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9年 第19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9-09-15
    论文
    云南珍珠茅属一新种
    钱义咏
    1999, 19(3):  241-243. 
    摘要 ( 364 )   PDF (136KB) ( 2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匍匐根状茎木质,长约15 cm,被棕色鳞片。秆疏丛生或散生,三棱形,高70~110 cm,直径3~4 mm,稀被微柔毛。
    叉梗茅膏菜的订正
    林祁
    1999, 19(3):  244-245. 
    摘要 ( 456 )   PDF (86KB) ( 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对国内外标本的研究,认为叉梗茅膏菜不能成立,将其归入圆叶茅膏菜。
    对于甘草属的新分类系统评论
    杨昌友
    1999, 19(3):  246-248. 
    摘要 ( 388 )   PDF (145KB) ( 4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世界29种甘草数字是不可靠的;2.新疆17种甘草是由于对于老种的错误鉴定和"新种"爆炸造成的;2.对三叶甘草(G. triphylla)、白花甘草(G. bucharica)、黄花甘草(G. flavescens)的新组合是错误的;4.新建的组(Sect.)、系(Ser.)拉丁名,是中文式的拼凑,难为人所接受;5.文中的检索表和分类系统是脱节的,前者是世界的,后者是中国的;均未指明模式产地和保存地及引证原始和近期出版的文献。因而不符合一般分类学文章规范;6.文章内容尤其"参考文献"中的笔误太多,令人惊奇! 7. "新分类系统"是不可取的。
    新疆种子植物属的区系地理成分分析
    潘晓玲
    1999, 19(3):  249-258. 
    摘要 ( 512 )   PDF (366KB) ( 5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新疆种子植物区系733属的地理成分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新疆种子植物区系地理成分多样,以温带成分和古地中海成分占优势,前者占总属数的57%,后者占32.6%;热带成分只占6.7%,华夏成分占3.8%。这表明新疆种子植物区系特征与本地区所处的气候带、地理位置及其地史变迁是一致的。在古地中海遗迹上发生的本土成分在本植物区系组成中起重要作用,本植物区系是安加拉区系的一部分。
    雾灵山自然保护区维管植物区系的研究
    冯天杰, 王德艺, 李东义, 李俊英, 冯学全, 蔡万波
    1999, 19(3):  259-267. 
    摘要 ( 348 )   PDF (332KB) ( 4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雾灵山自然保护区有自生维管植物117科520属1532种(含种下单位175个),分别占河北省维管植物科、属、种数的79.1%、69.4%、72.7%,是河北省维管植物丰富区域之一。本区植物区系科属较多,种数相对较少;木本植物少,多年生草本植物占绝对优势,具有典型的北温带性质。
    鹅观草属4个种核型与进化的研究
    蔡联炳, 冯海生
    1999, 19(3):  268-272. 
    摘要 ( 379 )   PDF (210KB) ( 2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鹅观草属(Roegneria C. Koch)4个种的核型,即中华鹅观草,核型为2n=4x=28=28m(2SAT);裸穗鹅观草,核型为2n=4x=28=24m+4sm(2SAT);缘毛鹅观草,核型为2n=4x=28=22m+6sm(2SAT);缘穗鹅观草,核型为2n=4x=28=24m(2SAT)+4sm。4个种核型的共征和自征反映了形态划分中共属分种的合理性。尤其通过核型不对称性和相对进化程度的分析,表明中华鹅观草最原始,缘穗鹅观草最进化,裸穗鹅观草和缘毛鹅观草演化居中;狭颖草系高级于缘毛草系。核型不对称性所表示的进化程度似乎与系间颖芒的发生,种间花序的增长变粗、外稃芒的延伸相关。
    长白山高山红景天的气体交换特性
    阎秀峰, 王玉杰, 王洋, 孙海芹, 祖元刚
    1999, 19(3):  273-280. 
    摘要 ( 467 )   PDF (315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位于吉林省东南部中朝交界地带的长白山北坡,选择了三块样地:小天池样地(海拔1800 m)、树线样地(海拔2000 m)、天文峰样地(海拔2325 m),测定了高山红景天的净光合速率、蒸腾速率,计算了表观量子效率和水分利用效率。光合速率和蒸腾速率以天文峰样地最高,树线样地次之,小天池样地最低。表观量子效率和水分利用效率则恰好相反,小天池样地最高,树线样地次之,天文峰样地最低。
    国槐(Sophora japonica)种子成分分析
    赵垦田, 韩淑芹, 崔玉兰, 杨春瑜
    1999, 19(3):  281-285. 
    摘要 ( 533 )   PDF (197KB) ( 4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更深入了解国槐种子的生理特性及其综合利用价值,对种子主要成分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国槐种子中蛋白质含量最高,其次为总糖和脂肪;谷氨酸、精氨酸和天冬氨酸是组成种子蛋白质的主要成分;种子油脂以不饱和脂肪酸油酸和亚油酸为主;各种维生素中Vc含量最高。各种化学成分在子叶和胚轴+胚根中含量存在较大差异。
    马蹄参属的解剖学特征及其系统学意义
    朱伟华, 向其柏
    1999, 19(3):  286-291. 
