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7年 第17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7-09-15
    论文
    广西石灰岩山地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分类的研究
    王献溥, 孙世洲, 李信贤
    1997, 17(3):  235-273. 
    摘要 ( 473 )   PDF (6538KB) ( 4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灰岩山地在广西占有相当大的面积,在亚热带范围形成一种独特的石灰岩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常常与砂页岩山地的常绿阔叶林镶嵌分布。本文主要论述它的系统分类和地理分布规律。
    中国蹄盖蕨属的研究Ⅰ-属下分类
    王中仁
    1997, 17(3):  274-300. 
    摘要 ( 382 )   PDF (806KB) ( 6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蹄盖蕨属是蕨类植物中分类最困难的大属之一,中国、喜马拉雅和日本为其分布中心。隶属于本属的种实际上是由蹄盖蕨科或广义蹄盖蕨属中其他属被划分出去以后剩余下来的种类集合而成的"大杂烩",因此,它们被放在一起并非是一个单系起源的自然类群;属下不同类群分化的程度相差也很大,有的类群进化活跃,近缘种很多,有的类群则很孤立,所以属下单位所包括的种数相差悬殊;孢子周壁表面褶皱的有无在本属的属下分类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已发表的中国蹄盖蕨属植物名称约有300多个,它们初步被处理为117种和一些变种和杂种,本文建议把这些种分为14个组和15个系。
    河南火棘属两新种
    陈志秀, 赵天榜
    1997, 17(3):  301-304. 
    摘要 ( 603 )   PDF (124KB) ( 4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表了河南火棘属两新种,即匍匐火棘Pyracantha stoloniformis T.B.Chao et Z.X.Chen,sp.nov.;异型叶火棘Pyracantha heterophylla T.B.Chao et Z.X.Chen,sp.nov.
    云南梅花草属一新种
    钱义咏
    1997, 17(3):  305-307. 
    摘要 ( 546 )   PDF (128KB) ( 2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年生草本,高8-22cm,细弱。根状茎近圆柱形,径1.5-2.5mm,下部具多数纤维状根。
    贵州植物区系增补
    何顺志
    1997, 17(3):  308-312. 
    摘要 ( 461 )   PDF (186KB) ( 6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贵州种子植物地理分布新记录属6个,新记录种14个,新记录变种1个。
    安微植物区系新增补
    何云核
    1997, 17(3):  313-314. 
    摘要 ( 480 )   PDF (93KB) ( 4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导了安徽植物地理分布新记录种6种。分别是:麻椰树、膜叶椴、细枝绣线菊、毛花绣线菊、巴东胡颓子、紫斑风铃草。
    中国葡萄属植物叶片气孔特征的研究
    张延龙, 牛立新
    1997, 17(3):  315-319. 
    摘要 ( 550 )   PDF (196KB) ( 6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起源于中国的葡萄属(Vitis L.)20个种或变种叶片气孔特性进行了观察研究。结果表明:气孔纵径对葡萄属种的分类有较大的价值;气孔比密度(叶片上所有气孔复合体面积与叶片面积之比)与叶片大小呈极显著正相关;气孔密度与气孔纵径呈极显著负相关;所有观察种类的叶片气孔类型均为不规则型。
    火炬松胚性悬浮细胞原生质体的分离和培养
    唐巍, 欧阳藩, 郭仲琛
    1997, 17(3):  320-324. 
    摘要 ( 469 )   PDF (213KB) ( 2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火炬松(Pinus taeda L.)成熟合子胚的胚性悬浮细胞为材料分离原生质体,研究了酶液组成、渗透压稳定剂和悬浮细胞生长期对原生质体产量和原生质体活力的影响。结果表明:酶液组成为Cellulase RS 1%+Cellulase R-102.5%+Pectolyase Y-230.2%、渗透压稳定剂为甘露醇,在悬浮细胞处于对数生长期时,原生质体的产量和活力均最高。高活力的原生质体在DC R培养基上培养6d后完成第1次分裂,4周后形成胚性细胞团,8周后形成胚性胚柄细胞团(ESM:Embryonal suspensor mass),16周后胚性顶端分化出子叶原基。
    星星草光合蒸腾季节变化与气候因子的关系
    阎秀峰, 孙国荣, 肖玮
    1997, 17(3):  325-331. 
    摘要 ( 393 )   PDF (271KB) ( 3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项研究工作在测定天然星星草和人工种植生长一至三年星星草光合蒸腾特性季节变化的同时,测定了日照量、气温、地温、相对湿度、降雨量和蒸发量等气候因子的季节变化,并采用相关系数和通径系数分析方法分析了星星草光合蒸腾特性季节变化与这些气候因子的关系。分析的几项气候因子对星星草光合蒸腾特性(光合速率、蒸腾速率、水分利用效率)季节变化的直接作用都是地温最强。
    大亚湾红树林研究Ⅱ,澳头港部分红树植物的生态生理
    缪绅裕, 林海波, 陈学梅
    1997, 17(3):  332-337. 
    摘要 ( 540 )   PDF (240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大亚湾澳头港的3种红树植物的光合速率、呼吸速率和蒸腾速率进行测定,结果表明:桐花树、白骨壤和木榄的光合速率日进程呈双峰曲线,日平均光合速率的大小为桐花树>木榄>白骨壤,而日均呼吸速率的大小为桐花树>白骨壤>木榄,呼吸速率的变化幅度小于光合速率,提示白骨壤的生产力最低,可能与其所处的生境含盐量更高有关。蒸腾速率日进程呈单峰曲线,且泌盐植物桐花树和白骨壤的日均值很接近,都高于拒盐种木榄,表明蒸腾速率与它们的泌盐或拒盐生理特性密切相关。总体上,这些红树植物具有较高的光合速率、较低的呼吸速率和蒸腾速率,有利于生长在盐渍淹水的特殊海滩环境。
    红皮云杉扦插繁殖中的年龄效应及其生理机制
    王秋玉, 赵丽惠, 王福来, 刘秀琴
    1997, 17(3):  338-343. 
    摘要 ( 535 )   PDF (229KB) ( 4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不同年龄红皮云杉进行扦插繁殖,插穗中内源植物激素及营养元素测定结果表明:①红皮云杉插穗在生根能力上存在着明显的年龄效应,即随着采穗母株年龄的增加,扦插生根率下降。②不同年龄插穗中内源植物激素含量与其生根率之间有显著的相关关系,其中IAA、GA4含量随着母株年龄增加而降低,ABA含量相反。③红皮云杉插穗的生根率受其穗条内营养水平的影响,特别是N、K的含量,随着母株年龄的增加,其插穗中N、K含量有降低的趋势,从而导致插穗生根率下降。
    野生和栽培防风根系的比较形态解剖学研究
    高智, 刘鸣远
    1997, 17(3):  344-347. 
    摘要 ( 585 )   PDF (161KB) ( 6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野生和栽培防风根系的外部形态及内部结构,研究结果表明:在外部形态上,栽培防风根系颜色较浅,侧根较多。在内部结构上,二者大致相同。二年生栽培防风主根与野生多年生防风主根中油室数目、韧皮部/木质部相近,建议生产上适当采收二年生植株根系。
    CAMPTOTHECA LOWREYANA,A NEW SPECIES OF ANTI-CANCER HAPPYTREES
    Li Shi-you
    1997, 17(3):  348-352. 
    摘要 ( 528 )   PDF (281KB) ( 3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