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3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1-05-20
    论文
    基于psaA和psbA基因的红索藻目系统发育研究
    王亚楠;冯佳;谢树莲*
    2011, 31(3):  257-26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3.001
    摘要 ( 1876 )   PDF (711KB) ( 7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红索藻目植物棘刺红索藻(Thorea hispida)的psaA和psbA基因进行扩增和测序,并与其它类群比对分析,分别用最大简约法、邻接法和贝叶斯法构建系统发育树。结果显示,psaA和psbA基因测得的序列片段分别为825和920 bp,psaA基因A、T、C、G碱基含量分别为29.9%、35.8%、16.5%和17.8%,psbA基因A、T、C、G碱基含量分别为27.5%、35.3%、16.8%和20.4%,两个基因A+T含量均高于C+G含量,说明两个基因在进化上均有碱基的偏好性。用3种方法所构建的系统树拓扑结构基本一致,红索藻目植物均聚合于一个分支,独立于其它类群,支持红索藻目为一独立的目。
    梓树幼苗初生维管系统的解剖学研究
    闫桂华;王立军*;聂小兰
    2011, 31(3):  261-26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3.002
    摘要 ( 1388 )   PDF (924KB) ( 4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子叶节区理论对梓树幼苗初生维管系统进行了解剖学研究。结果表明:梓树幼苗的子叶节区较长,自上到下都有髓的存在,为向基移位型。子叶节区下部具有中始式四原型管状中柱,在子叶节区中部的原生木质部处一分为二,逐渐形成具有8枚外韧维管束的中柱结构;在子叶节区上部,组成短轴的2枚维管束各自一分为三,逐渐形成真中柱的雏形,与上胚轴顶端分生性组织分化形成的内始式真中柱相连,至此,子叶节区发育完成。子叶为单隙三迹。
    青阳参的大孢子发生与雌配子体发育
    王定康;孙桂芳;翟书华;郭丽红;王斌
    2011, 31(3):  265-27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3.003
    摘要 ( 1305 )   PDF (1324KB) ( 3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常规石蜡制片技术、荧光显微技术、光镜细胞化学技术、电子显微镜技术对青阳参大孢子发生、雌配子体形成过程进行了详细观察。结果显示,青阳参为边缘胎座,胚珠倒生、短珠柄,单珠被,薄珠心型,珠心细胞含有大量的淀粉粒、线粒体和内质网等;大孢子孢原细胞起源于下表皮并直接行使大孢子母细胞的功能;合点端的大孢子分裂形成8-核胚囊;蓼型胚囊;成熟胚囊中有大量淀粉粒;珠孔受精;胚乳在早期发育阶段以游离核形式存在,约在16~32核的阶段细胞壁形成,通常情况下胚乳核的分裂比合子的分裂早,成熟胚乳细胞单核、形状不规则,没有胚乳吸器;胚的发育经过原胚、球型胚和心型胚阶段,茄型;成熟的种子具有种毛,位于珠孔端的珠被表皮细胞是种毛长出的区域,种子中含有大量的脂肪。
    桔梗花粉萌发与花粉管生长研究
    刘自刚;呼天明;杨亚丽;佘小平;汪玉琳;薛粉丽;刘凤霞
    2011, 31(3):  271-27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3.004
    摘要 ( 2179 )   PDF (1358KB) ( 5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2年生桔梗植株为材料,采用液体培养法研究了培养基种类、PEG、蔗糖、pH以及培养温度、培养时间对桔梗花粉离体萌发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1)浓度为100~150 g·L-1的PEG可显著促进桔梗花粉萌发和花粉管的生长;200~250 g·L-1 PEG显著促进花粉萌发,但对花粉管生长的作用不显著。(2)100 g·L-1的蔗糖有利于花粉萌发和花粉管生长,高浓度蔗糖(200 g·L-1)有明显抑制作用;(3)桔梗花粉离体萌发和花粉管生长的适宜培养基为ME3+BK+10%蔗糖+150 g·L-1 PEG(pH5.8);(4)25~40℃条件下桔梗花粉均可较好萌发,以30℃培养1.5 h为最佳培养条件。
    木通科4属植物导管穿孔板的比较研究
    张小卉
    2011, 31(3):  277-28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3.005
