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9年 第19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9-12-15
    论文
    中国假蒴苞苔属的分类研究
    高谦, 贾学乙, 曹同
    1999, 19(4):  361-367. 
    摘要 ( 468 )   PDF (441KB) ( 2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中国假蒴苞苔属(Notoscyphus Mitt.)进行了较详尽的分类研究,除了证实黄色假蒴苞苔(N. lutescens(Lehm.)Mitt.)在我国南方的广泛分布外,发现并描述了2个新种:厚角假蒴苞苔(N. collenchymatusus Gao,JiaetCao)和小假蒴苞苔(N. parvus Gao,JiaetCao).
    中国细指苔属一新种
    李登科, 白占奎
    1999, 19(4):  368-370. 
    摘要 ( 401 )   PDF (175KB) ( 2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体纤细,黄绿色,交织丛生,茎长1~1.6 cm,匍匐生长,不规则分枝,枝长约0.2~0.6 cm。茎横切面直径约168 μm,表皮细胞12个,近圆形,中央细胞40~48个。
    鼠李属一新种
    臧得奎
    1999, 19(4):  371-373. 
    摘要 ( 484 )   PDF (160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表了鼠李属一新种,即崂山鼠李Rhamnus laoshanensis D. K. Zang.
    陕西木本植物区系研究
    张文辉, 康永祥, 李红
    1999, 19(4):  374-384. 
    摘要 ( 527 )   PDF (781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陕西省位于黄土高原、秦巴山地二个自然地理区域的交接地带,生长着相当丰富的木本植物种类,计有木本植物1260种(含种下等级),分别隶属于101科,324属。其中中国木本植物特有属27个(不含栽培属),陕西土著特有种25个。本文在主要区系地理成分分析的基础上,探讨了陕西木本植物区系的5个基本特征:1.种类丰富;2.历史起源古老;3.南北区系差异明显;4.陕西土著特有成分繁多;5.珍稀濒危植物聚集。最后通过分析认为:陕西木本植物区地理成份复杂,联系广泛,但以温带成份为主,也体现出与热带区系的亲缘;且有明显的东西交汇南北过渡的区系特色;陕南的秦巴山地孕育了较丰富的古老残遣植物,中国特有植物和陕西土著特有种。
    秦皇岛市野生种子植物区系的初步研究
    曾宪锋
    1999, 19(4):  385-391. 
    摘要 ( 375 )   PDF (482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科、属二个层次对秦皇岛市植物区系进行了统计分析,得出如下结论:(1)植物区系丰富,计有野生种子植物122科,513属,1093种;(2)区系主要是温带性质,具有与亚热带--热带区系的过渡性;(3)特有程度低。特有科无;中国特有属7个,本地区特有属无。
    青海南部三种紫菀属植物的核型研究
    刘建全
    1999, 19(4):  392-396. 
    摘要 ( 434 )   PDF (275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青海南部三种紫菀属植物的核型,染色体间期和前期染色体分别为复杂型和中间型,染色体数目均为2n=18基数为x=9中期染色体主要由中部与亚中着丝点染色体组成。
    单瘤酸模根-茎转换区初生维管组织的解剖学研究
    初敬华, 何显, 范淑琴
    1999, 19(4):  397-400. 
    摘要 ( 418 )   PDF (293KB) ( 2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在对单瘤酸模(Rumexcrispusvar.unicallosus)幼苗维管组织做连续切片的解剖观察时看到,该植物维管组织从根到茎的变化过程中出现4个不同的中柱类型,即①根-下胚轴的三元型星状中柱;②子叶节区下部的单体型原生中柱;③子叶节区上部的管状中柱和④上胚轴-苗端的真中柱。作者对此进行了讨论,认为子叶节区既然具有原始的单一管状类型的中柱,说明这一部位应为与古老植物轴性器官在现代植物体中的保留,因此根-茎间维管束的连接应从此区分别向上、下延伸。这一结果支持90年初提出的根-茎转换区的新理论:子叶节学说。虽然如此,作者还发现在于叶节区上部存在一个木质部呈环状排列的中柱类型,这个类型的形态及其出现的方式与管状中柱及其发生的"髓化"理论解释有极大的相似之处,而与子叶节学说有所不同。这表明,有关根-茎渡区的理论研究仍有许多工作尚待进行。
    杜仲胚乳衰退过程中程序性细胞死亡的研究
    汪矛, 崔跃华, 孙克莲
    1999, 19(4):  401-406. 