    摘要 ( 1212 )   PDF (236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蹄参属Diplopanax Hand.-Mazz.被不同的作者放在五加科Araliaceae、山茱萸科Cornaceae或单室茱萸科Mastixiaceae中,本文报道了马蹄参Diplopanax stachyanthus Hand.-Mazz.的解剖学特征,通过比较研究支持将马蹄参属从五加科中移出,改隶于单室山茱萸科。马蹄参属在山茱萸目Cornales中处于比较原始的演化水平。
    安徽景天属(Sedum)植物叶表皮研究
    郑艳, 巩劼
    1999, 19(3):  292-297. 
    摘要 ( 546 )   PDF (253KB) ( 5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了安徽省12种景天属(Sedum)植物的叶表皮,统计并测量了气孔类型、气孔大小、气孔密度及气孔指数等,描述了表皮角质膜、蜡质纹饰及气孔外拱盖的有关特征。结果表明:景天属植物叶表皮气孔器为不等细胞型。气孔器类型、表皮细胞形状及垂周壁式样、角质膜、蜡质纹饰等,种间无差异或极小,而气孔大小、气孔器分布特征、气孔密度、表皮毛等种间差异较大。建议在种间区分上将差异大的特征作为种间第一特征,将差异小的特征作为次级特征。
    栝楼属种皮的扫描电镜观察及其分类学意义
    黄璐琦, 乐崇熙, 郑俊华, 诚静容
    1999, 19(3):  298-301. 
    摘要 ( 533 )   PDF (196KB) ( 4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栝楼属31种和3变种皮的扫描电镜观察和比较显示了种皮表面特征的高度多样性,它们可分为长方网型、波浪型、蜂窝型和不规则型等,这些类型的划分能为方子组、柔毛亚组的建立及一些种的归属提供依据。
    大蒜根尖细胞有丝分裂同步化诱导与中期染色体分离
    彭永康, 赵建, 陈瑞阳
    1999, 19(3):  302-307. 
    摘要 ( 647 )   PDF (269KB) ( 4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以大蒜(Allium sativum)根尖为材料,用HU-APM双阻断法对细胞有丝分裂中期同步化和前、后、末期部分同步化作了探讨,表明在1.25 mmol/LHU, 4 μmol/APM处理可使细胞有丝分裂中期指数(Met. I)达35%, 18hr的HU单独处理可检测到27%的前期分裂细胞。HU对后、末期的部分同步化也有明显作用,约有17%的后、末期细胞被检测到。用Schubert介绍的方法,分离出中期染色体,每微升悬浮液中含170条染色体。
    小麦异细胞质效应的研究
    刘伟华, 薛玺, 徐香玲, 李集临
    1999, 19(3):  308-312. 
    摘要 ( 428 )   PDF (195KB) ( 2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四种异细胞质"中国春"小麦即(T. Zhukovski G)cs、(Ae. Mutica Mt)cs、(Ae. Variabilis Sv)cs、(Ae. Crassa D2)cs与普通小麦"哈师一号"杂交,探讨异细胞质的效应。结果表明:不同细胞质对杂交当代的结实率、种子饱满度、发芽率、F1的株高、分蘖数、穗长、生育期、育性有不同的影响,特别是育性差异较大。F1的减数分裂行为:在G型、Mt型细胞质F1植株中出现少量多价体,在Sv型、D2型植株中出现少量的单价体,可能异细胞质对减数分裂行为、染色体配对有影响。这对了解异细胞质的效应有一定的作用。
    光棘豆悬浮细胞原生质体培养影响因素的研究
    张根发, 周延清, 张飞雄, 李效宇
    1999, 19(3):  313-317. 
    摘要 ( 430 )   PDF (207KB) ( 4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光棘豆无菌苗胚轴诱导的分化能力强的愈伤组织建立的胚性细胞悬浮系材料,对悬浮细胞原生质体解离所需酶液、原生质体培养所需要的渗透压和激素组合进行了研究。发现较低的培养基渗透压(<0.35 mol/L葡萄糖)和较高浓度的2, 4-D(>1 mg/L)易于诱导细胞出芽分裂,导致细胞破碎和死亡,并引起培养细胞褐化。找出了适合光棘豆悬浮细胞原生质体培养的培养基渗透压和激素组合。
    药用植物北五味子的组织培养
    陈雅君, 吴秀菊, 关政华, 杨永富
    1999, 19(3):  318-322. 
