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3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6-03-15
    论文
    头序冷水花属,广西荨麻科一新属
    王文采
    2016, 36(2):  164-16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2.002
    摘要 ( 986 )   PDF (458KB) ( 4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自广西发现,隶属荨麻科假楼梯草族的一新属,头序冷水花属。此属与冷水花属在亲缘关系方面甚为接近,与后者的区别在于本属的雌花序头状,具长圆形盘状花序托,在其上生多数苞片和雌花。此外,此属也与假楼梯草属近缘,与后者的区别在于本属的雌头状花序无花序梗,具对折的长圆形花序托,无总苞,雌花被片顶端既不成兜状,也无角状突起。
    4种蕨类植物的孢子繁殖研究
    朱晓凤1,2;沈慧1*;金冬梅1;赵国华1,3;刘保东3;凌铁军2;严岳鸿1
    2016, 36(2):  167-17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2.003
    摘要 ( 1851 )   PDF (2334KB) ( 5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蕨类植物的资源开发越来越受到重视,但目前的孢子繁殖技术还不够成熟,已成为其市场扩大的制约因素。本研究对4种有代表性的资源型蕨类植物乌毛蕨(Blechnum orientale)、荚果蕨(Matteuccia struthiopteris)、假鞭叶铁线蕨(Adiantum malesianum)和水蕨(Ceratopteris thalictroides)进行了孢子繁殖研究,详细观察并记录了繁殖过程中配子体发育各阶段出现的特征和时间。其中以水蕨的发育周期最短,从播种到形成幼孢子体约33天;假鞭叶铁线蕨发育周期最长,约73天;乌毛蕨和荚果蕨的发育周期介于二者之间。结合过去已发表的相关观察资料,对4种蕨类的孢子萌发、原叶体、性器官以及幼孢子体形成等四个生长关键点所出现时间的培养条件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1)光照时间越长,孢子萌发天数越短;(2)光照强度越大,原叶体发育天数越长;(3)配子体发育速率在20~25℃范围内与温度无显著相关性。本研究可为进一步探究蕨类植物适宜的繁殖技术体系和开发蕨类资源提供指导。
    毛白杨叶片再繁和遗传转化体系的优化
    李春利;王孝敬;丁强强;吴寒*
    2016, 36(2):  177-18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2.004
    摘要 ( 8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要对毛白杨的叶片再繁和遗传转化体系进行了优化,通过对影响组织培养效率的叶片分化方式、生根培养基、激素组合等因素的筛选和影响遗传转化效率的外植体选材、菌液浓度两个主要因素的研究,得出以下主要结果:叶片通过直接分化培养的方式,20 d即可形成丛芽;6-BA和TDZ(Thidiazuron)激素混合使用可促进叶片分化,叶片分化率可达100%;增加芽伸长步骤提高了单片叶的繁殖系数;生根培养基凝固剂使用水晶洋菜(Gelrite)代替琼脂(Agar),幼芽8 d即可生根,侧根多、长,有二级侧根,根的生长状态良好。对于转化效率,不同茎段继代数的叶片外植体均可用于进行转化,但是继代次数越多,转化效率越低,选择初代培养植株的叶片作外植体,愈伤形成率83.5%,阳性植株得率100%,转化效率可达55%以上。这是一种明显不同于已发表过的具有高效率的毛白杨遗传转化方法。叶片再繁采用直接分化方式,6-BA和TDZ激素混合使用和增加芽伸长步骤,提高了叶片的组织培养效率;生根培养基使用水晶洋菜做凝固剂,无需添加促进生根的激素,有利于植株生长;初代培养植株的叶片外植体,更适合毛白杨的遗传转化。
    小苍兰花瓣主要花色苷组分研究
    徐怡倩1;袁媛1;陶秀花2;杨娟3;史益敏1;唐东芹1*
    2016, 36(2):  184-18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2.005
