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2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2-12-15
    论文
    新疆婆婆纳属一新种
    赵一之
    2002, 22(4):  385-386. 
    摘要 ( 576 )   PDF (117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表新疆婆婆纳属一新种。
    黑龙江省东部早熟禾属(Poa)一新种
    马玉心
    2002, 22(4):  387-388. 
    摘要 ( 494 )   PDF (107KB) ( 2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表了早熟禾属一新种,即兴凯早熟禾。
    岩高兰(Empetrum nigrum L.)新变种
    马俊莹, 张悦
    2002, 22(4):  389-389. 
    摘要 ( 517 )   PDF (65KB) ( 3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表了采自大兴安岭的岩高兰,与原种的主要区别为果白色(非黑色)。命名为Empetrum nigrum L. var. albium J. Y. Ma et Y. Zhang。
    中国繁缕(Stellaria chinensis Regel)一新变种
    朱长山, 李贺敏, 许永安
    2002, 22(4):  390-390. 
    摘要 ( 455 )   PDF (63KB) ( 3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表了中国繁缕一新变种,即缘毛中国繁缕Stellaria chinensis Regel var. ciliata C. S. Zhu et H. M. Li.
    中国水云科Ectocarpaceae新记录Ⅱ
    栾日孝, 苏乔, 安利佳
    2002, 22(4):  391-398. 
    摘要 ( 434 )   PDF (389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继续报道中国水云科新记录7种。毛果水云Ectocarpus dasycarpus,束生水云E. fasciculatus,小水云E. parvus,笔头水云E. penicillatus,群居水云E. socialis,丝状费氏藻Feldmannia filifera,壳状扭线Streblonema evagatnm
    南五味子属(五味子科)一些种类的分类学订正
    林祁
    2002, 22(4):  399-411. 
    摘要 ( 628 )   PDF (571KB) ( 5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对12个国家54个标本馆所收藏的5000余份南五味子属植物标本的研究,结合野外调查和采集,对南五味子属的一些种类作了分类学订正:将仁昌南五味子归并入狭叶南五味子,将菲律宾南五味子和盘柱南五味子归并入异型南五味子,将长梗南五味子、城口南五味子、少齿南五味子、麦克氏南五味子和峨嵋南五味子归并入南五味子,将苏拉威西南五味子归并入南洋南五味子,将史氏南五味子归并入柄果南五味子。在南五味子属中,11个种被确认。
    河北省苔类植物新纪录属的研究——Ⅰ.耳叶苔属(Frullania Raddi)
    赵建成, 崔彦伟
    2002, 22(4):  412-416. 
    摘要 ( 502 )   PDF (220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研究标本和文献的基础上,对河北省苔类植物新纪录属——耳叶苔属Frullania Raddi进行了首次报道,其中包括达乌里耳叶苔F. davurica、达乌里耳叶苔凹叶变种F. davurica var. concava、石生耳叶苔F. inflata、盔瓣耳叶苔F. muscicola、陕西耳叶苔F. schensiana、塔拉大克耳叶苔F. taradakensis、远东耳叶苔F. fauriana和筒瓣耳叶苔F. diversitexta等7种1变种。本文对它们的生境和地理分布作了初步讨论,并编制了河北省耳叶苔属植物的分种检索表。
    菖蒲属系统学研究的进展与菖蒲科的重新确立
    潘月红, 刘克明, 雷立公
    2002, 22(4):  417-421. 
    摘要 ( 559 )   PDF (240KB) ( 5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菖蒲属系统地位的变化情况,综述了菖蒲属(Acorus L.)从天南星科(Araceae Jussieu)中分离出来独立成科的形态学、解剖学、胚胎学、细胞学、植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等多方面的证据,并对菖蒲科(Acoraceae C. A. Agardh)系统关系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总结。
    黑龙江省蕨类植物孢子成熟期的调查
    刘保东, 王晓楠, 高卉
    2002, 22(4):  422-427. 
