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3年 第1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3-12-15
    论文
    梵净山兰科植物的分类和区系特点
    吉占和
    1993, 13(4):  313-329. 
    摘要 ( 687 )   PDF (1210KB) ( 3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野外考察和现存国内的标本, 记载了我国贵州梵净山49种, 33属的兰科植物, 其中12属15种为新纪录。该地区的兰科植物区系显示从热带向温带过渡, 与日本较为接近。
    螺序草属三新种
    方鼎, 覃德海
    1993, 13(4):  330-335. 
    摘要 ( 513 )   PDF (436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螺序草属三新种, 即粘毛螺序草Spiradiclis tomentosa, 糙边螺序草S.scabrida, 锈茎螺序草S.ferruginea.
    山东苹果属一新变种
    李兴文, 孙居文
    1993, 13(4):  336-337. 
    摘要 ( 478 )   PDF (138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苹果属一新变种, 即歪把海棠Malus prunifolia (Willd.)Borkh.var.obliquipedicellata X.W.Li et J.W.Sun
    中国东北地区藓类植物的一个新分布种
    马潇蕾
    1993, 13(4):  338-339. 
    摘要 ( 441 )   PDF (125KB) ( 1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导了东北地区藓类植物的一个新记录种:珠藓Bartramia halleriana Hedw
    白头翁两新变型
    梁玉堂, 臧得奎, 任延刚
    1993, 13(4):  340-341. 
    摘要 ( 477 )   PDF (109KB) ( 2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山东省青石山植被调查中, 发现了白头翁的两个新变型, 得奎定名为白花白头翁Pulsatilla chinensis(Bunge)Regel.f.alba D.Zang和多萼白头翁Pulsatilla chinensis(Bunge)Regel.f.plurisepala.D.K.Zang.
    库恩菇属一新组合种(国内新记录)
    王金宝, 陈智博
    1993, 13(4):  342-343. 
    摘要 ( 487 )   PDF (117KB) ( 2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导了A.H.Smith和L.R.Hesler1968年命名的Pholiota conica A.H.Smith et L.R.Hesler在我国的新记录, 并根据R.Singer1975年的分类系统进行了新组合Kuehneromyces conicus(A.H.Smith et L.R.Hesler)J.B.Wang et Z.B.Chen comb.nov.
    关于圆叶蓼的归属问题
    包伯坚
    1993, 13(4):  344-345. 
    摘要 ( 428 )   PDF (809KB) ( 1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圆叶蓼的归属问题现有两种意见。本文通过对圆叶蓼与蓼属及木蓼形态特征的对比, 认为圆叶蓼应归隶于蓼属内。
    菰属系统与演化研究——胚形态
    陈守良, 杨光
    1993, 13(4):  346-352. 
    摘要 ( 494 )   PDF (1785KB) ( 2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光学显微镜对全世界菰属4种2亚种及其有关属种共4属7种的胚形态进行系统研究后, 获得菰属Zizania L.与山涧草Chikusichloa aquatica Koidz.的胚型为F+PP, 稻Oryza sativa L.与拟菰Zizaniopsis miliacea(Michx.)Doell & Aschers.的胚型为F+FP, 其中山涧草的胚型为首次报导。根据胚型, 这4属均应位在禾本科Gramineae的稻族Oryzeae内, 彼此间有亲缘关系, 有不少共性, 但又各有其特性, 如菰属的盾片特别长, 山涧草的颖果长椭圆形, 外胚叶顶端多少是"M"形, 拟菰与稻的外胚叶虽然都与盾片愈合, 且两侧各具一耳, 但前者为坚果, 盾片上端 有一小尖头, 而后者为颖果, 盾片上端无小尖头等特征亦各不相同。因此, 同意 E. E. Terrell & Н. Robinson (1974), (15]M. Honda (1930)[11]等 学者的观点, 在稻族Oryzeae抑内, 旅属独立成菰族Zizaniinae, 山涧草属Chikusichloa Koidz.独立成山涧草亚族Chikusichloineae, 稻属 Oryza L.及拟旅属 Zizaniopsis Doell & Aschers.分别隶属于稻亚族Oryzinae及拟地杨梅亚族Luziolinae内。特别是拟菰的胚芽横切面较特殊, 有别于其它。
    中国蒿属植物比较形态和解剖学研究——(Ⅰ)叶表皮结构
    蒋林, 林有润
    1993, 13(4):  353-369. 
    摘要 ( 462 )   PDF (2441KB) ( 3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 观察国产菊科蒿属2亚属7组30种代表植物成熟叶片的表皮细胞、气孔器、表皮毛的特征和气孔形状、气孔外拱盖及拱盖内缘、角质膜和蜡质纹饰。其中表皮细胞多角(边)形, 大小不等, 垂周壁平直、弓形, 或者表皮细胞形状不规则, 大小不等, 垂周壁波浪状或波纹状。下表皮均有气孔器, 上表皮有或无气孔器, 气孔器类型有无规则型。无规则四细胞型、不等细胞型、十字型、横列型和平列型。大多数种类具多细胞单列毛。多细胞双列毛和腺毛仅发现在腺毛蒿组。这些微形态特征在组间存在着某些差异, 具有一定的分类学和生态学意义。
    黑麦(Secale cereale L.)联会复合体核型与染色体核型的比较研究(英文)
    王同昌, 贲一新
    1993, 13(4):  370-376. 