    摘要 ( 1030 )   PDF (1290KB) ( 4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6个小苍兰(Freesia hybrida)园艺品种为研究材料,采用英国皇家园艺学会比色卡进行花色描述,利用特征颜色反应确定其色素类型,进而通过UPLC-PAD结合UPLC-Q-TOF-MS技术分析各品种中的花色苷种类及含量。结果表明,6个小苍兰品种可分为白色系、橙—黄色系以及紫—紫红—蓝紫系三大色系。小苍兰6个品种花瓣中均含有黄酮类色素,不含或含极低量类胡萝卜素,除‘上农乳香’以外,其余品种花瓣中均含有花色苷。花瓣中花色苷含量依小苍兰品种不同而各异,5个含花色苷的品种中,‘上农紫玫瑰’花瓣中花色苷含量最高,‘上农橙红’次之。在小苍兰花瓣中,共检测到6种花色苷物质,通过与已有文献比对分析,推定其成分为:飞燕草3,5-二葡萄糖苷、矮牵牛素3,5-二葡萄糖苷、飞燕草3-葡萄糖苷、锦葵素3,5-二葡萄糖苷、牵牛花素3-葡萄糖苷和锦葵素3-葡萄糖苷。‘上农紫雪青’和‘上农宫粉’花瓣中含有3种花色苷,且均含锦葵素类和矮牵牛素类,其中‘上农紫雪青’花瓣中主要成分是锦葵素单糖苷和双糖苷;而‘上农宫粉’花瓣中则均为双糖花色苷,主要成分是矮牵牛素3,5-二葡萄糖苷、锦葵素3,5-二葡萄糖苷和飞燕草3,5-二葡萄糖苷;‘上农紫玫瑰’花瓣中含矮牵牛素3-葡萄糖苷和飞燕草3-葡萄糖苷;而‘上农金皇后’和‘上农橙红’花瓣中仅含一种组分,分别为飞燕草3,5-二葡萄糖苷和锦葵素3,5-二葡萄糖苷。
    观赏芍药幼胚不定芽离体诱导研究
    魏冬霞1,2,3;高凯4;袁燕波1;汤正娇1;于晓南1,2,3*
    2016, 36(2):  190-19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2.006
    摘要 ( 661 )   PDF (1069KB) ( 3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芍药幼胚离体培养,可以有效缩短芍药的育种周期。本文以‘粉玉奴’、‘朱砂判’、‘团叶红’三个芍药品种不同采收期的种子为材料,研究不同胚发育时期、不同外殖体类型、消毒方式及启动培养基配方对芍药不定芽诱导的影响。结果表明,‘朱砂判’和‘团叶红’较适合胚培养成苗的发育时期分别为花后50和70 d;‘朱砂判’的合子胚相比于带胚乳胚,更适于启动和成苗培养;外殖体消毒的最佳方法为将心皮用70%酒精处理30~60 s,再用2%NaClO消毒20 min,之后取出胚珠用2%NaClO处理10 min;适宜的启动培养基配方为1/2MS+1.0 mg·L-1 IAA+0.5 mg·L-1 GA3
    马尾松人工林林窗内土壤动物作用下凋落叶C元素的动态变化
    李勋1;刘洋1,2,3;张艳1;刘华1;杨万勤1,2,3;张健1,2,3*
    2016, 36(2):  195-20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2.007
    摘要 ( 794 )   PDF (1862KB) ( 4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壤动物对凋落叶养分元素动态具有重要影响,但这种影响受控于凋落叶质量及环境条件。为了解不同大小林窗(G1:100 m2、G2:400 m2、G3:900 m2、G4:1 600 m2)内土壤动物对凋落叶中C元素季节动态的影响,采用凋落叶分解袋的方法,于凋落叶第一年分解的冬、春、夏、秋四个季节,研究了3.00和0.04mm孔径凋落叶袋中长江上游马尾松人工林两种植物马尾松(Pinus massoniana)、樟(Cinnamomum camphora)凋落叶中的C元素动态特征。结果表明:土壤动物明显促进了2种凋落叶C的释放,且中型林窗(G3:900 m2)内凋落叶C损失率更高;不同季节土壤动物对凋落叶中C释放量的影响存在显著差异:土壤动物对凋落叶C释放的影响主要在春季和夏季,秋、冬两季部分林窗出现C富集现象;相对于针叶植物凋落叶,土壤动物对阔叶植物凋落叶中C元素动态的影响更为显著。这些结果说明中型林窗内土壤动物对凋落叶C释放有显著影响,在马尾松低效林改造过程中,可利用中型林窗这一显著作用,引入更容易被土壤动物分解的乡土阔叶树种樟,加速马尾松人工林的物质循环。
    薄壳山核桃根系水浸提液对2种作物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的影响
    张权1;姚小华1*;滕建华2;邵慰忠3;傅松玲4
    2016, 36(2):  204-21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2.008
