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32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2-09-20
    论文
    中国竹亚科矢竹属一新种——中岩茶秆竹
    陈松河;黄克福;郭惠珠;蔡邦平
    2012, 32(5):  513-51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5.001
    摘要 ( 1994 )   PDF (519KB) ( 7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竹亚科矢竹属一新种——中岩茶秆竹(Pseudosasa zhongyanensis S.H.Chen,K.F.Huang et H.Z.Guo)。本种与茶秆竹(P.amabilis(McClure) Keng f.)相近似,但箨环具明显箨基残留物和木栓质隆起,高于秆环,箨鞘顶端具小型外翻箨耳,耳缘具皱曲繸毛,箨舌几无毛或有短柔毛,易于区别。
    海南岛黄檀属一新种和油杉属及榕属二新组合
    符国瑷;杨永康;王文泉
    2012, 32(5):  516-51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5.002
    摘要 ( 1266 )   PDF (531KB) ( 5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南岛发现黄檀属一新种以及海南油杉和保亭榕降为地理亚种。
    拟纤枝真藓(Bryum petelotii)的地理新分布与分类地位探讨
    牛玉璐;熊源新;刘永英;李琳;赵建成*
    2012, 32(5):  526-53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5.004
    摘要 ( 1211 )   PDF (1276KB) ( 6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中国大陆新记录种——拟纤枝真藓(Bryum petelotii Thér.et Henr.)在贵州、云南的分布;描述了本种的形态特征和地理分布,并讨论了本种与相近种真藓(Bryum argenteum Hedw.)和纤枝短月藓[Brachymenium exile(Doz.et Molk.) Bosch et Lac.]的关系;基于文献和相关标本的研究,阐述并讨论了Ochi H.和B.C.Tan等关于该种分类地位的观点,并赞同将拟纤枝真藓置于真藓属(Bryum Hedw.)的观点。
    都支杜鹃茎、叶解剖特征与环境的适应性
    王桂芹;刘艳然
    2012, 32(5):  532-53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5.005
    摘要 ( 1629 )   PDF (1344KB) ( 5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光学显微解剖技术,对生长于大别山区的都支杜鹃(Rhododendron shanii Fang)的茎、叶进行了解剖学与环境适应性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叶的上表皮具有厚的角质膜、复表皮、气孔缺失;下表皮被毛,气孔分布密集,气孔突出;叶肉中栅栏组织和纤维丰富,且纤维呈束存在,并形成了叶肉中的支撑系统,海绵组织内具有发达的通气组织;茎中木栓宽广,次生韧皮部与次生木质部厚度比是1/5,次生木质部中管孔直径狭窄、管密孔集,绝大多数为管胞,同时木纤维十分丰富。上述结构的特异性均表明茎和叶在诸多方面表现为结构与环境的统一性,是特殊综合生态环境长期作用的结果。复表皮、主脉周韧维管束、次生木质部缺少导管等这些特征均说明都支杜鹃在系统分类中应处于较原始的地位。
    狭眼凤尾蕨配子体发育及其成精子囊素对水蕨配子体发育的影响
    戴锡玲;王晖;唐晓妲;曹建国;王全喜
    2012, 32(5):  537-54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5.006
    摘要 ( 1436 )   PDF (1457KB) ( 5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狭眼凤尾蕨(Pteris biaurita)配子体发育特征及其外源成精子囊素对模式植物水蕨(Ceratopteris thalictroides)在黑暗和光照条件下孢子萌发和配子体发育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狭眼凤尾蕨孢子深褐色,三裂缝,孢子萌发为书带蕨型,原叶体发育为水蕨型,无毛状体产生;培养发现,其配子体能产生精子器,但不产生颈卵器,当接种密度适中时,可进行无配子生殖。(2)在光照和黑暗条件下狭眼凤尾蕨成精子囊素有促进和抑制水蕨孢子萌发的作用,但效果均不显著。(3)在光照条件下,狭眼凤尾蕨成精子囊素可以延迟水蕨心脏形配子体分生组织缺刻的形成,但对其配子体形态和性别分化无明显影响;而在黑暗条件下狭眼凤尾蕨成精囊素对水蕨长条形配子体的形态发育具有一定影响,与对照组相比其顶端分生组织发达,整体呈长楔形,对性别分化影响不显著。可见,狭眼凤尾蕨和水蕨不具有同种成精子囊素系统。