    摘要 ( 421 )   PDF (1533KB) ( 2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首次以"胜利"黑麦品系为材料, 在电镜下观察联会复合作并分析了联会复合体核型。在同染色体核型比较后, 认为"胜利"黑麦存在着两个可能的易位:1R长臂的一小段易位到6R短臂;4R长臂向2R长臂易位三单位长度, 使4R长臂变成短臂。从而判断"胜利"黑麦为易位杂合体。这个研究方法可以在植物实验分类学研究中得到应用。
    中国楤木属药用植物花粉和叶片的形态学研究
    王忠壮, 郑汉臣, 苏中武, 李承祜, 叶熙亭
    1993, 13(4):  377-384. 
    摘要 ( 386 )   PDF (4472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12种国产楤忽木属药用植物的花粉和叶片进行了描扫电镜和组织解剖学研究, 结果表明楤木属植物花粉表面纹饰除已发现的网纹型外, 尚具脑纹型和中间过渡类型, 花粉特征和某些形态相近种有分类价值;种间叶表特征差异较大, 叶下表面特征可分为两类:楤木型和长刺楤木型, 综合运用这些特征对于该植物种的鉴定是有价值的。
    小兴安岭兴安落叶松泥炭藓沼泽植物的主要微量元素
    郎惠卿, 张桂荣, 金树仁, 陈博, 甘树才
    1993, 13(4):  385-393. 
    摘要 ( 451 )   PDF (622KB) ( 2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兴安岭兴安落叶松、泥炭藓沼泽是我国典型贫营养型沼泽。沼泽中树木生长发育不良, 泥炭藓和常绿小灌木发育十分良好。这与沼泽水文状况和泥炭中营养元素和微量元素有关。各种植物的主要微量元素硼、铜、钴、锰、锌等含量不同, 植物的不同器官中的含量亦不同, 而且随季节而变化。狭叶杜香和甸杜的主要微量元素含量特点及其季节变化规律基本相似, 两种泥炭藓相似, 都与兴安落叶松有明显的区别。本文重点探讨植物体内主要微量元素及其含量变化规律, 为揭示贫营养型森林沼泽生态、为合理利用与改造沼泽提供依据。
    三花莸挥发油化学成分的研究
    周印锁, 李兆琳, 朱加亮, 陈宁, 苏怡兵
    1993, 13(4):  394-398. 
    摘要 ( 443 )   PDF (315KB) ( 2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自制的水蒸气蒸馏一溶液萃取装置从马鞭草科莸属Caryopteris Bunge植物三花莸C.terniflora Maxim.中提取出挥发油, 含量为1.003%, 用毛细管气相色谱-质普法对其挥发油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 色谱分离出50多个组分, 质谱鉴定了25个成分, 占总色谱峰面积的63.78%。三花莸挥发油的主要组分为α-柠檬烯(37.40%), (+)-顺-桧醇(26.90%), 还含有α-蒎烯, α-水芹烯, 罗勒烯, 1-亚甲基-4-(1-甲基乙烯基)环己烯, 2-乙酰基环己酮, 反-3, 3-二甲基亚环己烯基)-乙醛, 十氢化萘(2, 3, b)并氧, 4-羟基-3-甲基-2-(2-丙烯基)-2-环戊烯-1-酮, (王古)(王巴)烯, 石竹烯, 顺和反-β-金合欢烯, 葎草烯, 葵酸-2, 3-二羟基丙酯等化合物。
    菰属系统与演化研究——全草化学成分
    潘福生, 何树兰, 陈守良
    1993, 13(4):  399-403. 
    摘要 ( 430 )   PDF (335KB) ( 1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首次报导了菰属Zizania L.及其有关属, 共5属7种的全草化学成分。分别采用直流氩等离子火焰光谱发射仪测定了全草22种常、微量元素;重铬酸钾——硫酸消化法测定了全草的粗蛋白质及全氮;干灰化法测定了全草的灰分;酸——洗涤剂法测定了全草的粗纤维。作者认为菰属的在水稻族中独立成菰亚族, 其中所含的4种都是独立存在的;菰属的经济价值较高, 尤其菰Z.latifolia的综合利用价值更是该属中最高的一种, 值得推广种植利用。
    黄杉属植物地理学的研究
    李楠
    1993, 13(4):  404-411. 
    摘要 ( 419 )   PDF (592KB) ( 4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黄杉属的分类进行了整理, 共2组、6种、1变种:黄杉组, 计5种, 花旗松组, 1种, 1变种。前者为典型的"东亚——北美间断分布"类型。后者为北美西部特有分布, 作者在分析和探讨本属地理分布、边缘种替代规律的同时。结合有关细胞学和古植物学资料提出:1.黄杉组是原始类群, 花旗松组系由黄杉组经[12]对染色体发生结构重组而产生的进化类群;2.黄杉属是环太平洋植物系发展起来的属。可能起源于东亚。而北美西部则是本属的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