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6-03-20
    论文
    青海赖草属一新种
    智 丽;蔡联炳
    2006, 26(2):  129-13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2.001
    摘要 ( 2443 )   PDF (83KB) ( 4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青海赖草属植物一新种:圆稃赖草(Leymus oblongolenmatus L. Zhi et L.B. Cai)。该种的主要特征如下:多年生草本,杆直立、光滑、疏丛,高60~90 cm。叶鞘粗糙,边缘膜质,长于或短于节间,叶舌膜质;叶片边缘内卷。穗状花序直立、密集、黄绿色,长10~15 cm,宽5~15 mm,穗轴粗糙,小穗常3~4枚生于每节,含3~6小花;颖披针形,长4~7 mm,具3~5脉,边缘膜质;外稃长圆状披针形,不明显3脉,背部疏生短柔毛;花药黄色,长4~5 mm。该种与L. paboahus相似。
    铺地藜——中国藜属一新归化种
    朱长山;朱世新
    2006, 26(2):  131-13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2.002
    摘要 ( 1998 )   PDF (137KB) ( 6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中国藜属一新归化种——铺地藜(Chenopodium pumilio R. Br.)。
    海南岛十字苣苔属一新记录种
    秦新生;邢福武*
    2006, 26(2):  133-13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2.004
    摘要 ( 2885 )   PDF (176KB) ( 4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海南岛十字苣苔属一新记录种,即大花十字苣苔(Stauranthera grandiflora Benth.)。引用的标本存放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标本馆,即原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标本馆(IBSC)。
    骨碎补铁角蕨(铁角蕨科)——海南岛一新分布种
    张宪春;董仕勇;张刚民;刘红梅
    2006, 26(2):  136-13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2.006
    摘要 ( 3120 )   PDF (74KB) ( 4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导了海南岛铁角蕨科一新分布种,即骨碎补铁角蕨(Asplenium ritoense Hayata)。在国内的植物志采用的学名是一不合法名称,即Asplenium davallioides Hook.。应给予纠正。
    紫枝忍冬茎次木质部结构研究
    朱俊义;陆静梅;夏广清
    2006, 26(2):  138-14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2.003
    摘要 ( 1689 )   PDF (109KB) ( 3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紫枝忍冬茎次生木质部结构,其为环孔材。射线为异形Ⅱ型射线,导管分子穿孔板为单穿孔板。
    鹅观草属4个种的核型与进化
    曹 刚;周永红*;张海琴;康厚扬;邓小锋
    2006, 26(2):  141-14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2.008
    摘要 ( 2181 )   PDF (207KB) ( 4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4个种鹅观草属(Roegneria C. Koch)植物的核型,其核型公式如下:芒颖鹅观草(R. aristiglumis Keng et S. L. Chen), 2n=4x=28=22m+6sm(2SAT);短颖鹅观草(R. breviglumis Keng), 2n=4x=28=20m(2SAT)+8sm;红原鹅观草(R. hongyuanensis L. B. Cai), 2n=4x=28=22m+6sm(2SAT);山东鹅观草(R. shandongensis(B. Salomon)J. L. Yang, Y. H. Zhou et Yen), 2n=4x=28=24m(2SAT)+4sm。同时对染色体主要特征的演变规律进行了分析,揭示了鹅观草属4个种的相对进化程度以及宏观分类中2个组的系统发育关系,表明鹅观草属的半颖组在系统发育中派生了颖体短小的小颖组。