    摘要 ( 798 )   PDF (1439KB) ( 3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薄壳山核桃根系水浸提液对小麦、大豆的影响,采用蒸馏水浸提法收集薄壳山核桃根系化感物质,并运用室内生物测定法检测不同浓度(0.025、0.05和0.1 g·mL-1)根系水浸提液对小麦、大豆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各浓度处理的根系水浸提液对小麦、大豆萌发及幼苗生长的化感抑制作用较为显著,且具有显著的浓度效应(浓度低抑制作用弱,浓度高抑制作用强);薄壳山核桃根系水浸提液对小麦、大豆种子发芽率、发芽指数、发芽势和活力指数的抑制作用分别依次为:活力指数>发芽势>发芽指数>发芽率和活力指数>发芽势>发芽率>发芽指数;薄壳山核桃根系水浸提液各浓度处理对小麦、大豆幼苗根长、苗高、鲜质量和干质量的化感效应均为:根长>苗高>鲜质量>干质量,其中薄壳山核桃根系水浸提液对2种受体植物幼苗根长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而对幼苗干、鲜质量的影响则因受体植物种类的不同而不同;薄壳山核桃根系水浸提液对2种受体植物的综合化感效应顺序为:小麦>大豆;生长7 d的幼苗体内,SOD活性降低,MDA含量、POD活性和CAT活性与对照相比均随浓度的增加而增加。综合分析认为:小麦对薄壳山核桃根系水浸提液更为敏感。
    银砂槐种子中主要有机物含量的测定
    朱艳蕾1,2;安登第2;佘小平1*
    2016, 36(2):  211-21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2.009
    摘要 ( 695 )   PDF (1026KB) ( 4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砂槐(Ammodendron bifolium(Pall.) Yakovl.)为一种分布于我国新疆的珍稀沙生植物。为了研究银砂槐对沙漠环境的适应特性,本文检测了该物种种子中主要有机物的种类及其含量。结果如下:(1)碳水化合物、可溶性蛋白质和粗脂肪分别占种子干重的16.8%、23.7%和15.5%。(2)碳水化合物中可溶性糖占种子干重的10.1%,蔗糖占可溶性糖的43.4%。(3)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和游离氨基酸分别占种子干重的26.5%和0.4%。(4)不饱和脂肪酸占总脂肪含量的90%以上,油酸、亚油酸是其主要成分。
    夏季遮阴对茶树茶氨酸合成及其代谢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
    陈琪;于淑伟;江雪梅;赵颖;孟祥宇;宛晓春*
    2016, 36(2):  216-22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2.010
    摘要 ( 753 )   PDF (745KB) ( 5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夏季遮阴对茶树茶氨酸代谢途径的影响及对茶树内含物品质的改良作用,本研究以多年实生茶树为研究对象,利用Western blotting检测了夏季遮阴对茶树不同部位中茶氨酸合成酶(TS)、谷氨酰胺合成酶(GS)蛋白表达的影响,确定遮阴有利于嫩叶中TS的表达;随后利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方法探索了茶氨酸代谢途径中相关基因:TSGS、谷氨酰胺α-酮戊二酸氨基转移酶(GOGAT)、谷氨酸脱氢酶(GDH)以及与氮素吸收和转化密切相关的亚硝酸还原酶(NiR)、精氨酸脱羧酶(ADC),在老、嫩叶中及不同遮阴时期的表达情况。结果表明遮阴有利于嫩叶中TS基因的表达,与叶部氨的再同化作用密切相关的GSGOGATGDH基因均在老叶中有明显增加,而与硝基氮代谢相关的NiRADC基因表达在老叶与嫩叶中均明显下降。利用HPLC对遮阴后嫩叶中游离氨基酸含量的检测结果表明,遮阴明显促进茶叶部游离氨基酸总量的提高,其中贡献率最大是茶氨酸。本研究从分子水平上解析了遮阴促进茶叶部茶氨酸积累的调控机制,为今后夏秋茶栽培措施改良和品质改善提供理论基础。
    混合盐碱胁迫下裸燕麦的种子萌发和幼苗逆境生理特征
    刘建新1,2;王金成1,2;王瑞娟1,2;贾海燕1,2
    2016, 36(2):  224-23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2.011
