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27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7-01-20
    论文
    海南岛青冈属(壳斗科)一新种
    符国瑷
    2007, 27(1):  1-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1.001
    摘要 ( 1926 )   PDF (123KB) ( 6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海南岛青冈属一新种—燕千青冈。
    粗疣类钱袋苔[Apomarsupella verrucosa (Nichols.)Vana]及其新异名
    吴玉环;高 谦
    2007, 27(1):  3-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1.002
    摘要 ( 2139 )   PDF (192KB) ( 5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产自中国云南缺萼苔科(Gymnomitriaceae)粗疣类钱袋苔(Apomarsupella verrucosa (Nichols.) Vana)和产自尼泊尔(Gymnomitrion papillosum Kitag. & S. Hatt.)的模式标本进行了对比研究, 发现Gymnomitrion papillosum和粗疣类钱袋苔特征相一致, 将其处理为粗疣类钱袋苔的异名。
    五味子属(五味子科)分类系统的初步修订
    林 祁;杨志荣
    2007, 27(1):  6-1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1.003
    摘要 ( 2274 )   PDF (356KB) ( 6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前人提出的五味子属(五味子科)分类系统的点评,根据五味子属植物的33个形态性状及其性状分析,经过分支分析,提出一个新的五味子属分类系统:将五味子属分为五味子亚属和团蕊五味子亚属;将五味子亚属分为多蕊五味子组、少蕊五味子组、中华五味子组和五味子组。编排了分亚属、组和种的检索表,对每个种上分类等级均列出其模式、异名和代表种。
    湖南蕨类植物区系新资料(Ⅱ)
    刘炳荣;严岳鸿
    2007, 27(1):  16-1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1.004
    摘要 ( 2036 )   PDF (156KB) ( 5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湖南蕨类植物区系新记录20种(隶属5科7属);它们是毛足铁线蕨 (Adiantum bonatianum)、多芒复叶耳蕨(Arachniodes aristatissima)、狭长复叶耳蕨(A. attenuata)、粗裂复叶耳蕨(A. grossa)、南川复叶耳蕨(A. nanchuanensis)、黑鳞复叶耳蕨(A. ningrospinosa)、缩羽复叶耳蕨(A. reducta)、长刺复叶耳蕨(A. setifera)、节肢蕨(Arthromeris lehmannii)、多羽节肢蕨(A. mairei)、上斜刀羽耳蕨(Polystichum assurgentipinnum)、深裂耳蕨(P. incisopinnulum)、前原耳蕨(P. mayebarae)、假线鳞耳蕨(P. pseudosetosum)、边果耳蕨(P. shimurae)、钻鳞耳蕨(P. subulatum)、等基贯众(Cyrtomium aequibasis)、尖齿肋毛蕨(Ctenitis dentisora)、梵净肋毛蕨(C. wantsingshanica)、琼崖舌蕨(Elaphoglossum mcclurei)。
    蒙古柴胡属Bupleurum L.(伞形科)植物的分类和分布
    M. Urgamal;Ch. Sanchir;张明理*
    2007, 27(1):  20-2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1.005
    摘要 ( 2570 )   PDF (299KB) ( 4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作者近年来在蒙古的野外采集,以及在俄罗斯圣彼德堡科码洛夫植物研究所标本馆LE和北京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标本馆PE等的研究,确认蒙古产7种柴胡属(Bupleurum L.)植物。作出了它们的检索表。按照蒙古植物区系区划,分析和描述了这7种植物的分布。
    黑龙江省七星河湿地硅藻植物的初步研究
    李 晶;范亚文*;王泽斌;杨立萍
    2007, 27(1):  25-3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1.006
