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4年 第14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4-06-15
    论文
    侧金盏花属修订(二)
    王文采
    1994, 14(2):  105-138. 
    摘要 ( 509 )   PDF (2279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China:西藏:索县,4300m,王金亭3337;四川:康定,黄治平等1015;德格,3850m,四川植物队74-7601,74-7520;壤塘,姜恕5937;青海:大通河流域,Przewalski36(isotypi,K,P,PE);互助,郭本兆9088;门源,2400m,青甘队60-2419,杨永昌1017;天峻,郭本兆11394;甘肃:Radja,Rock 14010(E,K);Mt.Da-tung,Farrer和Purdom 518(E,P);天祝,3000m?199,292;Potanin s.n.(K,S)。
    中国禾本科植物的增补
    陈守良
    1994, 14(2):  139-143. 
    摘要 ( 573 )   PDF (293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禾本科中1个新变种,即单穗束尾草;2个新命名,即短芒披碱草与耿耳稃草;17个新组合,即蒙古早熟禾;胎生早熟禾;微药碱茅,疏花以礼草;硬秆草;变种硬秆草;黑药以礼草,大河坝黑药草;梭罗草;窄颖以礼草;孪生以礼草;大颖草;长颖以礼草,糙毛以礼草;无芒以礼草;青海以礼草,阿拉善披碱草。
    四川南芥属一新种
    张渝华
    1994, 14(2):  144-146. 
    摘要 ( 471 )   PDF (205KB) ( 2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描述四川南芥属一新种,命名为康定南芥Arabis kangdingensis Y.H.Zhang,并首次报告该材料的根尖细胞染色体数目(2n=28),附染色体照片。
    野豌豆属新分类群
    何家庆
    1994, 14(2):  147-149. 
    摘要 ( 506 )   PDF (156KB) ( 2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野豌豆属(Vicia Linn.)2个新变种,即无卷须巢菜V.sativ var.ecirrhosa J.Q.He和合肥小巢菜V.hirsuta var.hefeiana J.Q.He.
    蔷薇科梅的一个新变种
    乔传卓, 沈红梅, 苏中武, 李承祜
    1994, 14(2):  150-151. 
    摘要 ( 571 )   PDF (95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蔷薇科杏属梅的一个新变种,即毛茎梅Armeniaca mume Sieb.var.pubicaulina Qiao et Shen,var.nov.
    东北菊属的新变种
    张贵一, 于丽杰, 刘玉晶
    1994, 14(2):  152-153. 
    摘要 ( 458 )   PDF (124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植物志》第七十六卷,第一分册,33页册注:"野菊(Dendranthema indicum (L.) Des Moul.)是一个多型的种,有许多生态的、地理或生态地理居群,表现出体态、叶形、叶序、年房花序式样及茎叶毛被性等诸特征上极大的多样性"。例举山东、河北、江西、浙江、江苏等地一些生态型植物多型性种。笔者在辽宁葫芦岛采到几片生长的菊属(Dendranthema (DC) Des Moul.)植物,具形态与野菊D.indicum;以及甘菊甘野菊变种D.lavandulaofolium (Fisch.et Tautv.) Ling et Shih var.seticuspe (Maxim.) Shin相似,但其叶小裂片顶端钝,不为锐状长尖,花大,径入.5-2.5厘米,植株葡匐生长,为很好的绿化铺地植物。经过1990年、1991年、1993年三年三次一个植株种子连续栽种观察性状稳定,注定不是种的生态型,可以作种不分类等级处理。本文发表东北菊属植物新变种葫芦岛野菊Dendranthema indicum (L.) Dec Moul.var.huludoensis G.Y.Zhang,L.J.Yu et Y.J.Liu
    羊草地下部生态场二维行为的特征分析
    王德利, 刘兴华, 祝玲
    1994, 14(2):  154-159. 
    摘要 ( 375 )   PDF (406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理论分析与野外实验,本文建立了羊草个体与种群地下部生态场的势函数(生态势)模型,由此模型,分析了羊草个体在不同种群密度状态下,生态势的大小变化,并根据此模型,应用计算机绘制了地下部生态场的二维图形模式。作者从数学模型与图形两个方面分析了;羊草地下部生态场作用大小;不同密度种群的个体生态场生态势变化;羊草地下部生态场的季节性变化等,从而揭示了羊草个体与种群地下部生态场行为的特征、行为变化及其规律性。
    宁波北仑山区植被的数量分类
    史美中, 郑朝宗, 陈启, 丁炳扬
    1994, 14(2):  160-168. 
    摘要 ( 417 )   PDF (548KB) ( 2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运用组平均法、主成份分折法和主坐标分析法对宁波北仑山区28个样地进行了分类,三种分类结果得到较好的统一,初步划分出7个群系与10个群丛,建立了该地区森林植被的分类系统。
    东北水生植物地理学的研究
    于丹
    1994, 14(2):  169-178. 
