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34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4-01-20
    论文
    甘蔗UGPase 5′侧翼序列克隆及缺失表达分析
    叶冰莹;王婷;何文锦;邱思;陈由强;*
    2014, 34(1):  62-6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1.009
    摘要 ( 976 )   PDF (1133KB) ( 4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甘蔗(FN95;-1702)为材料,通过接头连接PCR方法克隆该基因不同长度5′侧翼序列。将不同长度的5′侧翼序列连同UGPase基因的外显子片段定向插入到GUS基因上游,在保证其后GUS编码框不发生偏移的情况下,插入的UGPase外显子融合GUS表达成为新的报告基因。根据此策略,构建了一系列表达结构为5′ Flanking Sequence-UGPase Exon-GUS-Nos polyA的5′侧翼序列缺失表达载体,进行启动子活性分析。注射法转染烟草叶片组织检测GUS瞬时表达,分析结果表明,所克隆到的UGPase基因5′端侧翼序列不具有启动子活性。
    国外松种间杂交后代生长和形态性状变异及相关性分析
    栾启福;李彦杰;姜景民*
    2014, 34(1):  95-10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1.013
    摘要 ( 1010 )   PDF (1318KB) ( 4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随机区组设计营建的试验林资料,对6种树龄5年的国外松杂种后代生长和形态性状变异及其相关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国外松种间杂交后代不同物种,同一物种的不同家系,同一家系内的不同单株均表现出丰富的多样性,单株材积和树干通直度的变异系数达30%~50%;而其它形态、生长性状变异系数为2%~30%。这些杂交种丰富的生长和形态变异为多目标选择奠定了基础。以湿地松(Pinus elliottii Engelman var. elliottii)为母本的杂交松针叶长度变短,同时湿地松×洪都拉斯加勒比松(P.caribaea Morelet var. hondurensis(Senecl.) Barrett et Golfari)还表现出良好的干形性状(通直度好,分枝角小等)。以火炬松(P.taeda L.)为母本的杂交松对针叶的改良效果不明显,但是火炬松×洪都拉斯加勒比松单株平均材积大、干形通直、分枝角小、侧枝细,说明这个杂交类型具有生长快、树形紧凑等优良特性。相关分析显示生长快、针叶短、分枝角度小、树干通直度好这几个性状可以同步改良。研究认为国外松种间杂交后代生长性状不低于母本,在形态性状上湿地松×洪都拉斯加勒比松与母本相比针叶较稀疏,针叶长度较短,分枝角较小,因此比母本更能抵抗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这对于我国南方湿地松抗逆性育种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冠果可孕花与不孕花发育过程的比较研究
    吕雪芹;张敏;王頔;王莉*
    2014, 34(1):  85-9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1.012
    摘要 ( 1151 )   PDF (2377KB) ( 4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半薄切片和透射电镜技术对文冠果可孕花和不孕花的发育过程进行观察和比较。结果显示:(1)小孢子发育初期,两种类型花花药形态无明显差别;小孢子发育双核期,可孕花花药内壁纤维层细胞壁带状加厚,无唇细胞形成。而不孕花花药同侧两个花粉囊之间唇细胞正在分化;小孢子发育成熟期,不孕花花药唇细胞完全形成;散粉期,不孕花花药开裂呈双心形,而可孕花花药则不能开裂散粉。(2)可孕花雌蕊子房内有两室,柱头细胞排列紧密,柱头逐渐发育成圆球形,周围密布乳突细胞,具中空花柱道;不孕花雌蕊柱头停止发育,无中空花柱道,子房室变小,胚囊发育退化。(3)不孕花花药绒毡层中含大量蛋白体,小泡以及乌氏体等细胞器,发育后期绒毡层解体。而可孕花花药绒毡层中细胞器和营养物质积累均较少,发育后期绒毡层解体不完全。(4)可孕花花药内花粉粒细胞壁连续无萌发孔,细胞内含物较少。不孕花花药内花粉出现3个向内凹陷的萌发孔,且花粉内含有大量造粉质体和脂类物质。