    摘要 ( 2246 )   PDF (511KB) ( 5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2004年对黑龙江省七星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硅藻门植物研究的结果,共发现155个分类单位,包括113种39变种3变型,分别隶属于2纲6目9科26属,其中中国新记录2种2变种1变型共计5个分类单位,初步分析了七星河湿地硅藻植物群落的种类组成及生态类型,大部分的硅藻属于普生种类,同时出现了一些喜酸种类如:Eunotia pectinalis var. ventralis(Ehr.)Hust., Tabellaria flocculosa(Roth) Kütz.,Gomphonema augur Ehr.,Navicula subtilissima Cl.等,还有少量的嗜碱性种类出现。
    樟子松受精作用和原胚的选择
    田成玉;李春英;赵春建;祖元刚*
    2007, 27(1):  34-3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1.007
    摘要 ( 2397 )   PDF (263KB) ( 5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樟子松发育成熟的雄配子体中的精子6月15日左右在颈卵器中上部与卵细胞结合,进行受精作用,其后,受精卵进行游离核分裂,形成8个子核时,开始形成细胞壁。它们再分裂1次,形成16个细胞的原胚。接着胚柄细胞层迅速生长、伸长,把下面的原胚送出颈卵器基部的细胞壁,进入胚乳中的溶蚀腔。原胚吸收溶蚀腔中的营养,生长发育。初期,胚的数目往往很多,但常常只有1个发育成熟。
    珍稀植物青檀叶的解剖结构及其生态适应性特征
    张兴旺;**********;杨开军;张中信
    2007, 27(1):  38-4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1.008
    摘要 ( 2603 )   PDF (326KB) ( 5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石蜡切片法、叶表皮离析法对不同居群青檀叶片的解剖结构进行了对比观察和分析,以期探讨中国特有属植物青檀在解剖结构方面对石灰岩地区贫瘠干旱的适应特征及其机理。结果表明,青檀在叶的解剖结构方面对干旱的石灰岩生境有良好的适应性,其中生境条件最差的巢湖银屏山居群青檀的耐旱性最强,具体表现为:叶片厚,表皮细胞小,具有较厚的表皮细胞外壁和角质层;栅栏组织发达,细胞排列紧密;气孔小且密度大,成簇分布等特征。本研究对青檀在石灰岩地区的推广栽培提供了理论基础。
    珍珠菜属植物叶表皮纹饰特征及其系统学意义
    邵剑文;*********;*;朱国萍;
    2007, 27(1):  43-4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1.009
    摘要 ( 2470 )   PDF (716KB) ( 6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对21种珍珠菜属植物叶表皮纹饰特征进行了研究。根据叶表皮外壁纹饰特征,可以明显的划分为两种类型,即黑腺珍珠菜型和细梗香草型。这两种类型与以雄蕊群的构造为主要依据的属下分类系统的对应关系不密切,表明叶表皮纹饰特征在亚属级水平上分类学意义不大。但该属植物叶腺体的有无,颜色和分布以及叶表皮纹饰特征在种内相当稳定,种间差异较大,在种级水平上具有重要的分类学意义。
    长叶榧黄酮类化合物含量及成分分析
    李建辉;金则新*;李钧敏
    2007, 27(1):  50-5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1.010
    摘要 ( 2128 )   PDF (180KB) ( 5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长叶榧不同营养器官和不同居群的3种营养器官黄酮类化合物含量进行测定,并利用聚酰胺薄层层析法对黄酮类化合物的成分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长叶榧各个营养器官均含有黄酮类化合物,其含量高低顺序依次是一年生叶>一年生枝>幼根>老根>树皮>老枝>茎;(2)长叶榧不同营养器官其黄酮类化合物的种类有很大的差异,以一年生叶、一年生枝最多,幼根次之,老根、老枝第三,树皮、茎最少;(3)不同长叶榧居群3种营养器官黄酮类化合物含量各不相同,但均以一年生叶最高,一年生枝次之,老枝最低;(4)不同长叶榧居群一年生叶黄酮类化合物含量差异不显著,一年生枝、老枝差异较大;(5)不同长叶榧居群3种营养器官其黄酮类化合物的种类在一年生叶中没有差异,一年生枝中差异较小,老枝中差异较大。
    冬小麦幼苗根系适应土壤干旱的生理学变化
    单长卷;徐新娟;王光远;岳 颖
    2007, 27(1):  55-5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1.011
    摘要 ( 2339 )   PDF (156KB) ( 5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盆栽试验对冬小麦幼苗根系适应土壤干旱的生理学变化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随干旱胁迫的加剧,洛麦9133和济麦21幼苗根水势、根相对含水率和根系活力均降低,饱和亏、可溶性糖含量、脯氨酸含量、质膜透性以及SOD、POD活性均呈增加趋势。这说明,在干旱胁迫下,冬小麦幼苗根系通过降低水势、相对含水率和根系活力,增加渗透调节物质可溶性糖、脯氨酸含量和增强SOD、POD活性等生理上的变化以提高抗旱性,从而使冬小麦幼苗适应干旱逆境。