    木贼科气孔器的扫描电镜观察
    王晓楠;石 雷;张大维;刘保东*
    2006, 26(2):  147-15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2.005
    摘要 ( 1746 )   PDF (219KB) ( 6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次用扫描电镜比较观察了木贼科不同生境的问荆(Equisetum arvense L.)、草问荆(E. pratense Ehrhart)、林问荆(E. sylvaticum L.)、水问荆(E. fluviatile L.)、木贼(Hippochaete hyemale L.)等5种植物地上茎气孔器的详细特征,提供了直观的立体图象,并从比较形态学的角度,初步讨论了木贼类的系统学和生态学意义。
    风花菜根异常次生结构的解剖学观察
    马玉心;蔡体久;李 强
    2006, 26(2):  151-15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2.007
    摘要 ( 2938 )   PDF (89KB) ( 3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光镜观察了风花菜(Rorippa islandica (Oed.)Borb.)的根的发育过程中的解剖结构的变化,发现风花菜根具有异常次生结构,第一年早期次生结构中,在导管周围形成额外形成层并由额外形成层向内外分裂形成大量的薄壁组织,从而使根快速增粗,在根的横切面上,导管分散在薄壁组织当中。第一年晚期的次生结构中,由木质部中薄壁组织细胞反分化形成额外形成层,许多分散的额外形成层片段连接形成形成层环,形成层环向内向外分裂形成三生木质部及三生韧皮部,从而构成三生维管组织环,三生维管组织环形成方向由外向内,可以形成多环。第二年风花菜的韧皮部以及皮层中的薄壁组织反分化形成额外形成层,并且由额外形成层片段连接形成额外形成层环,进而分裂形成三生维管组织环,而且在皮层中可以形成多层,形成的方向为由内向外。风花菜根不同发育时期的异常次生结构是与其生理活动相适应的。
    太行山中段植物群落优势种生态位研究
    李军玲;张金屯*
    2006, 26(2):  156-16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2.010
    摘要 ( 2486 )   PDF (179KB) ( 4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TWINSPAN把样方分为8个群落类型,用Levins、Shannon-wiener生态位宽度公式和Petraitis生态位特定重叠指数公式测定群落中主要种群生态位宽度和生态位重叠,并分析各种群生态位的生态学意义。在总群落中,披针苔草和草地早熟禾的生态位宽度最大,说明它们对群落环境的适应能力最强,对资源的利用能力也最强;在不同的群落里(群落Ⅰ到群落Ⅷ),相同种群生态位宽度有极大差别,草地早熟禾在群落Ⅱ中,B1为 2.753,B2为 15.561,在群落Ⅷ中,B1为0,B2为1;总群落中,各种群的生态位宽度明显大于其在其他群落里的生态位宽度。两个种群的生态位重叠值越大,说明它们占据越相似的资源空间,珠芽蓼和火绒草的生态位重叠值高达0.892(群落Ⅰ中),说明它们利用资源的相似性程度很高;在总群落中,各种群之间生态位重叠值都很低。
    中条山中段木本植物群落植物种多样性分析
    李跃霞;上官铁梁*
    2006, 26(2):  163-16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2.012
    摘要 ( 2659 )   PDF (196KB) ( 5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样方法取样,依据重要值指标运用双向指示种分析(TWINSPAN)法,将山西中条山中段植被群系分成16个群丛。应用丰富度指数(R1R2)、Simpson指数(λ),Shannon-Weiner指数(H′)和均匀度指数(E1E5)研究了16个群丛的植物种多样性。结果表明:群系植物种多样性指数的大小受立地生境和人为活动的综合影响;森林群落的植物种多样性指数明显高于灌丛群落;群落植物种多样性在空间上的差异不仅决定于物种丰富度指数,更与各物种间的均匀度指数密切相关;进而影响不同层次的物种多样性对群落总体物种多样性的贡献。
    黄土丘陵子午岭油松天然林群落特征研究