    摘要 ( 1160 )   PDF (1653KB) ( 4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裸燕麦新品种‘定莜6号’对混合盐碱胁迫的生理响应,根据种植区土壤盐分的组成,采用砂培法研究了不同浓度混合盐碱处理对种子萌发和幼苗逆境生理特征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处理浓度增大,裸燕麦种子萌发率、萌发指数、活力指数及幼苗含水量和生物量明显下降,叶片超氧阴离子、过氧化氢和丙二醛含量及质膜相对透性显著增大;Na+含量增加,K+含量和K+/Na+降低,质膜H+-ATP酶、过氧化物酶、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活性和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先升后降,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及谷胱甘肽、有机酸和脯氨酸含量升高,过氧化氢酶活性和抗坏血酸含量降低,游离氨基酸含量先降后升,可溶性糖含量呈升—降—升趋势变化。表明盐碱胁迫下活性氧代谢失调和Na+、K+平衡破坏是裸燕麦生长受抑的重要原因,有机酸和脯氨酸可能是裸燕麦适应盐碱的主要渗透调节物质。
    基于核基因序列JRD5680的核桃群体遗传多样性和遗传结构研究
    张甜;王玛丽;赵鹏*
    2016, 36(2):  232-24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2.012
    摘要 ( 849 )   PDF (2102KB) ( 6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40个核桃(Juglans regia)地理群体及5个外类群植物为材料,利用苯丙氨酸解氨酶基因片段JRD5680序列对265个个体研究了我国不同地区核桃的群体遗传多样性、群体遗传结构以及单倍型地理分布。结果表明:核基因JRD5680序列长度为809 bp,其中G+C碱基含量为46.2%,74个简约性信息位点。共30个单倍型,单倍型多样性变异小,表现出较低的遗传多样性(Hd=0.370,π=0.005 3)。核桃群体间有明显的谱系地理学结构(NST>GST),呈现地域性分布格局的特点。空间遗传结构分析表明,地理隔离距离与遗传距离之间也显示两者之间相关性显著(r=0.263 2;P=0.032 4*),不同地理分布核桃群体间存在着明显地理隔离效应。综合失配分析及中性检验的结果,可推断出近期历史上不同地区核桃没有发生群体扩张事件。遗传结构显示,核桃群体可分为两组(西南地区与其他地区)。AMOVA分析结果表明,核桃群体遗传变异主要存于群体之间(56.54%),不同种之间的遗传分化水平较高(FST=0.885)。单倍型系统发育树中核桃与外类群物种均能形成单系分支,说明JRD5680序列在胡桃科中的具有较高的分子鉴别率。
    长白落叶松4CL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及其与木材材性的关联分析
    王艳红1,2;贾庆斌1;张磊1;张含国1*
    2016, 36(2):  242-25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2.013
    摘要 ( 797 )   PDF (1662KB) ( 3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长白落叶松4CL基因多态性与木材材性及生长性状的关系,本研究以10个种源的长白落叶松为实验材料,采用直接测序方法开展4CL基因多态性检测,共检测到64个SNPs,SNP频率为1/31 bp,多样性指数πT值为0.015 77,θW值为0.008 78。同义突变核苷酸多样性(πsyn=0.022 56)是非同义突变核苷酸多样性(πnonsyn=0.015 75)的1.4倍,推测长白落叶松4CL基因编码区在长白落叶松物种演化过程中受到纯化选择压力的作用。对频率大于10%的27个常见SNP的单位点和单倍型分别于长白落叶松木材材性和生长性状进行关联分析,检测到7个SNPs和6个单倍型的与木材材性和生长性状显著关联,表型贡献率为0.09%~2.08%。研究结果为基于分子标记的长白落叶松优良木材品质及生长性状定向辅助育种提供理论依据。
    白桦MYB家族基因序列及表达分析
    刘慧子;孙丹;于颖;张楠;王超*
    2016, 36(2):  252-25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2.014
