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1年 第2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1-09-15
    论文
    八角属植物分类
    林祁
    2001, 21(3):  321-334. 
    摘要 ( 609 )   PDF (608KB) ( 10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对18 个国家和地区121 个标本馆收藏的万余份八角属植物标本研究, 结合在国内8 个省区野外调查、采集、引种和对生长发育与物侯的观察, 本文对世界性八角属植物做了分类学修订。根据花蕾和花被片形态特征的变异, 将八角属分为2 组:八角组-含9 种1 亚种, 其花蕾卵球形, 花被片长圆形、椭圆形、披针形至狭舌状, 扁平;八角茴香组-含25 种2 亚种1 变种, 其花蕾球形, 花被片宽卵形至圆形, 下凹。将凹脉组作为八角组的新异名, 圆被亚属作为八角茴香组的新异名;指定了红茴香和柬埔寨八角的后选模式。本文还分析了八角属植物的分类学性状, 作出有分类检索表, 提供有各种植物的地理分布资料, 列举出查阅的主要标本, 并对各分类单元均作了分类学注释。
    云南莎草属一新种
    钱义咏
    2001, 21(3):  335-336. 
    摘要 ( 499 )   PDF (107KB) ( 2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状茎短, 具许多须根。秆丛生, 粗壮, 高70~130cm, 钝三棱形, 平滑, 下面为叶鞘所包, 具3~5叶。叶短于秆, 宽8~12mm, 基部折合, 上部平张;叶鞘长10~35cm, 红褐色, 基部深褐色。
    木犀属一新变种
    刘建林, 李晓江
    2001, 21(3):  337-337. 
    摘要 ( 458 )   PDF (60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表了木犀属红柄木犀一新变种即小果木犀。
    棘豆属一新种
    刘莲芬, 钱关泽, 黄勇, 郭善利
    2001, 21(3):  338-339. 
    摘要 ( 535 )   PDF (105KB) ( 2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年生草本, 近无茎, 全株被黄色长柔毛。托叶短, 与叶柄相贴, 卵状三角形, 合生。叶长4~6cm, 被黄色长柔毛。小叶对生4~6 对, 草质, 长2.5~3.5cm, 线形, 上面无毛, 下面具贴伏柔毛, 顶端急尖, 边缘反卷。总状花序近伞形, 具2~6 花, 花序柄与叶近等长。苞片卵形, 长2~3mm, 被白色柔毛。
    安徽植物地理分布新记录
    何云核, 王业中
    2001, 21(3):  340-343. 
    摘要 ( 602 )   PDF (168KB) ( 6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安徽植物区系中植物地理新分布纪录1 属19 种8 变种2 变型, 引证标本均存安徽农业大学森林利用学院树木室(AA UF)。
    中国一新记录亚种——多褶果黧豆(豆科)
    朱相云
    2001, 21(3):  344-345. 
    摘要 ( 517 )   PDF (102KB) ( 3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在给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生态室鉴定标本时, 发现一西藏新记录属——黧豆属(Mucuna Adans.), 所鉴定标本是多褶果黧豆Mucuna hainanensis ssp.multilamellata Wilmot-Dear, 为一中国新记录亚种, 现特予报道。
    悬钩子属部分类群的分类订正
    李维林, 贺善安
    2001, 21(3):  346-349. 
    摘要 ( 485 )   PDF (191KB) ( 4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野外调查和查阅标本的结果, 对悬钩子属部分类群做了修订。将红毛悬钩子(R.pinfaensis Lévl.et Vant.)并入椭圆悬钩子(R.ellipticus Smith), 栽秧泡(R.ellipticus Smithvar.obcordatus (Franch.)Focke)提升为种(R.obcordatus (Franch.)Focke);棱枝细瘦悬钩子(R.macilentus Camb.var.angulatus Delav.)并入细瘦悬钩子(R.macilentus Camb.);毛叶插田泡(R.coreanus Miq.var.tomentosus Card.)并入插田泡(R.coreanus Miq.);狭叶绢毛悬钩子(R.lineatus Reinw.var.angustifolius Hook.)并入绢毛悬钩子(R.lineatus Reinw.)。对针刺悬钩子(R.pungens Camb.)及其各变种做了订正。
    中国茴香属的比较研究及分类处理意见
    范昌发, 何兴金, 贾敬芬, 李存勇, 冯陪章
    2001, 21(3):  350-355. 