    异株百里香花蜜腺的发育解剖学研究
    王虹;邹玲*;张卫红;杨洁;付强
    2012, 32(5):  544-54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5.007
    摘要 ( 1439 )   PDF (1285KB) ( 4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异株百里香(Thymus marschallianus Willd)花蜜腺分布于子房基部的花托上,结构蜜腺盘状,成熟时膨大,环绕在花托外。蜜腺组织由分泌表皮、产蜜组织和维管束三部分组成;组织化学染色显示淀粉粒的积累是在蜜腺细胞发育的最初和最后,因此将其归为非淀粉型蜜腺。在发育的过程中细胞液泡化动态明显,而淀粉粒和多糖均不具有明显的消长变化;蜜汁是由韧皮部运转到泌蜜组织中的,再由表皮细胞的角质层渗到细胞外。
    中国水仙花芽分化观察及储藏条件对花芽数的影响研究
    张晓晴;高健;彭镇华*
    2012, 32(5):  549-55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5.008
    摘要 ( 1415 )   PDF (1201KB) ( 4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三年生中国水仙‘金盏银台’为材料,采用石蜡切片法观察其花芽形态分化过程。结果表明:中国水仙的花芽分化从7月上旬开始,到9月中旬形成雌蕊结束。其过程可分为叶芽时期、花序原基形成期、佛焰状总苞形成期、花原基形成期、花冠形成期、雄蕊形成期、雌蕊形成期7个时期。其中花冠形成期较长,20 d左右。花芽的外部形态变化上,分化后期芽的生长速度明显快于前期。对鳞茎球内花序数量的统计结果显示,高温储藏及烟熏法共同使用对中国水仙花序的形成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浙江龙王山银缕梅种群结构和分布格局研究
    任洁;张光富*;胡瑞坤;孙国;俞立鹏
    2012, 32(5):  554-56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5.009
    摘要 ( 1204 )   PDF (1476KB) ( 5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缕梅为我国特有珍稀树种,属于国家I级保护植物。本文采用相邻格子样方法和典型样地法研究浙江龙王山自然保护区银缕梅的种群结构和分布格局。结果表明:龙王山银缕梅种群规模偏小,但是其萌生特性明显;其种群共有6个龄级,但幼苗、幼树较少,中龄级的个体偏多,种群更新能力弱,种群结构总体上呈现衰退趋势。在龙王山3个地点的银缕梅种群主要呈集群分布,这与它们生长的生境、繁殖方式密切相关。此外,对该种的生态保护提出了具体建议。
    秦岭秀雅杜鹃7个野生群体形态性状的变异分析
    赵冰;司国臣;顾欣;张延龙*
    2012, 32(5):  561-56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5.010
    摘要 ( 1317 )   PDF (1179KB) ( 4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秦岭山区的7个秀雅杜鹃野生群体的表型变异情况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秀雅杜鹃表型性状在种群间和种群内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变异,但变异不大。各性状总的平均变异系数在0(雄蕊数目)~0.28(花梗长)之间,种群间总的平均变异系数在0.08(周至)~0.14(南郑),花色性状种群间变异大,种群内变异较小。秀雅杜鹃表型性状与地理生态因子的相关分析表明,各个性状的变异和地理生态因子并无显著的相关性,说明表型受环境影响的程度相对较小。利用群体间欧氏距离进行的UPGMA聚类分析结果表明,秀雅杜鹃野生群体可以划分为3类。
    干旱胁迫与不同储藏时间对杠柳种子萌发的影响
    李鹏鹏;张文辉*
    2012, 32(5):  567-57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5.011