    摘要 ( 598 )   PDF (267KB) ( 7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龙江省严寒而干燥的气候,极不利于蕨类生长。但野生的90余种蕨类,不但能完成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而且长势强劲,生长量大,因此具有特殊的生理生态学意义。本文首次报导了黑龙江野生拟蕨类和真蕨类共22科38属67种(含3亚种)的孢子成熟期。表明大多数种类的孢子都在7月中旬至8月中旬成熟,水生真蕨类后延20天左右,楔叶类和旱生类孢子发育期较为特殊。本文还简要分析了生态因素与孢子成熟期的关系。
    中国产瘤蕨属植物的孢子形态研究及其分类学意义
    石雷
    2002, 22(4):  428-431. 
    摘要 ( 471 )   PDF (298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5种中国产瘤蕨属植物的孢子形态的进行了光镜和扫描电镜的观察,其中2种的扫描电镜观察是首次报道,对形态特征和分类学意义进行了讨论,阔鳞瘤蕨与瘤蕨孢子表面纹饰的明显区别为新种阔鳞瘤蕨的成立提供了有力证据。
    浙北青冈林群落结构与青冈种群数量特征
    胡小兵, 于明坚, 陈玉宝
    2002, 22(4):  432-438. 
    摘要 ( 352 )   PDF (271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群落和种群的调查,对浙江北部几个地区的青冈林群落结构及青冈种群的数量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青冈常绿阔叶林分层现象明显;各样地的相似是以地域为特征;青冈种群的大小结构有两种类型:纺锤形结构和不典型的金字塔形结构(倒"J"型);青冈种群主要是集群分布格局;从幼苗→大树的时间序列上,有从集群分布到随机分布的变化趋势。
    东灵山辽东栎林木本植物多样性的研究
    赵则海, 杨逢建, 丛沛桐, 祖元刚
    2002, 22(4):  439-443. 
    摘要 ( 470 )   PDF (240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α多样性和β多样性指数对东灵山地区辽东栎林在不同样地环境梯度的物种多样性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不同样地梯度的辽东栎林乔灌木物种α多样性逐步降低,但变化幅度较小,群落物种组成趋于简单。不同样地梯度内辽东栎林乔木物种的β多样性的二元属性测度与数量数据测度结果反映出乔木物种和灌木物种对整个辽东栎林多样性的影响是不同的。数量数据β多样性测度综合地考虑了物种数与物种数量对β多样性变化的影响,适于对单优群落物种多样性进行分析。在中海拔样地梯度,辽东栎林乔灌木物种各样地对之间的β多样性数值较小,表明辽东栎林内物种替代速率较低,物种组成相对稳定,总体上是比较稳定的林型。
    山西历山种子植物区系研究
    张建民, 张峰, 樊龙锁
    2002, 22(4):  444-452. 
    摘要 ( 373 )   PDF (371KB) ( 4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历山位于中条山山脉的东段,有种子植物966种,隶属于490属123科。种子植物属种区系成分复杂多样,以温带成分占优势(温带属290属,占总属数的66.36%;温带种504种,占总种数的53.22%)。对科属种区系成分和植被建群种和优势种组成的分析表明,历山具有典型的暖温带落叶阔叶林的特征。应用PCA排序和多样性指数对历山及部分山地植物属的区系地理成分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历山的植物区系成份与太白山、太岳山和泰山较为相似,而与关帝山、芦芽山和长白山有明显差异。
    东北产6种苔类植物细胞学观察
    曹同, 沙伟, 孙军, 王艳君
    2002, 22(4):  453-455. 