    张希彪;郭小强;上官周平;刘富顺
    2006, 26(2):  169-17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2.013
    摘要 ( 1923 )   PDF (201KB) ( 4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黄土丘陵区子午岭天然油松林的群落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油松群落共容纳种子植物67种,分属23科54属,区系组成丰富;属的分布类型以温带性质为主,共65个,占总属数的66.7%;在群落外貌特征上,油松群落以地面芽植物为主,占75.9%;叶级以中型叶为主,共96种,占57.85%;群落可分为乔、灌、草3个层次,并有层间植物伴生;随年龄增长,群落中油松种群空间结构呈集群分布→随机分布→集群分布变化;种群格局强度随年龄阶段变化缓慢,处于较弱的生境异质性变化状态中。
    山西绵山植被优势种群生态位研究
    张桂萍;张 峰;*;茹文明;
    2006, 26(2):  176-18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2.009
    摘要 ( 2762 )   PDF (187KB) ( 6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Shannon-Weaver指数和Portraitis方法,研究了山西绵山植被优势种群的生态位宽度、生态位普遍重叠和特定重叠,结果表明:(1)乔木层中辽东栎生态位宽度最大(2.458 7);灌木层中山桃(2.342 2)和土庄绣线菊(2.306 1)生态位宽度最大;草本层中披针苔草(2.518 7)和山蒿(2.218 2)生态位宽度最大。这主要由于这些物种的生态幅较宽,是绵山植被的主要建群种或优势种,对环境具有广泛的适应性;(2)群落中25个优势种群之间并不存在完全的普遍重叠,说明这些植物各自具有不尽相同的生物学特性及生态适应性;(3)乔木层物种除辽东栎与其它植物间具有一定的重叠之外,其它乔木间生态位重叠较少;灌木层中六道木与土庄绣线菊生态位重叠值最大(0.663),其次是山桃和胡枝子(0.587);草本植物中披针苔草与糙苏(0.339)、铁杆蒿与山蒿(0.245)表现出较大的特定重叠。种对间生态位重叠值越大,表明它们彼此间具有较为相似的生物学特性和生态适应性,反之亦然。如六道木与土庄绣线菊、披针苔草与糙苏,它们均为耐荫植物,具有一定程度的耐荫性;而山桃和胡枝子、山蒿与铁杆蒿则为喜阳耐旱植物。
    杜仲叶片愈伤组织诱导的激素优化研究
    李 琰;姜在民;唐 锐
    2006, 26(2):  182-18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2.011
    摘要 ( 2385 )   PDF (133KB) ( 4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杜仲优树L33的幼叶为材料,在B5培养基上添加不同浓度的生长素与细胞分裂素进行愈伤组织诱导研究,结果表明:无激素的培养基上不能诱导出愈伤组织,单独加入2,4-D、NAA和IBA均可诱导出愈伤组织,以0.5 mg·L-1 2,4-D、0.5~1.0 mg·L-1 NAA、1.0 mg·L-1 IBA出愈率最高,达100%,且愈伤组织生长较好;在适宜浓度的生长素的培养基上加入细胞分裂素时,KT的加入对愈伤组织的诱导及生长起抑制作用;1.0 mg·L-1 NAA+0.3~0.5 mg·L-1 BA与1.0 mg·L-1 IBA+0.3~0.5 mg·L-1 BA 的组合可明显促进愈伤组织的诱导和生长,适合进一步继代培养。
    水稻可溶性糖蛋白的纯化与鉴定研究
    孙星学;柳参奎*
    2006, 26(2):  187-19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2.014
    摘要 ( 2182 )   PDF (144KB) ( 4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水稻鲜叶中提取总蛋白,对总蛋白中的蛋白质含量进行了测定;通过硫酸铵沉淀将总蛋白提取液进行分级,从而达到了总蛋白细分和放量的目的。四级份的分级蛋白分别通过ConA-Sepharose 4B 亲和层析进行糖蛋白纯化,按吸收峰收集的各级糖蛋白混合物进行冷冻干燥,得到干粉;结合PAS法染色和考马斯亮蓝R-250染色对四级份的糖蛋白样品鉴定,在其中3个级份中均检测出糖蛋白;由于感度的差异,按考马斯亮蓝R-250染色可检测出近30种糖蛋白(包括部分糖肽),按PAS法染色可检测到7种糖蛋白;对3种含量较高的糖蛋白进行了胶上纯化,3种糖蛋白的PAS法染色均证实了3种样品为单一的糖蛋白或者糖肽,分别命名为RG1、RG2和RG3。