    摘要 ( 1680 )   PDF (1313KB) ( 4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扫描电子显微镜法(SEM)对木通科(Lardizabalaceae)4属植物茎的次生木质部导管分子进行观察,结果表明:(1)端壁均具有单穿孔板;(2)串果藤属的导管分子具有丰富的穿孔板类型,包括网状、梯状、单穿孔及过渡类型,穿孔具有网状、丝状、片状的纹孔膜残余;大血藤属和八月瓜属的导管分子具有相似的特征,端壁具有梯状、单穿孔及梯—单混合穿孔板;野木瓜属只具有单穿孔板;(3)侧壁上具有穿孔板,多为梯状或梯—网混合类型(除了野木瓜属);(4)野木瓜属的导管侧壁具有独特的螺旋状加厚。各属导管的不同特征为木通科的系统演化提供比较可靠的依据
    珠子参根茎结构特征与皂苷积累的动态变化关系
    王桂芹;努尔巴衣·阿布都沙勒克
    2011, 31(3):  284-28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3.006
    摘要 ( 1868 )   PDF (1240KB) ( 5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皂苷类物质是珠子参根茎内贮存的重要次生代谢物质。根据皂苷类物质的化学性质,采用组织化学定位、显微制片技术和皂苷定量分析方法对不同生长年限珠子参的根茎节部进行了解剖学与皂苷动态积累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珠子参根茎节部横切面结构复杂,具有2至多个维管柱,属异常结构。珠子参根茎节部的加粗生长依赖于次生结构与三生结构的发生和分化。根茎节部分泌腔周围的分泌细胞、次生韧皮和三生韧皮部是珠子参皂苷类物质主要积累场所。随着珠子参生长年限的延长,根茎节部分泌腔、异常维管柱的数目及皂苷的含量增加。分泌腔、异常维管柱的数量和相对密集的节部可作为珠子参优良品种选育的结构和形态指标。
    培养基对不同性别水蕨配子体叶绿素荧光特性的影响
    戴锡玲;李新国;张莹;王全喜*
    2011, 31(3):  289-29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3.007
    摘要 ( 1519 )   PDF (845KB) ( 4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MS和改良knop’s培养基条件下水蕨(Ceratopteris thalictroides)两性配子体和雄配子体叶绿素荧光参数的差异,结果表明:MS培养基中两性配子体PSⅡ线性电子传递的量子效率ФPSⅡ和PSⅡ驱动的电子传递速率ETRPSⅡ值显著高于MS培养基中的雄配子体以及改良knop’s培养基中的配子体;各组配子体光化学效率Fv/Fm值无显著差异;外源营养对各组配子体光化学荧光猝灭系数qP和非光化学荧光猝灭系数qN的影响不具明显规律性。综上所述,MS培养基中外源糖类的添加使水蕨配子体PSⅡ的光合活性增强,有利于大量快速生长的两性配子体的形成。
    不同浓度Al3+胁迫对水稻根生长的影响
    刘玉国;冯汉青;孙坤*
    2011, 31(3):  293-29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3.008
    摘要 ( 1714 )   PDF (1192KB) ( 6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铝毒害是酸性土壤限制农作物产量的主要因素之一。本文以水稻为材料,探讨了不同浓度的AlCl3(0、50、100、150 mmol·L-1)胁迫处理对水稻幼苗根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Al3+浓度和胁迫时间的增加,水稻幼苗根的生长受到抑制,长度和鲜重都减小,根尖细胞死亡的程度增大,根中H2O2含量上升;与对照(未经DMTU预处理)相比,经dimethylthiourea(内源过氧化氢抑制剂)预处理的水稻幼苗在Al3+胁迫下根细胞死亡程度减小,H2O2含量降低,根的生长抑制得到缓解,表明内源H2O2的积累是造成Al3+对水稻幼苗根生长抑制的原因之一。
    南蛇藤原生质体培养及植株再生
    范小峰;李东波;刘灵霞;刘秀丽;杨颖丽*
    2011, 31(3):  300-30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3.009
    摘要 ( 1784 )   PDF (1336KB) ( 3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4℃低温暗处理24 h的南蛇藤胚性愈伤组织为分离原生质体的原材料,用MS培养基进行液体浅层静置、固液双层以及琼脂糖包埋培养原生质体,获得再生愈伤组织并分化成苗,建立了原生质体培养体系。结果表明,低温暗处理利于高产率高质量原生质体的获得;0.5%纤维素酶+0.5%果胶酶+5 mmol·L-1 MES为酶的最佳配方;12 h为最佳酶解时间;13%为甘露醇最佳浓度;静置12 h+振荡0.5 h为最佳酶解方式;液体浅层静置培养取得了较好的原生质体培养效果;MS+6-BA 2.0 mg·L-1+IBA 0.1 mg·L-1为愈伤组织最佳分化培养基;1/2MS+NAA 0.1 mg·L-1为最佳生根培养基。