    植物萜类合成酶1-脱氧-D-木酮糖-5-磷酸还原异构酶的分子结构特征与功能预测分析
    李 嵘;王喆之
    2007, 27(1):  59-6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1.012
    摘要 ( 2494 )   PDF (556KB) ( 4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生物信息学的方法和工具对已在GenBank上注册的拟南芥、玉米、岩蔷薇、水稻、黄花蒿、亚麻等植物的萜类合成酶1-脱氧-D-木酮糖-5-磷酸还原异构酶的核酸及氨基酸序列进行分析,并对其组成成分、转运肽、跨膜拓朴结构域、疏水性/亲水性、蛋白质二级及三级结构、分子系统进化关系等进行预测和推断。结果表明:该类酶基因的全长包括5′、3′非翻译区和一个开放阅读框,无跨膜结构域,是一个具转运肽的亲水性蛋白,包括两个功能DXR结合motif及两个功能NADPH结合motif,α-螺旋和不规则卷曲是蛋白质二级结构最大量的结构元件,β-转角和β-折叠散布于整个蛋白质中,蛋白质的功能域在空间结构上折叠成“V”形,“V”形的两臂由N-端与C-端构成,“V”形的底部,是N端臂与C-端臂的结合域。
    濒危植物夏蜡梅ISSR扩增条件的优化
    金则新;李钧敏
    2007, 27(1):  68-7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1.013
    摘要 ( 2027 )   PDF (204KB) ( 4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确保ISSR分析结果的可靠性和重复性,有必要进行ISSR-PCR反应体系的优化。以濒危植物夏蜡梅的基因组DNA为研究对象,利用单因素试验,测试了ISSR-PCR反应体系中镁离子,dNTP,模板DNA含量,Taq DNA聚合酶量、BSA浓度、引物浓度、甘油浓度等7种因素对反应结果的影响,经过优化实验,建立了夏蜡梅ISSR-PCR最佳反应体系:10 μL PCR反应体积,1×Taq酶配套缓冲液(10 mmol·L-1 Tris·HCl pH9.0,50 mmol·L-1 KCl, 0.1%Triton X-100),1.5 mmol·L-1 MgCl2,0.75U Taq酶(上海华美公司),20 ng模板DNA,6pmol引物(上海Sangon公司);dATP、dCTP 、dGTP 、dTTP 各0.15 mmol·L-1。利用优化反应体系从100个ISSR引物中共筛选出12个稳定性好、重复性高的引物,对10个居群共200个夏蜡梅个体的DNA进行扩增,共扩增出156个条带,其中多态条带为114个,总的多态位点百分率为73.08%。各居群的多态位点百分率有较大差异,平均为23.65%。夏蜡梅ISSR反应体系的建立为利用ISSR分子标记技术研究夏蜡梅的遗传多样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与棱果沙棘性别相关的RAPD标记
    董莉娜;孙 坤*;苏 雪;张 黎;丁松爽;马瑞君
    2007, 27(1):  73-7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1.014
    摘要 ( 1971 )   PDF (156KB) ( 6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RAPD技术筛选与棱果沙棘性别相关的分子标记,对棱果沙棘雌雄株的基因组DNA进行混合分组分析(BSA),在194条随机引物中有50条引物能够在雌雄DNA反应池间形成多态性条带,应用这50条引物分别对棱果沙棘雌雄个体(雌雄个体各选取5个)进行RAPD分析,其中引物S10扩增得到1个约为1030 bp的与雌性相关的RAPD标记。该标记的获得进一步表明棱果沙棘雌雄株间存在基因水平的差异,为棱果沙棘的性别研究提供分子依据。进一步利用该雌性特异位点设计出更加稳定的SCAR标记,可望用于棱果沙棘的早期性别的准确鉴别。
    黄连ISSR反应条件优化的研究
    陈大霞;李隆云;鲁 成;钟国跃;瞿显友;彭 锐
    2007, 27(1):  77-8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1.015
    摘要 ( 2430 )   PDF (232KB) ( 4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黄连(味连,Coptis Chinensis Franch.)基因组DNA为模板,通过单因子、双因子实验研究了ISSR反应体系中主要成分(Mg2+、dNTP、引物、模板、Taq DNA聚合酶)以及热循环参数(退火温度、循环数、变性时间、退火时间、延伸时间)对扩增结果的影响,并找出各自的最适条件,建立了适合黄连ISSR分析的反应体系和扩增程序,即在25μL反应体系中,内含1×PCR buffer、1.5mmol·L-1 Mg2+、200μmol·L-1 dNTP、0.3 μmol·L-1引物、40 ng模板、1 U TaqDNA聚合酶。扩增程序为94℃预变性5 min,然后进行35个循环:94℃变性30 s,(据不同引物的退火温度)复性1 min,72℃延伸1.5 min,循环结束后72℃延伸7 min,-4℃保存。这一优化系统的建立为今后利用ISSR标记技术进行黄连鉴定及种质遗传多样性分析提供了一个标准化程序。