    摘要 ( 496 )   PDF (343KB) ( 2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细胞学、孢粉学、形态学角度, 并辅以解剖学和胚胎学方法, 对茴香属Foeniculum Miller 植物球茎茴香F.vulgare subsp.copillaceum var.azoricum (Miller)Thellung 与茴香F.vulgare Miller 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 孢粉学特征差异表现在花粉粒类型、形状、大小、萌发孔、纹饰等方面;细胞学特征差异表现在核型不对称系数、染色体组成、最长染色体与最短染色体之比值等方面;形态学特征差异包括基部茎、基部叶叶鞘及果实主棱的圆钝等方面;解剖学上发现数量性状差异;胚胎学方面则表现在珠被上。就上述对应特征而言, 茴香均表现出比球茎茴香更为进化的特性。据此, 支持Miller(1768)将球茎茴香视与茴香均作为种等级的处理意见, 而不支持将球茎茴香视为茴香变种, 以及为茴香异名的观点, 并恢复其名称为Foeniculum azoricumMiller。
    安徽种子植物增补及地理新分布(三)
    田自强, 董金廷, 陈玥, 苏东
    2001, 21(3):  356-359. 
    摘要 ( 352 )   PDF (187KB) ( 2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再次增补《安徽植物志》未记入的植物22 种和1 变种。其中l8 种和1 变种为安徽植物地理新分布, 6 属为安徽省地理新分布, 归化新记录植物4 种。
    黑龙江鹤北地区维管束植物的区系分析
    张捷, 胡秉坤, 杨逢建, 徐辉
    2001, 21(3):  360-364. 
    摘要 ( 327 )   PDF (218KB) ( 5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鹤北地区共有维管植物110 科, 412 属, 978 种, 其中蕨类植物有14 科18 属41 种, 裸子植物只有1 科4 属6 种, 被子植物有95 科390 属931 种。其植物区系成分特征为:(1)植物种类繁多;(2)区系成分丰富;(3)单属科和单种属较多;(4)存在许多孑遗种;(5)区系主要是北温带性质, 具有"南北混合型"特征。
    线蕨种下分类和植物地理的研究
    石雷, 张宪春
    2001, 21(3):  365-370. 
    摘要 ( 423 )   PDF (414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线蕨属羽裂类群的300 余个体腊叶标本的形态性状的统计分析, 研究了各性状的变异幅度以及部分性状之间的相关性, 并结合植物地理分布资料和和孢子形态将此类群初步处理为1 种5 变种。
    中国东北落叶松属植物rbcL 基因的序列分析及系统演化
    石福臣, 陆兆华, 李立芹
    2001, 21(3):  371-374. 
    摘要 ( 477 )   PDF (202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白落叶松的分类位置及与兴安落叶松的种间关系, 长期以来未有定论。本研究从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及张广才岭等6 个地点采集实验材料, 对其叶绿体DNA 的rbcL 基因进行PCR-RFLP 分析并测序。结果显示它们的rbcL 基因序列均没有差异, 表明东北地区落叶松属植物有共同起源。在系统演化上, 长白落叶松来自兴安落叶松(Larix gmelinii Rupr.), 应作为兴安落叶松的变种即L.gmelinii Rupr.var.olgensis Ostenfeld et S.Larsen
    刺五加花粉活力和柱头可授性的研究
    刘林德, 张洪军, 祝宁, 申家恒
    2001, 21(3):  375-379. 
    摘要 ( 473 )   PDF (326KB) ( 6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TTC 法测定了刺五加花粉的活力和寿命, 用联苯胺-过氧化氢法、开花后套袋法测定了其柱头可授期, 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了刺五加柱头的亚显微形态特征。结果表明, 刺五加长花丝植株的花粉活力比中花丝植株的高;花粉活力及其下降快慢随生境不同而有所差异;通常情况下, 花粉寿命约为4 天。刺五加长花丝植株的柱头一直不具有可授性;中花丝植株和短花丝植株的柱头, 因所处生境不同, 在开花后5~7、6~8 或7~9 天具可授性;生境越郁闭, 柱头具可授性的时间越晚。具可授性的柱头有独特的形态特征, 即:柱头外翻、5 或4 裂、湿性、乳突细胞呈猫耳朵状。
    塞威氏苹果Malus sieversii (Ldb.)Roem 花粉形态的研究
    张元明, 阎国荣
    2001, 21(3):  380-383. 