    摘要 ( 390 )   PDF (754KB) ( 4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10年的野外调查和定位研究结果,对东北地区水生植物地理学进行了初步研究。文中的东北地区是指东北自然地理区,将内蒙东北部归入东北地区更能体现出该区域的自然地理特点,而利于讨论东北水生植物的分布规律。文中将东北水生植物的水平分布规律分为经向与纬向地带性,并以长白山等为例阐述了水生植物的垂直分布规律。文中首次对水生植物的跨带分布进行了探讨,并试提出隔带分布概念。同时,根据地史演变和孓遗现象等对东北水生植物的分布区类型和隔带分布现象进行了探讨。
    群落排表分类的两种数学方法
    张金屯
    1994, 14(2):  179-185. 
    摘要 ( 560 )   PDF (423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描述两种执行群落排表分类的数学方法:X2分类法和信息熵分类法,并以德国西北部草地数据为例进行了应用和分析。结果表明这两个方法都是有效的群落排表分类方法,它们所排的群落表可直接地反映群落类型和种类组成之间的关系,体现了Braun-Blanquet传统排表法的特点。
    三北防护林地区土壤水分动态研究
    陈喜全, 关继义, 张伟, 崔晓阳
    1994, 14(2):  186-190. 
    摘要 ( 457 )   PDF (321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北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影响农业、畜牧业发展的关键因子之一是水分。水分在这一地区变化规律是5~6月春旱阶段,7.8、9三个月是土壤水分丰盛期,各层次水分相差不大,10月至来年2月是土壤储水期。农田防护林的建立减少了蒸发,提高了土壤水分。但距林带不同距离调节水分幅度不同,明显出现水分最佳区和水分低谷区。根据这一规律可以调整种植结构,充分合理的利用土壤水分,为推广节水型农业提供了途径。防护林带的种类、树高、树种及林带间的距离对林网内水分的分配都有较大影响,这一结论为防护林体系的优化提供了科学依据。
    小麦的不同染色体组对G、Sv、D2、Mu型细胞质“中国春”育性的影响
    薛玺, 王建革, 徐香玲, 王同昌, 李集临
    1994, 14(2):  191-200. 
    摘要 ( 410 )   PDF (678KB) ( 2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GSvD2Mu型异细胞质"中国春";小麦为母本与11个不同染色体组类型小麦为父本进行杂交,观察当代的结实率,F1的育性与性状的变化、减数分裂行为,进一步探讨小麦的细胞质雄性不育与染色体组类型的关系。结果表明:当代结实率主要由父本染色体组类型决定,F1的育性表现十分复杂,同一父本与不同的异细胞质"中国春"杂交,有的表现可育,有的表现不育,细胞质有一定的影响。F1的性状,有的与细胞质类型有关,如熟期、雄蕊形态、生长期与抗病性等。选择适宜可获得有明显杂种优势的组合。有的细胞质类型可影响减数分裂行为使中期Ⅰ配对的染色体增加或减少,在四分期出现微核与异常四分孢子。
    白烨种群空间分布格局的研究
    孙冰, 杨国亭, 迟福昌, 关发瑞
    1994, 14(2):  201-207. 
    摘要 ( 475 )   PDF (481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在白桦(Betula platyphylla)种群分布区内所选择的四个代表性地区的定位观测资料,本文运用数学分析方法,采用电子计算机进行运算,模拟,研究白桦种群的空间分布格局。结果表明:随着生境温度的逐渐降低或温度的逐渐升高,白桦种群由聚集分布过渡为随机分布,随着种群年龄的增加,种群空间分布格局表现出相同的变化规律。
    中国龙葵复合种细胞学分析和地理分布的研究
    杨永年, 张海洋, 吴国宜
    1994, 14(2):  208-213. 
    摘要 ( 457 )   PDF (360KB) ( 3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15省30余个县的实地考察,和对采自25省的66份中国龙葵种籽进行种植观察,并与国外的有关研究资料对比分析,在国内首次提出;(1)中国龙葵复合种的四个种,从低纬度到高纬度(18.6-53.5°N),分别属于二倍体,四倍体和六倍体种;(2)从中国南方到北方,自然形成了二倍体,六倍体与二倍体交叉,六倍体与四倍体交叉三个地理分布区。
    多个地区植物区系丰富性的综合评判
    左家哺, 卓毅夫, 马瑞萍
    1994, 14(2):  214-219. 
    摘要 ( 491 )   PDF (340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模糊数学中综合评判的原理及二种方法,通过贵州、云南、四川、广西、湖南、湖北、广东、安徽、海南等九省区种子植物区系科、属、种数目的分析,解决了多个地区植物区东丰富性综合比较及其评价这一问题。结果与实际情况基本一致,尤其方法Ⅱ比方法Ⅰ的效果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