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8年 第1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8-06-15
    论文
    云南姜科植物的增补与修订
    童绍全
    1998, 18(2):  137-143. 
    摘要 ( 432 )   PDF (294KB) ( 3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据中国植物志(1981),云南有姜科植物17属, 78种,9变种。其后多篇文章论及一些种属,标本也有较多的增加。本文根据现有的标本与文献资料对云南姜科植物作增补与修订,共涉及16属15种,包括1个新种,7个修定后的异名。云南共计有姜科植物18属,148种和11变种。
    新疆赖草属的新分类群
    崔大方
    1998, 18(2):  144-148. 
    摘要 ( 579 )   PDF (215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表了禾本科赖草属的二个新种及一个新亚种:高株赖草Leymus altus D.F.Cui, sp.nov.,阿尔金山赖草L.arjinshanicus D.F.Cui, sp.nov.,大药窄颖赖草L.angustus subsp.macroantherus D.F.Cui, subsp.nov.。
    国产鸢尾属尼泊尔鸢尾亚属的研究
    董晓东, 赵毓棠, 谢航
    1998, 18(2):  149-151. 
    摘要 ( 544 )   PDF (124KB) ( 8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道了国产鸢尾属尼泊尔鸢尾亚属植物,确认国产该亚属植物为三种一变种。
    大花黄牡丹分类学地位的研究
    李嘉珏, 陈德忠, 于玲, 何丽霞, 陈学林
    1998, 18(2):  152-155. 
    摘要 ( 557 )   PDF (170KB) ( 6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野外调查、引种试验,对大花黄牡丹与黄牡丹的形态特征、生长和繁殖特性进行了综合比较研究,结果表明,二者之间在植株高度、心皮数目、花色、花瓣基部有无棕红斑及繁殖特性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同时,染色体组型、带型及蛋白亚基构成分析也表明二者之间有明显差异,因此我们认为,大花黄牡丹应上升为种的等级:Paeonia ludlowii (Stern et Taylor)J.J.Li et D.Z.Chen, stat.nov.
    康定南芥的补充描述
    张渝华
    1998, 18(2):  156-157. 
    摘要 ( 409 )   PDF (94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康定南芥Arabis kangdingensis新种发表时花未见。本文作了花序和花的补充描述。
    宽叶韭及其近缘种不同居群的黄酮类化合物薄层层析研究
    张小亮, 许介眉, 谭仲明
    1998, 18(2):  158-162. 
    摘要 ( 461 )   PDF (206KB) ( 3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宽叶韭(Allium hookeri Thw aites)的13个居群及其变种木里韭(A.hookeri var.muliense Airy-Shaw)和近缘种峨眉韭(A.omeiense Z.Y.Zhu)的叶片进行了黄酮类化合物的薄层层析(TLC)分析,发现不同居群的木里韭、峨眉韭和具有相同生活习性的宽叶韭的层析图谱类型不受生态环境和染色体倍性的影响;依据层析图谱,宽叶韭可明显分为三个类型且与宽叶韭的生活习性相吻合,表明宽叶韭可能发生了种内分化。
    辽宁地区产6种乌头(Aconitum)的细胞分类学研究
    金伟, 陈辰, 王恩波
    1998, 18(2):  163-172. 
    摘要 ( 547 )   PDF (341KB) ( 4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我国辽宁地区毛莨科(Ranunculaceae)乌头属(Aconitum) 6个种的染色体的数目和形态进行了研究,并进行了核型分析。其染色体基数为X=8,核型公式为:两色乌头:2n=2x=2m+10sm+4st;蛇岛乌头为:2n=4x=10m+20sm(SAT)+2st+2B;黄花乌头为:2n=4x=4m+12sm(SAT)+8st+1B;北乌头三倍体为:2n=3x=2M+4m+18sm;北乌头4倍体为2n=4x=4m+28sm。同时,对乌头属下某些种的分类学问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东北落叶松属植物分类学特征的分析Ⅰ——球果形态的地理变异
    石福臣, 聂江城, 赵勃, 程涛
    1998, 18(2):  173-176. 
