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7年 第1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7-12-15
    论文
    焕镛木属——中国木兰科一新属
    刘玉壶
    1997, 17(4):  353-356. 
    摘要 ( 3029 )   PDF (145KB) ( 8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焕镛木属(Woonyoungia Law)曾分布于广西西北部罗城县,现星散分布于广西北部环江县,贵州省东部荔坡县、云南西南部马关县、是珍稀濒危树种。焕镛木属的花单性异株,与木兰科其他各属均不同;雄花的花被片形态相似而雌花的花被片则明显异形,这也是与木兰科其他各属均不同。此外,焕镛木属的雄蕊两药室稍分开,内侧向开裂,药隔伸出成舌状尖;雌蕊6-9,心皮全部合生,仅露出柱关面;成熟心皮革质,沿背缝开裂,形成近球形的聚合果。与它近缘的单性木兰属(Kmeria Dandy)则雄蕊两药室紧贴,内向开裂,顶端钝,药隔不伸出;成熟心皮木质、沿腹缝全裂及顶端开裂,最后裂成两果瓣、形成各成熟心皮散开的聚合果等不同。依上述不相同特征,故成立焕镛木属属新属。
    甘肃柳属一新种
    孙学刚
    1997, 17(4):  357-358. 
    摘要 ( 2443 )   PDF (102KB)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灌木,高约1.5m;当年生小枝被淡黄灰色丝状长柔毛,去年生枝多少被毛;芽光滑无毛。叶圆形、宽椭圆形或倒卵圆形,长1.5-2.5(-3) cm,宽1.2-2cm,先端圆形,基部圆形或近圆形,全缘,腹面暗绿色,无毛,背面淡绿色,密被丝状长柔毛,侧脉5-7对,网脉在背面明显;叶柄长0.2-0.4cm,被丝状长柔毛。花枝长1-1.2cm,被丝状长柔毛,具2-3枚正常叶
    密叶绢藓一新变种
    温学森, 赵遵田
    1997, 17(4):  359-360. 
    摘要 ( 1652 )   PDF (103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导了密叶绢藓一新变种,即密叶绢藓小孢变种Entodon compressus C.Muell.var.parvisporus X.S.Wen et Z.T.Zhao.
    补血草属一新变种
    黄勇, 钱关泽
    1997, 17(4):  361-361. 
    摘要 ( 3171 )   PDF (57KB) ( 4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变种与原变种区别于花序轴及其分枝上密布长约0.1-0.2mm的小刺突
    山东省植物区系新资料
    臧得奎
    1997, 17(4):  362-363. 
    摘要 ( 2508 )   PDF (85KB) ( 4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山东省新记录植物4种2变种1变型,分别采自崂山和泰山,凭证标本存山东农业大学和南京林业大学标本室。
    中国结缕草属一新变型
    董厚德, 宫莉君
    1997, 17(4):  364-365. 
    摘要 ( 3136 )   PDF (99KB) ( 2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表了辽宁产结缕草属一新变型,大穗日本结缕草Zoysia japonica Steud.f.macrostachya H.D.Doun et L.J.Gong.
    中国顶丝藻科新记录Ⅲ
    栾日孝, 张淑梅
    1997, 17(4):  366-370. 
    摘要 ( 1779 )   PDF (230KB) ( 3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继续报导中国顶丝藻科新记录6种。渐尖旋体藻Audouinella attenuata,球状旋体藻A.globosa,纤细旋体藻A.gracilis,无柄旋体藻A.hypneae,偏枝旋体藻A.secundata,连续旋体藻A.seriata
    异极藻科八个分类单位的分类学问题初探
    范亚文, 包文美, 王全喜
    1997, 17(4):  371-376. 
    摘要 ( 2877 )   PDF (247KB) ( 8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对东北异极藻科植物3属8个分类单位即:异极藻属(Gomphonema)2种2变种1变型:细异极藻箭头变种G.sabtile var.saggita (Schum..) Cl.K.,缢缩异极藻头状变种意大利变型G.constrictum var.capitatum f.itallica Mayer.,柔弱异极藻G.tenellum Kü tz.,半孔异极藻G.semiapertum Grun.长异极藻延长变种G.vastum var.elongata Skv.;异楔藻属(Gomphoneis)2种:具点橄榄异楔藻G.olivaceoides (Hust) Carter&Bailey-Wattrs,四点异楔藻G.quadripuntatum (φstr.) Dawson ex Ross&Sims.;双楔藻属(Didymosphenia)1种:双生双楔藻D.geminata (Lyngb.) M.Schmidt进行了分类学的比较研究,初步探讨了分类学及生态分布上的问题。并首次报道了中国异极藻科的一些新记录。
    北京铁线蕨属孢子形态的研究
    刘家熙
    1997, 17(4):  377-379. 