    摘要 ( 1545 )   PDF (1202KB) ( 5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YB转录因子家族是植物重要的转录因子家族之一,其成员在植物的生长、发育、细胞壁形成及胁迫反应等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从白桦(Betula platyphylla Suk.)中鉴定了17条MYB家族基因,与拟南芥家族基因进行系统进化分析结果表明,17个白桦MYB基因分属不同亚家族的不同亚类,其中10条属于1R/4R型亚家族,其余7条属于2R型亚家族。BplMYB13与已知的次生细胞壁合成相关基因AtMYB46聚为一组,BplMYB15和BplMYB26分别与胁迫响应和非生物胁迫应答相关MYB聚为一组,BplMYB23与硫代葡萄糖苷合成相关MYB聚为一组,BplMYB9、21和22与苯丙烷生物合成相关MYB聚为一组。利用Real time RT-PCR分析白桦MYB家族基因在白桦形成层和木质部组织一个生长季不同发育时期及人工弯曲处理6h的表达模式。结果显示17个MYB基因在5月中旬至7月中旬白桦形成层活动旺盛,木质部迅速形成期表达量较高,其中BpMYB13在全生长季形成层和新生木质部中都有较高的表达水平,推测该基因与次生细胞壁的形成相关;在白桦茎干人工弯曲处理6 h时,与直立木和对应木相比,14条基因在应拉木中上调表达;与直立木相比,7条基因在对应木中上调表达。说明这些基因对人工弯曲处理和重力刺激具有应答反应,可能在白桦木质部发育和响应外力刺激等过程的生理变化中起重要作用。
    滇龙胆GrCMS基因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张晓东1;李彩霞1;王元忠2*
    2016, 36(2):  258-26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2.015
    摘要 ( 863 )   PDF (1894KB) ( 3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C-甲基-D-赤藓醇4-磷酸胞苷酰转移酶是赤藓糖磷酸酯(MEP)途径中的第三个催化酶。以滇龙胆转录组为基础,采用RT-PCR技术从滇龙胆幼叶克隆2-C-甲基-D-赤藓醇4-磷酸胞苷酰转移酶基因GrCMS,并进行原核表达和组织特异性表达分析。序列分析显示,GrCMS基因(登录号KJ917164)开放阅读框(ORF)长933 bp,编码310氨基酸,推测分子量为34.23 kD,等电点为7.68。蛋白质序列分析显示,GrCMS无信号肽,为亲水稳定蛋白,主要由α-螺旋和无规则卷曲构成,可能定位叶绿体;具有CMS保守结构域。进化分析结果表明,GrCMS蛋白与长春花CrCMS蛋白亲缘关系最近。原核表达结果表明,GrCMS与预期蛋白大小一致。定量PCR结果表明,GrCMS基因主要在叶中表达。结果为进一步研究该基因功能和龙胆苦苷生物合成途径奠定基础。
    塔里木盆地10种藜科植物种子萌发对干旱胁迫的响应及其抗旱性评价
    韩占江;程龙;李志军*
    2016, 36(2):  266-27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2.016
    摘要 ( 884 )   PDF (1666KB) ( 3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塔里木盆地分布的碱蓬、硬枝碱蓬、盘果碱蓬、五蕊碱蓬、星花碱蓬、刺藜、盐节木、盐穗木、盐角草、白茎盐生草等10种藜科植物的种子为材料,利用PEG-6000模拟干旱,研究种子萌发对干旱胁迫的响应规律,并对抗旱性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1)随渗透势的下降,干旱胁迫加重,10种藜科植物种子的最终萌发率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平均萌发时间逐渐延长,种子的胚根长度受到抑制;解除干旱胁迫后,碱蓬、硬枝碱蓬、盘果碱蓬、盐节木、盐穗木、盐角草和白茎盐生草种子可恢复萌发;(2)10种藜科植物种子萌发期抗旱(PEG)极限值从大到小依次为:盐穗木>白茎盐生草>盘果碱蓬>硬枝碱蓬>盐角草>五蕊碱蓬>盐节木>星花碱蓬>刺藜>碱蓬;(3)采用隶属函数法,选取种子最终萌发率、平均萌发时间、胚根长度和恢复萌发率为主要评价指标,进行抗旱性综合评价,10种藜科植物种子抗旱性由强到弱依次为:盐穗木>白茎盐生草>硬枝碱蓬>盐节木>盘果碱蓬>星花碱蓬>盐角草>刺藜>碱蓬>五蕊碱蓬;抗旱性较强的盐穗木、白茎盐生草、硬枝碱蓬和盐节木的隶属函数加权平均值分别为0.915、0.793、0.762和0.737。
    浙北山区小流域植被类型对土壤无机氮的影响