    ‘范妮’亚麻高频率体细胞胚胎发生及组织学观察
    郭玲玲;苗书魁;计巧灵*;姜丽
    2011, 31(3):  306-31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3.010
    摘要 ( 2009 )   PDF (1226KB) ( 4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亚麻品种‘范妮’的子叶和下胚轴为外植体,分别接种在不同组合的植物生长调节剂的MB(MS培养基的无机盐加B5培养基的维生素)培养基上培养,结果所有使用的培养基都能诱导出愈伤组织,但只有在附加了0.5~4.0 mg·L-1 2,4-D培养基上才能诱导出胚性愈伤组织。在胚性愈伤组织和体胚诱导中,源于下胚轴的材料均比源于子叶的材料所需的2,4-D浓度低。在培养基中,单独使用2,4-D诱导体胚的效果明显好于使用其它植物生长调节剂的组合,源于子叶和下胚轴的体胚诱导数分别达到了224个/g和265个/g。组织学观察发现有大量正常的球形胚、心形胚、鱼雷胚和少量子叶胚,还有少量畸形胚。本文为‘范妮’与其它麻类的体细胞杂交育种、‘范妮’变异无性系的筛选及相关的植物基因工程和细胞工程研究奠定了一定的工作基础。
    AtAAPT1基因RNAi的植物表达载体的构建
    郑桂灵;李鹏
    2011, 31(3):  313-31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3.011
    摘要 ( 1701 )   PDF (975KB) ( 3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拟南芥中氨基乙醇磷酸转移酶基因AAPT1作为RNAi的靶向序列,采用RT-PCR的方法获得目的DNA片段。然后以pBS-T-AAPT1载体为基础,构建了由35s启动子调控的AAPT1基因RNAi的植物表达载体pART27-AAPT1(1,2),并通过电击法将重组质粒导入根癌农杆菌C58中。AtAAPT1基因RNAi的植物表达载体的构建对于研究AAPT1基因的功能和应用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
    地上部特异性启动子驱动番茄原系统素表达的载体构建及转基因植株的获得
    赵雪芹;刘维仲;蒋红玲;张海燕*
    2011, 31(3):  318-32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3.012
    摘要 ( 1513 )   PDF (1018KB) ( 3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克隆地上部特异表达的启动子——cab2(chlorophyll a/b binding protein 2,cab2)基因的启动子,构建该启动子驱动下的番茄原系统素(Prosystemin;PS)与GFP融合的植物表达载体并获得转基因植株。利用农杆菌介导法转化拟南芥,通过RT-PCR的方法及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启动子驱动PS-GFP的表达及其亚细胞定位。以拟南芥基因组为模板,利用高保真聚合酶获得了cab2启动子的目的片段,并将其与接GFP的番茄原系统素载体(SlPS)融合,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表明,该启动子驱动的基因正常表达和并定位于细胞质中。克隆获得到了cab2基因的启动子,该启动子能够驱动番茄原系统素和GFP的融合蛋白正常表达和定位。
    青钱柳法呢基焦磷酸合成酶基因的克隆及功能研究
    缪倩;曹小迎;李长根;尹婷;李晓储;蒋继宏*
    2011, 31(3):  323-32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3.013