    摘要 ( 1337 )   PDF (1224KB) ( 6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阐明干旱胁迫与不同储藏时间对杠柳种子萌发的影响机理,在室内采用不同浓度的聚乙二醇(PEG)模拟干旱胁迫条件,对3种不同储藏时间的杠柳种子进行了萌发期对比试验,观测了种子的总萌发率、发芽势、活力指数和胚根的生长情况,分析了抗旱特性,结果表明:不同程度的干旱胁迫与储藏时间对杠柳种子萌发均有一定的影响,当PEG-6000浓度为5%,对储藏1年杠柳种子的萌芽率和发芽势起促进作用,对储藏2年种子萌芽率轻度抑制,对储藏3年种子抑制影响较大,当PEG-6000浓度>5%,3种种子的萌芽率和发芽势均呈下降趋势,但当胁迫浓度增大到25%时,种子基本没有萌发。在不同的水分胁迫处理中,3种种子的活力指数和胚根生长速度一直呈下降趋势,尤其3年种子的下降幅度最大。不同储藏时间杠柳种子对干旱胁迫的适应性有差异,储藏1~2年的杠柳种子在PEG-6000浓度为5%~15%中萌发效果较好,且储藏1年种子好于2年种子,3年种子较差。3种种子的耐旱能力由强到弱依次为:1年种子>2年种子>3年种子。
    血皮槭种子休眠机制研究
    张川红;郑勇奇*;吴见;陈朋;李伯菁
    2012, 32(5):  573-57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5.012
    摘要 ( 1589 )   PDF (1056KB) ( 6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抑制物生物测定法和酸蚀技术研究了血皮槭种子休眠的原因。血皮槭种子吸水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在140 h以后种子含水量才能达到68%左右。酸蚀处理种子3 h,虽然没有加快种子的吸水速率,但能较好得使果皮变薄,也不影响种子的生活力。种子的各部位(果皮、种皮、子叶、胚根)均含有抑制物质,对小白菜种子的发芽率及胚根生长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子叶各种处理水浸提液的抑制作用最强,果皮和种皮次之。血皮槭种子休眠主要由种壳机械障碍和种胚生理休眠两重因素导致,因此如何克服致密果壳而使激素能接触生理休眠的种胚是打破其种子休眠的关键技术。
    油菜BnMKK2基因的克隆及表达分析
    张腾国;王圆圆;王娟;王宁;张艳;孙万仓;陈琼琼;夏惠娟
    2012, 32(5):  578-58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5.013
    摘要 ( 1391 )   PDF (1287KB) ( 6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实验从陇油6号油菜中克隆得到了一种新的MAPK激酶基因BnMKK2基因的cDNA,全长1 344 bp,其中包括5′非翻译区(5′UTR)111 bp,3′非翻译区(3′UTR)165 bp,开放阅读框(ORF)长1 068 bp,编码355个氨基酸,该基因编码的蛋白质分子量为39.3 kDa,理论等电点为6.8。与拟南芥AtMKK2有很高的同源性,因此命名为BnMKK2(GenBank登录号:HQ848661)。该基因实时荧光定量PCR分析表明,BnMKK2基因的表达受低温胁迫诱导。
    丹参ACC氧化酶基因(SmACO1)的克隆与序列分析
    周露;化文平;王喆之;李翠芹*
    2012, 32(5):  584-59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5.014
    摘要 ( 1463 )   PDF (1421KB) ( 4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据丹参转录组数据库序列信息,采用RT-PCR和染色体步移技术从丹参中首次克隆得到ACC氧化酶基因,命名为SmACO1(GenBank注册号为JQ026111)。该基因gDNA序列长1 347 bp,由3个外显子和2个内含子组成;cDNA全长1 117 bp,包含945 bp的开放阅读框,编码314个氨基酸残基。生物信息学分析显示SmACO1为无信号肽与跨膜结构域,且定位于细胞质的稳定亲水蛋白,含有Fe2+依赖的加氧酶结构域。实时荧光定量PCR结果表明,SmACO1基因在丹参不同组织器官中差异表达,花中表达量最高;其表达受到病原菌和茉莉酸甲酯的诱导,表明SmACO1基因可能在植物防御反应中发挥作用。
    千里光肌动蛋白基因(Actin)的生物信息学及功能分析
    张珍;平军娇;蔡振锋;汤贤春;钱刚*
    2012, 32(5):  591-59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5.015
    摘要 ( 1498 )   PDF (1040KB) ( 5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肌动蛋白(Actin)是广泛存在于高等植物中的组成型表达蛋白质,与细胞分裂、细胞运动、细胞信号转导等功能密切相关。为明确肌动蛋白性质与功能的关系,本研究从千里光全长cDNA文库中分离得到Actin基因。序列分析结果表明:该基因长度为1 481 bp,编码360个氨基酸残基的多肽,与甘草Actin基因编码的氨基酸序列(GenBank登录号:ABW71681.1)的同源性最高,达96%;预测蛋白质的分子量为40.02 kDa,理论等电点为5.85;结构分析发现,螺旋结构和无规则卷曲构成Actin二级结构的主要组分;三级结构预测发现,Actin具有4个结构域;蛋白系统发生树发现,与甘草和鹰嘴豆的亲缘关系较近。本研究认为,高等植物Actin可能参与基因的转录调控,其氨基酸突变位点未对功能结构域产生影响。
