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5年 第1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5-12-15
    论文
    中国寥属新分类群
    李安仁
    1995, 15(4):  413-418. 
    摘要 ( 472 )   PDF (731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蓼属的几个新种, 即:华南蓼Polygnum huananense A.J.Li, sp.nov.;湿地蓼Polygonum paralinicola A.J.Li.sp.nov.;珠芽支柱蓼Polygonum suffultoides A.J.Li, Sp.nov.;紫脉蓼Polygonum purpureonerrosum A.J.Li, sp.nov.;华蓼Polygonum cathayanum A.J.Li, sp.nov.;一个变种, 即园基长鬃蓼Polygonum longisetum DeBr.var.rotundatum A.J.Li, var.nov.
    中国虾脊兰属一新种
    吉占和
    1995, 15(4):  419-427. 
    摘要 ( 495 )   PDF (162KB) ( 3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来自云南的一种兰科新植物, 即中华虾脊兰Calanthesinica Z.H.Tsi
    中国木本植物新分类群
    王国宏
    1995, 15(4):  428-430. 
    摘要 ( 499 )   PDF (158KB) ( 3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在编写《甘肃树木志》过程中发现了3个木本植物新变种, 即腺房黄毛杜鹃Rhododendron rufum Batal.var.glandulosum G.H.Wang, 毛梗小叶朴Celtis bungeana Bl.var.pubipedicella G.H.Wang, 毛苞乌柳Salix cheilophila schneid.var.villosa G.H.Wang.
    中国卷耳属一新种
    党荣理, 皮锡铭
    1995, 15(4):  431-432. 
    摘要 ( 563 )   PDF (122KB) ( 2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卷耳属一新种, 即轮叶卷耳Cerastuim verticifolium R.L.DangexX.M.Pi, sp.nov.
    中国隐子草属二新变种
    李法曾, 倪陈凯
    1995, 15(4):  433-436. 
    摘要 ( 511 )   PDF (172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隐子草属Cleistogenes两新变种, 即多枝隐子草C.caespitosa Keng var.ramosa F.Z.Li et C.K.Ni, var.nov.天目山隐子草C.ramiflora Keng et C.P.Wang var.tianmushanensis F.Z, LietC.K.Ni.var.nov.
    山东绣线菊属一新变种
    朱英群, 李兴文
    1995, 15(4):  437-438. 
    摘要 ( 427 )   PDF (95KB) ( 2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绣线菊属一新变种, 即直果绣线菊Spiraea chinensis Maxim.var.erecticarpa Y.Q.Zhu et X.W.Li
    中国柴胡属一新变种
    张秀伏
    1995, 15(4):  439-440. 
    摘要 ( 539 )   PDF (109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柴胡属一新变种、即小竹叶柴胡Bupleurum marginatum Wall.a DC.var.minutum X.F.Zhang.
    五加属学名考证及其一些新组合
    朱相云, 葛颂, 洪德元
    1995, 15(4):  441-443. 
    摘要 ( 500 )   PDF (207KB) ( 2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考证了五加属学名, 支持废弃不合法名称Acanthopanax Miq., 强调应用合法名称Eleutherococcus Maxim, 在此基础上, 将Acantlhopanax属名下2种及1变种并入Eleutherococcus属名, 并对Eleutherococcus属的4个异名作了订正。
    黑龙江省的粘菌 Ⅱ.半网菌属一新种
    王琦, 李玉
    1995, 15(4):  444-446. 
    摘要 ( 754 )   PDF (218KB) ( 2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告了半网菌属粘菌一新种, 即异孢半网菌Hemitrichia heterospora Q.WangetY.Li.附有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照片。模式标本保存于吉林农业大学真菌标本室。
    绞股蓝属(Gynostemma)一新种
    薛祥骥, 徐火亮
    1995, 15(4):  447-449. 
    摘要 ( 382 )   PDF (193KB) ( 2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浙江绞股蓝属一新种, 即小果绞股蓝Gynostemma zhejiangense X.J.Xue, sp.nov.(Subgen.Gynostemma)。
    中国丝藻科一新记录属-胶丝藻属
    王树松
    1995, 15(4):  450-452. 