    汪庆兵1;吴灏1;张建锋1*;陈光才1;李泽波1;王丽1,2;杨泉泉1
    2016, 36(2):  274-28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2.017
    摘要 ( 782 )   PDF (1668KB) ( 3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比较浙北安吉赋石水库集水区6种不同植被类型0~20和20~40 cm土壤无机氮(Inorg-N)含量在植物非生长季和生长季的变化,初步揭示了滨岸带不同植被类型对土壤Inorg-N分布的影响。结果表明,天加山和日回山小流域内不同类型植被土壤硝态氮(NO-3-N)和铵态氮(NH+4-N)差异显著(P<0.05),在植物非生长季,各植被类型土壤NO-3-N和NH+4-N的最大差值为10.09和11.45 mg·kg-1,大于植物生长季的9.6和2.72 mg·kg-1,这表明其波动程度更剧烈。研究区植被0~20和20~40 cm土壤有机氮(Org-N)占全氮(TN)的比例均达到97.0%以上;相关性分析表明,6种植被表层土壤NO-3-N和NH+4-N含量与土壤本身的理化性质密切相关。在对水库总氮输入的贡献上,植物非生长季大于植物生长季,其中日回山流域显著高于天加山流域,2个季节中,日回山流域总氮的输入贡献分别是天加山流域的1.49和1.55倍。植物非生长季,是该区域土壤氮流失风险较大的时期,同时也是氮治理的关键时期,水杉(Metasequoia glyptostroboides)纯林和稗子(Echinochloa crusgalli(L.) Beauv.)2种植被对入库氮素的截留能力较大,适宜大规模营造以保护水库水质。
    拟南芥CYCD2;1基因植物表达载体的构建及在烟草中的遗传转化分析
    代丽娟;郑唐春;刘彩霞;李开隆;曲冠证*
    2016, 36(2):  283-29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2.018
    摘要 ( 825 )   PDF (1917KB) ( 6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细胞分裂是生物的基本特征之一,在植物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细胞周期蛋白CYCD2;1基因作为一个调控因子,对调节细胞周期具有重要作用。本文以拟南芥细胞周期蛋白(AtCYCD2;1基因)作为研究对象,利用PCR技术从拟南芥花序cDNA扩增出AtCYCD2;1基因,构建植物表达载体(pROKII-AtCYCD2;1)并利用农杆菌介导的叶盘法转化野生型烟草。转基因植株的PCR检测结果表明,AtCYCD2;1基因已经整合到了烟草基因组中。在T2代植株中,通过实时定量荧光PCR检测显示,AtCYCD2;1在mRNA水平也均有表达。过量表达CYCD2;1的转基因烟草在花器官中存在明显表型,与野生型相比主要表现为转基因植株花冠宽度变大,花瓣和萼片长度变长,果实变大,上述结果表明AtCYCD2;1基因影响花的发育。
    羌活(Notopterygium incisum)nrDNAITS和cpDNA rpl20-rps12序列分子进化特点的分析
    杨路存1,2;刘何春1,3;周学丽4;徐文华1,2;周国英1,2*
    2016, 36(2):  291-29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2.019
    摘要 ( 782 )   PDF (1208KB) ( 3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PCR产物直接测序法分析了羌活居群间nrDNA(核糖体DNA)ITS序列和cpDNA(叶绿体DNA)rpl20-rps12的碱基差异,从而初步研究两套植物基因组的变异速率。采用改良的CTAB法从硅胶干燥的羌活叶片中提取总DNA,并对nrDNA ITS和cpDNA rpl20-rps12区域进行扩增、纯化、测序。nrDNAITS序列共有635 bp,有变异位点17处,变异位点百分率为2.68%,(G+C)含量为57.83%。cpDNA rpl20-rps12序列共有767 bp,有变异位点35处,变异位点百分率4.56%,(G+C)含量为33.06%。比较发现,羌活nrDNAITS区域较cpDNA rpl20-rps12序列保守,变异速率较慢。通过对ITS和rpl20-rps12序列单倍型(haplotype)进行分析发现,两者得出的结论一致,即现有分布范围经历了居群近期范围扩张。因此,羌活nrDNA ITS序列适合该种的谱系地理学研究。