    响应面法优化厚朴中和厚朴酚与厚朴酚的提取工艺研究
    冯学花;张国升;陶阿丽;曹殿洁
    2014, 34(1):  103-10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1.014
    摘要 ( 1100 )   PDF (995KB) ( 4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响应面法优化厚朴中和厚朴酚与厚朴酚的提取工艺。以溶媒比、乙醇浓度、提取时间为自变量,和厚朴酚与厚朴酚总提取百分含量作为因变量,通过对自变量各水平的多元线性回归及二项式拟合,用响应面法选取较佳工艺,并进行预测分析。确定最佳提取工艺为溶媒比60 mL·g-1、乙醇浓度为72%、提取时间78 min,和厚朴酚与厚朴酚总提取百分含量达2.29%。说明响应面法优选厚朴中和厚朴酚与厚朴酚成分提取工艺,方法简单,结果可靠。
    Topsis法综合比较4种成熟度青川产北柴胡种子的萌发质量
    姚入宇;王菲;邹元锋;王露;杨兴旺;陈兴福*
    2014, 34(1):  108-11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1.015
    摘要 ( 944 )   PDF (1255KB) ( 4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opsis法可运用多指标对对象进行综合比较,本研究以此法综合比较不同成熟度的青川产北柴胡种子的萌发质量。观察4种成熟度青川产北柴胡种子的胚发育情况,测定种子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含量,分析种子吸水特性、萌发质量,荧光显微技术对种子进行香豆素相对定量分析,并用Topsis法综合评价各成熟度萌发质量。不同成熟度的种子在外观、千粒重、吸水性能、萌发特性、营养物质含量和解剖结构上均表现不同,各种成熟度的种子经过采后贮藏胚率均可发育到相近水平,随成熟度增加,种子千粒重增加,幼苗质量增强,香豆素含量也渐高,萌发速率和萌发率有所下降,Topsis法评价种子的综合质量结果为:绿熟>黄熟>褐熟>黑熟。青川北柴胡绿熟种子综合质量最佳,黄熟、褐熟次之,黑熟最差,生产上应及时采收,减少过熟种子的比例。
    基于HS-SPME/GC-MS分析山茶品种‘克瑞墨大牡丹’花器官香气成分
    范正琪;李纪元*;李辛雷;殷恒福
    2014, 34(1):  136-14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1.019
    摘要 ( 921 )   PDF (1105KB) ( 4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法(HS-SPME)提取了山茶品种‘克瑞墨大牡丹’不同花器官自然挥发的花香挥发油,并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C-MS)分析了花香成分。分别从整花、花瓣、雄蕊中检测到了89、80、21种化合物。花香成分主要由萜类、芳香族化合物、脂肪族化合物等组成,其中以单萜中的芳樟醇相对含量最高,以下依次为顺式氧化芳樟醇、水杨酸甲酯、十四烷等。花瓣和雄蕊中花香成分有较大差别,芳樟醇在花瓣和雄蕊中均占首位,相对含量分别为15.12%和63.97%,雄蕊缺乏烷烃和芳香烃。同一朵花所有花瓣的花香绝对挥发量是所有雄蕊的3倍以上,但质量相同时雄蕊的挥发量却明显高于花瓣,表明花瓣和雄蕊对‘克瑞墨大牡丹’的花香具有同样重要的贡献。
    凉水自然保护区阔叶红松林林分空间结构特征及其与影响因子关系
    董灵波;刘兆刚*;李凤日;蒋蕾
    2014, 34(1):  114-12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1.016
    摘要 ( 852 )   PDF (1411KB) ( 4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凉水自然保护区28块典型阔叶红松林样地的5个林分空间结构参数和18个影响因子数据,采用典范对应分析(CCA)方法,对凉水自然保护区阔叶红松林林分空间结构与影响因子间关系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1)研究区域阔叶红松林整体具有较好的林分空间结构,其水平分布格局主要表现为随机分布,树木生长整体处于中庸状态,林木的整体混交程度较高;(2)林分空间结构的CCA排序较好的揭示了该区林分空间结构与影响因子的关系;CCA第一排序轴反映了林龄、坡度、阔叶比和坡向的变化,第二排序轴反映了坡向、土壤有机质和平均胸径的变化,上述6因子的组合是决定林分空间结构特征的主要影响因子;(3)影响林分空间结构的变量中,地形、土壤和林分因子共解释了林分空间结构变化的59.20%,其中纯地形因子占30.68%,纯林分因子占19.01%,纯土壤因子占8.21%,未能解释部分为40.80%。