    盐胁迫下胡杨cDNA文库的构建及其nhx基因的克隆
    朱馨蕾;马 艳;张富春*
    2007, 27(1):  82-8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1.016
    摘要 ( 2348 )   PDF (310KB) ( 5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CTAB法提取经600 mmol·L-1 NaCl胁迫处理后的胡杨总RNA,利用SMART技术构建载体为λTriplEx2的盐胁迫条件下胡杨的表达型cDNA文库(SSL)。文库的滴度为1.2×106 pfu·ml-1,重组率约为90.6%,扩增后的滴度为3×109 pfu·ml-1,容量约为2.4×1011。插入片段长度均大于400 bp,平均长度约为790 bp。从文库中随机挑选32个阳性克隆进行3′端测序,并将测序结果通过NCBI (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 数据库进行比较,发现有23个EST序列与已知序列有明显的同源性,而其余的与NCBI中的已知序列相似性较低(e值>10-4),可能是未知基因。其中序列SSL061、SSL179与脱水素序列有较高的序列一致性。同时合成引物,通过PCR扩增文库的方法,从中筛选获得存在于植物细胞膜上并在植物受盐胁迫时起重要作用的nhx基因,进一步验证了文库的质量。
    中国春—山羊草2C二体附加系同中国春—偃麦草二体附加系杂交后代的细胞遗传学研究
    刘凤歧;曲 敏;张延明;张雪亭;李集临*
    2007, 27(1):  89-9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1.017
    摘要 ( 2581 )   PDF (195KB) ( 5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中国春—长穗偃麦草(E.elongata 2n=14EE)二体附加系(1E-7E)与中国春—柱穗山羊草(Ae.cylindrica 2n=28 CCDD)2C二体附加系杂交后代进行细胞遗传学研究。结果表明,杂交当代(1E-7E)的结实率最高为36.06%,最低为19.43%,平均为29.5%。F1自交结实率最高为62.09%,最低为30.92%,平均为39.64%。对照实验和方差分析表明,杀配子染色体对不同品系杂交的结实率影响有差异。杂交F1减数分裂观察,看到F1单价体数超过理论数值,后期出现大量的染色体片段,认为这种异常现象与杀配子染色体的作用有关。
    导入反义蜡质基因改良水稻稻米的食味品质和营养品质
    李建粤;毛万霞;范士靖;吕英海;
    2007, 27(1):  94-9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1.018
    摘要 ( 2063 )   PDF (166KB) ( 5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PCR、Southern blot和稻米GUS检测,蜡质基因反义片段与gus构成的融合基因已整合到8株水稻基因组中,并能正确表达。通过稻米GUS染色追踪分析获得转反义蜡质基因纯合后代。将转基因植株的稻米送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进行糙米蛋白质含量和直链淀粉含量测定。结果显示:(1)在转反义蜡质基因纯合的超2-10粳稻后代中,大多数单株糙米在直链淀粉含量降低的同时,蛋白质含量有不同程度提高,糙米蛋白质含量和直链淀粉含量呈显著负相关关系;(2)对照糙米直链淀粉平均含量和糙米蛋白质平均含量分别为13.4%和9.5%。在转基因植株中,稻米直链淀粉含量最低的为11.4%,而蛋白质含量也相对最高,为13.5%。本试验结果表明在水稻中导入反义蜡质基因不仅能够降低水稻稻米的直链淀粉含量,还有可能提高水稻稻米的蛋白质含量。
    天津沿海滩涂互花米草种群生殖分株数量特征及生殖分配研究
    李瑞利;石福臣*;张秀玲;诸 明
    2007, 27(1):  99-10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1.019
    摘要 ( 1648 )   PDF (375KB) ( 5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天津沿海滩涂单优群落的取样调查,研究了互花米草种群生殖分株的数量特征和生殖分配规律。结果表明,在籽实成熟期,互花米草种群单个生殖分株重为15.62±9.26 g,穗和种子重分别为2.68±2.08和1.39±1.12 g,小穗和种子数分别为537.7±362.2和490.2±376.3个,生殖分配Ⅰ和生殖分配Ⅱ分别为15.02±5.83和7.62±3.8%,结实率为81.9 ±28.6%。穗和种子的形成分别需要分株积累3.2和3.6 g以上的生物量。穗长、穗重、种子数、小穗数、生殖分配Ⅰ和生殖分配Ⅱ分别与分株高度呈极显著(p<0.01)的正相关关系。穗重、小穗数、种子重、种子数、生殖分配Ⅰ和生殖分配Ⅱ分别与分株重呈极显著(p<0.01)的线性正相关关系。种子数、小穗数、生殖分配Ⅰ和生殖分配Ⅱ分别与茎和叶鞘生物量分配呈极显著(p<0.01)的负相关关系。穗各构件在空间上的分布也存在较强的规律性。