    摘要 ( 489 )   PDF (483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采自75 个不同居群的塞威氏苹果(Malus sieversii (Ldb.)Roem)的花粉形态进行了观察。结果表明:塞威氏苹果花粉萌发孔为三孔沟类型, 外壁具条纹状纹饰, 条纹间常具小穴或穿孔。根据外壁纹饰的差异将塞威氏苹果花粉划分为六个类型。同时根据花粉资料, 探讨了塞威氏苹果的某些分类学和系统学问题。
    亚硫酸氢钠对大蒜幼苗生长及细胞分裂的作用
    仪慧兰, 孟紫强
    2001, 21(3):  384-386. 
    摘要 ( 637 )   PDF (203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SO2 体内衍生物-亚硫酸钠与亚硫酸氢钠(分子比为3:1)混合液对大蒜幼苗生长和细胞分裂的效应。结果表明:低浓度(0.2mmol/L)的混合液促进幼苗生长, 短时间(24h)作用时根尖细胞有丝分裂指数(MI)提高;高浓度(1.5 与2.0mmol/L)处理抑制大蒜幼苗生长, 细胞周期延滞, 大蒜根尖MI 下降, 并诱发细胞分裂异常, 且呈明显的时间效应与剂量效应关系。
    核桃楸雌雄异熟性的初步研究
    王秀华
    2001, 21(3):  387-391. 
    摘要 ( 585 )   PDF (184KB) ( 4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核桃楸开花特性进行了观察, 结果表明:核桃楸多数植株为雌雄异熟, 有的植株上雌花先开(雌先型), 有的植株上雄花先开(雄先型)。每一植株上雌雄异熟的次序是相当稳定的。并且多数能为雌先型植株提供授粉机会的雄先型群体, 其雌花期与雌先型群体的雄花期也能较好的吻合。但是少数花期不同的同一类型(即:雌先型与雌先型或雄先型与雄先型)植株之间也有授粉机会。在坐果率、产量、核果的整齐度、放叶早晚、落叶期、形态差异的调查分析中未发现异熟性与这些性状上有必然的联系。
    中国蹄盖蕨属植物孢子形态的研究
    常缨, 王全喜, 包文美
    2001, 21(3):  392-397. 
    摘要 ( 400 )   PDF (704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对我国产蹄盖蕨属44 种植物的孢子进行了观察。结果表明, 该属孢子形态为单裂缝, 两侧对称, 极面观为椭圆形, 赤道面观为豆形。外壁表面光滑, 由周壁形成表面纹饰。根据周壁的结构和表面纹饰, 可分为两种类型:一是周壁外层发达, 形成粗大的脊状纹饰, 有11 种属此类型;二是周壁外层很薄或不完全发育, 由周壁内层或中层形成表面纹饰, 有33种属此类型纹饰。本文还就本属的孢子形态特征以及与本属的属下分类关系、本属与邻近属的关系等进行了讨论。
    细叶百合无性繁殖条件的选择
    杨利平, 孙晓玉, 卞慧媛, 陆艳伟
    2001, 21(3):  398-402. 
    摘要 ( 372 )   PDF (218KB) ( 3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栽培的2 年生细叶百合(Lilium pumilum DC.)鳞茎为扦插材料, 将鳞茎分内、中、外三层剥取其鳞片, 观察鳞片在不同温度、光照强度、基质中的扦插生小鳞茎的效果。扦插40d 时, 鳞片基本枯萎, 此时的实验结果是:①影响扦插效果的重要因子是温度和光强, 25℃高温避光生鳞茎最佳;其次是鳞片位置, 中鳞片和外鳞片好于内鳞片;基质对扦插影响不大。②每百鳞片生小鳞茎数和小鳞茎直径呈正相关。③相同条件下, 相同部位的刀切鳞茎段所产生小鳞茎数量明显高于手掰的整片鳞片, 这一现象至今未见报导。
    濒危植物元宝山冷杉结实特性与种子繁殖力初探
    唐润琴, 李先琨, 欧祖兰, 李瑞棠
    2001, 21(3):  403-408. 