    摘要 ( 317 )   PDF (409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杜仲胚乳在衰退过程中显示出了程序性细胞死亡的特征:细胞质出现原位自溶,细胞器呈现不同程度的解体;环状片层吞噬并分隔细胞组分;细胞核形态异常,并出现环状核仁和致密型核仁;DNA解体,电泳显示出拖尾状的条带。胚根端和非胚根端胚乳细胞在进入程序性死亡的时间上有先后。
    植物细胞壁的研究进展
    尹增芳, 樊汝汶
    1999, 19(4):  407-414. 
    摘要 ( 509 )   PDF (596KB) ( 7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实验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应用,植物细胞壁的研究已取得丰硕的成果,现在已基本清楚了细胞壁的解剖结构及化学组成,但细胞壁的发生发育、细胞壁的功能和细胞壁的各种组成成份--木质素、纤维素等的研究及利用尚需进一步研究探讨。本文在总结现有研究结果的基础上,对细胞壁的研究重点提出了初步的构想以共商榷。
    禾本科叶片表皮结构细胞的组合式样及其分类学意义
    蔡联炳
    1999, 19(4):  415-427. 
    摘要 ( 630 )   PDF (726KB) ( 3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光学显微镜,对禾本科204属373种植物的叶片表皮进行了观察。发现禾本科叶片表皮细胸细胞在下表面上的分布式样可以划分为5个基本类型,即竹型、稻型、黍型、虎尾草型和早熟禾型,而5个基本类型所附属的植物类群分别是禾本科中的竹亚科、稻亚科、虎尾草亚科早熟禾亚科。同时分析了这5个类型的演化水平,并同类群的外部形态、地理分布相印证,表明竹亚科最原始、稻亚科次之、黍亚科演化居中、虎尾草亚科较高级、早熟禾亚科最高级;禾本科可能起源于世界的热带区域。
    长白落叶松氮素营养及与生长的关系
    冯玉龙, 姜淑梅, 敖红, 王文章
    1999, 19(4):  428-434. 
    摘要 ( 393 )   PDF (464KB) ( 2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季节测定了不同种源长白落叶松针叶中硝酸还原酶(NR)活力,氮素营养和氨基酸(AA)含量,分析了它们与生长的关系。结果表明,长白落叶松所含氮素营养以NH4-N为主,NO3-N和NO2-N含量很少。不同种源长白落叶松针叶中NH4-N和T-N(NH4-N+NO3-N+NO2-N)含量与其NR活力呈极显著正相关。生长季初,长白落叶松针叶中氮素营养含量低,与生长呈正相关;生长季中后期,针叶中氮素营养含量高,与生长无相关性。不同种源长白落叶松针叶中AA含量的季节变化与氮素营养相似,但与生长无相关性。生长季初针叶中NR活力与不同种源长白落叶松生长呈显著正相关。初步研究表明,生长李初针叶中NR活力,NH4-N和T-N含量可作为生理生化指标用于长白落叶松种源早期选择。
    盐碱草地植物种群分布与土壤营养关系的一种分析方法——土壤营养位分析
    阎秀峰, 孙国荣, 李晶
    1999, 19(4):  435-444. 
    摘要 ( 401 )   PDF (561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对松嫩盐碱草地植物种群分布特点及影响植物种群分布格局的生态环境因素的分析,提出了盐碱草地植物种群分布与土壤营养关系的一种分析方法--土壤营养位分析。给出了土壤营养位的计测方法,并讨论了土壤营养位效能指标的选择和土壤营养轴上测定指标的处理。
    盐碱胁迫下星星草种子萌发过程中有机物、呼吸作用及其几种酶活性的变化
    孙国荣, 陈月艳, 关旸, 阎秀峰
    1999, 19(4):  445-451. 