    多裂骆驼蓬提取物对黄瓜种子萌发和幼苗生理特性的影响
    刘建新;赵国林
    2007, 27(1):  107-11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1.020
    摘要 ( 2374 )   PDF (189KB) ( 5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室内培养和盆栽土培试验研究了多裂骆驼蓬提取物对黄瓜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及生理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多裂骆驼蓬总生物碱提取液、水溶性生物碱提取液和脂溶性生物碱提取液浸种均抑制黄瓜种子萌发过程中淀粉酶、蛋白酶和脂肪酶活性,种子活力和萌发速率降低,呼吸速率减慢;幼苗生长过程中根系活力、硝酸还原酶活性升高,叶绿素含量增加,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过氧化物酶(POD)活性提高。说明用多裂骆驼蓬提取液浸种能够促进黄瓜幼苗生长,有利于培育壮苗。
    百花山植物群落物种多样性研究
    许 彬;张金屯*;杨洪晓;姜海凤
    2007, 27(1):  112-11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1.021
    摘要 ( 2699 )   PDF (258KB) ( 5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百花山50个样方的调查资料,从不同类型群落的物种多样性及其与海拔的关系等方面对百花山植被进行了分析,并且用DCA排序和海拔高程排序对物种多样性在环境梯度上的分布格局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群落内不同生长型的物种丰富度指数在森林群落中大小顺序为草本层>灌木层>乔木层,灌丛群落主要表现为草本层﹥灌木层,只有荆条灌丛表现为灌木层>草本层;Shannon-Wiener指数在山杨—华北落叶松群落中表现为灌木层>草本层>乔木层,其他森林群落为草本层>灌木层>乔木层,在灌丛群落中主要表现为草本层>灌木层,只有荆条灌丛表现为灌木层>草本层;均匀度指数在灌丛群落中表现为灌木层>草本层,在辽东栎林和山杨—华北落叶松林中表现为灌木层>乔木层>草本层,而其他森林群落表现为乔木层>灌木层>草本层。物种多样性在DCA第一轴排序和海拔高程梯度上都表现出单峰曲线变化趋势,但拟和效果的显著程度不同:丰富度和均匀度指数在海拔高程上曲线的拟和效果优于DCA环境梯度排序效果;而多样性指数则相反。
    采伐干扰对长白山核桃楸林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研究
    马万里;罗菊春;荆 涛;Joni Kujansuu
    2007, 27(1):  119-12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1.022
    摘要 ( 1965 )   PDF (188KB) ( 6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Gleason丰富度指数、Simpson指数、Shannon-Wiener指数、Cody指数和重要值,对长白山核桃楸林不同采伐方式下的生物多样性及变化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采伐干扰下群落中草本层的植物多样性和重要值变化最大,α多样性和β多样性指数均在皆伐地表现最高,择伐地次之,未采伐地最低;在重要值上,择伐和皆伐后,草本层植物的种类组成和重要值排序明显不同于对照地。从形式上来讲是采伐方式不同引起了多样性的变化,但其实质是光照条件改变所致;从时间尺度上考虑,是时间边缘效应的结果。同时,核桃楸更新苗数量的调查表明,皆伐地内高的多样性指数和核桃楸幼苗的充分发育均是受光因子作用的结果,它们二者之间并无必然的因果关系。
    黑龙江省东部山区森林植物物种多样性的研究
    王庆贵;邢亚娟
    2007, 27(1):  125-12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7.01.023
    摘要 ( 2325 )   PDF (126KB) ( 5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黑龙江省东部山区原始阔叶红松林和次生林物种多样性的比较研究,结合定量化的群落动态和环境梯度,分析论证了演替阶段、环境梯度、生长状况及干扰与物种多样性的相关关系。结论如下:次生林物种多样性高于原始阔叶红松林,但均匀度较原始林小;物种多样性较高的群落其森林生产力中等,森林生产力较大的群落其物种多样性小;中度干扰的群落,其物种多样性较高,而重度和轻度干扰的群落,其多样性低;物种多样性指数从演替初期到中期不断增加,到演替后期逐渐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