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8年 第18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8-09-15
    论文
    中国横断山区竹亚科箭竹属新分类群
    辉朝茂, 杜凡, 杨宇明, 薛纪如
    1998, 18(3):  257-274. 
    摘要 ( 533 )   PDF (822KB) ( 3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中国西南部横断山区竹亚科箭竹属6个新种、4个新变型,它们是:马歌箭竹(Fargesia aurita Hsueh et Hui)、阔叶箭竹(F.macrophylla Hsueh et Hui)、怒江箭竹(F.nujiangensis Hsueh et Hui)、兰坪箭竹(F.nujiangensis f.lanpingensis Hsueh et H.R.Zhang)、纹鞘箭竹(F.nujiangensis f.striata Hsueh et Hui)、马兹箭竹(F.stricta Hsueh et Hui)、粗枝箭竹(F.pachyclada Hsueh et Hui)、灰秆箭竹(F.pallens Hsuah et Hui)、福贡箭竹(F.contracta f.fugongensis Hsueh et J.K.Duan)、高山箭竹(F.alpina Hsueh et Hui)。
    中国茜草科资料(四)
    罗献瑞
    1998, 18(3):  275-283. 
    摘要 ( 564 )   PDF (331KB) ( 10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约24种,分布亚洲东南部,我国南部和西南部。我国有23种,海南、广东、广西、云南和江西南部。
    云南姜属一新种
    钱义咏
    1998, 18(3):  284-286. 
    摘要 ( 444 )   PDF (137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草本,高30-60cm;根茎肉质;根末端膨大成球形。叶3-7片,倒披针形,矩圆形或倒卵形,长1.5-34 cm,宽1.2-7.5 cm,顶端渐尖,基部楔形,叶面无毛,叶背被长柔毛,最下面1-2片叶无柄;叶柄长0.3-1.5(-4.5)cm,被灰褐色长柔
    河南杨属二新变型
    赵天榜, 宋留高, 陈志秀
    1998, 18(3):  287-288. 
    摘要 ( 462 )   PDF (84KB) ( 4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新变型与原变型区别:侧枝和小枝均下垂。叶圆形或近圆形,长5-8 cm,宽5-8 cm,先端钝圆,基部圆形或近圆形,边缘基部全缘,中部以上具整齐粗圆齿;叶柄纤细,长6-10 cm,下垂。
    关于条叶连蕊芥的归并
    赵一之
    1998, 18(3):  289-290. 
    摘要 ( 567 )   PDF (88KB) ( 5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为条叶连蕊芥与无腺花旗竿同为一种。
    武陵山区蕨类植物研究
    吴世福
    1998, 18(3):  291-303. 
    摘要 ( 636 )   PDF (475KB) ( 3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武陵山区蕨类植物资源丰富,现知有644种(包括变种),分属116属, 46科;蕨类区系属热带-亚热带山地类型;属的地理成份有12种类型,与日本、印度-马来西亚有密切关系;武陵山区蕨类区系属我国西南区系,与华中华东区关系密切,华南、华北区次之;蕨类垂直分布分四带。
    高山红景天(Rhodiola sachalinensis)遗传变异及其濒危机制的探讨
    祖元刚, 颜廷芬, 周福军
    1998, 18(3):  304-310. 
    摘要 ( 395 )   PDF (272KB) ( 3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淀粉凝胶电泳手段,等位酶分析技术对分布于黑龙江大海林林业局高山红景天天然分布区内3个亚种群及吉林长白山1个亚种群的9种酶系统18个位点进行了遗传分析,结果表明种群内存在一定的遗传变异(多态位点百分比为30.55%,等位基因平均数为1.333),但不是很丰富,主要是该种狭窄的分布区致使生境单一及人为破坏其本身的生物学特性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相互适应相互选择的结果。在黑龙江的分布区内各亚种群之间一致度较高,而位于长白山的亚种群与黑龙江的各亚种群之间有一定的遗传分化,而且个别位点上差异很大,这可能与适应特定的环境有关。
    浙江金华北山木本植物种群生态位研究
    郭水良
    1998, 18(3):  311-320. 