    摘要 ( 523 )   PDF (196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东北产6种苔类植物进行了染色体数目报道,它们是阔叶裂叶苔Lophozia excisa,皱叶裂叶苔L. incisa,倾立裂叶苔L. ascendens,细裂瓣苔Barbilophozia barbata,裂萼苔Chiloscyphus polyanthus,指叶苔Lepidozia reptans,其染色体数目均为n=9。其中阔叶裂叶苔和倾立裂叶苔为首次报道。
    杏花蜜腺的发育解剖学研究
    王虹, 吴晶, 邓彦斌
    2002, 22(4):  456-458. 
    摘要 ( 577 )   PDF (287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杏(Armeniaca vulgaris Lam.)花蜜腺杯状,位于凹形的花托内壁上,属花托蜜腺,由分泌表皮和产蜜组织组成。其分泌表皮具特化的角质层,气孔器下陷并失去关闭功能。液泡呈有规律的变化,淀粉粒的动态也较明显。分泌表皮中的淀粉粒逐渐减少,在杏花的初放期已基本上完全消失,而产蜜组织中的淀粉粒积累却在杏花的初放期达到高潮。分泌表皮和产蜜组织中的蛋白质含量都较丰富,且在整个发育过程中基本保持恒定,泌蜜方式为表皮角质层和气孔。
    带有白花甜菜染色体片段的栽培甜菜易位系的筛选
    韩晓云, 康传红, 郑天然, 郭德栋, 王桂芝
    2002, 22(4):  459-462. 
    摘要 ( 491 )   PDF (201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斑点杂交方法,对近100%传递的甜菜单体附加系M14(2n=19)发生分离的后代反转系(2n=18)进行研究,采用随机引物法标记白花甜菜特异探针,对80株反转系进行杂交实验,结果筛选出19个易位系,这19个易位系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证明是否带有无融合生殖基因。
    玉米幼苗冷袭敏感性的初步研究
    路芳, 殷华, 曹文钟, 孙国荣
    2002, 22(4):  463-466. 
    摘要 ( 329 )   PDF (191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玉米种子萌发过程中低温冷袭(3.0℃)下幼苗电导率、硝酸还原酶活性、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可溶性糖、蔗糖含量、植株浸出液中K+、Mg2+和Ca2+含量以及株高、干重、鲜重和残留种子干物质重量的研究结果表明,冷袭处理植株较对照植株的高度、干重和鲜重的生长率均随叶龄和天龄的增加而降低,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可溶性糖含量均随叶龄和天龄的增加而呈下降趋势;而相对电导率和植株浸出液中的K+、Mg2+和Ca2+含量则呈上升趋势,从而说明玉米幼苗从异养向自养转变的过程中,抵御冷袭的能力是逐渐降低的,也就是说对冷袭的敏感性是逐渐增大的。从冷袭处理植株与对照植株之间各项指标的差值来看,均在15天龄或17天龄最大,说明此时期既离乳期,玉米幼苗对冷袭的敏感性最大。
    结缕草(Zoysia japonica)在镉(Cd)污染农田上开发与应用的研究
    张绵
    2002, 22(4):  467-472. 
    摘要 ( 360 )   PDF (261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对Cd污染农田实施农业生态整治及安全高效利用,将Cd污染土壤作为一种特殊的资源,在Cd污染农田建植绿化草坪繁育基地是近年提出的新方法。Cd污染地各种草坪草富集Cd含量的结果表明,结缕草是对污染地中Cd的摄取富集量最低的草坪品种,进行异地栽植,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并改变了土壤层中Cd的浓度构成。通过采用草坪生产模式,消除食物链中Cd的危害,为重金属污染地的生物修复和开发利用探索新的途径。
    菜豆种质资源RAPD多样性的研究I
    栾非时, 祖元刚
    2002, 22(4):  473-478. 