    摘要 ( 414 )   PDF (501KB) ( 4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NaCO3胁迫下星星草种子萌发过程中淀粉酶活性、淀粉酶同工酶、可溶性糖含量、呼吸作用的变化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无盐胁迫下,种于萌发过程中淀粉酶活性、可溶性糖含量、呼吸强度与对照相比均下降,并与Na2CO3胁迫浓度的负相关关系极其显著。Na2CO3胁迫下,水解酶活性降低、储藏物质不能动员、呼吸代谢受抑制是盐胁迫下星星草种子萌发受抑制的原因之一。
    东北地区豚草种群的遗传变异与遗传分化
    沙伟, 周福军, 祖元刚
    1999, 19(4):  452-456. 
    摘要 ( 476 )   PDF (306KB) ( 2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水平切片淀粉凝胶电泳测定了东北地区分布的不同生态环境条件下7个豚草种群的遗传结构。统计分析了10个酶系统的12个位.点,结果表明:豚草种群内存在着丰富的遗传变异。多态位点百分率为81.32%,等位基因平均数为1.816,期望杂合度为0.377,遗传一致度和遗传距离为0.941和0.044。
    黑龙江省两种地衣植物化学成分研究
    赵小钒
    1999, 19(4):  457-460. 
    摘要 ( 478 )   PDF (251KB) ( 2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石蕊科的两种地衣植物的化学成分。我们从地衣植物林石蕊(Cladonia arbusculd),雀石蕊(Cladonia stellaris)中分离鉴定了松萝酸(Usnicacid)、黑茶渍素(Atranorin)、珠光酸(Perlatolic acid)和四个相应的单芳环衍生物:赤星衣酸(Haematornmic acid)、赤星衣酸乙酯(Uthyl haematommate)、2-羟基-4-甲氧基-6-正成基苯甲酸(2-hriroxy-4-methoxy-6-n-pentylbenzoic acid)、2,4-二羟基-6-正戊基苯甲酸(2.4-dihydroxy-6-n-pentylbenzoic acid)。上述资料,对开发利用这种植物提供了科学依据。
    青冈常绿阔叶林钾的生物循环研究
    于明坚, 陈启瑺
    1999, 19(4):  461-468. 
    摘要 ( 428 )   PDF (521KB) ( 2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分布于浙江建德的青冈常绿阔叶林K的生物循环进行了研究。群落各代表种类的K浓度大都在0.2~0.4%之间,其令藤本、草本>下木层>乔木层、亚乔木层植物,各器官中K浓度叶>枝、根>干。青冈中K浓度为下木层>乔木层>亚乔木层;幼嫩、同化和生殖器官中积累了较多的K。凋落物凋落之前,K有被回输的现象。K在群落中现存量为431.64kg/hm2,死地被层中积累量为25.88ky/hm2,土壤(A0-B层)中储存量为64298kg/hm2。群落K的存留量为53.83ky/hm2·a;归还量为51.89ky/hm2·a,其中大部分通过穿透水归还(占70%);吸收量为105.72kg/hm2·a。降水输入了7.10kg/hm2·a的K。与世界上其它森林类型相比,青冈林K的循环速申和利用效申是对一定水热条件的正常反映。
    莲根在个体发育中表现出的适应
    刘玫, 付承新, 徐娜, 刘鸣远
    1999, 19(4):  469-474. 
    摘要 ( 404 )   PDF (357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莲根和根系在个体发育中的发生与发育及其适应。苗端发育先于根端;节生根首先从胚芽第一节发生。很少的种子在种子萌发时有胚根原基的微弱发育,但从末见胚根突出种皮。须根系仅由节生根组成而根端终生不发育成直根系,该项根系应称为原生须根系。其特.或是在一个生长季节之内死亡,是一种新的发育类型,特命为年内全更新型。4个节的种苗茎直立,叶互生,而后茎匍匐,叶集生。基于上述事实,我们认为茎匍匐和节生根先发育与水生环境相关,而茎直立和胚根弱育与陆生环境相关,所有这些特征既是适应性的也是遗传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