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5年 第1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5-06-15
    论文
    中国毛茛属修订(一)
    王文采
    1995, 15(2):  137-180. 
    摘要 ( 577 )   PDF (2910KB) ( 4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本文收载中国毛茛属共119种(包括4归化种), 24变种, 2变型, 并将其等区分为2亚属, 12组, 15系, 其中新分类群有1亚属, 3组, 12系, 11种、9变种、此外还做出5新组合;写出一人为分种检索表;对每一种均引证出重要文献和标本。(2)对叶、萼片、花瓣、心皮、瘦果等的形态特征进行了分析之后发现了一些演化趋势;上述特征在揭示属下各分类群的演化水平, 以及毛茛属的系统分类方面均有重要意义。(3)我国西部高原地区有90种, 其南部的青藏高原包括横断山区有53种, 14变种, 新疆有37种, 3变种;根据R.brotherusii, R.lateus, R.natans等植物的分布区可以看出在青藏高原东侧(横断-祁连走廓)和西侧(喀喇昆仑-天山走廓)各有一条迁移路线, 后者是沟通西伯利亚与喜马拉雅等地区植物区系成分交流的通道;根据R.brotheruiiR.furcatifidus等植物自青藏高原主要分布区东北部分别向东间断地分布到山西或河北北部、或内蒙古西南部、推测沿贺兰山和阴山曾有一条向东的植物区系迁移路线。(4)简要回顾了毛茛属的分类历史, 并简述了此属的用途。
    静容花属——中国马鞭草科一新属
    艾铁民, 杨连菊, 田建军
    1995, 15(2):  181-184. 
    摘要 ( 537 )   PDF (280KB) ( 2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马鞭草科一单型新属——静容花属即Chingyungia T.M.Ai, 探讨了它的系统位置.
    石竹一新变种
    鲁德全
    1995, 15(2):  185-186. 
    摘要 ( 595 )   PDF (97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石竹一新变种:三脉石竹 Dianthus chinensis L. var.trinervis D.Q.Lu。
    中国风毛菊属一新变种
    王淑云, 韩全忠
    1995, 15(2):  187-188. 
    摘要 ( 555 )   PDF (104KB) ( 2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辽宁产风毛菊属一新变种, 疏齿苞乌苏里风毛菊 Saussurea ussuriensis Maxim.var.laxiodontolepis Q.Zh.Hanet Sh. Y.Wang.
    拟夏孢锈属(Uredinopsis)新记录种
    薛煜, 邵力平, 靳桂敏
    1995, 15(2):  189-190. 
    摘要 ( 450 )   PDF (124KB) ( 2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到骨状拟夏孢锈(Uredinopsis ossiformis Kamei), 为中国新录种。
    安徽植物增补及地理新分布
    何家庆, 董金廷, 章旭东
    1995, 15(2):  191-194. 
    摘要 ( 372 )   PDF (255KB) ( 3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首次增补《安徽植物志》未记入的植物13种2变种。其中9种2变种为安徽植物地理新分布, 2属为安徽省地理新分布属, 以及归化新记录植物3种.
    假地枫皮的订正
    林祁, 陈三茂
    1995, 15(2):  195-198. 
    摘要 ( 469 )   PDF (296KB) ( 2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查阅了全国42个标本馆所收藏的403号假地枫皮Illicium jiadifengpi B.N.Chang标本, 确认该种植物为中国特有, 分布于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湖北、湖南、广东和广西。将百山祖八角I.jiadifengpi B.N.Changvar.baishanense B.N.Chang et S.H.Ou归并到假地枫皮;将闽皖八角I.minwanense B.N.Changet S.D.Zheng作为假地枫皮的一个变型——紫花八角I.jiadifengpi B.N.Changf.minwanense(B.N.ChangetS.D.Zhang)Q.Lin, 将武夷八角I.wuyishanum Q.Lin归并到紫花八角中。
    中国马兜铃属植物的细胞分类学初步研究
    余伟, 黄潞琦, 诚静容
    1995, 15(2):  199-205. 
    摘要 ( 407 )   PDF (611KB) ( 2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中国马兜铃属12种植物的染色体数目和核型分析, 发现并确定了x=8为本属染色体基数之一。本属染色体的共同特征是:小型;以中部(m)、近中部(sm)着丝点染色体为主;核型类型为1A、2A、3A、1B、2B;随体一般处在染色体的长臂上。
    中国东北牻牛儿苗科(Geraniaceae)种子形态特征及其分类学意义
    陆兆华, 曹文钟, 张玉兰
    1995, 15(2):  206-212. 
    摘要 ( 716 )   PDF (805KB) ( 4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中国东北牛儿苗科(Geraniaceae)二属(太阳花属Erodium, 老鹳草属(Geranium)计14种(species)1变种(Variety)和1变型(form)植物的种皮亚显微结构(SEM)及种子形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太阳花属与老鹳草属植物无论从种子形状, 长宽比, 还是种皮初级雕纹及次级雕纹形态都表现出明显差异。在老鹤草属下种及种下等级的鉴定和划分上, 种皮微形态及种子形态特征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
    云南新记录种辣薄荷草及其挥发油成份
    张荣, 谢友宽, 苏中武, 李承祜
    1995, 15(2):  213-214. 
    摘要 ( 400 )   PDF (130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云南新记录种辣薄荷草及其挥发油的化学成份。胡椒酮含量超过65%, 因此, 它是一种有用的资源植物。
    家黑种草幼苗初生维管系统的解剖学研究
    王立军, 张友民, 贾伟平, 谷安根
    1995, 15(2):  215-219. 