    模拟氮沉降对典型阔叶红松林土壤有机碳和养分的影响
    刘建才;陈金玲;金光泽*
    2014, 34(1):  121-13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1.017
    摘要 ( 915 )   PDF (1655KB) ( 4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氮沉降对典型阔叶红松(Pinus koraiensis)林的影响,从2008年6月~2010年8月进行了人工模拟氮沉降实验,实验分为对照、低N、中N、高N4个处理,每个处理3个重复。所施氮肥为CO(NH2)2,以溶液的形式喷施,4个处理浓度分别为0、30、60、120 kg·hm-2·a-1。在氮沉降进行1年后,采集各处理0~20、20~40和40~60 cm的土壤样品,测定其土壤有机C、全N、碱解N和速效P、速效K。结果表明:相同处理下,有机C和全N含量随土层的加深均逐渐减少。总体上低、中N处理显著增加了土壤有机C、碱解N和速效K含量,中、高N处理显著降低了土壤速效P含量(P<0.05),而对全N含量影响不显著(P>0.05)。土壤有机C与土壤全N、碱解N、速效P、速效K之间存在极显著正相关关系(P<0.001)。有机C和土壤养分对氮沉降的响应说明氮沉降在短期内可能影响阔叶红松林土壤碳库积累和土壤肥力水平。
    南高丛蓝莓快繁技术体系研究
    龚雪元;杜亚填*;张翔宇;刘姣
    2014, 34(1):  131-13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1.018
    摘要 ( 949 )   PDF (1030KB) ( 4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南高丛蓝莓试管无菌丛生芽为材料,对南高丛蓝莓丛生芽的诱导与增殖、继代次数对丛生芽诱导增殖的影响、瓶内生根、瓶外生根、不同生根方式试管苗移栽成活率的大小进行了研究。南高丛蓝莓丛生芽诱导与增殖培养基以WPM+ZT 2.0 mg·L-1较佳,增殖倍数可达3.50;继代6次丛生芽增殖倍数可达24.00;瓶内生根生根培养基以WPM+ZT 0.5 mg·L-1+IBA 0.1 mg·L-1为佳,生根率可达80.73%±3.17%,生根周期为100 d;试管芽用25 mg·L-1 IBA溶液浸蘸10 s,以1/6 WPM为营养液加珍珠岩作基质,生根率可达到80.00%±5.00%,生根周期为40 d;瓶外生根试管苗移栽成活率是瓶内生根试管苗的2倍。基本建立了南高丛蓝莓的试管快繁技术体系,为南高丛蓝莓的工业化育苗奠定了技术基础。
    花楸属一新品种——中昌大果花楸
    王军;陈世勇
    2014, 34(1):  143-14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1.020
    摘要 ( 1136 )   PDF (369KB) ( 4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昌大果花楸是由俄罗斯引进的欧洲花楸(Sorbus aueuparia)筛选出的新品种。其果大,最大直径达1.1 cm,托叶宿存,叶背无毛,抗病虫害能力强,生长速度快。
    云南高黎贡山西坡玉山竹属二新种
    杨林;易同培
    2014, 34(1):  1-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1.001
    摘要 ( 1278 )   PDF (843KB) ( 4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表了云南高黎贡山西坡玉山竹属二新种:大玉山竹(Yushania gigantea Yi et L.Yang)和片马玉山竹(Yushania pianmaensis Yi et L.Yang)。大玉山竹近似西藏玉山竹(Y.xizangensis Yi),不同在于秆柄粗壮,直径7~12 mm,节间长达2.5 cm;秆较高大,高6~7 m,节间分枝一侧基部扁平或具短纵沟槽;小枝具(5)6(7)叶;叶鞘较长,长(2.5)3.2~4.8 cm;叶柄无毛;叶片较大,长(3.5)10~ 18(20) cm,宽(4.5)8~13(18) mm,易于区别。片马玉山竹相似大玉山竹(Y.gigantea Yi et L.Yang),但本种秆较矮小,高2.5~4 m,直径1~1.8(2.5) cm;枝条较多而细,在秆上每节12~30枚,直径1~1.5(2) mm;箨鞘背面无毛,箨片较小,长1.5~3.5 cm,宽1~2.5 mm;小枝具叶较少,为(3)4~5枚;叶片较小,长达12.5 cm,宽达8 mm。