    摘要 ( 382 )   PDF (331KB) ( 2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收集了国内43个菜豆栽培品种,国际热带农业中心13个半野生品种,波兰4个矮生品种,共60个菜豆品种资源,将其分成三大类型,即蔓生种35个,矮生种12个,半野生种13个,从RAPD标记开展研究,探明种内及各种群间的遗传多样性。采用简易SDS方法从60份菜豆幼叶中提取基因组DNA,使用经过筛选的29个引物共检测到314个位点,多态位点比率为0.854,其中蔓生种多态位点比率最高达0.958,矮生种为0.733,半野生种为0.573,说明60个菜豆种质资源中蔓生种多态位最强。根据Shannon指数和Nei指数的估测,菜豆种内的遗传多样性主要分布于蔓生种群内,在所研究的蔓生、矮生、半野生种群中,蔓生种群的遗传多样性水平最高,矮生种群其次,半野生种群最次。在全部314条扩增带中,有10条谱带分别为蔓生种所特有,矮生种及半野生种分别有1条特征谱带,说明蔓生种的遗传变异水平较大。
    来自山羊草的杀配子染色体(Aegilops cylindryca 2C)对小黑麦减数分裂及花粉粒有丝分裂过程的影响
    孙仲平, 王占斌, 徐香玲, 李集临
    2002, 22(4):  479-482. 
    摘要 ( 475 )   PDF (309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来自柱穗山羊草的杀配子染色体2C,诱导六倍体、八倍体小黑麦染色体的断裂,观察杂种F1的减数分裂行为,在PMCI及PMCⅡ后期观察到了大量的落后染色体、染色体断片、环状染色体及桥,在二分孢子及四分孢子中有为数甚多的、大小不一的微核,有的还形成多分孢子。在对F1花粉粒的有丝分裂观察中,未见分裂异常。由此推断杀配子染色体诱导染色体断裂可能不发生在配子形成的有丝分裂过程。这与已有的报道不同。
    大血藤DNA提取及RAPD研究初探
    李钧敏, 金则新, 边才苗, 钟章成
    2002, 22(4):  483-486. 
    摘要 ( 380 )   PDF (200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浙江天台山大血藤为材料,对其DNA提取和RAPD分子标记方法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所采用的经改进的SDS提取法可获得高质量的大血藤DNA,分子量大于23kb,可满足RPAD扩增;用15个不同的随机引物对所提取的12个个体的大血藤DNA进行了RAPD分子标记分析,其中14个引物扩增产物具有多态性。建立了大血藤DNA提取和RAPD标记的分析程序,为RAPD分析应用于大血藤遗传多样性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斯卑尔脱小麦1B染色体的显微分离及其DNA的PCR扩增
    郭东林, 王同昌, 王宁, 徐淑红, 李集临
    2002, 22(4):  487-491. 
    摘要 ( 499 )   PDF (234KB) ( 4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斯卑尔脱小麦的一个变种及其近等基因系为材料,玻璃针法进行显微操作在减数分裂中期I分裂相中获得G型细胞质雄性不育的育性恢复基因Rf3所在的1B染色体DNA。LA-PCR方法扩增DNA,斑点杂交的方法检测证明扩增产物来源于斯卑尔脱小麦基因组的1B染色体DNA。
    锦鸡儿属植物14个种类的核型
    周其兴, 杨永平, 张明理
    2002, 22(4):  492-496. 
