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4年 第14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4-09-15
    论文
    中国大风子科(Flacourtiaceae)研究资料
    赖书绅
    1994, 14(3):  221-230. 
    摘要 ( 566 )   PDF (825KB) ( 4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中国大风子科(Flacourtiaceac)的研究历史和2个新种、7个新变种和2个新变型及2个新组合、2个新组、2个新分布、2个新亚族。
    四川老鹳草属二新种
    谭仲明
    1994, 14(3):  231-235. 
    摘要 ( 480 )   PDF (334KB) ( 2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四川老鹳草属二新种,即三叶老鹳草Geranium trifoliatum Z.M.Tan和金川老鹳草G.jinchuanense Z.M.Tan.
    球果堇菜一新变种
    孙坤
    1994, 14(3):  236-236. 
    摘要 ( 517 )   PDF (56KB) ( 2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堇菜属球果堇菜一新变种,即光果球果堇菜Viola collina Bess.var.glabricarpa K.Sun.
    中国野生牡丹研究(二)芍药属牡丹组新分类群
    洪涛, 齐安·鲁普·奥斯蒂
    1994, 14(3):  237-240. 
    摘要 ( 570 )   PDF (214KB) ( 3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一个新亚种和一个新等级.新亚种林氏牡丹和紫斑牡丹同属一个种系,花瓣基部均具紫斑,花丝、花盘及柱头均为白色;但林氏牡丹的小叶多为披针形或窄卵形,全缘,而紫斑牡丹的小叶多为印形式卵圆形,常1-3深裂。稷山牡丹为我国野生牡丹,其栽培后代演变为若干品种,形成稷山牡丹系列品种群,应定为种的等级。
    浙江百合科一新种和一新变种
    薛祥骥, 姚红
    1994, 14(3):  241-242. 
    摘要 ( 540 )   PDF (153KB) ( 2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浙江百合科一新种即浙江黄精Polygonatam zhejiang X.J.Xue et H.yao,sp.nov.一新变种即紫花南玉带Asparagus oligoclonos Maxim var.Purpurasceas.
    河南凤仙花属一新种
    朱长山, 杨好伟
    1994, 14(3):  243-245. 
    摘要 ( 486 )   PDF (194KB) ( 2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河南凤仙花属一新种,即奇异凤仙花Impatiens paradoxa C.S.Zhu et H.W.Yang,sp.nov.
    安徽省沽油科一新变种
    李秾, 何云核
    1994, 14(3):  246-246. 
    摘要 ( 454 )   PDF (61KB) ( 2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导了安徽省沽油科一新变种:毛省沽油Staphylea bumalda DC.var.pubescens N.Liet Y.H.He,var.nov.
    中国耳叶苔科-新记录种——本州耳叶苔(Frullania usamiensis)
    傅星, 房家声
    1994, 14(3):  247-250. 
    摘要 ( 519 )   PDF (182KB) ( 3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导了辽宁省首次发现的中国耳叶苔科一新记录种即本州耳叶苔(Frullania usamiensis Steph.)。作者在研究东北耳叶苔科标本过程中,发现了本州耳叶苔,该种原仅在日本和朝鲜有报导,为我国新记录,现报导如下。
    黑龙江省的粘菌Ⅰ.凉水自然保护区粘菌种类及分布
    王琦, 李玉, 李传荣
    1994, 14(3):  251-254. 
    摘要 ( 685 )   PDF (261KB) ( 2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首次报告了凉水自然保护区粘菌7科15属35种。3属:筛菌属Cribraria、筒菌属Tubifera及亮皮菌属Lamproderma为黑龙江省新记录属,18种为黑龙江省新记录种,其中红筛菌Cribrariaelegans是中国新记录种,并作了形态描述;同时讨论了该地区有关属种的分布特点。
    白刺属的胚胎学特征及其系统学意义
    李师翁, 屠骊珠
    1994, 14(3):  255-262. 