    山西植被空间格局及演替
    邱丽氚;王尚义
    2014, 34(1):  6-1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1.002
    摘要 ( 1026 )   PDF (1420KB) ( 5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ArcGIS软件中采集1984年和2005年山西植被类型的图形,得到山西群系、森林、灌丛、草本植被及栽培植被的图形及面积,用叠置分析和景观格局分析方法研究植被的空间分布及其演替、空间格局及其变化。森林在西南部相对集中分布,在西北角增加明显,它在山西植被中所占面积及比重都最小,最为破碎。油松林在山西森林中占优势,恢复森林主要是油松林、小叶杨林、辽东栎林。1984年灌丛的面积在植被中最大,所占比例也最高,超过50%,集中连片分布面积较大,但灌丛缩减迅速,主要在中南部,在山西植被中遭破坏最为严重。沙棘、虎榛子灌丛和黄栌、连翘灌丛对灌丛的影响最大。草本植被主要在北部减少,在中南部分散增加,更加破碎。白羊草草丛在山西草本植被中占优势,蒿、禾草草原和百里香、禾草草原变化最大。栽培植被明显增加,在植被中所占比重急剧增加,成为山西优势植被。森林、栽培植被分别增加24.3%、71.5%,而灌丛、草本植被却分别减少70.3%,15.6%,演替主要是人为因素造成的。
    使用RASP软件预测中国柴胡属的起源和扩散
    王奇志;余岩;何兴金;王长宝
    2014, 34(1):  14-2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1.003
    摘要 ( 1657 )   PDF (1738KB) ( 6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系统发育的祖先性状重构软件RASP(Reconstruct Ancestral State in Phylogenies),首次使用扩散隔离分析的统计学方法(Statistical Dispersal-Vicariance Analysis,S-DIVA)和Binary Bayesian MCMC(BBM)方法,选择粗糙西风芹(Seseli squarrulosum)和竹叶西风芹(S.mairei)为外类群,对来自中国的26个柴胡属植物的核糖体内转录间隔区(Internal Transcribed Spacer,ITS)和叶绿体rps16序列进行分子系统分析。结果表明,ITS和rps16序列集所构建的重要节点中,祖先分布区概率占绝对优势的是中国南方地区,推测中国南方是中国柴胡属的起源中心,且时间—事件(Time Event,TE)曲线结果表明距今20和2.5百万年(20和2.5 Ma Bp)出现扩散峰值,在15 Ma Bp出现谷值,推测其20 Ma Bp(庐山亚冰期),南方和北方种类交流隔离,中国北方分布类型为主体的类群,以散点式的分布,南方分布类型为主体的类群,形成次生分化中心,并按照一定的路径向外扩散,形成对外扩散的高峰期;15 Ma Bp时,以南方为冰期的避难所,出现扩散的低谷期;2.5 Ma Bp(大理亚冰期)左右,因为青藏高原的隆起,中国柴胡属种类再一次发生物种多样化和形成向外扩散的高峰期。
    10种茶藨子属植物导管分子形态特征及其生态适应性比较研究
    李国秀;郑宝江*
    2014, 34(1):  25-3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1.004
    摘要 ( 917 )   PDF (1309KB) ( 4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电镜,以10种茶藨子属植物为研究材料,观察了其导管分子的形态结构。结果显示:(1)所研究的茶藨子属植物导管分子穿孔板为梯状穿孔板,且穿孔板上横隔分布的数量不同,端壁倾斜角度种间变化不大;(2)导管分子纹孔式样为互列式或兼有互列式和对列式,纹孔形状种间存在差异;(3)有的种类导管分子内壁有螺纹加厚或网状凸起。研究表明,不同生境下的茶藨子属植物导管形态与其生态适应性之间有较强的相关性,表现为湿生环境的物种导管较短,直径较宽;旱生环境的物种导管较长,直径较小;中生环境的居中。本文分析了茶藨子属植物导管分子形态特征的生态适应性。