    摘要 ( 411 )   PDF (267KB) ( 3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元宝山冷杉是仅产于广西中部元宝山的珍稀濒危植物, 天然更新能力差。调查表明, 不同植株的球果产量、单果种子的数量均有差异, 球果长短、大小与种子数量、种子质量(饱满率)存在显著正相关。风干种子千粒重为16.9581 g, 含水量为12.85%。元宝山冷杉种子的吸水过程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0~1 小时, 为急剧的吸水阶段;第二阶段是1~10 小时, 吸水基本停滞;第三阶段是10~339 小时, 又是急剧的吸水阶段, 吸水量递增。用0.1%靛蓝溶液测定种子生活力, 按以往判别松科植物的标准判断, 其生活力极低。饱满种粒在培养箱中发芽率为18.9%, 场圃发芽率6.8%。以往判断方法是否不适用元宝山冷杉, 需作进一步的探讨和研究。种子发芽率低, 是冷杉自然更新不良、种群难以延续和扩展的重要因素。
    钙对萝卜幼苗抗寒性及某些生理指标的影响
    由继红, 陆静梅, 杨文杰
    2001, 21(3):  409-412. 
    摘要 ( 518 )   PDF (176KB) ( 3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结果表明钙能够提高萝卜幼苗的抗寒性, 同时与抗寒性有关某些生理指标也受到影响。在低温胁迫后及恢复生长后处理组的萝卜幼苗的超氧物歧化酶、过氧化物酶、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过氧化氢酶的活性都比对照组高;在低温胁迫后处理组的脯氨酸及抗坏血酸的含量均比对照组高, 但处理组萝卜幼苗的丙二醛含量却比对照组低。表明钙对萝卜幼苗抗寒性的影响可能与其防止膜脂过氧化有关。
    干旱胁迫下白桦(Betula platyphylla)实生苗叶片的水分代谢与部分渗透调节物质的变化
    孙国荣, 张睿, 姜丽芬, 阎秀峰
    2001, 21(3):  413-415. 
    摘要 ( 331 )   PDF (152KB) ( 4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土壤干旱胁迫进程中, 白桦实生苗叶片的自然含水量呈下降趋势;相对含水量总的变化趋势与自然含水量相同;束缚水含量及束缚水/自由水比值显著升高, 复水后, 三者又重新恢复至正常水平。随着土壤水分逐渐减少, 可溶性蛋白质的含量呈现减少趋势, 复水后, 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又可恢复至正常水平。白桦实生苗叶片可溶性糖含量增加, 复水后可溶性糖含量降至趋于对照水平。
    二苯基脲磺酸钙对小麦苗期抗旱性的影响
    宋莲芬, 郝建平
    2001, 21(3):  416-419. 
    摘要 ( 777 )   PDF (190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浓度为100mgL-1的二苯基脲磺酸钙溶液喷施小麦苗期叶片, 能明显增加小麦幼苗的过氧化物酶、过氧化氢酶和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 并使保水力和复活能力增强。用100mgL-1DSC 拌种, 还可提高小麦种子在干旱条件下的萌发率。
    龙牙木天然种群遗传多样性及遗传分化
    王振月, 匡海学, 高岩, 周福军, 李立芹
    2001, 21(3):  420-423. 
    摘要 ( 380 )   PDF (181KB) ( 2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水平切片淀粉凝胶电泳测定东北地区分布的4 个龙牙木种群的遗传结构。统计分析了10 个酶系统的11 个位点, 结果表明:龙牙木种群内存在着丰富的遗传变异, 多态位点百分率72.73%, 等位基因平均数为1.72, 期望杂合度为0.5617, 遗传一致度和遗传距离为0.9865和0.0133。这个结果与前文对其形态特征和薄层色谱特征分析所得结果基本一致, 充分说明区域龙牙木属于同一种物种的两个变种。
    高效毛细管电泳法测定甘草中甘草酸的含量
    祖元刚, 李海英, 裴毅
    2001, 21(3):  424-427. 
