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5年 第15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5-09-15
    论文
    中国毛茛属修订(二)
    王文采
    1995, 15(3):  275-329. 
    摘要 ( 549 )   PDF (3713KB) ( 3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藏、新疆、青海北部和东北部、甘肃西北部、山西中部、内蒙古; 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西伯利亚、蒙古. 模式标本采自俄罗斯阿尔泰山。
    中国东北新植物
    傅沛云, 王薇, 孙启时, 李冀云, 方振富, 陈佑安, 刘淑珍
    1995, 15(3):  330-334. 
    摘要 ( 577 )   PDF (288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笔者在进行即将问世的《东北植物检索表》第二版的调研编写过程中, 陆续地发现了一些新的种下分类群, 谨在本文发表。
    我国几种新记录的硅藻
    杨积高
    1995, 15(3):  335-337. 
    摘要 ( 456 )   PDF (199KB) ( 2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采自安徽的我国分布新记录的硅藻有3种及3变种。
    赤松一新变种
    张树杰, 黎承湘, 袁晓颖
    1995, 15(3):  338-341. 
    摘要 ( 528 )   PDF (205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赤松一新变种即彰武松Pinus densiflora Sieb.etZucc.var.zhangwuensis Zhang, Li et Yuan var.nov.
    河南省种子植物分布新记录
    朱长山
    1995, 15(3):  342-348. 
    摘要 ( 579 )   PDF (386KB) ( 2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河南植物区系新记录6属、29种、1亚种、5变种。文中引证的标本, 全部收藏在河南农业大学植物标本室。
    榧属分类学研究
    康宁, 汤仲埙
    1995, 15(3):  349-362. 
    摘要 ( 558 )   PDF (1045KB) ( 5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榧属的研究历史作了回顾, 以形态性状为依据, 结合其他学科的研究成果, 对榧属的分类进行了研究, 该属共6种2变种和11个栽培变种, 其中有1新变种(九龙山榧)、1改级新组合(云南榧)和6个新栽培变种。支持根据种子胚乳深皱与微皱建立两个组和榧属为红豆杉科进化类群的观点。
    国产打碗花属植物种子形态及其分类学意义
    温学森, 李爱国, 陈汉斌
    1995, 15(3):  363-367. 
    摘要 ( 555 )   PDF (455KB) ( 3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借助于双目解剖镜和扫描电镜对我国打碗花属5种植物的种子进行了观察。结果表明:1、该属植物的种子可分为两类, 一类为旋花型, 较小, 表面具疣状突起, 种皮纹饰星网状, 包括打碗花、毛打碗花及旋花;另一类为藤长苗型, 较大, 无疣状突起, 种皮纹饰呈咀烂状, 包括藤长苗和肾叶打碗花。2、疣状突起由数个相邻种皮细胞的胞间壁强烈突出而成, 呈山峰状, 相连或单独存在。3、该属植物种子形态存在明显区别, 可作为分种的依据。同时作者认为旋花型较进化, 藤长苗型较原始、两类不同类型的种子可作为属下分组的重要依据。
    东北地区野豌豆属VICIAL.物种生物学研究Ⅶ.歪头菜及其近缘种核型分析
    王好友, 裴颜龙, 刘祥君, 李瑞军, Yasuhiko Endo
    1995, 15(3):  368-372. 
    摘要 ( 620 )   PDF (371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歪头菜V.unijuga A.Br.及其近缘种V.bifoliaNakai的核型。歪头菜V.unijuga A.Br.2n=24=8m(4SAT)+12sm+4st和2n=12=2m(2SAT)+8sm+2st.V.bifolia Nabai;2n=12=4m(2SAT)+6sm+2st.核型分析表明四倍体细胞型是一个同源多倍体。二倍体四倍体细胞型分布式样表明二倍体细胞型占据着较为偏北的区域。根据核型一致性, 我们认为将V.bifolia仍处理为歪头菜的变种var.bracteata更为合适。
    东北蕨类植物配子体发育的研究Ⅵ.中国蕨科
    包文美, 王全喜, 敖志文
    1995, 15(3):  373-376. 
    摘要 ( 415 )   PDF (463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无粉银粉背蕨配子体的发育, 孢子四面体, 三裂缝, 孢子萌发为带蕨型, 丝状体2-12个细胞长, 单列或多列, 原叶体裸露, 心脏形, 生殖器较大, 该配子体表现为原始的性状。原叶体发育为铁线蕨型, 或水蕨型, 或两者之间的类型, 在发育中的变异大, 体现中国蕨科配子体的特点。
    二月兰根系发育形态学研究
    魏力军, 刘晓辉, 刘鸣远
    1995, 15(3):  377-381. 
    摘要 ( 661 )   PDF (419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月兰Orychopbragmus violaceus(L.)O.E.Schulz为二年生草本植物, 直根系。初生结构为二原型, 次生结构发达, 主侧根结构相同。形成层活动随季节有明显变化, 木质部可见年轮。冬季吸收根不死, 无越冬根原基产生。吸收根连续不断更替, 无明显季节性变化。根内淀粉含量随季节及发育时期的变化而相应变化, 其积累高峰有两个, 分别出现在第一年越冬前及第二年返青后开花前, 不同播期对根系积累营养及第二年植株的生长发育有影响。研究二月兰根系发育形态学不仅对全面正确认识二年生植物根系发育特点有理论意义, 而且对二月兰栽培管理具有指导意义。
    草苁蓉瘤状体的形态解剖学研究
    胡宝忠, 李桂芹, 桂明珠, 张艳萍, 李晶
    1995, 15(3):  382-385. 