    39个樱花品种亲缘关系的ISSR分析
    林立;王志龙*;付涛;林乐静
    2016, 36(2):  297-30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2.020
    摘要 ( 687 )   PDF (1542KB) ( 3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樱花为世界著名的早春观赏花木之一,品种繁多、来源复杂,造成了樱花品种在分类、鉴定上的困难。为探讨ISSR分子标记方法在樱花品种分类上应用的可行性,对引自日本的39个樱花品种进行ISSR亲缘关系分析。选用14条扩增带型清晰且重复性好的引物共获得109条谱带,其中102条呈多态性,多态性比例(PPB)为93.58%,表明樱花品种遗传多样性较高。39个樱花品种的Nei’s遗传相似性系数介于0.493~0.942,平均值为0.727,表明品种间亲缘关系较近。根据Nei’s遗传相似性系数在0.697处,UPGMA聚类结果显示39个品种分为两个类群,在0.738处可进一步分为4个亚类群,聚类结果较好地支持了川崎哲也的樱花7组分类标准,也表明ISSR分子标记方法适用于樱花品种的分类。聚类结果还表明樱花的花序、花型和花色也可作为品种分类的重要指标。
    红松自由授粉子代家系生产力年度变异与家系选
    张振;张含国*;张磊
    2016, 36(2):  305-30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2.021
    摘要 ( 766 )   PDF (950KB) ( 2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黑龙江省尚志市苇河林业局青山种子园的79个红松优树半同胞家系子代为对象,测定其21、25和27 a生的生长性状。结果表明,在过半轮伐期后的红松生长性状以材积的增长量最大,在3个树龄材积的变异系数最大,树高、胸径和材积在3个树龄的平均变异系数分别为13.12%、22.39%和46.34%。生长性状在21、25和27 a生均表现出显著或极显著的家系效应。生长性状遗传力受弱至中度的遗传控制,相同年度内,家系遗传力均高于单株遗传力。以材积做选择目标,以20%的入选率对材积进行选择,选出16个优良家系的材积在21、25和27 a时的平均值分别为0.036 8、0.048 6和0.061 6 m3,分别比当年生对照(CK)高28.67%、15.02%和14.07%,本研究还初选17个优良单株,材积的遗传增益在20.25%~34.37%。
    陕西9种大戟属植物红外光谱分析及其分类学意义
    田兰婷;赵雪艳;王宁果;李伟;彭勇;蔡霞*
    2016, 36(2):  310-31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2.022
    摘要 ( 787 )   PDF (1319KB) ( 3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傅里叶红外光谱仪测定了主产于陕西省的9种大戟属植物叶片的红外光谱,并对其指纹特征区域1 800~400 cm-1进行了二阶求导。二阶导数光谱主成分分析表明:前两个主成分的累积贡献率达77.04%,能够充分反映原始光谱的大部分信息,可作为鉴定大戟属植物的依据;同时,前两个主成分分析得到的散点分布图与聚类分析结果,均将9种大戟属植物划分为3大类,其中甘遂和续随子各自单独为一类,而地锦草、大戟、华北大戟、湖北大戟、南大戟、乳浆大戟和泽漆则归为另一类,与依据形态解剖学性状对这9种植物所作的分类结果基本一致,说明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法结合主成分分析与聚类分析可以为大戟属植物的分类提供依据。
    乙醇法提取植物纤维剩余物中木质素的表征
    徐蕾1,2;孟永斌1,2;张子东1,2;路祺1,2;刘英1,2;孟庆焕1,2;聂思铭1,2;祖元刚1,2*
    2016, 36(2):  316-32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2.023
    摘要 ( 891 )   PDF (1035KB) ( 14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刺五加根茎剩余物为原料,分别以乙醇和碱为溶剂,分离提取得到乙醇法木质素和碱法木质素,两种木质素的酚羟基、羧基、总羟基和羰基活性官能团含量,为实现有机法木质素的高附加值资源化应用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