    摘要 ( 2907 )   PDF (130KB) ( 6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辅以光学显微镜的方法,详细观察并描述了北京铁线蕨属4种即团羽铁线蕨、普通铁线蕨、掌叶铁线蕨、铁线蕨孢子的形态结构特征。讨论了各种间的差异,为铁线蕨属系统分类研究提供了孢粉学方面的依据。
    三角草属和冠毛草属的系统关系与地理分布的初步研究
    蔡联炳, 吴珍兰
    1997, 17(4):  380-388. 
    摘要 ( 2531 )   PDF (302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外部形态上小穗的结构特征分析了针茅族中三角草属和冠毛草属的系统发育关系,并结合地理分布和生境条件对两属植物的起源中心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三角草属和冠毛草属是针茅族中亲缘关系最近的类群;冠毛草属高级于三角草属;三角草属中的三角草是两属植物中最原始的种型,它可能既派生了属内的假冠毛草,同时又派生了属外绝灭了的黑穗茅祖种,而黑穗茅祖种又在自身属内间接衍生出了冠毛草和单蕊冠毛草;冠毛草属和三角草属皆起源于我国的西藏地区,其中三角草属可能源于西藏西部,冠毛草属可能源于西藏东部。
    东亚暖温带落叶阔叶林的起源
    朱华
    1997, 17(4):  389-396. 
    摘要 ( 2627 )   PDF (294KB) ( 5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对北京百花山种子植物区系起源的分析为例,探讨了暖温带落叶阔叶林的起源,认为:世界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在植物区系起源上是统一的,东亚暖温带落叶阔叶林是基本类型,中国西南的亚热带山地是它们的发源地。
    新疆种子植物科的区系地理成分分析
    潘晓玲
    1997, 17(4):  397-402. 
    摘要 ( 2561 )   PDF (229KB) ( 6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新疆种子植物区系科的组成和地理成分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新疆种子植物区系地理成分多样,而以温带成分为主,共有55科,包括热带至温带、亚热带至温带、温带、温带至寒带的科,占总科数的47.8%,若除去世界广布科,则所占比例更高,达73.3%,纯粹的热带成分、热带至亚热带成分较少,这反映出新疆种子植物的分布与本地区所处的气候带相适应。该区种子植物的表征科和优势科分属于各类成分,但大部分为世界广布成分。本研究表明,在科级水平上,该区系是安加拉区系的一部分。
    海南竹类的地理分布及区系特征
    单家林
    1997, 17(4):  403-408. 
    摘要 ( 2776 )   PDF (222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海南岛竹类区系地理成分进行统计、分析和对其分布、与邻近地区竹类区系关系的探讨,其区系特征归纳如下:1.拥有丰富的特有成分。2.区系的热带性质明显。3.分布上差异显著。4.区系原始、古老。5.与毗邻的广东竹类区系联系较多。
    东灵山地区的蕨类植物区系及其生态特点
    于顺利
    1997, 17(4):  409-412. 
    摘要 ( 2028 )   PDF (159KB) ( 4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灵山地区的蕨类植物共有22种,它们隶属于11科、14属,发现北京地区一新记录种,即西北铁角蕨(Asplenium nesii)。在东灵山蕨类植物属中,全球广布属最多,其次为寒温带分布属,热带分布属最少。种的区系成分,东亚分布类型为最多,其次为温寒带分布和中国特有成分,没有热带类型分布,分布的海拔主要在500m至1600m,生态类型主要为石生与土生两类。
    安徽省种子植物多样性的研究
    沈显生, 张小平
    1997, 17(4):  413-420. 
    摘要 ( 1975 )   PDF (311KB) ( 4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徽省有种子植物2,498种,隶属于898属,163科,其中裸子植物6科、13属、18种;单子叶植物26科、211属、593种;双子叶植物131科、674属、1,887种。安徽植物区系隶属于华东植物区和华北植物区,基本上属于温带性质,特有现象较明显,地理联系主要与东亚联系密切,水平与垂直替代现象也较明显。此区系起源时间不晚于第三纪。安徽植物区系可以划分为5个小区:皖南山地小区,大别山山地小区,沿江江淮丘陵小区、淮北平原小区和淮北丘陵小区。
    东北地区野豌豆属植物花生物学和繁育系统研究
    刘祥君, 丁美美, 张桂香, 赵丽, 李瑞军
    1997, 17(4):  421-430. 