    转抗真菌病基因烟草后代遗传分析
    王占斌;孙仲平;张福丽;张彦妮;徐香玲*
    2006, 26(2):  193-19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2.015
    摘要 ( 2655 )   PDF (166KB) ( 4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载体pBLGC 通过发根农杆菌(Agrobacterium rhizogines)叶盘法转化烟草。对烟草转基因植株后代从DNA水平、RNA水平以及几丁质酶基因和β-1,3葡聚糖酶基因表达效率方面进行系统的研究。对探讨转基因植株后代遗传规律具有重要的意义。
    落叶松幼苗过氧化氢酶动力学的初步研究
    杨 茜;乔 辰;孙 君;白雪华
    2006, 26(2):  198-20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2.016
    摘要 ( 2508 )   PDF (117KB) ( 3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碘量法对4种落叶松幼苗的过氧化氢酶(CAT)动力学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25℃、pH 7.0下,落叶松幼苗CAT活性为48.8~77.9 U·g-1 FW;Km值为8.3×10-2~2.38×10-1 mol·L-1;Vmax为0.071~0.200 μmol·min-1;CAT最适温度15~25℃,对温度的适应范围华北落叶松和兴安落叶松宽,长白落叶松和太白落叶松的窄;CAT最适pH值为7.0。太白落叶松对pH适应范围最窄,其可能是退化的物种。
    廊坊杨3号快繁和转基因的再生系统
    吴双秀;祖元刚
    2006, 26(2):  201-20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2.018
    摘要 ( 2508 )   PDF (139KB) ( 3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杂交杨树新品种廊坊杨3号(Populus langfangensis 3,(P. deltoides (“Shan Hai Guan”)×((P. simonii × pyramidalys)12×Ulmus pumila) 的离体叶片和茎段在附加BA、NAA、IBA和2,4-D的MS培养基上的直接和间接的器官分化、愈伤组织形成和植株再生进行了研究。叶柄和叶片最容易在叶脉处直接诱导生芽。从叶片直接诱导生芽的激素条件为1~2 mg·L-1 BA和0.5 mg·L-1 IBA,最高生芽率可达90%。2,4-D促进愈伤组织的形成。由愈伤组织诱导生芽的激素条件为0.3~0.5 mg·L-1 BA 和 0.02 mg·L-1 IBA或NAA,生芽率达76%。较好的生根条件为0.1 mg·L-1 BA和0.2~0.5 mg·L-1 IBA,生根率可达67%。以上再生条件为廊坊杨3号的转基因育种和无性快繁技术提供了可能。
    平阴玫瑰花芽分化期叶片内源激素的变化
    彭桂群;王力华*
    2006, 26(2):  206-21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2.017
    摘要 ( 2521 )   PDF (177KB) ( 5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平阴玫瑰花芽分化期叶片甲醇提取物进行IAA、ZR、GA3、ABA的分离、纯化和测定。结果发现,所测的几种激素均表现出明显的变化规律,其中IAA和GA3在花芽分化期含量逐渐下降,且在分化临界期出现一低峰,而ZR和ABA则完全相反。同时经比较分析得出ABA/GA3, ABA/IAA,ZR/GA3,ZR/IAA也表现明显的变化规律,即比值总体趋势是逐渐提高,且均在分化临界期含量出现一飞跃,显然ABA/GA3,ABA/IAA,ZR/GA3,ZR/IAA在平阴玫瑰的花芽分化过程中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由此推测,增加植物体内的ABA、ZR的含量或降低IAA、GA3的含量,都可以促进玫瑰的花芽分化;反之则抑制其花芽分化。
    温室内长春花总黄酮含量的动态变化研究
    马书荣;曲笑岩;祖元刚*
    2006, 26(2):  211-21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2.019
