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5年 第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5-12-15
    论文
    中国龙胆属植物研究(四)
    何廷农
    1985, 5(4):  1-22. 
    摘要 ( 483 )   PDF (1162KB) ( 3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龙胆属Gentiana (Tourn) L.是Tourneferot (1700)为纪念传说中的Illyria国王Gentius而建立的,对它作了描述,绘有墨线图。林奈在"植物属志"(1737),"植物种志"(1753)承认了该属,并重新进行了描述,记载23种。
    中国马鞭草科植物的花粉形态
    刘炳仑
    1985, 5(4):  23-62. 
    摘要 ( 577 )   PDF (8241KB) ( 2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我国18属91种3变种马鞭草科(Verbenaceae)植物的花粉形态进行了详细地观察研究。其中对15属27种进行了扫描电镜观察。本科为花粉多类型的科之一。根据萌发孔的数目、特征和纹饰特点,本文将马鞭草科分为9个花粉类型:1.具疣3沟花粉类型;2.具刺3沟花粉类型;3.具细网8沟花粉类型;4.具模糊颗粒-细网3沟花粉类型;5.具网3沟花粉类型;6.具散沟(6-8条)花粉类型;7.具3孔花粉类型;3.具细网3沟花粉类型,4.具模糊颗粒一细网3沟花粉类型,5.具网3沟花粉类型,6.具散沟(6-8条)花粉类型,7.具3孔花粉类型,8.具3孔沟花粉类型,9.具3(4)孔沟花粉类型。
    橐吾属的分类系统
    刘尚武
    1985, 5(4):  63-80. 
    摘要 ( 434 )   PDF (936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橐吾属是菊科(Compositae)中的一个大属,全世界约有130种,主产亚洲温带地区,仅少数几个种分布至欧洲。我国有111种,大部分种类产西南地区。本属依据形态特征分为6个组。
    哈尔滨地区第四纪孢粉分析及其在地质学和植物学上的意义
    刘淑秋, 杜乃秋, 孔昭宸
    1985, 5(4):  81-100. 
    摘要 ( 431 )   PDF (2548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依据哈尔滨地区不同地貌单元内三个钻孔和三个自然剖面孢粉分析资料,结合古地磁测试,热释光和放射性碳素年令测定,进行钻孔和剖面间对比,初步建立起哈尔滨地区第四纪孢粉组合特征,进而讨论了哈尔滨地区第四纪以来植物群发展和气候变化。
    东北蕨类植物配子体发育的研究Ⅰ.水龙骨科
    包文美, 陈发生, 敖志文
    1985, 5(4):  101-114. 
    摘要 ( 264 )   PDF (3593KB) ( 4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蕨类植物具有两个独立生活的植物体世代,但研究工作常着重其孢子体世代,对配子体世代的了解往往被人忽视。Stokey和Momose自三十年代开始曾对蕨类配子体的形态学方面进行了研究,继之Atkinson尤其是Nayar等人系统地研究了同型孢子的真蕨类配子体的比较形态学及其在分类系统上的意义。
    杜鹃花属的研究(六)
    何明友
    1985, 5(4):  115-119. 
    摘要 ( 477 )   PDF (296KB) ( 2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灌木,一年生枝纤细,圆柱形,密被淡黄色绢状糙伏毛,二年生枝褐色或灰褐色,近于无毛。吮纸雄,薄生越顶,椭圆形或椭圆状长圆形,长1.3厘米,稀达4厘米,宽0.7-2.3厘米。
    中国竹类新分类群
    易同培
    1985, 5(4):  121-137. 
    摘要 ( 478 )   PDF (1069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秆柄长5-1厘米,直径1.8-2.5厘米。秆丛生,高4-6米,直径1.5-2.5厘米,节间长20-23(36)厘米,圆筒形,无毛,幼时被白粉,纵细线棱纹不甚明显,中空,幼时常为海绵状髓心所填塞满,壁厚3-6毫米,捧环隆起,幼时常具黄褐色小刺毛,秆环微隆起至隆起,节内宽2-4毫米。秆芽阔卵形,贴生。
    内蒙古繁缕属的分类研究
    赵之一
    1985, 5(4):  139-150. 
    摘要 ( 426 )   PDF (711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是在内蒙古现行政范围内,记载了17种、3变种、1变型,其中发现新种1个——S.bistyla Y.Z.Zhao,内蒙古的新分布记录2种——S.amblyosepala Schrenk.、S.petraea Bunge。此外,文中指出,《东北草本植物志》第3卷中把S.jaluana Nakai并入S.fili-caulis Makino是不妥当的,这是两个明显不同的种。
    大兴安岭花葱属一新亚种
    黄普华, 李世友
    1985, 5(4):  151-154. 
    摘要 ( 501 )   PDF (212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年生草本,根茎平卧。茎单一,直立或基部稍斜升,高30-70厘米,全密被短腺毛。奇数羽状复叶互生,茎下部叶长7-2厘米,茎中部叶长5-10厘米,茎上部叶长2-5厘米,小叶对生,15-25片,长卵形或卵状披针形,长5-2毫米,宽2-10毫米,全缘,两面被短腺毛,下面尤密,先端渐尖,基部近圆或偏斜,无小叶柄,叶柄长0.5-9厘米,与叶轴密被短腺毛。
    苔草一新变种
    袁晓颖
    1985, 5(4):  155-157. 
    摘要 ( 450 )   PDF (143KB) ( 2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株灰绿色;根茎短,近丛生,茎三棱,上部粗糙,高15-25厘米,基部有淡褐色半纤维裂叶状鞘。叶细,宽0.6-1毫米,与茎等长或稍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