    摘要 ( 2568 )   PDF (366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东北地区野豌豆属植物花生物学研究表明文中类群均为自花授粉植物,ATP酶活性与柱头间的可授性有关。花粉-胚珠比高于Cruden标准,开花物候期分化成早春-春季和夏季两种开花类型,表现出在物种形成时地理条件的差异。
    大白菜幼苗初生维管系统的解剖学研究
    赵丽辉, 谷安根, 王立军, 张恕茗
    1997, 17(4):  431-435. 
    摘要 ( 2200 )   PDF (244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白菜是子叶出土幼苗,子叶节区下部具木质部中部凹缢的中始式二原型单中柱,特称芸苔型(Brassica type)。作者在大白菜幼苗子叶节区中部也发现了属于管状中柱范畴的疏隙中柱阶段(solenostele stage),从而进一步证明管状中柱和疏隙中柱在种子植物体内并非毛茛科某些属(Garidella、Nigella)所特有,至少在十字花科的芸苔属(Brassica)也存在。
    发根土壤杆菌Ri质粒对黄瓜进行遗传转化的研究
    刘伟华, 姜静, 石锐, 任如意
    1997, 17(4):  436-440. 
    摘要 ( 2932 )   PDF (197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发根土壤杆菌Ri质粒介导,对载体pBTC-8上的T-DNA转化黄瓜进行了初步研究。采用黄瓜的各种不同外植体片断与土壤杆菌共培养的方法,诱导出具有典型毛状根特性的转化根,转化根经诱导培养形成愈伤组织,冠瘿碱检测表明,转化根及愈伤组织含有农杆碱和甘露碱。愈伤组织进一步分化培养再生出完整植株。再生植株表现卡那霉素抗性。
    兴安落叶松种群的稳定性与火干扰关系的研究
    邱扬, 李湛东, 徐化成
    1997, 17(4):  441-451. 
    摘要 ( 3093 )   PDF (229KB) ( 5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种群生态学和干扰生态学的角度出发,采用火史重建的方法,研究了大兴安岭北部兴安落叶松种群的稳定性与火干扰的关系。结果表明:研究区内历史上火干扰频繁,平均间隔期为28.9年,火烧强度较低。兴安落叶松依靠较强的耐火力、火后恢复力及自我恢复力具一定的稳定性。种群耐火力与长期火状况密切相关,表现为:低频类< 中频类< 高频类,高强类< 中强类< 低强类。火后恢复力与自我恢复力和最近一次火烧强度及距今时间密切相关:火后恢复力以高强类 >中强类 >低强类;自我恢复力以中强类 >高强类 >低强类。两种火后恢复力都以短期类 >中期类 >长期类。最后指出:兴安落叶松种群稳定持续发展需要适宜的火干扰。
    THE VERTICAL BELTS OF NATURAL VEGETATION PARTITIONING OF THE GUANDI MOUNTAINS BY USING ORDERED PLOT CLUSTERING,SHANXI,NORTH CHINA
    Feng Zhang, Tieliang Shang-guan, Anders Telenius
    1997, 17(4):  452-454. 
    摘要 ( 2943 )   PDF (271KB) ( 2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n this paper,ordered plot clustering (OPC),a non-hierarchical agglomerative algorithm based on the algorithm of the "gold-partitioning method" (Fisher's method),is introduced to vertical belt partition of Guandi Mountains,Shanxi.The result of the vertical belt partitioning is as follows:1.deciduous broadleave forest belt (800-1600m above sea level),including 2 subbelts:I.temperate coniferous forest subbelt (800-1400m above sea level),and Ⅱ.deciduous broadleave forest subbelt (1400-1600m above sea level);2.coniferous and broadleave mixed-forest belt (1600-1750m above sea level);3.cold-temperate coniferous forest belt (1750-2600m above sea level);4.subalpine shrub and meadow belt (2600-2831m above sea level).The results obtained by OPC analysis are then compared to TWINSPAN using data on the floristic composition of vertical belts of the Guandi Mountains,Shanxi,North China.The result of analysis by OPC is considered as superior to that by TWINSPAN because some TWINSPAN plot groups cannot be explained according to existing vegetation distribution,contrary to the OPC res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