    摘要 ( 491 )   PDF (157KB) ( 2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中国东北的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张广才岭及长白山地区采集落叶松球果进行了测定分析,结果表明:大兴安岭和小兴岭的落叶松球果,其形态多呈椭圆形,相对稳定,变异较小。张广才岭和长白山的落叶松球果多呈广卵形和卵形,变异较大。球果的长度和宽度性状较不稳定,不宜作为东北地区落叶松属内种间分类的依据。
    短柄五加大,小孢子发生和雌,雄配子体发育的研究
    王仲礼, 刘林德, 田国伟, 申家恒
    1998, 18(2):  177-183. 
    摘要 ( 474 )   PDF (285KB) ( 4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柄五加花药5枚,每个花药四个花粉囊。小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时,胞质分裂为同时型,产生正四面体形的四分体。花药壁由表皮、药室内壁、中层和绒毡层四层细胞组成,其发育类型为双子叶型。腺质绒毡层,其细胞为二核。三细胞型花粉。子房5室,每室两个胚珠,上胚珠败育,下胚珠可育。下胚珠倒生,具单珠被,厚珠心。大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形成线性排列的四个大孢子,雌配子体发育属蓼型。开花当天,花粉散开,雌配子体尚未成熟,处于三个反足细胞退化的四细胞胚囊阶段。短柄五加为雄蕊先熟植物。记述了雌、雄蕊发育的对应关系。
    东北地区大豆种质资源的RAPD聚类分析
    苏乔, 刘文哲, 吴军, 安利佳, 孙百增
    1998, 18(2):  184-188. 
    摘要 ( 331 )   PDF (196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东北地区不同类型大豆共32份材料进行了RAPD分析,并应用PSBAPC2软件按照最远法构建了聚类图。结果表明,东北不同地区的栽培大豆各以较近的关系聚在一起,基本反映了大豆品种生态类型的地理分布。野生种(G.soja)和半野生种(G.gracilis)大豆可以聚为一类,但二者与栽培大豆(G.max)明显分开,故初步认为与野生种的亲缘关系较近,或应归类到野生种中。
    低温诱导小麦叶片细胞表面糖蛋白的变化
    弭忠祥, 胡宝忠, 王学东, 崔林, 刘秀玫
    1998, 18(2):  189-193. 
    摘要 ( 498 )   PDF (252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细胞化学的方法,对经过不同时间低温诱导小麦细胞表面糖蛋白的动态变化进行了标记定位电镜观察。小麦幼苗经2-3℃下低温锻炼后,细胞表面的糖蛋白层出现明显的增厚,随之开始逐渐地减少变薄,有些细胞表面的糖蛋白层部分脱落于细胞间隙。随低温诱导处理时间不同,细胞表面糖蛋白层表现出的由少量到增厚,最后部分的脱落减少变薄这一有规律的变化现象表明,低温诱导能够引起小麦细胞表面糖蛋白的合成积累,抗寒性较强的冬小麦较非抗寒性的春小麦,糖蛋白层增厚的现象更加明显,耐受低温条件的时间也较长。
    光强度和光照时间对色叶树叶色变化的影响
    李红秋, 刘石军
    1998, 18(2):  194-208. 
    摘要 ( 911 )   PDF (387KB) ( 7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4~1997年我们应用分光光度计法(光谱分析法),对引进的8种色叶树在生长季节叶片自身的光合色素及花色素含量生理指标测定,绘制光合色素含量随时间变化曲线,从而找到了不同季节叶色变化的成因(内因)。由于光合色素含量与温度的关系,光照度的强弱,日照时间的长短等外部因素变化导致色叶树色深浅的变化。
    裂叶沙参分布区域和生物学生态学习性的调查
    张文辉, 祖元刚
    1998, 18(2):  209-217. 