    摘要 ( 1993 )   PDF (1535KB) ( 5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钱柳是集药用、材用和观赏等多种价值于一身的珍贵树种。法呢基焦磷酸合成酶(FPS)催化牻牛儿基焦磷酸(GPP)与异戊烯基焦磷酸(IPP)缩合成法呢基焦磷酸(FPP),FPP是植物次生代谢产物倍半萜,三萜,甾醇等的前体。本研究通过RACE方法首次从青钱柳中扩增了法呢基焦磷酸合成酶的全长cDNA序列,序列命名为CpFPS(Genbank登录号为GU121224),序列长度为1 420 bp,包含1 029 bp的开放阅读框,编码342个氨基酸残基,预测蛋白分子量为39.60 kDa。通过BlASTP分析,推断的青钱柳FPS蛋白序列与木本棉(Gossypium arboreum)(CAA72793.1)、橡胶树(Hevea brasiliensis)(BAF98301)等的FPS蛋白相似度较高。蛋白质保守区、特征区以及进化树分析初步证实扩增到的全长cDNA序列为青钱柳的FPS基因。将该基因连入酵母表达载体并转入麦角甾醇缺陷型酵母菌株CC25(MATa/MATalpha,deltaERG20/+),发现该基因可弥补营养缺陷使得CC25菌株在高温中正常生长,证明所得到的青钱柳CpFPS基因编码的蛋白是有功能的蛋白。
    枸杞新品系NQ-2开花生物学研究
    王娅丽;王锦秀;常红宇;倪细炉;田英;秦彬彬
    2011, 31(3):  330-33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3.014
    摘要 ( 1769 )   PDF (1309KB) ( 5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枸杞新品系NQ-2纯系种植结实率低的原因,采用TTC法、联苯胺—过氧化氢法、花粉—胚珠比、杂交指数和套袋试验等方法,对NQ-2花粉活力、柱头可授性及繁育系统等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NQ-2单花花期为3~4 d,花后8 h散粉结束,开花当天花粉活力最高,花粉寿命可持续9 d以上;开花前一天柱头已具可授性,开花第1天柱头可授性最强,开花第3天柱头基本失去可授性;枸杞新品系NQ-2平均花粉-胚珠比8615,OCI=4,结合人工授粉实验结果确定其繁育系统为专性异交。自交不亲和是导致NQ-2纯系种植落花落果结实率低的主要原因。
    利用烟草表达人源性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
    李源;李海权;肖刚;李建粤*
    2011, 31(3):  336-34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3.015
    摘要 ( 1370 )   PDF (1027KB) ( 5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构建了由花椰菜花叶病毒35S启动子引导人源性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基因(igf-1)的表达载体pCAMBIA1301-35S promoter-igf-1-nos,并利用根癌农杆菌LAB4404介导,将其导入烟草。经潮霉素抗性筛选、GUS检测和PCR鉴定,获得17棵转基因植株。RT-PCR分析结果显示,igf-1能够在转基因烟草中正常转录。本试验为利用烟草以及其他双子叶植物高效表达便于分离纯化的IGF-1药用蛋白研究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缙云山草珊瑚(Sarcandra glabra)天然居群结实特征的变异性研究
    乔元宝;何平*;石章田;张敏
    2011, 31(3):  341-34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3.016
    摘要 ( 1494 )   PDF (1198KB) ( 3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缙云山草珊瑚8个天然居群结实特征的20项表型性状的变异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各表型性状在居群内与居群间都存在很大的变异性,其中种实产量、果序数和果序分枝的变异程度较高,而果实和种子的特征指数变异程度较低,同类性状果实的变异程度要大于种子;平均变异系数最大的性状是四分枝果序百分比(1.477),最小的是种子长宽比(0.041);变异程度最大的居群是居群6(0.564),最小的是居群4(0.292);各居群间除果序分枝总数差异不显著、果序数和二分枝果序百分比差异显著外,其它17项表型指标均达到极显著水平,表明缙云山草珊瑚各居群间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形态分化;居群内和居群间变异分别占总变异的60.7%和39.3%,说明居群内变异是表型变异主要来源,但居群间变异也不容忽视;欧氏距离聚类将所有居群划归为两大类群,主要与居群的群落类型与干扰程度有关;表型性状的Pearson相关性聚类显示草珊瑚同类性状在表型分化过程中具有很强的相关性。
    中国特有种艾比湖沙拐枣(Calligonum ebinuricum)不同生境的土壤特征分析
    张永智;张强;康晓珊;潘伯荣*;段士民
    2011, 31(3):  347-35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3.017