    摘要 ( 482 )   PDF (184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高效毛细管电泳法成功地分离测定了甘草中甘草酸的含量, 在pH=5.8 的50mmol/L 磷酸缓冲液, 检测波长252nm, 分离电压25KV, 进样压力20 mm 汞柱, 温度30℃的检测条件下, 标准溶液在0.0448mg/ml~0.224mg/ml 范围内与峰面积成良好的线性关系, 回归方程为:Y=4.16×106x-8.94×104, 相关系数r=0.9939, 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准确度。该法操作简便、迅速、可靠、测试费用低。
    部分小檗科植物的RAPD 分析
    王艇, 苏应娟, 朱建明, 范国宽, 陈瑾
    2001, 21(3):  428-431. 
    摘要 ( 455 )   PDF (187KB) ( 3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随机扩增多态性DNA(RAPD)技术分析了部分小檗科(Berberidaceae)5 个属6 种植物:猫儿刺(Berberis julianae Schneid.), 日本绿叶小檗(Berberis thunbergii DC.), 阔叶十大功劳(Mahonia bealei (Fo rt.)Carr.), 南天竹(Nandina domestica Thunb.), 淫羊藿(Epimedium sagittatum(S.et Z.)Maxim.)和八角莲(Dysosma versipellis (Hance)M.Cheng.)。经筛选Sangon 公司的60 个引物, 其中29 个引物的谱带清晰并呈多态性。采用UPGMA 法对求出的遗传距离进行聚类分析, 结果显示:在小檗科内建立十大功劳属(Mahonia)和南天竹属(Nandina)是合理的。
    杀配子染色体特异RAPD 标记及山羊草属与普通小麦间分子多态性的研究
    郭长虹, 石锐, 王同昌, 李集临
    2001, 21(3):  432-436. 
    摘要 ( 357 )   PDF (236KB) ( 4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普通小麦"中国春"、三个"中国春"具杀配子染色体的二体异附加系及作为三个杀配子基因种源的三种山羊草为材料, 用46 个10 nt 随机引物对基因组DNA 进行扩增, 以筛选杀配子染色体特有的RAPD 标记, 并检测普通小麦与三种山羊草之间的RAPD 多态性。结果表明:46 个引物中有35 个扩增出比较稳定的RAPD 产物。其中引物OPF-14 和OPQ-09 分别在普通小麦"中国春"-山羊草附加系间扩增出多态性产物;因而认定OPF-141300 与OPQ-09800、OPF-141160 与OPQ-09770、OPF-141280分别为三个杀配子染色体3C、Gcl 和2C 的特异性RAPD 标记, 可以用于快速跟踪鉴定3C、Gcl、2C 杀配子染色体。对三种山羊草与普通小麦"中国春"进行了基因组DNA多态性分析, 结果表明, 35 个引物在"中国春"中共扩增出162 个产物, 在离果山羊草、拟斯卑尔脱山羊草、柱穗山羊草中分别扩增出140、154 和155 个产物;三种山羊草与"中国春"之间的共有扩增产物分别为69、87、96 个, 占总扩增产物的29.61%、37.70%和43.44%。上述结果, 从分子水平揭示了山羊草属与普通小麦之间存在着较近的亲缘关系。
    影响根癌农杆菌介导水稻转化的因素分析
    尹鸿瑛, 安韩冰, 安利佳
    2001, 21(3):  437-443. 
    摘要 ( 598 )   PDF (380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癌农杆菌与来自水稻成熟种子盾片的愈伤组织共培养, 将GUS 基因导入水稻愈伤组织, 并获得了转基因植株。通过比较影响根癌农杆菌转化频率的各种因素, 表明激素配比为2, 4-D 1mg/L、TDZ 0.5mg/L、NAA 1mg/L 时, 可以大大促进籼稻愈伤组织的分化能力;酚类化合物的加入使农杆菌的转化频率提高8.9%~23.5%;共培养时农杆菌的稀释方式及适当调整潮霉素(hygB)的使用浓度影响到农杆菌的转化频率。
    帽儿山蕨类植物种群生态的研究
    敖红, 金光辉, 宋诗利
    2001, 21(3):  444-447. 
    摘要 ( 526 )   PDF (182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 首次报道了帽儿山地区的蕨类植物资源, 共计13 个科、23 个属和40 多个种, 根据各种群在生态上的不同要求, 以表格的形式说明了主要蕨类种群对"湿度"和"光照"因子的适应关系。本文还着重指出了各种群的生物学特性和生态环境的一致性, 并详细讨论了蕨类种群在山体中的适生生境。
    甘肃木本植物区系生活型和果实类型构成式样与水热因子的相关分析
    王国宏, 周广胜
    2001, 21(3):  448-455. 