    摘要 ( 555 )   PDF (425KB) ( 3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黑种草幼苗子叶节区中部存在中始式二原型管状中柱阶段的事实, 就足以说明, Namboodiri和Beck(1968a、b、c)的理论-即认为在前裸子植物与种子植物的初生维管系统中不存在管状中柱阶段, 从而主张种子植物在起源上与真蕨类毫无亲缘关系的理论是不够慎重的, 作者相信, 随着管状中柱阶段的不断发现, 就可以预言它们两者之间, 在系统发育的过程中, 可能有着一个"共同的祖先".
    长白山地区天然赤松林群落学特性的研究
    徐程扬, 张晶, 沈海龙, 宋林, 胡祥一
    1995, 15(2):  220-229. 
    摘要 ( 487 )   PDF (676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赤松(Pinus densiflora Sieb.etZucc.)群落的组成、生活型谱、更新、演替及主要类型林分的生长特点等的分析结果表明:长白山地区的天然赤松林群落种类组成简单, 缺乏固有种、群落尚处于演替的初级阶段, 干扰行为将严重地影响着群落的演替方向;更新种群呈弱度的聚集型空间格局, 且缺乏演替层;榛子-赤松林的生产力较高.胡枝子-赤松林、草类-赤松林次之, 杜鹃-赤松林生产力最低。此外, 文章还对不同类型的林分的经营措施提出了建议。
    辽东半岛结缕草群落分类及生态的研究
    董厚德, 赵理, 陈中林, 邵成
    1995, 15(2):  230-245. 
    摘要 ( 389 )   PDF (977KB) ( 3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群丛表法和群落数量分类法对辽东半岛的结缕草群落进行分析, 把该地结缕草群系(Form.Zoysia japonica)划分为四个群丛, 分别是:结缕草群丛(Ass.Zoysia japonica)、结缕草+矮丛苔草群丛(Ass.Zoysia japonica+Carex nanella)、结缕草+矮丛苔草-花木蓝灌草丛(Ass.Zoysia japonica+Carex nanella-Indigofera kirilowii)和结缕草+矮丛苔草+多年生杂类草群丛(Ass.Zoysia japonica+Carex nanella+Perennial Forb), 并讨论了这些群丛的种类和生活型组成, 群落结构和生和生物量垂分布等主要特征.用主分量分析 法(PCA)对58个样地进行排序, 经分析得出:群落草本层受光率和土壤有机盾 含量是决定群落类型的主要自然生态因子。相关分析的结果表明, 群落草本层受光 率与结缕草地上生物量和结实率呈显著正相关, 土壤有机质与它们呈负相关, 本文 还讨论了结缕革群落的演替规律, 指出人为因素在演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建议选 择适当时期和适宜强度在结终草草地放牧、割草和采收种子, 可以做到对结缕草资 源的保护和永续利用。
    植物根系分泌及其在林业中的意义
    范俊岗, 范国儒
    1995, 15(2):  246-251. 
    摘要 ( 523 )   PDF (488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简要介绍了植物根系分泌物的成分、数量, 充分讨论了根系分泌的影响因素、根系分泌的部位及根系分泌物在土壤中扩散的范围, 并阐明了树木通过根系分泌对土壤营养条件、土壤微生物及其它相邻植物均有显著的影响。
    人工种植星星草的光合蒸腾日变化
    阎秀峰, 孙国荣, 李敬兰, 李景信
    1995, 15(2):  252-255. 
    摘要 ( 458 )   PDF (264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松嫩碱化草地上人工种植生长一至三年星星草光合蒸腾特性的日变化进行了测定。二年生和三年生星星草光合蒸腾的日变化规律比较一致, 而一年生星星草不同于二者.一年生星星草光合速率和蒸腾速率的日变化幅度大于二年生和三年生星星草, 其水分利用效率在一日中也均低于二年生和三年生星星草.
    不同森林群落结构与光能利用率的关系
    赵宝忱, 刘自强, 吴淑杰
    1995, 15(2):  256-262. 
    摘要 ( 664 )   PDF (391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人工落叶松纯林及人工落叶松与水曲柳混交林的林冠观测数据的基础上建立了落叶松和水曲柳的树冠锥体模型。通过对上述两种森林群落结构的太阳辐射的观测, 利用电磁波的吸收、反射和透射理论分别对以上两种森林群落的光能利用率进行了计算。结果表明理论计算值与实测结果基本一致;双层次混交林的光能利用率高于单层纯林的光能利用率。
    草莓脱病毒苗的诱导及其光合特性的研究
    于丽杰, 崔继哲
    1995, 15(2):  263-268. 
    摘要 ( 448 )   PDF (420KB) ( 3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茎尖分生组织(0.2~0.3mm)培养和花药培养, 产生草莓脱病毒苗.茎尖培养脱病毒率在72.7~95.5%间, 花药培养脱病毒率在66.7~79.2%间。进行38℃恒温处理茎尖分生组织组培苗, 可提高脱病毒效果。产量比较试验表明, 不同品种的草毒脱病毒苗比对照增产11.7~26.2%, 花药脱病毒苗和茎尖脱病毒苗的增产效果一致.叶绿素含量和光合作用强度测定表明, 脱病毒苗与对照相比, 叶绿素含量增加2.3~26.9%, 光合作用强度增加6.9~12.1%.
    晚白垩纪——新生代黑龙江植被发展概论
    佟希达, 杨秀娟, 李珍, 康洁
    1995, 15(2):  269-274. 
    摘要 ( 583 )   PDF (525KB) ( 2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目前掌握的古植物、古地理、古气候等方面的资料为依据, 论述中生代晚白垩纪以来黑龙江植被发展演化的概况与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