    摘要 ( 532 )   PDF (201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取北五味子带腋芽的嫩茎作外植体,培养于附加不同种类和浓度激素的MS培养基上。在附国加6-BA2.0+ZT0.1 mg/L时,诱导芽的效果最佳;在附加6-BA2.0+NAA0.2+ZT0.1 mg/L时,芽的增殖率最好;在附加NAA0.2 mg/L时,生根效果最佳。当苗高2.0~2.5 cm,根数达3~5条时,开瓶锻炼2天,移栽于消过毒的土壤中, 10天后,成活率达100%。
    兴安松引种栽培的研究
    李长海, 刘玮, 刘宇明, 王冬梅
    1999, 19(3):  323-328. 
    摘要 ( 323 )   PDF (232KB) ( 2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兴安松为偃松一变型,近年来才被发现,数量甚少。为加强对这一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我们对其生物、生态学特性及繁殖技术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嫁接是繁殖兴安松有效的方法;红松和樟子松是最理想的砧木。由于嫁接成功,使兴安松在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得到了迁地保护。
    水曲柳幼苗根系对土壤养分和水分空间异质性的反应
    王政权, 张彦东, 王庆成
    1999, 19(3):  329-334. 
    摘要 ( 393 )   PDF (235KB) ( 4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沙培试验方法,研究了温室条件下水曲柳幼苗在施肥和浇水区,非施肥和非浇水区中根系生长、生物量分布、地下部分与地上部分关系、细根直径等特征。结果表明,土壤养分和水分的空间异质性对水曲柳幼苗根系生长和分布有明显影响。在施肥区和浇水区根系生长快,密度大,生物量高,而在非施肥和非浇水区根系生长受到抑制,根系密度小,生物量低。与非施肥区相比,施肥区细根直径下降,有利于根系对养分和水分的运输。但是在非浇水区,细根生长慢,生物量少,因干旱导致细根直径下降,不利于植株生长。
    白三叶无性系植物种群整合作用格局的研究
    李思东, 刘娣, 郑金玲, 胡宝忠, 周以良
    1999, 19(3):  335-340. 
    摘要 ( 362 )   PDF (241KB) ( 2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酸性品红和14C标记光合同化物,分析了在维管系统上的资源运输。在木质部中染料的运输是向顶的。在韧皮部中标记的光合同化物的运输方式与木质部中酸性品红的移动是相反的,具有强烈的向基性。定量分析表明,尽管有一些向顶的运输,但向基运输是占绝对优势的,但随着无性系生长时间的不同,运输将会发生改变。一个无性系的变化取决于复杂的整合作用。使它们成为许多半自发的整合生理单位(IPUs)。不同匍匐茎的分枝,就是不同的IPUs,像这样的结构对利用异质的生境优越于整合的分枝系统。
    黄土区树种抗旱性指数的研究
    王孟本, 李洪建, 柴宝峰, 武冬梅
    1999, 19(3):  341-346. 
    摘要 ( 461 )   PDF (246KB) ( 2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PV曲线主要水分参数测定数据,进行了黄土区6个乔、灌木树种抗旱性季节变化趋势和树种间抗旱性指数排序分析。结果表明,树种抗旱性指数在生长季(5~10月)呈具有阶段降低的持续增大趋势,仅在雨季中后期(即树木年第2生长高峰期)略有减小。在年生长季土壤严重干旱阶段,树种的抗旱性指数大小排序为:海红> 河北杨> 柠条> 小叶杨> 北京杨> 刺槐。
    碱性盐胁迫下星星草幼苗中几种渗透调节物质的变化
    阎秀峰, 孙国荣, 李晶, 肖玮
    1999, 19(3):  347-355. 
    摘要 ( 491 )   PDF (358KB) ( 3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拟松嫩盐碱草地碱化土壤的离子组成配制碱性盐溶液处理星星草(Puccinellia tenuiflora)幼苗,测定了碱性盐胁迫下星星草幼苗地上部分几种渗透调节物质含量的变化。随着碱性盐浓度及胁迫天数的增加,Na+、可溶性盐、游离脯氨酸和可溶性糖的含量逐渐增加,其中游离脯氨酸的变化倍数最大。K+含量在浓度小于20 g L-1碱性盐胁迫下随胁迫天数增加而略为减少,在40 g L-1和60 g L-1碱性盐胁迫下先是降低,而后迅速增加。
    前体物对红豆杉培养细胞中紫杉醇生物合成的影响
    李家儒, 曹孟德, 刘曼西, 陈辉蓉, 吴振斌, 王君健
    1999, 19(3):  356-360. 
    摘要 ( 456 )   PDF (229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添加7种紫杉醇前体物/调节物后,红豆杉(T. chinensis (Pilger)Rehd)TC158细胞系的反应。在红豆杉细胞悬浮培养25天时,分别加入不同浓度乙酸钠、苯甲酸钠、L-苯丙氨酸、甘氨酸、丝氨酸、α-蒎烯、松节油。试验结果表明,各前体物对红豆杉细胞生长无明显影响,均不同程度地促进了紫杉醇的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