    摘要 ( 519 )   PDF (452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详细地观察了草苁蓉瘤状体的形态与结构, 结果如下:草苁蓉瘤状体白色或深褐色, 大小不等, 最大直径约30mm左右。幼小时为球形, 长大后为不规则的块状;其解剖学特点是:瘤状体与寄主根连接的部分形成吸器, 大量的薄壁细胞和螺纹状管胞伸入木质部与根的木质部相连。吸器的韧皮部也由筛管件胞及薄壁细胞与根的韧皮部相连, 两者均缺乏纤维。幼期的瘤状体基部表面1~10层细胞内含菌丝, 长大的瘤状体形成周皮, 内部形成大量维管束和髓;瘤状体顶端由芽原基形成苗端, 分化出生长点、叶原基、幼叶和腋芽原基。幼叶不发达, 无栅栏组织和海绵组织分化, 无叶绿体。
    植物基因工程中Ri质粒的研究与应用
    刘伟华, 徐香玲, 姜静, 薛丽萍, 李集临
    1995, 15(3):  386-390. 
    摘要 ( 799 )   PDF (311KB) ( 3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几年来, 植物基因工程取得了很大进展, 其主要原因是人们采取了有效的基因转移方法。例如栽体法;以Ti质粒, Ri质粒, 某些病毒, 脂质体等做为载体;非载收法有显微注射法, 电击法, 粒子枪法, 花粉管通道法等, 在以上诸多方法中, 以栽体Ti质粒的研究最为广泛, 目前国内外对根癌农杆菌Ti质粒的研究与应用已日趋成熟, 而发根农杆菌Ri质粒是植物基因工程中的一种新的载体, 近几年来的研究表明, Ri质粒与Ti质粒具有相似的结构功能区, Ri质粒以其转化植物细胞的方便可行性和再生植株容易的特性, 越来越显示出它在植物基因工程中的应用前景。
    对TMV不同抗性番茄品种的叶绿体DNA限制性内切酶酶谱分析
    黄永芬, 汪清胤, 孙德君, 傅桂荣, 王海廷, 邢怡, 程振起
    1995, 15(3):  391-396. 
    摘要 ( 414 )   PDF (445KB) ( 2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用对TMV有抗性和敏感的番茄品种、制备其ct-DNA, 用限制性内切酶BumHI、EcoRI和PstI完全酶解, 三种酶切图谱与前人报道一致, 由酶切片段计算番茄ct-DNA。分子量约为156.9kb。比较抗性和敏感品种的ct-DNA图谱, 发现三种酶切图谱均存在差异, 但由差异片段计算分子量之和又很除近。我们推测这是由于检基顺序变异或小段DNA顺序插入或缺失所造成, 由此证明, 叶绿体基因组与核中的TMV抗性基因, 共同决定着植物体对TMV的抗性。
    山西蟒河自然保护区栓皮栎林的聚类和排序
    米湘成, 张金屯, 张峰, 上官铁梁
    1995, 15(3):  397-402. 
    摘要 ( 579 )   PDF (389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等级聚类、极点排序、主成分分析和对应分析等多元分析法, 对蟒河自然保护区的栓皮标(Quercus variabilis)林进与于了聚类和排序。等级聚类法将蟒河自然保护区的栓皮栎林划分为五个群丛, 极点排序、主成分分析和对应分析三种方法得出一致的结论, 并较好地反映了环境变化的梯度及植被变化的连续性。综合分析表明栓皮栎林是保护区内稳定的群落类型。
    蜡梅17个品种过氧化物同工酶的研究
    陈志秀
    1995, 15(3):  403-411. 
    摘要 ( 551 )   PDF (550KB) ( 2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系统,多次进行了蜡梅17个品种的过氧化物同工酶测定。测定结果发现:蜡梅酶谱具有多态特性;蜡梅品种间酶谱差异显著,每个品种均有其特征酶谱,或以其酶带数目、Ff及活性强弱、酶带宽度与其它品种相区别。同时,采用"排序方法"和聚类分析,对蜡酶17个品种酶谱的相似程度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两种方法研究蜡梅品种的酶谱,均可达到定量比较水平,避免单一酶谱谱带确定蜡梅品种的偏阳性,为其品种鉴定与检验提供了新的依据和手段。同时,还表明,聚类分析进行的蜡梅品种酶谱聚类结果,与其形态分类相一致,但与其品种群划分不相吻合,其原因可能与蜡梅品种起源的复杂性和多源性所引起。
    关于“静容花属Chingyungia”的订正
    艾铁民, 杨连菊, 田建军
    1995, 15(3):  412-412. 
    摘要 ( 456 )   PDF (67KB) ( 2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此属的正确核对与订正过程中, 承蒙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王文采先生和李振宇先生的精心指导和热情帮助, 谨此表示诚挚的谢意。同时, 也对关心此属订正的所有同行、专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