    摘要 ( 702 )   PDF (183KB) ( 2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胶丝藻属Gloeotila由kutzing于1843年建立, 在中国为首次报道, 我国已知有3种:美丽胶丝藻G.caldaria, 普罗胶丝藻G.protogenita和略缢胶丝藻G.subconstricta.标本自安徽黄山和芜湖。
    中国短缝藻属植物二新记录
    杨积高
    1995, 15(4):  453-454. 
    摘要 ( 632 )   PDF (104KB)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采自安徽的我国短缝藻属植物二新记录种, 即缺刻短缝藻(Eunotia incisa W.Sm.exGreg.)和弧形短缝藻悬钩变种(E.arcus var.uncinata(Ehr.Grun.)。
    中国石竹属的分类、演化和分布
    鲁德全
    1995, 15(4):  455-459. 
    摘要 ( 700 )   PDF (354KB) ( 4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我国石竹属植物有17种1亚种9变种(其中1新变种), 分属于4组。石竹、瞿麦和长萼瞿麦分布最广。新疆种类最多(11种1变种), 是我国本属植物的分布和分化中心。新疆和哈萨克斯坦有10共有种, 说明新疆的中亚的植物区系联系密切。
    平贝母地下器官生长发育规律的研究
    王臣, 刘玫, 刘鸣远
    1995, 15(4):  460-464. 
    摘要 ( 369 )   PDF (540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对平贝母个体发育一般观察的基础上, 重点研究了地下器官的生长发育规律。揭示了鳞茎在个体发育中的主导地位;来自胚根的初生根和由不定根组成的须根系都是短命的;须根系的发育特点为跨年全更替型。无论初生根或须根系的细胞中均未发现贮藏淀粉。这可能与贮藏器官鳞茎的发达有关。
    禾本科植物幼苗与进化关系的研究
    韩建国, 王培, H. T. Clifford
    1995, 15(4):  465-472. 
    摘要 ( 523 )   PDF (545KB) ( 2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禾本科植物幼苗基本特征和基本类型为基础对禾本科植物各类群的进化关系进行了探讨。原始禾本科植物幼苗第一叶宽短.中胚轴仲长, 不具中胚轴根, 不具质片及胚根鞘节根, 县少数或不具胚芽鞘节根。现代禾本科植物各亚科不同的幼苗类型是在原始幼苗的基础上直接或间接进化来的。各亚科及内部各种幼苗类型的进化顺序及地域分布反映了各类禾本科植物从其原发地向各自分布地扩散、迁移和进化适应的过程。
    葛莱德拉幼苗初生维管系统的解剖学研究
    贾伟平, 张友民, 王立军, 谷安根
    1995, 15(4):  473-476. 
    摘要 ( 517 )   PDF (349KB) ( 1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葛莱德拉(Garidilla mngellastrum)幼苗的子叶节区中部保留有管状中柱阶段和具单隙双迹的子叶节, 这在被子植物幼苗中是十分罕见的, 并且对研究被子植物的起源也提供了一份基础资料。
    应用酯酶同工酶对甘草属长荚果系的不同种亲缘关系的研究
    潘鼎元, 张煜星, 李学禹
    1995, 15(4):  477-484. 
    摘要 ( 489 )   PDF (522KB) ( 2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甘草属的长荚果系, 采取聚丙稀酰胺凝胶电泳法, 分析它们的酯酶同工酶。结果表明:每个种具有明显的酶谱差异, 有其特征酶带;从酶谱的相似度指数来看, 6.6a、8、8a的相似度指数较高, 亲缘关系较近。而2、4、5、8b的相似性度指数较低, 它们之间的亲缘关系较远。经过簿层色谱扫描, 根据各酶谱的峰面积的百分率, 用系统聚类法, 最短距离法进行聚类分析, 以欧氏距离4.0为分类线, 把甘草属长荚果系分为二类, Ⅰ类:1、5、6、6a、7、8、8b;Ⅱ类2a、4、8a、3、2.