    摘要 ( 530 )   PDF (261KB) ( 2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濒危植物裂叶沙参(Adenophora lobophylla Hong)已发现的天然分布区在四川西北部金川县的安宁、曾大、卡撒、马尔邦、观音桥五个乡,分布面积估计不超过5000km2,根据文献记载和50年代采集的标本分析,裂叶沙参的分布区正在缩小。裂叶沙参以有性生殖为主,在外界干挠和春旱严重的条件下也营无性生殖。在海拔2700m以下地区,裂叶沙参星散分布,生长发育不良,年龄结构老化,种群呈衰退趋势。在较为适生的海拔区间(2700-2900m),裂叶沙参生长正常,花果产量高,年龄结构合理。在海拔2900m以上地区,裂叶沙参分蘖数、花果量减少,个体寿命缩短。裂叶沙参所处群落可分为山杨、山棉花林;旱生多刺灌丛或灌丛;旱生灌草丛;和旱生草丛。裂叶沙参种群在各群落中均为伴生种,受到群落不同程度的影响。
    濒危植物裂叶沙参生境条件及外界致危因素分析
    张文辉, 祖元刚
    1998, 18(2):  218-226. 
    摘要 ( 574 )   PDF (352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裂叶沙参分布于四川西北地区金川县,受到当地地质、地貌、气候、土壤、生物和人为因素等多方面的综合影响,形成了裂叶沙参种群生长发育的外部特定环境条件。裂叶沙参种群生长发育最主要的外界致危因素是:人为采挖、森林过伐、开荒、放牧所导致的生境破坏;频繁的地震、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周期性的春旱、伏旱和暴雨所引发的洪涝灾害;锈病、地下害虫和野生动物的危害。这些致危因素周期性或经常性地对裂叶沙参种群数量、个体生长产生着长期而广泛的危害。应立即停止人为对当地生境条件的一切破坏活动;在金川县建立以保护裂叶沙参为主的自然保护区,并在适生地引种栽培,实行迁地保护;对裂叶沙参种群继续跟踪研究,为揭示一般濒危植物的内部致危机理及外界致危因素提供科学参考。
    植物遗传多样性及保护研究进展
    李俊清
    1998, 18(2):  227-242. 
    摘要 ( 470 )   PDF (586KB) ( 10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国内外最近资料和作者的研究体会,综述目前生物多样性的概念、研究方法和研究动态,文章比较了应用形态、分类、同功酶、RFLP和RAPD方法研究栎树的最新结果,介绍了研究目标和采用方法的相互关系,分子生物学方法在生物多样性,尤其是遗传多样性研究中的应用。结合概念、方法和结果的讨论,文章最后介绍一些有关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理论和方法以及国际国内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的发展动态。
    中国黑龙江省异极藻科植物研究
    范亚文, 包文美, 王全喜
    1998, 18(2):  243-251. 
    摘要 ( 465 )   PDF (360KB) ( 4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采自中国黑龙江省(包括吉林、内蒙古的部分地区)的异极藻科植物3属25种24变种6变型。其中2种7变种3变型为中国新记录。我们初步探讨了黑龙江省异极藻科植物的分布特征并对这些新记录进行了描述和讨论,此外还附有全部分类单位的照片及其生境和分布一览表。
    香石竹花可恢复性乙烯反应的研究
    姜微波, Shimon Mayak, Abraham H. Halevy
    1998, 18(2):  252-256. 
    摘要 ( 382 )   PDF (223KB) ( 1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OA处理花瓣抑制乙烯合成,大大提高了小剂量乙烯(12h x1μl/l)诱导的卷曲花瓣恢复为正常花瓣的比率,但对大剂量乙烯(12hx10μl/l)诱导的卷曲花瓣影响很小,经小剂量乙烯处理的花瓣中乙烯合成速率很低。卷曲花瓣能否恢复为正常花瓣取决于花瓣所接受的乙烯剂量及花瓣中内源乙烯的合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