    二倍体杂交种棱果沙棘双向杂交起源及其母本主要来源于中国沙棘的分子证据
    蒋严妃;严容;苏雪;陈纹;孙坤*
    2014, 34(1):  32-3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1.005
    摘要 ( 2772 )   PDF (788KB) ( 5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棱果沙棘为同域分布的中国沙棘和肋果沙棘同倍化自然杂交形成的。本文利用母系遗传的cpDNA trnS-G序列检测青海祁连棱果沙棘及其亲本中国沙棘和肋果沙棘同域分布的两个地区(拱北湾、八宝河滩)共93个个体的遗传关系。结果表明棱果沙棘及其亲本在拱北湾和八宝河滩分别有12个和7个单倍型,两地区的棱果沙棘都与其亲本共享单倍型,其中拱北湾棱果沙棘共36个个体中有28个与中国沙棘共享3个单倍型(H2,H4,H5),有2个个体与肋果沙棘共享单倍型(H11),八宝河滩的棱果沙棘共10个个体中有7个与中国沙棘共享一个单倍型(H4),3个与肋果沙棘共享单倍型(H7)。应用最大简约法(MP)分别对两地区的棱果沙棘及其亲本trnS-G序列构建的系统发育树中棱果沙棘的大部分个体都与中国沙棘聚在一起,另外,棱果沙棘4种特有单倍型(H3、H7、H8、H9)的6个个体在系统树上也与中国沙棘聚为一支。以上结果进一步证明了二倍体自然杂交种棱果沙棘为双向杂交起源,但其主要母本来源应为中国沙棘。
    朵丽蝶兰MADS-box基因DtpsMADS1的克隆与表达特性
    袁秀云;田云芳;蒋素华;王默霏;马杰;崔波*
    2014, 34(1):  53-6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1.008
    摘要 ( 1025 )   PDF (1526KB) ( 5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MADS-box基因家族编码高度保守的转录因子,参与了包括花器官发育和开花在内的多种发育进程。为阐释兰科植物成花的分子调控机制,根据MADS-box基因保守序列设计简并引物,用RACE方法从朵丽蝶兰花葶中克隆到1个MADS-box家族基因,该基因cDNA全长960 bp,包含37 bp 5′UTR,一个738 bp的开放阅读框(ORF)和185 bp 3′UTR,共编码245个氨基酸。序列和系统进化树分析表明,该基因与其他植物的MADS-box基因具有很高的同源性,属于AP1/FUL-like亚家族,命名为DtpsMADS1,GeneBank登录号为JQ065097。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结果显示:DtpsMADS1具有明显的组织表达特异性;在根和叶中,DtpsMADS1在花前期和花后期表达量较高;苗期和盛花期表达量较低;DtpsMADS1在花葶中的表达趋势与根和叶相似;而在花器官中,DtpsMADS1只有痕量表达。由此推断,DtpsMADS1可能参与开花进程调控,而不参与花器官的形态建成。
    毛果杨NLP基因家族生物信息学分析与鉴定
    吴翔宇;许志茹;曲春浦;李蔚;孙琦;刘关君*
    2014, 34(1):  37-4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1.006
    摘要 ( 1885 )   PDF (1416KB) ( 5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LP基因家族是一类特殊的转录因子,豆科植物根瘤的形成依赖于该基因家族的存在,在非豆科植物中具有调节植物硝酸盐吸收以及同化的功能。通过对毛果杨(Populus trichocarpa)基因组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共鉴定出14个毛果杨NLP基因家族成员,这些成员具有低亲水性的特点,基因结构保守,都含有RWP-RK以及PB1两个保守结构域。通过细胞定位预测,所有成员都定位在细胞核中。直系同源与旁系同源进化分析显示,NLP基因家族成员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经历了严格的选择。染色体定位分析表明,毛果杨NLP基因家族成员坐落在毛果杨9条染色体之上,成员数量的扩增来自于杨柳科染色体自身的扩增事件。芯片数据分析结果显示,NLP基因家族成员在嫩叶,根和雄花中表达,部分基因在木质部以及种子萌发过程之中表达,但所有成员均不在成熟叶片中表达。