    东北珍稀濒危保护植物的地理分布及其区系特征
    孙启时
    1995, 15(4):  485-490. 
    摘要 ( 778 )   PDF (341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了东北珍稀濒危保护植物30种的地理分布和26属的分布区类型及区系特征:1.东北地区珍稀濒危植物种类较少, 特有植物贫乏。2.根椐26属的分布区类型的分析, 其属具有明显的温带性质, 而以北温带区系成分为主。
    长白山种子植物区系研究
    傅沛云, 李冀云, 曹伟, 于兴华, 朱彩霞
    1995, 15(4):  491-500. 
    摘要 ( 427 )   PDF (737KB) ( 3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白山种子植物区系是东北植物区系的一部分, 它具有东北植物区种子植物的大部分种属, 共有种子植物约109科496属1274种, 是中国东北最丰富的高山型植物区系。此区系属于温带性质.特有现象明显, 垂直替代与水平替代现象也均表现明显, 地理联系广泛, 但以与东亚其它地区特别是与日本的联系最为密切, 种类成分复杂, 共有17个分布型与17个分布亚型, 其中包含有少量热带性质成分和一些寒带性质成分, 而主要的则是以占半数以上的温带性质的东亚地区成分为主体, 渗入了相当数量的北温带地区成分和若干其它温带成分所组成的。起源时间不晚于第三纪。
    东灵山地区植物区系的基本特征与若干山区植物区系的关系
    马克平, 高贤明, 于顺利
    1995, 15(4):  501-515. 
    摘要 ( 448 )   PDF (1041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灵山地区拥有高等植物997种, 隶属于127科、476属, 其中, 种子植物有97科、430属、935种。最大的科是菊科, 共有116种, 其它超过25种的科还有禾本科等7科。这8个科共457种, 占东灵山种子植物种总数的近46%。430属种子植物分别属于15个分布类型, 占第一位的是北温带分布类型, 有155属之多。各类温带分布类型共298属, 各类热带、亚热带分布类型仅有76属, 说明东灵山地区植物区系具有很强的温带地质。此外, 世界分布类型有50属, 中国特有分布类型有8属。根据吴征镒等学者的理论, 本文对植物区系谱的概念和分析方法进行了改进, 利用主成分分析(PCA)对东灵山地区植物区系与我国其它地区植物区系所构成的 植物区系谱进行了定量研究, 探讨了东灵山地区的植物区系在我国一系列山区植物 区系中的地位。对我国包括东灵山地区在内的29个山区植物区系进行了定量分 析, 降维效果很好, 前2个轴的累计贡献率近于80%, 前3个轴已超过92%。通过 常用的热带属与温带属比率(R/T)的计算也得到了与此相近的结果, R/T值随 着纬度的升高近于单调下降, 植物区系纬向地带性规律得到了很好地显示。
    中国竹亚科特有属分布的数学研究
    左家哺, 马瑞萍, 田伟政
    1995, 15(4):  516-522. 
    摘要 ( 361 )   PDF (407KB) ( 2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中国竹亚科特有属分类最新研究, 应用数学方法重新研究了其分布问题。结果表明、中国竹亚牙斗特有属植物于第四纪以前在西南及华南地区尤其西南地区起源, 然后向华中、华东等地扩散与发展, 形成现今分布格局与规模。
    四川牻牛儿苗科(Geraniaceae)植物地理分布的研究
    谭仲明
    1995, 15(4):  523-531. 