    摘要 ( 2309 )   PDF (208KB) ( 4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长春花为试材,应用超声提取和分光光度法测定和分析了不同发育阶段长春花不同部位总黄酮含量的动态变化。结果表明:长春花不同时期各部位总黄酮含量由高到低的排列顺序是:果、叶、花、茎、根;不同叶位总黄酮含量是花叶大于果叶,果叶大于营养叶,不同枝位总黄酮含量是果枝大于叶枝,叶枝大于茎,形成由上到下的递减趋势;侧枝各部位总黄酮含量高于主枝,须根总黄酮含量高于主根,形成由外到内的递减趋势。
    盐胁迫对盐芥(Thellungiella halophila)生长和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
    刘爱荣;张远兵;陈登科
    2006, 26(2):  216-22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2.020
    摘要 ( 2516 )   PDF (205KB) ( 7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盐芥抽苔期用不同浓度NaCl进行处理,测定单株生长量、苔茎叶和根系的质膜透性、MDA含量、苔茎叶的超氧阴离子(O-2)含量,苔茎叶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CAT)等的活性。结果表明:低浓度NaCl处理盐芥单株干重增加,高浓度NaCl处理则降低盐芥单株的干重,鲜重有抑制作用;盐处理后盐芥地上部质膜透性逐渐增加,地下部质膜透性、叶片中的丙二醛(MDA)和超氧阴离子(O-2)含量先降低后升高。抗氧化酶系统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先升高后降低,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CAT)的活性呈上升趋势。表明低浓度的盐处理对盐芥生长有利,活性氧及丙二醛(MDA)含量减少,而高浓度的盐处理后,抗氧化酶不能及时将活性氧类清除,从而导致活性氧及MDA积累,引起质膜伤害,盐芥生长量降低。
    水杨酸对盐胁迫下管花蒲公英的保护作用
    杨晓杰;张洪伟
    2006, 26(2):  222-22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2.021
    摘要 ( 2119 )   PDF (102KB) ( 4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管花蒲公英为材料,研究盐分胁迫对其的生理影响及水杨酸对盐胁迫条件下的管花蒲公英的保护作用。结果表明:水杨酸能够降低盐胁迫条件下相对电导率,提高体内过氧化物酶等细胞保护性酶的活性;提高可溶性糖和可溶性蛋白的含量,提高管花蒲公英对盐胁迫的抗逆性。
    遮荫对山麦冬生长特性和生物量分配的影响
    王晓玲;石 雷;孙吉雄;张金政;刘立安;鲁韧强;姜闯道
    2006, 26(2):  225-22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2.022
    摘要 ( 2681 )   PDF (144KB) ( 4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不同遮荫水平(遮光率分别为:对照0%、 20%、50%、70%~75%、80%~85%、92.5%)对山麦冬生长以及生物量分配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遮荫程度的加重,山麦冬的生物量增量表出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在遮荫50%水平下生物量增量达到最高;随光强减弱同化物分配发生改变,叶重比增加,根重比和根冠比下降。此外,遮荫还提高了植株的含水量和冠径。我们还观察到强光环境和深度遮荫均不利于花序、分蘖和块根的形成。因此,我们认为山麦冬作为耐荫植物对光环境具有一定的适应能力,强光或严重遮荫均不利于其正常生长发育。
    甘草根茎乙醇提取物抗菌活性研究
    陈丽艳;施晓光;付玉杰*;候春莲;王 微;刘君星
    2006, 26(2):  229-23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2.024
    摘要 ( 2553 )   PDF (180KB) ( 4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采用琼脂扩散法和微量肉汤稀释法,研究了甘草根茎乙醇提取物对5种细菌(表皮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枯草芽孢杆菌、大肠杆菌和绿脓杆菌)和2种真菌(白色念珠菌和黑曲霉)的抗菌活性。结果表明,甘草根茎乙醇提取物对革兰氏阳性菌非常敏感,而对革兰氏阴性菌和真菌不敏感,80%乙醇提取物对革兰氏阳性菌的MIC范围为0.156~0.312 mg·mL-1,而10%乙醇提取物对革兰氏阳性菌的MIC范围为0.625~1.250 mg·mL-1,表明甘草根茎抗菌活性成分在高浓度乙醇中溶解度较大,为临床上应用甘草根茎醇提物作为抗菌制剂提供了科学依据。