    摘要 ( 451 )   PDF (453KB) ( 4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按生态位宽度,浙江金华北山38种主要木本植物可分成三类,生态位宽度大于0.2的有马尾松、格药柃、短柄抱等10种,在0.20~0.10间有黄山松、苦槠、锥栗等12种,小于0.1的有化香、马银花、樟等16种;按生态位重叠值, 38种木本植物可以区分出四群植物:类群Ⅰ为黄山松、杜鹃、白马骨等,类群Ⅱ为马尾松、短柄抱、继木等,类群Ⅲ包括樟、白栎、枫香等,类群Ⅳ包括黄檀、木半夏、乌饭树等。本文提出,计算生态位重叠值时,可首先计算调查样点的群落相似系数,以具有最小相似系数总值的样点作为始端样点,以始端样点为参照,根据与其群落相似系数的大小,再对其它样点进行排列,使排列后样点的生态条件具梯度变化,在这基础上,再计算样点间的生态距离间隔;并提出以生态位重叠值为指标,应用聚类分析中的最小生成树法,对植物进行生态学相似性比较。本文研究证实了这种方法的可行性。
    白桦种群的稳定性与火干扰关系的研究
    邱扬, 李湛东, 于汝元
    1998, 18(3):  321-327. 
    摘要 ( 514 )   PDF (267KB) ( 5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种群生态学和干扰生态学的角度出发,在火史重建的基础上,采用种群世代划分的方法,研究了大兴安岭北部白桦种群的稳定性与火干扰的关系。结果表明:白桦种群的耐火力与自我恢复力都较差,主要依靠很强的火后恢复力维持其稳定性。种群耐火力与长期火状况密切相关,表现为:低频类 < 中频类 < 高频类,高强类 < 中强类 < 低强类。火后恢复力与自我恢复力和最近一次火烧强度及距今时间密切相关:火后恢复力与自我恢复力都以低强类 > 高强类 > 中强类:火后恢复力以短期类 < 长期类 < 中期类;自我恢复力以短期类 < 中期类 < 长期类。研究指出:火干扰频繁而低强的大兴安岭北部地区正是白桦种群最适宜的火环境;火后更新是种群维持稳定的主要方式,林冠下更新是其重要的辅助方式。
    三江平原典型草甸小叶章种群地上生物量动态
    倪红伟, 张兴, 贾利, 高玉慧, 吴海一
    1998, 18(3):  328-335. 
    摘要 ( 397 )   PDF (310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东北三江平原典型草甸小叶章种群地上生物量及其组成动态关系的研究结果表明,小叶章种群地上生物量及其组成部分茎、叶、穗生物量季节动态均呈单峰型,在7月末达到极大值,分别为996.95、571.48、411.58、13.89g/m2,抛物线拟合效果良好。且相互间存在明显的线性关系,直线拟合效果良好; F/C < 1,说明其生产效率较典型草原低,而高于同地区的芦苇种群及陕北黄土高原的禾草群落; F/C值和结构比的季节动态表明,其自孕穗期至越冬草形成期之前,相对比较稳定,而后, F/C值与叶比迅速下降。这与小叶章种群生长发育节律相一致。
    高山红景天有性生殖过程及濒危原因的生态学分析
    祖元刚, 唐艳
    1998, 18(3):  336-340. 
    摘要 ( 559 )   PDF (201KB) ( 4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高山红景天(Rhodiola sachalinensis)的生殖生态学特性,并探讨了其致濒的原因。高山红景天花药具4个小孢子囊,腺质绒毡层,初生造孢细胞直接行小孢子母细胞功能,小孢子四分体呈四面体形,小孢子形成初期有败育现象,成熟花粉2细胞,有二种类型花粉。胚珠倒生,大孢子四分体线形排列,功能大孢子位于合点端,胚囊发育属蓼型。高山红景天花粉败育是其濒危的内因,恶劣的生境条件及其大规模人工采挖是其濒危的主要原因
    阿拉善荒漠特有植物沙冬青濒危原因的研究
    刘果厚
    1998, 18(3):  341-345. 