    摘要 ( 2197 )   PDF (1475KB) ( 3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中国特有植物艾比湖沙拐枣(Calligonum ebinuricum)生境的土壤特征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艾比湖沙拐枣生境土壤粒径范围集中在中砂(0.25~0.5 mm)和粗砂(0.5~1.0 mm),为粗砂土;土壤的pH值在7.98~10.24之间,平均值为8.78,整体呈碱性;电导率在0.09~1.41 ms·cm-1之间;总盐含量为0.525~8.400 g·kg-1,有些地段存在盐渍化;阳离子中Ca2+含量最多,阴离子中SO2-4含量最多;土壤养分含量很低,有机质含量在0.829~1.190 g·kg-1,集中在1 g·kg-1左右;各样地间土壤盐分含量特征变异系数较大,土壤机械组成和土壤养分变异系数较小。经过SPSS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将艾比湖沙拐枣(C.ebinuricum)群落的土壤生境划分为3种类型:硫酸盐型盐渍化风沙土生境、强碱性风沙土生境和普通风沙土生境。普通风沙土生境是其分布的主要生境。
    药用植物款冬花芽分化过程观察
    崔贵梅;孙海峰;贺润丽;孙毅*;秦雪梅;李震宇
    2011, 31(3):  354-35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3.018
    摘要 ( 1457 )   PDF (1066KB) ( 5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验以不同生长发育阶段的款冬花序芽突起为材料,通过制作石蜡切片,在显微镜下观察款冬花序芽分化各阶段的形态特征。结果表明:款冬花序芽从7月上旬开始花序(盘)分化至十月初小花胚珠分化完成,分化时期可分为分化前期、花盘形成期、花原基分化期、中央花(筒状)花瓣原基分化期、中央花雄蕊原基分化期、中央花雌蕊原基分化期、边缘花(舌状)花瓣原基分化期、边缘花雌蕊原基分化期、中央花花粉分化形成期、子房胚珠分化期共10个时期,阐明了款冬花序芽分化各时期与生长时间的关系。
    引种栽培黄芪药材中主要黄酮类成分含量比较研究
    王雪洁;孙海峰;谢道生;武滨;秦雪梅*
    2011, 31(3):  358-36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3.019
    摘要 ( 2235 )   PDF (990KB) ( 4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种质资源的筛选和评价对于黄芪的规范化栽培与种植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即分别采用分光光度法、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引种至山西浑源黄芪道地产区不同来源黄芪药材中总黄酮和毛蕊异黄酮、芒柄花素的含量,并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上述成分不仅仅与黄芪栽培方式、产地有关,还与种质来源密切相关;山西、陕西地区黄芪种质适宜在当地栽培和野生种植,而甘肃、内蒙古黄芪引种到山西浑源地区黄酮类物质含量较原产地为高,适宜大面积引种;黄芪药材中毛蕊异黄酮和芒柄花素的含量呈显著的正相关。该研究结果将为黄芪的规范化种植、优良品种选育及质量评价体系的优化提供新的科学依据。
    翅果油树不同部位多糖含量及抗氧化活性比较研究
    高翔;武佳业;张直峰;闫桂琴*
    2011, 31(3):  363-36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3.020
    摘要 ( 1520 )   PDF (872KB) ( 5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苯酚—硫酸法,测定比较了翅果油树叶片、枝条和种子3个部位的多糖含量;并分别采用邻苯三酚自氧化法和番红花红O—Mn2+—H2O2光度法测定比较了3个部位多糖对超氧离子、羟基自由基的清除活性。结果表明:翅果油树叶片、枝条和种子多糖平均含量依次为69.42,23.15,56.47 mg·g-1;3个部位多糖对羟基自由基、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均有清除作用,其清除超氧离子自由基的活性依次为:Vc>种子>枝条>叶片,清除羟基自由基的活性依次为:叶片>种子>Vc>枝条。该研究结果表明,翅果油树叶片和种子均可作为利用该植物开发天然抗氧化剂的优选部位。
    花梨木叶中鹰嘴豆芽素A的提取工艺研究
    王芳;张东阳;马飞跃;盖庆岩;焦骄;付玉杰;*