    摘要 ( 429 )   PDF (371KB) ( 3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甘肃木本植物生活型和果实类型构成式样对水热因子的相关分析指出:(1)乔木类、大灌木、藤木和寄生植物与各水热因子呈正相关, 小灌木与各水热因子均呈负相关, 灌木则与平均降水和平均温度呈负相关;(2)常绿类型与水热因子呈正相关, 落叶类与水热因子呈负相关;(3)走廊小区的常绿类型比例较水热条件较好的中部小区高, 原因在于其植物区系特殊的起源背景;(4)湿润度与干果类呈显著负相关, 与肉果类呈显著正相关, 干果类和肉果类的成因可能与植物生长环境中水分状况密切相关;(5)球果类与热量因子呈负相关, 与水分因子呈正相关, 与湿润度呈显着正相关;翅果、坚果、核果、果、颖果与各水热因子均呈正相关关系;蒴果与各水热因子呈负相关关系, 干冷生境可能是其形态发生的重要驱动因素;胞果类与年均降水量呈显着负相关, 表明干旱的生境有利于胞果类的发育;(6)物种多样性、生活型和果实类型丰富度以及树体的高度在水热梯度上表现出相关变化趋势。研究进一步指出, 不同果实类型生长发育对水热条件均有特定要求, 弄清果实演化序列将有助于分析特定植物群落果实类型的构成式样和揭示环境变化对植物生长发育的影响, 未来应加强果实系统发育对生态因子梯度变化响应机制的研究。
    广西酸性土地区季节性雨林的分类研究
    王献溥, 李俊清, 李信贤
    2001, 21(3):  456-469. 
    摘要 ( 406 )   PDF (520KB) ( 4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季节性雨林是广西南部北热带地区的地带性植被类型。本文主要介绍酸性土地区季节性雨林的类型, 记录了下列几个群系:1、以窄叶坡垒为主的季节性雨林;2、以擎天树为主的季节性雨林;3、以小叶红光树为主的季节性雨林;4、以风吹楠为主的季节性雨林;5、以嚜咛为主的季节性雨林;6、以紫荆木为主的季节性雨林;7、以橄榄为主的季节性雨林;8、以米老排为主的季节性雨林;9、以大果马蹄荷为主的季节性雨林;10、以红苞木为主的季节性雨林;11、以仪花为主的季节性雨林;12、以格木为主的季节性雨林;13、以翅子树为主的季节性雨林;14、以红鳞蒲桃为主的季节性雨林;并把已确定的群丛列举出来。
    浙江仙居俞坑森林群落研究
    金则新
    2001, 21(3):  470-476. 
    摘要 ( 446 )   PDF (299KB) ( 2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仙居俞坑森林群落植物种类丰富, 优势种不明显, 群落中植物种类以常绿阔叶树种为主, 落叶阔叶成分也有一定比例。各样地植物种类相似性很低, 组成很不一致。群落垂直结构复杂, 地上成层明显。群落乔木层物种多样性指数较高, 各样地间多样性指数测值变幅较大。样地内的优势种群中常绿阔叶树种的年龄结构呈稳定型或增长型、而落叶树种的年龄结构呈衰退型。乔木层各优势种群的分布格局多呈随机分布或均匀分布。
    四种早春植物生物量的动态研究
    张峰, 上官铁梁, 张丽霞
    2001, 21(3):  477-480. 
    摘要 ( 365 )   PDF (190KB) ( 3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4 种常见早春植物——荠菜、独行菜、夏至草和早开堇菜生长发育期生物量的动态进行了研究, 并用回归分析研究了生物量和时间之间的关系, 结果表明:4 种早春植物中, 荠菜果实、夏至草茎、独行菜茎、早开堇菜茎和总生物量与时间的回归方程极显著。在生殖生长后期, 相当大的能量积累于果实中, 果实的生物量所占比重较大, 其中最大值为荠菜56.7%, 独行菜40.6%, 夏至草25.2%, 早开堇菜18.1%。植株重量最大增长速率发生时间:荠菜、独行菜、夏至草株重增长高峰期相对集中于4 月下旬, 而早开堇菜为5 月中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