    摘要 ( 556 )   PDF (382KB) ( 3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锦鸡儿属Caragana 14种的核型,体细胞中期染色体的核型分别为:(1)柠条Caragana korshinskii Kom. 2n=16=9m+7sm;(2)印度锦鸡儿C. gerardiana Royle 2n=16=12m+4sm;(3)锦鸡儿C. sinica(Buc' hoz) Rehd. 2n=24=15m+9sm;(4)狭叶锦鸡儿C. stenophylla Pojark 2n=32=21m+10sm+1st;(5)短脚锦鸡儿C. brachypoda Pojark. 2n=16=8m+5sm+3st;(6)云南锦鸡儿C. franchetiana Kom. 2n=16=13m+2sm+1st;(7)甘蒙锦鸡儿C. opulens Kom. 2n=16+1B=8m+7sm+1st+1B;(8)刺叶锦鸡儿C. Acanthophylla Pojark.2n=16=12m+4sm;(9)红花锦鸡儿C. rosea Maxim. 2n=16=10m+6sm;(10)扁刺锦鸡儿C. boisi Schneid. 2n=16=11m+4sm+1st;(11)二色锦鸡儿C. bicolor Kom. 2n=16+1B=10m+6sm+1B;(12)川西锦鸡儿C. erinacea Kom. 2n=16=12m+3sm+1st;(13)粗刺锦鸡儿C. crassispina Marq. 2n=16=10m+6sm;(14)树锦鸡儿C. arborescens Lam. 2n=16+1B=10m+6sm+1B。其中短脚锦鸡儿、云南锦鸡儿、红花锦鸡儿、扁刺锦鸡儿、二色锦鸡儿、粗刺锦鸡儿的核型为首次报道。
    锦鸡儿属植物在鄂尔多斯高原区系和植被中的作用
    张明理, 黄永梅, 康云, 王英伟
    2002, 22(4):  497-502. 
    摘要 ( 601 )   PDF (302KB) ( 4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锦鸡儿属植物在鄂尔多斯高原分布有9种。是物种多样性相对丰富的一个地区。其中中间锦鸡儿Caragana korshinskii var. intermedia,在鄂尔多斯高原东部和毛乌素沙地被当作优选的、广泛栽培的、习见的固沙和水土保持灌木树种。从植物区系成分上分析,主要是中亚成分和东亚成分,中亚成分有蒙古高原分布,阿拉善分布,戈壁-蒙古分布,内蒙古草原-黄土高原分布;东亚成分有华北分布,华北-青藏高原分布,以及蒙古高原南部-青藏高原成分。这些成分充分反映出这一地区与相邻地区的联系和过渡性。形成明显替代现象是本区东部的C. korshinskii var. intermedia与西部的C. korshinskii之间的替代。灌木种类是鄂尔多斯高原的优势生活型植物。在鄂尔多斯高原分布的14个主要灌木群落中,其中有4个重要的锦鸡儿群落,即中间锦鸡儿群系Form. Caragana korshinskii var. intermedia,狭叶锦鸡儿群系Form. Caragana stenophylla,柠条锦鸡儿群系Form. Caragana korshinskii,藏锦鸡儿群系Form. Caragana tibetica。中间锦鸡儿群系为优良的固沙和水土保持灌木。藏锦鸡儿群系则主要分布在西鄂尔多斯,为自然分布。在硬地及覆沙梁地形成高达40~80 cm的小沙丘包,在灌丛中占绝对优势,是锦鸡儿属植物在鄂尔多斯高原最典型的景观之一。这些锦鸡儿属植物群落对于揭示植被从东到西典型草原-荒漠化草原-荒漠的地带性分布具有典型的表征意义。
    封山育林后天然次生林群落结构特征
    杨逢建, 赵则海, 付玉杰, 祖元刚, 李弘
    2002, 22(4):  503-507. 
    摘要 ( 469 )   PDF (204KB) ( 5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小兴安岭地区曾遭受严重破坏并实施封山育林后的针阔混交林、杨桦林和蒙古栎林的结构特征进行分析研究表明:封山育林是促进森林植被恢复的有效措施,植被恢复比较迅速,植被高度、盖度及物种数均发生明显变化,尤其是垂直结构变化明显。对封山育林后的土壤理化性质的分析,表明土壤含水量和腐殖质含量增幅明显。
    高寒林区引种中国沙棘和红皮云杉人工混交模式的研究
    李梅, 王清君, 梅杰
    2002, 22(4):  508-512. 
    摘要 ( 494 )   PDF (207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寒林区引种辽宁种源的中国沙棘,完全适应该地的生态条件,中国沙棘生长茂盛,已正常开花结果,引种的中国沙棘与红皮云杉营造人工混交林,林分生长良好,伴生树种中国沙棘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