    2011, 31(3):  367-37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3.021
    摘要 ( 1993 )   PDF (931KB) ( 4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花梨木的可再生资源—叶子为原料,利用微波辅助酶提取技术进行提取,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对提取条件进行了考察,根据BBD(Box-Behnken design)实验设计原理,采用3因素3水平的响应面分析法,以花梨木叶子中主要异黄酮鹰嘴豆芽素A(biochanin A)为指标,对提取过程进行优化,得到最佳工艺参数为:提取时间15 min,微波辐射功率300 W,提取温度34℃,pH值5.2,酶的加入量3.5 mg·g-1。在最佳提取条件下,鹰嘴豆芽素A的提取率可达1.579 mg·g-1
    响应面法优化酶解辅助提取翅果油树叶总黄酮
    郭彩珍;薛丹;侯学敏;张直峰;闫桂琴*
    2011, 31(3):  371-37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3.022
    摘要 ( 1333 )   PDF (1146KB) ( 4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酶辅助法对翅果油树(Elaeagnus mollis Diels)叶中总黄酮的提取工艺进行优化。在单因子试验结果的基础上,采用响应面法(RSM)研究了酶用量、酶解时间、pH值和酶解温度对翅果油树叶总黄酮提取得率的影响。结果表明:纤维素酶具有较好的酶解能力,当酶用量为6.5 mg·g-1,酶解时间为1.5 h,pH4.7,温度为46℃时,总黄酮得率达到7.1%。
    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五指山绿茶中5种儿茶素类成分
    孙晓莉;刘帅华;汪雷;李汶罡;赵春建*;祖元刚
    2011, 31(3):  377-38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3.023
    摘要 ( 2044 )   PDF (761KB) ( 7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同时测定五指山绿茶中表儿茶素(EC)、儿茶素(C)、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表儿茶素没食子酸(ECG)和表没食子儿茶素(EGC)的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条件为:HIQ SIL C18 V色谱柱(250 mm×4.6 mm,5 μm);乙腈-1.5%冰乙酸体系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紫外检测器,检测波长280 nm;流速为1.0 mL·min-1;进样量10 μL;柱温为35℃。在优化条件下,5种儿茶素类成分的浓度分别在15~300、10~200、10~200、20~400和10~200 μg·mL-1与色谱峰面积之间的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回收率在96.20%~99.64%之间;RSD在1.12%~2.24%之间。该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可用于绿茶中儿茶素的质量控制。
    多西紫杉醇白蛋白微球的制备及优化实验研究
    张智舟;姜守刚;祖元刚*;赵冬梅;赵修华;金晓慧
    2011, 31(3):  381-38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3.024
    摘要 ( 2172 )   PDF (752KB) ( 6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西紫杉醇(DT)是唯一应用于临床治疗肿瘤的紫杉醇的衍生物,其水溶性差,制剂中需要加入有机溶剂和助溶剂,而有机溶剂和助溶剂具有刺激性。为减少多西紫杉醇制剂的刺激性,本实验通过去溶剂化—化学交联法制备水溶性多西紫杉醇白蛋白微球。对制备过程中的重要影响因素进行考察,并通过Design-expert软件进行数据优化,最终得优化条件:白蛋白浓度为35 mg·mL-1,DT浓度为1.03 mg·mL-1,乙醇和水的比例为3∶1,乙醇的滴加速度为0.73 mL·min-1,搅拌时间为12 h,0.2%戊二醛与白蛋白的交联比为2∶1。得到的多西紫杉醇白蛋白微球粒径为185 nm,载药量为14.4%,成功的解决了其水溶性,为接下来的动物实验、临床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