    番茄SlDP1基因的克隆、生物信息学及表达特性分析
    杜利欣;胡宗利;张建苓;陈国平*
    2014, 34(1):  68-7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1.010
    摘要 ( 877 )   PDF (1503KB) ( 4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P基因属于DP/E2F转录因子家族,其编码的蛋白是E2F蛋白的二聚化分子伴侣,可能参与调控细胞周期、DNA复制、生长、分化、凋亡等多种细胞进程。根据SGN数据库登录的番茄序列,通过RT-PCR方法从野生型番茄中克隆了一个DP基因,命名为SlDP1。生物信息学预测,SlDP1蛋白定位于细胞核,具有保守的DNA结合域、二聚化区域和C-末端及多个磷酸化位点。蛋白质二级结构预测SlDP1蛋白含51.50%的环状结构,34.55%的α螺旋和2.66%的β折叠。荧光定量PCR分析外源激素对野生型番茄SlDP1基因表达量的影响,发现该基因受外源性乙烯前体ACC的诱导。对环境因子应答的RT-PCR结果表明,在伤害和盐处理的叶中该基因表达不受诱导,而盐处理的根中该基因表达量提高。SlDP1基因表达模式分析表明,该基因在根、花、萼片及成熟时期果实中表达量较高。这些结果为进一步研究SlDP1基因在番茄生长发育过程的功能奠定了基础。
    番茄DEAD-box RNA解旋酶基因SlDEAH1的克隆及表达分析
    张建苓;陈国平;朱明库;涂昀;胡功铃;胡宗利*
    2014, 34(1):  44-5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1.007
    摘要 ( 1107 )   PDF (1669KB) ( 5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EAD-box RNA解旋酶是一种特殊的RNA分子伴侣,参与了RNA代谢,包括前体RNA剪接、核糖体合成、RNA降解以及基因表达,并对植物的发育和抗性等也具有重要作用。根据已报道的拟南芥DEAD-box蛋白,通过同源比对,在NCBI据库中筛选得到一个DEAD-box RNA解旋酶同源蛋白,命名为SlDEAH1,并根据其基因序列设计特异引物,应用RT-PCR方法从野生型番茄(Solanum lycopersicum)AC++中克隆得到了该基因的全长编码区序列。利用生物学网站、软件及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对其进行生物信息学、表达模式、胁迫及激素处理分析。结果表明:SlDEAH1包括2 073 bp的开放阅读框,编码690个氨基酸残基,其编码蛋白有9个保守结构基序,其所涉及到的ATP结合、ATP水解及RNA结合等功能对于解旋酶活性是至关重要的;表达模式分析表明SlDEAH1基因可能在野生型番茄萼片、叶片发育及果实成熟方面起到重要作用;高温、低温、脱水、伤害、盐胁迫不同程度的诱导了SlDEAH1的表达,但在根中该基因的表达受盐胁迫抑制;ABA、ACC、IAA、GA3、MeJA和ZT均不同程度诱导了SlDEAH1的表达,其中ABA诱导效应最为明显。这些结果为进一步研究SlDEAH1在番茄发育和胁迫响应中的功能奠定了基础。
    白木香3-羟基-3-甲基戊二酰辅酶A合酶(AsHMGS)基因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刘娟;徐艳红;杨勇;梁良;高志晖;杨云;张争;隋春;魏建和;*
    2014, 34(1):  75-8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1.011
    摘要 ( 943 )   PDF (2064KB) ( 4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白木香(Aquilaria sinensis(Lour.) Gilg)茎cDNA为模板,采用反转录PCR及RACE技术分离得到HMGS基因cDNA全长。序列分析表明该基因序列全长1 831 bp,共编码465个氨基酸,推导的蛋白质分子量为51.4 kD,理论等电点6.25,命名为AsHMGS。推导的AsHMGS蛋白质序列具有植物HMGS酶的典型结构,并预测出HMGS酶的活性中心。系统进化树分析表明,AsHMGS蛋白与拟南芥、琴叶拟南芥、芥菜的相应蛋白相似度最高,其次为人参、喜树和野茶树。荧光定量PCR结果显示,茉莉酸甲酯能诱导白木香AsHMGS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