    贵州茅台水源功能区植物叶片形态与持水特征及其功能群划分
    肖卫平;喻理飞*
    2012, 32(5):  596-60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5.016
    摘要 ( 1361 )   PDF (1318KB) ( 4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植物形态结构—功能—植物功能群的角度,采用PCA分析、RDA排序和聚类分析法分析了植物叶片形态特征与持水能力的关系,划分了叶片持水功能群。结果表明:决定植物叶片持水能力的主要形态指标为叶片大小、叶片宽窄、叶片粗糙度,据此,评价了贵州茅台水源功能区植物群落中31个主要树种的叶片持水能力,并划分为6个叶片持水功能群:大叶窄叶中粗糙度高持水功能群(PFGsⅠ)、中叶窄叶高粗糙度高持水功能群(PFGsⅡ)、中叶宽叶高粗糙度中持水功能群(PFGsⅢ)、小叶窄叶低粗糙度中持水功能群(PFGsⅣ)、中叶宽叶低粗糙度中持水功能群(PFGsⅤ)、中叶常叶低粗糙度低持水功能群(PFGsⅥ),并描述了各叶片持水功能群的基本特征。
    3种种植方式下沉水植物恢复效果研究
    张聪;贺锋*;高小辉;孔令为;胡胜华;夏世斌;吴振斌
    2012, 32(5):  603-60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5.017
    摘要 ( 1332 )   PDF (1319KB) ( 5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恢复沉水植物是受污染水体生态修复与重建的有效措施之一,人工快速大面积恢复沉水植物的方法是关键。选取杭州西湖西进区域茅家埠和浴鹄湾近岸水域,分别采用扦插法、沉栽法和播种法对沉水植物菹草、苦草和黑藻进行种植。研究表明:运用沉栽法种植的菹草存活率比用播种法种植的存活率高71.1%;运用扦插法种植的苦草比沉栽法和播种法的存活率分别高84.3%和87.8%;运用扦插法种植的黑藻比用播种法种植的存活率高69%;3种种植方式下最终的单株植物生物量间无显著差异。
    三种水生植物对苯的净化作用及条件优化
    于方磊;冯佳;谢树莲*;刘晓铃
    2012, 32(5):  609-61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5.018
    摘要 ( 1449 )   PDF (1072KB) ( 7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讨水生植物对含苯污染水体的修复效果,采用L27(313)正交设计法,研究了3种水生植物普生轮藻(Chara vulgaris L.)、豆瓣菜(Nasturtium officinale R.Br.)和菹草(Potamogeton crispus L.)对水体中苯的净化作用。结果表明,在实验条件下,3种植物对苯的最大去除率分别达到35.26%、69.71%和55.45%。温度、作用时间、生物量及温度与时间、温度与生物量的交互作用对普生轮藻去除苯的作用影响显著。温度和生物量对豆瓣菜去除苯的作用影响显著。作用时间对菹草去除苯的作用影响显著。3种植物均可作为良好的水质净化材料。普生轮藻和豆瓣菜适合在夏秋季选用,而菹草则适合冬春季选用。
    两种消浪树种幼苗光合特性对模拟潮汐水淹的响应
    吴统贵;袁涛;王宗星;吴明;虞木奎*;孙海菁
    2012, 32(5):  615-62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5.019
    摘要 ( 1282 )   PDF (1039KB) ( 4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滨海滩涂消浪林是沿海防护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消浪护岸、促淤保滩、防御来自海洋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本研究以中亚热带两种木本消浪植物海滨木槿(Hibiscus hamabo)和蜡杨梅(Myrica cerifera)为研究对象,模拟海水水淹,系统研究了不同海水水淹程度下两木本植物光合特性的响应规律。结果发现,随着水淹胁迫的增加,海滨木槿最大净光合速率逐渐下降、光补偿点逐渐增加,表观量子效率在7、21天时先降低后增加,后期呈现逐渐降低的趋势,说明胁迫初期通过增加光合利用率来适应水淹胁迫,暗呼吸速率在7、21天逐渐增加,而在42、70天时W8(水淹8 h,水深45 cm)处理显著小于其它处理,说明W8处理已显著影响了该树种的光合特征;蜡杨梅最大净光合速率、表观量子效率表现为逐渐降低的趋势,而光补偿点和暗呼吸速率则逐渐增加,42天后W6(水淹6 h,水深35 cm)、W8处理各项指标显著小于其它处理。经多元方差分析发现,水淹21天内海滨木槿的光合指标要显著好于蜡杨梅,而在42天后则基本相同;海滨木槿在水淹胁迫6 h内可以生长,而蜡杨梅则只能在4 h内,这可为消浪林构建提供理论依据。