    摘要 ( 442 )   PDF (532KB) ( 2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在对白刺属的胚胎学进行了详细研究的基础上,比较了该属与蒺藜科内Fagonia,seetzenia,zygophyllum,pegamum,Balanites等属的胚胎学特征,发现白刺属在花药壁的发育、小孢子四分体排列,雌蕊的结构、胚珠的数目、珠心的发育、珠被绒毡层有无、珠孔的构成、大孢子孢原和大孢子母细胞的数目、胚柄的发育、多胚现象、果实的发育和类型等方面存在明显的差异。结果表明胚胎学特征支持将白刺属独立为白刺科的观点。文中对蔟藜科胚胎学及系统学研究作了结论。
    獐牙菜属和花锚属药用植物花瓣的扫描电镜研究及其分类意义
    李鸣, 高光跃, 冯毓秀
    1994, 14(3):  263-266. 
    摘要 ( 381 )   PDF (354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国产獐牙菜属和花锚属药用植物的花瓣进行了扫描电镜的研究。发现实验样品花瓣的表面纹饰(包括初级雕纹与次级雕纹)具各种类型,在属间、种间以及种与变种间都存在稳定区别,具有一定的分类意义。研究结果为近缘植物分类提供了新的证据和建议。文中并附检索表与扫描电镜照片。
    东北柴胡属细胞分类学研究Ⅰ.6种柴胡的核型分析
    姜传明, 徐娜, 王好友, 李瑞军, 刘鸣远
    1994, 14(3):  267-272. 
    摘要 ( 524 )   PDF (457KB) ( 3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国产6种柴胡的核型,发现在肇东五里木存在一种与日本产三岛柴胡B.falcatum具有相同核型特征的柴胡,暂称其五里木居群。柞柴胡B.komarovianum Lincz.2n=8=2m+6sm(2SAT)。红柴胡B.scorzonerifolium Willd.2n=12=10m(2SAT)+2sm。北柴胡B.chinense DC.2n=24=14m+10sm(2SAT)。锥叶柴胡B.bicaule Helm 2n=32=20m+12sm。大叶柴胡B.longiradiatum Turcz.2n=12=10m(2SAT)+2sm五里木居群2n=26=16m+10sm(2SAT)文章最后根据核型特征分析了东北地区各种柴胡间的演化关系。
    国产打碗花属植物的花粉形态及其分类学意义
    温学森, 谢东斗, 李爱国, 陈汉斌
    1994, 14(3):  273-279. 
    摘要 ( 467 )   PDF (523KB) ( 2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光学显微镜及扫描电子显微镜系统观察了国产5种1变种打碗花属(Calystegia R.Br.)植物的花粉。该属植物的花粉呈球形,具散孔。覆盖层具穿孔。孔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通常5或4个一组,至五边形或四边形排列,具孔膜,凹陷,少数突出,具5-20个不规则颗粒状突起。花粉外壁分两层,内层厚约0.5μ,外层厚薄不一,趋向萌发孔变薄,覆盖层表面具小刺状突起、小凹陷及穿孔。观察结果说明,打碗花属为一个自然分类群,其可能起源于旋花属中具散沟的类群,或与之具有共同的祖先。本文观察到有些种的部分萌发孔间具有通道,这可能是该属花粉的一种返祖现象。另外一份毛打碗花的花粉标本,其花粉外壁天覆盖层,上部2-3次分枝的基柱明显可见,这种罕见的花粉可能是由于某种突变造成的。
    长白落叶松生殖生物学特性研究——Ⅰ.球花芽分化与早期发育
    李国范, 曹福存, 刘桂丰
    1994, 14(3):  280-286. 