    摘要 ( 381 )   PDF (527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川牛儿苗科植物共3属、53种、2变种, 其中老鹳草属Geranium49种, 2变种, 牛儿苗属Erodium2种, 熏倒牛属Biebersteinia2种。属的分布区类型分别为世界分布, 地中海区至温带、热带亚洲、大洋洲至南美洲间断分布和地中海区、西亚至中亚分布。研究了本科植物在四川的水平分布和垂直分布情况。水平分布方面, 在东部四川盆地及盆周山地分布着老鹳属1属、23种、2变种, 占四川本科种数的43%。在西部, 川西南河谷山原地区分布着老鹳草属植物32种, 占四川儿苗科植物总数的60%, 是四川老鹳草属植物分布最集中的地区。在川西北随着地理纬度的升高, 属的数目逐渐增加, 到最北面, 3属均产, 但老鹳草属植物的种类则逐渐减少。垂直分布方面, I、川东盆地及川西南山 地常绿阔叶林地带有老鹳草属1属、44种、2变种, 占四川供牛儿苗科植物总数 83%, 主要分布在川西南河谷山原植被地区。П、川西高山峡谷山原针叶林地带, 分布着老鹳草属和优牛儿苗属植物25种, 占四川本科植物的47%, 主要分布在川西 高山峡谷区。III、四川北高山灌丛、草甸地带, 分布着老鹳草属、狀牛儿苗属和熏 倒牛属植物12种。熏倒牛属在四川仅分布在这一地带内。
    山西省管涔山林区苔藓植物垂直带的研究
    邱丽氚, 谢树莲
    1995, 15(4):  532-535. 
    摘要 ( 433 )   PDF (279KB) ( 1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山西省管涔山林区苔藓植物特有种及优势种, 并参考环境特征, 将苔藓植物垂直带划分为:低山苔藓植物带, 针叶林区苔藓植物带、亚高山灌丛草甸区苔藓植物带。
    水曲柳大孢子发生及雌配子体发育的研究
    王秀华, 魏春茹, 刘红
    1995, 15(4):  536-538. 
    摘要 ( 529 )   PDF (278KB) ( 2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曲柳(Fraxinus mandshuica Rupr.)子房为二心皮;二室, 中轴胎座, 每室内具二个倒生胚珠, 薄珠心, 单珠被。单个孢原细胞分化于珠心顶端表皮之下, 直接发育成为大孢子母细胞, 大孢子四分体为直线形, 通常为合点端第一大孢子具功能, 胆囊发育为蓼型。
    清河林区生态物候季节的划分和农(林)时动态预测
    姜乃准, 朱宝纯, 段文标, 郑镇, 刘玉福
    1995, 15(4):  539-545. 
    摘要 ( 580 )   PDF (421KB) ( 1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分析了各种划分季节方法利弊的基础上, 肯定了以物候资料划分季节的优点, 并以清河林区多年的物候资料划分了季节, 编制了清河林区多年的物候历(自然历), 提出了利用物候历预测农(林)时的模拟公式。
    四种落叶松种子球蛋白免疫血清学的初步研究
    杨茜, 乔辰, 穆霖, 敖登其其格
    1995, 15(4):  546-550. 
    摘要 ( 328 )   PDF (367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兴安落叶松、长白落叶松、华北落叶松和新疆落叶松种子的球蛋白进行了免疫血清学研究。通过双扩及免疫电泳分析, 结果表明四种落叶松之间的抗原距离为零。这可提示用球蛋白进行免疫血清学方法不能鉴别这四个种。
    红皮云杉人工林乔木层生物量的研究
    穆丽蔷, 张捷, 刘祥君, 吴守年, 杨贵财
    1995, 15(4):  551-557. 
    摘要 ( 356 )   PDF (457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黑龙江省绥棱林区红皮云杉人工林的生物量和净生产量进行了测定和研究。按平均标准木法调查并分析了林龄为6~31年红皮云杉人工林乔木层干、皮、枝、叶、根的生物量、净生产量及其分配.用维量分析法建立了估测乔水层单株林木各器官生物量的回归方程, 方程的相关系数和估测精度较高, 具有参考价值。分析结果表明:红皮云杉人工林乔木层生物量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 到31年生, 林分总生物量平均为151.13t·hm-2, 净生产量并不是随着年龄规律是增长, 积累速度快慢不一, 一般在30年左右其净生产量值为11~14t·hm-2·a-1, 表明红皮云杉人工林群落具有较高的生物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