较近似广西苦竹。Pleiblastus kwangsiensis W.Y·Hsiung et C.S.Chao区别点是本新种秆林外表面被有刺毛和白粉,排耳一半抱茎,隧毛在鞘口直立并呈半月形散开(先端之秆抹更为明显),拜舌波浪状,中部略耸起,叶舌被白粉,卵状,叶耳发达,隧毛长达15毫米,可别。
    中国萝藦科植物三新种
    李秉滔
    1983, 3(1):  103-109. 
    摘要 ( 537 )   PDF (386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年生草本,茎直立,高约切厘米,枝条圆柱形,密被粗硬毛。叶膜质,对生,卵圆形,长1.5-3.5厘米,宽1-2.5厘米,顶端急尖,基部钝,被疏粗硬毛;中脉和侧脉在叶面扁平,在叶背稍凸起,侧脉每边4-5条,近叶缘前网结,叶柄长1-2厘米,密被粗硬毛。
    中国西北地区菊科新植物
    傅竞秋
    1983, 3(1):  110-128. 
    摘要 ( 527 )   PDF (1050KB) ( 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年生草本。茎直立,圆柱形,密被白色向上贴生的长毛,微左右曲折,先端分枝。基生叶和茎下部叶未见,茎中部和上部叶卵形,宽椭圆形或倒卵状披针形,长2-8厘米,宽1-4厘米,先端钝尖或近圆形,基部渐狭,缘有不明显的波状圆齿,齿端有脐服体,表面绿色,被白色短硬毛,背面被灰白色浓密的贴生长毛,叶脉在背面凸起,有3-4对侧脉,叶柄短或近无,有狭翅。
    秦岭千里光族植物资料
    张志英, 郭友好
    1983, 3(1):  129-140. 
    摘要 ( 606 )   PDF (669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菊科千里光族植物我国有16属,400种以上,广布于南北各地,但以西南各省、区分布较为集中。秦岭产13属,占全国总属数的81.2%,计有50种,1亚种及4变种,约占全国总种数的13%。作者在编写《秦岭植物志》的工作中,对秦岭地区本族植物进行了研究,本文报导该族下列4属:毛冠菊属(Nannoglotlis Maxim.)、蟹甲草属(Cacalia Linn.)、华蟹甲草属(Sinacalia B.Nord)及千里光属(Senecio Linn.),其中有2个新种,1个新组合,1个我国特有属,2个秦岭特有种,6个新分布及一些种类的修订与讨论。本文引证标本存西北植物研究所标本室。
    蛇菰属新种
    张绍云, 谭沛祥
    1983, 3(1):  141-145. 
    摘要 ( 624 )   PDF (271KB) ( 2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寄生植物;根状茎分裂(枝),常近掌状,长2.5-4.5厘米,表而黄褐色,密被山疵瘤和散生灰白色星芒状皮孔,分枝顶端膨大,近截形,鞘裂片通常不明显。花茎粗短,长1.2-1.5厘米。鳞苞片膜质,约16片,阔卵状二角形,长1.8厘米,宽2厘米,顶端钝,覆瓦状排列,包着花萃和半遮盖着花序。
    四川百合科吉祥草属一新种
    祝正银, 陈治蓉
    1983, 3(1):  146-149. 
    摘要 ( 640 )   PDF (207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在簇生叶下面长出。甸旬茎粗3-5毫米,逐年延长生长,具节和鞘状鳞片。叶敖生,4-9枚,狭条形,稀披针形,长6-17(-20)厘米,宽3-5(-7)毫米,先端急尖或钝,基部渐狭成不明显的柄。花萃从叶腋抽出,平卧,长1.5-25厘米;穗状花序长2-3(-4)厘米,近于平卧,稍弯曲,具有5-7花;每花基部具有1-2苞片,卵形或卵状披针形,长610毫米,紫色或淡紫色。花被厚肉质,白色,裂片椭圆形或椭圆状扯针形,长56毫米,宽1.6-2毫米,先端近圆形,花被筒长为花被裂片的2/3;雄蕊着生于花被裂片下,与其对生,花丝长34毫米,花药淡黄色,矩圆形,长约2毫米;子房卵圆形,直径约2毫米,花柱长812毫米,柱头3浅裂。
    江西的新植物
    俞志雄
    1983, 3(1):  150-154. 
    摘要 ( 540 )   PDF (856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灌木,高3米。小枝明显具棱,被黄褐色柔毛。叶卵形至三角卵形,长3-9.5厘米,宽2.2-4.5厘米,先端渐尖至尾状渐尖,基部截形至心形,稀圆形,边缘有重锯齿,不规则4-5浅裂,两面除沿脉外几无毛,主脉和5-6对侧脉以及小脉在上面稍下凹,在背面突出,叶柄长4-1。毫米,被黄褐色短柔毛。
    湖南犁头尖属一新种
    李恒, 刘振乾
    1983, 3(1):  155-158. 
    摘要 ( 512 )   PDF (207KB) ( 2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种与金慈姑Typhcnium roxburgil Schott比较接近,但后者块茎近球形,叶3-4枚,叶片大,宽达14厘米,戟状3浅裂或3深裂;中性花线形反折,附属器具柄,可以区别。
    内蒙古乌头属一新种
    赵一之
    1983, 3(1):  159-162. 
    摘要 ( 587 )   PDF (221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年生草本。根茎粗壮,黑色,具多数纯状扭曲的根。茎高达1.5米,直立,近墓部粗达15毫米,有不甚明显灼纵棱,中部以下几无毛或疏被贴伏的反曲短柔毛,花序下部疏被伸展的淡黄色短毛。
    新疆荆芥属植物一新种
    张彦福
    1983, 3(1):  163-166. 
    摘要 ( 580 )   PDF (221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年生草本。根木质,直径0.5-1.5厘米,棕黑色或棕褐色,不规则纵裂成多数纤维;根茎被鳞片状叶。茎直立或上升,自基部分枝或不分枝,高15-30厘米,纤细,上部淡绿色,基部暗紫色,钝四棱形,疏被短柔毛。
    东北产水杨梅二新变型
    杨衔晋, 黄普华, 卓丽环
    1983, 3(1):  167-168. 
    摘要 ( 582 )   PDF (109KB) ( 2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龙江:伊春市,带岭,东北林学院凉水自然保护区,海拔327米,路旁,花黄色,果未熟,1982年7月28日,黄普华15(模式标本,存东北林学院植物标本室),16;同地,卓丽环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