    摘要 ( 340 )   PDF (602KB) ( 2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长白落叶松(Larix olgensis Henry)大小孢子叶球的分化及其分布规律。获得如下结果:(1)6月下旬芽鳞形成期终止,7月初进入小孢子叶分化期,7月未至8月上旬小孢子叶分化期结束。8月上旬进入小孢子囊分化期,8月下旬出现造孢细胞,9月中旬形成小孢子母细胞。10月底小孢子母细胞保持在细线期阶段,小孢子叶球进入冬季休眠期。(2)9月初苞片原基开始形成,9月中旬珠鳞原基形成;10月上旬出现胚珠原始体,10月下旬大孢子母细胞形成,10月底大孢子叶球芽进入冬季休眠。(3)小孢子叶球芽主要分布在树冠的中、下部。数量上远远大于大孢子叶球芽的数量,约为大孢子叶球芽的19倍。大孢子叶球芽主要集中分布在树冠中部,而且树冠下部多于树冠上部。
    羊草和星星草光合蒸腾日变化的比较研究
    阎秀峰, 孙国荣, 李敬兰, 李景信
    1994, 14(3):  287-291. 
    摘要 ( 545 )   PDF (337KB) ( 3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松嫩碱化草地上羊草和星星草光合蒸腾特性的日变化进行了比较研究。二者的日变化规律相近,但星星草的光合能力和水分利用效率强于羊草。这是皇星草的耐盐碱能力优于羊草的原因之一。
    野生人参自然分布的典型原始阔叶红松林群落及其特征研究
    刘琪璟, 王贺新, 杨秀清
    1994, 14(3):  292-298. 
    摘要 ( 487 )   PDF (455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物种多样性指数、生态优势度、群落均匀度、重要值等指标综合分析了野生人参自然分布的典型椴树阔叶红松林的群落特征。结果认为椴树阔叶红松林内物种数及其个体数量较多,多样性指数及群落的均匀度都较高,物种分布均匀并具有明显的层次,生态优势度较低,具有较稳定的群落结构。这种群落特征给人参的生活和生长创造了适宜的生态条件,是人参这一古老遗植物在这种群落中得以长期保存和生长繁衍的主要因素。
    中国柳属多雄蕊类群的分支系统学研究
    张明理
    1994, 14(3):  299-305. 
    摘要 ( 504 )   PDF (414KB) ( 2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杨属(Populus)和钻天柳属(Chosenia)分别作为不同的外类群,对中国柳属多雄蕊类群构建了两个分支图。结果表明,钻天柳属、大叶柳和四子柳组(Sect.Tetraspermae)都是较原始的类群。支持建立Toisusu Kimura属。根据分支图和染色体数目资料,多雄蕊类群可划分五个类组。支持方振富教授关于"南方型"和"北方型"的划分以及在东亚有从南方向北方演化的趋势,特别对于中国特有组紫柳组(Sect.Wilsonianae).Sect.SalixSect.Subalbae两组的分化应予以承认。
    杨柳科(Salicaceae)7种植物次生韧皮部的比较研究
    刘东华, 高信曾, 陈耀堂
    1994, 14(3):  306-312. 
    摘要 ( 615 )   PDF (661KB) ( 2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和比较了杨柳科2属7种植物次生韧皮部解剖结构。结果表明:(1)杨属和柳属植物在次生初皮部解剖上有某些共同特征:次生韧皮部具有明显分层现象;韧皮纤维和含晶细胞与筛管分子、伴胞和韧皮薄壁组织细胞是切向带相间排列;筛管分子均为复筛板,端壁倾斜平均含有7-8个筛域。(2)两属植物在射线和晶体类型上有明显区别:柳属植物次生韧皮部无石细胞;杨属植物不具功能韧皮部中含有石细胞。(3)两属植物均有一些较为原始的韧皮部解剖特征。
    中国东北的云冷杉林
    杨国亭, Erich Hübl, 孙冰, 张捷
    1994, 14(3):  313-328. 
    摘要 ( 1098 )   PDF (865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以下几方面对东北地区云冷杉林进行研究。1)环境背景;2)云冷杉林三个主要树种的生态属性;3)以红皮云杉、鱼鳞云杉和臭松为优势种的林分的每一植被类型的树种组成及其结构;4)影响林分的干扰因子;5)中国东北的云冷杉林的主要演替方式和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