    不同炮制方法对玉竹提取物得率及体外抗氧化作用的影响
    王冬梅;吕振江;王永红;张辉辉
    2012, 32(5):  621-62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5.020
    摘要 ( 4825 )   PDF (1111KB) ( 54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多糖、总黄酮、醇溶物和水溶物的得率及体外抗氧化活性为考察指标,研究了酒蒸和蜜蒸两种炮制方法对玉竹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酒蒸炮制玉竹的多糖、醇溶物得率最高,蜜蒸炮制玉竹总黄酮、水溶物的得率最高,比未炮制的玉竹(生品玉竹)中相应成分的得率分别提高了43.86%、29.53%、49.46%和34.66%。将多糖、水溶性浸出物、醇溶性浸出物及总黄酮四者得率相加的和进行比较,蜜蒸最好,蜜蒸为111.069%,酒蒸为107.309%,生品玉竹为80.926%。酒蒸炮制玉竹的多糖、水溶物对DPPH自由基的清除率均高于蜜蒸玉竹和生品玉竹,其DPPHIC50分别为0.345±0.019和0.441±0.022 mg·mL-1;蜜蒸炮制玉竹的总黄酮、醇溶物对DPPH自由基的清除率均高于酒蒸玉竹和生品玉竹,其DPPHIC50分别为0.047±0.011和0.199±0.036 mg·mL-1;在浓度为1 mg·mL-1时,蜜蒸玉竹总黄酮对DPPH自由基的清除率最大,为90.29%,超过了浓度为0.05 mg·mL-1的芦丁和槲皮素标品对DPPH自由基的清除率。两种炮制方法均提高了多糖、水溶物、总黄酮3种提取物的还原能力,但是降低了醇溶物的还原能力。
    不同产地无患子果皮皂苷含量的地理变异研究
    邵文豪;姜景民*;董汝湘;岳华峰;刁松锋
    2012, 32(5):  627-63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5.021
    摘要 ( 1298 )   PDF (980KB) ( 5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不同产地无患子果皮皂苷含量的测定分析,结果表明,14个产地间果皮皂苷含量差异显著,平均含量为8.85%。果皮皂苷含量与产地经度间存在显著性正相关,东西部产地果皮皂苷含量差异明显,西部产地平均含量高于东部产地。聚类分析结果亦表明,东西部产地间果皮皂苷含量出现明显分化,西南部产地的江西宜丰、贵州榕江、广西龙州分化尤为明显,表现出较高的皂苷含量,为无患子高皂苷含量筛选的优良产区。
    山东省长岛县南部四岛藜(Chenopodium album L.)天然种群遗传多样性的ISSR分析
    张恒庆;房孝迪;吴锦美;杜洋;谭琨;范强军;祝恩伟
    2012, 32(5):  632-63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5.022
    摘要 ( 1311 )   PDF (897KB) ( 5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ISSR分子标记对分布于山东省长岛县南部的北长山、南长山、大黑山和小黑山4个岛屿上的藜天然种群共81个个体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及遗传结构的研究。13个引物共检测到157个可重复的位点。遗传多样性研究结果表明:种内的多态位点比率为66.24%,具有较高的遗传多样性(Shannon(I)指数在物种水平上为0.332 0);种群间有一定的遗传分化,根据Gst值,种群间的遗传多样性占总群体的9.27%。遗传距离分析表明,XHS种群和NCS种群的遗传一致度最高,与地理距离无相关性。
    贵州省新路卡林型金矿区苔藓植物多样性及重金属污染监测
    付兰;张朝晖;*
    2012, 32(5):  636-64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2.05.023
    摘要 ( 1193 )   PDF (1040KB) ( 4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发现新路卡林型金矿区苔藓植物有10科17属28种,其中,丛藓科有9种,占总数的32.14%,真藓科有8种,占总数的28.57%。真藓科和丛藓科为优势科。分析该卡林型金矿区4个生境的β多样性,发现废石区—废渣区与相对污染区—清洁区的β多样性指数差异最大,苔藓群落结构差异性最大,相似性成分最低。测定该矿区苔藓植物及相应基质的重金属元素Pb、Zn、Cu、Cd、Hg、As含量,发现这些重金属元素含量呈现了一定的规律性,即:废渣区>废石区>相对污染区>清洁区,这可能与金矿的开采和冶炼有密切联系。因此,通过对苔藓植物的深入研究,可用以监测卡林型金矿区重金属污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