    摘要 ( 564 )   PDF (201KB) ( 8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阿拉善荒漠特有的,并且是唯一的常绿阔叶灌木沙冬青的野外调查,并结合自然分布区的环境条件和种子发芽试验,探讨了造成沙冬青濒危的原因。研究表明,生态环境的恶化和落地种子不易获得适宜生长发育的条件是造成其衰落、稀有的重要原因;繁殖材料的缺乏是造成种群老化的原因之一,此外,还从地质历史变迁和人类活动的影响方面论证了沙冬青既是自然稀有种,又是人为稀有种,并由此提出了对其有效保护的一些措施。
    烟草中央细胞体内与离体发育中的细胞化学变化
    傅缨, 孙蒙祥, 杨弘远, 周嫦
    1998, 18(3):  346-351. 
    摘要 ( 587 )   PDF (241KB) ( 5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金霉素(CTC)、fluphenazine(FPZ)、荧光增白剂(CW)、DAPI等荧光探针,标记由大叶烟草体内直接分离和经过离体培养的中央细胞及卵器细胞,观察膜结合钙及钙调素的分布与细胞壁和细胞核的动态。用碘-碘化钾、苏丹Ⅲ等染色鉴定中央细胞与胚乳细胞内的淀粉与油脂。探讨了中央细胞等在受精前后与培养前后的细胞化学变化。
    甲醇对蚕豆气孔开启的影响
    谭彦邦, 张松柏, 黄运生
    1998, 18(3):  352-355. 
    摘要 ( 535 )   PDF (153KB) ( 5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一定的浓度范围内,甲醇能促进蚕豆气孔的开启,最适浓度为1.5%,与6-苄基腺嘌呤(6-BA)有协同增效作用,对脱落酸(ABA)有拮抗作用。
    大螺旋藻一些生理特性的研究
    邱丽氚, 凌元洁, 谢树莲
    1998, 18(3):  356-360. 
    摘要 ( 463 )   PDF (197KB) ( 4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证实了大螺旋藻(Spirulina major Kuetz.)含有叶绿素a,类胡萝卜素和藻胆素,缺乏叶绿素b。此外发现大螺旋藻的荧光光谱与高等植物的很相似。大螺旋藻没有过氧化物酶同功酶区带出现,而可溶性蛋白质的区带却很明显,尽管大螺旋藻生长在不同的培养条件下,但这些区带总是很稳定。
    东北槭属的种子表皮雕纹及其在分类上的意义
    杜凤国, 张玉钧, 焉域金
    1998, 18(3):  361-365. 
    摘要 ( 494 )   PDF (194KB) ( 5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借助于扫描电子显微镜,对我国东北地区槭属(Acer)的11种1变种的种皮雕纹进行了扫描观察,并拍制了电镜照片。从种皮的雕纹类型看,槭树属的种皮可以概括为四种类型:(1)嵌合型; (2)穴状条纹型; (3)条纹型; (4)网格型。雕纹的形态也支持了色木槭和元宝槭作为两个独立种的处理意见,以及小果紫花槭作为紫花槭(Acer pseudo-sieboldianum (Pax.) Kom.)的种下等级即变种(var.koreanum Nakai)的处理意见。
    榛属群丛对土壤理化性质影响的研究
    关继义, 陈永亮, 贾道兴, 刘义
    1998, 18(3):  366-371. 
    摘要 ( 439 )   PDF (239KB) ( 3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相同林型下榛属群丛和非榛属灌木丛下根区土壤的对比研究,发现榛属群丛下根区土壤较非榛属灌木下土壤pH值增高,有机质含量显著增加,全N和碱解氮、全磷量显著提高,有效磷降低土壤团粒结构增加,水稳性提高。表明榛属灌丛有明显地改良土壤理化性质的作用。
    西伯利亚嵩草及其相关类群的植物分类学及植物地理学研究
    张树仁
    1998, 18(3):  372-376. 
    摘要 ( 432 )   PDF (224KB)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产于西伯利亚的西伯利亚嵩草Kobresia sibirica (Turcz.ex Ledeb.) Boeck.,产于北美的K.hyperborea Porsild和K.macrocarpa Clokey。三者之间无显著差异,并且它们的雌花都具有由一至三枚小鳞片组成的花被。因此,它们为同种植物, K.hyperborea包括其变种var.alaskana Duman和var.lepagei Duman及K.macrocarpa被降为西伯利亚嵩草的异名。西伯利亚嵩草分布于亚洲和北美洲的北极和亚北极地区,可能起源于亚洲,由东西伯利亚通过白令海峡散布到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