    植物叶际微生物提取方法研究
    周 育;乔雄梧;王 静;崔中利;李顺鹏
    2006, 26(2):  233-23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2.025
    摘要 ( 7870 )   PDF (145KB) ( 29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验以菜豆叶子为材料,定量比较了不同叶际微生物提取方法的提取效果,为叶际微生物的研究提供有效的手段。通过实验研究得出,叶际微生物用不同的提取方法和提取溶液提取效果有很大的差别。用超声波提取,随着超声时间的延长,微生物数量先会有一个增长的过程达到最佳效果后又会减少,最佳提取时间为4 min左右;水和磷酸缓冲液两种提取溶液的提取效果没有显著的差别;匀浆的提取方法与超声波提取法相比,提取量有明显增多甚至多出一倍左右,前者最大提取量为1.12×107个/g鲜叶;而后者为7.67×106个/g鲜叶;叶子的采样量一般是在4~5 g为宜。通过实验还得出随着叶龄的增大叶际微生物数量会显著的增多,但对于叶际微生物的研究还要综合考虑其他各种因素,随具体的目的才能确定最适合的叶龄。
    栀子对自然降温的适应性研究
    严寒静;谈 锋
    2006, 26(2):  238-24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2.023
    摘要 ( 1846 )   PDF (135KB) ( 3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多年生栀子为材料,对其在自然降温过程中的适应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随温度的降低,低温半致死温度不断降低;渗透调节物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含量增加,淀粉含量下降;内源激素ABA含量上升,与低温半致死温度呈负相关(相关系数为 -0.967 3),GA含量下降与低温半致死温度呈正相关(相关系数为0.812 5)。综上所述在自然降温过程中,这些物质的适应性变化导致低温半致死温度的下降,从而使栀子的抗寒性增强,能很好的适应栽培地的低温条件而安全越冬。
    杭州外来杂草的种类组成与生境特点
    陈小永;王海燕;丁炳扬*;梅笑漫
    2006, 26(2):  242-24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2.026
    摘要 ( 2776 )   PDF (226KB) ( 4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野外调查和大量文献资料的整理和分析,确定杭州有外来杂草75种,隶属于30科55属。通过对杭州外来杂草的种类组成、原产地、入侵途径和生境特点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杭州的外来杂草主要为菊科、苋科、大戟科、豆科和旋花科,占总数55%;来源于美洲的外来杂草对杭州容易入侵并造成较大危害;荒地等地表裸露较大的生境外来杂草容易入侵定居。并对如何加强管理和控制外来物种提出几点建议。
    黑龙江省木本植物区系分析
    曲秀春;刘祥君;于 爽
    2006, 26(2):  250-25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6.02.027
    摘要 ( 5154 )   PDF (213KB) ( 4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龙江省有木本植物392种,隶属于42科90属。其中裸子植物4科8属34种,双子叶植物37科81属357种,单子叶植物1科1属1种。本省为大兴安岭植物区、东北植物区和蒙古草原植物区三区汇集之地,木本植物地理成分复杂,具有非常明显的温带性质:温带分布科虽然与热带分布科数目相同,但所含种数多,优势明显;温带分布属占75.86%,以北温带分布比例最高;温带分布种占80.43%,以东北分布居首位,其次是中国—日本分布。该区系木本植物起源古老,有珍稀濒危植物9种,特有植物14种及红松、黄檗等孑遗植物,为第三纪植物区系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