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3年 第1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3-09-15
    论文
    广西秋海棠属一新种
    梁定仁, 陈秀香
    1993, 13(3):  217-219. 
    摘要 ( 527 )   PDF (177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秋海棠属一新种, 即柱果秋海棠Begonia cylindrica D.R.Liang et X.X.Chen
    山西稀有濒危树种的新发现
    刘清泉, 曳宏玉
    1993, 13(3):  220-223. 
    摘要 ( 680 )   PDF (297KB) ( 2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槐属一新种即:窄叶槐(Sophora angustifoliola Q.Q.Liu et H.Y.Ye, sp.nov);油松一新变型即:密枝油松(Pinustabulaeformis Carr.f.densa Q.Q.Liu et H.Y.Ye, f.nov);侧柏一新变型即:垂枝侧柏(Platycladus orientalis(L.)Franco f.pendula Q.Q.Liu.et H.Y.Ye, f.nov.);灰楸一新变型即:白花灰楸(Catalpafargesii Bur.f.alba Q.Q.liu et H.Y.Ye, f.nov);山西省槐属一新分布即:五色槐(Sophora japonica L. var. violacea Carr.)
    棘豆属一新变种
    宗占江, 何锡荣, 刘军, 张俊成
    1993, 13(3):  224-224. 
    摘要 ( 496 )   PDF (64KB) ( 2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棘豆属一新变种, 即白花长白棘豆Oxytropis anertii Nakai var.albiflora Zh.J.Zong et X.R.He var.nov.
    东北悬钩子属植物新记录
    谢航, 赵耕春, 杨成禄, 杨景隆
    1993, 13(3):  225-226. 
    摘要 ( 552 )   PDF (122KB) ( 2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在编著《长白山木本植物图志》一书过程中, 对长白山区木本植物进行了初步调查, 同时又全面地查阅了有关标本室的标本, 经鉴定发现悬钩子属有一变种为东北分布新纪录。
    海南岛南部甘什岭植物区系的初步研究
    邢福武, 李泽贤, 吴德邻
    1993, 13(3):  227-242. 
    摘要 ( 350 )   PDF (1259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甘什岭地处海南岛南部, 是我国最南端的一个森林保护区, 自然地理条件优越;植被主要以龙脑香科的无翼坡垒Hopea reticulata和青梅Vatica mangachapoi为建群种组成的热带雨林, 还有各类灌丛草坡等;本区植物区系较为丰富, 根据作者1986至1989年间的调查采集, 计有野生维管束植物171科, 679属, 1144种;植物区系组成主要以热带成分占绝对优势, 同时拥有东南亚热带雨林中的特征种类;与邻近地区的植物区系比较, 其中与中南半岛和爪哇植物区系的关系最为密切, 菲律宾次之, 与黑石顶植物区系的关系较为疏远。甘什岭植物区系是海南植物区系的一个缩影, 同时对于认识中国南部和西南部的热带雨林区系也具有重要意义。
    东北地区野豌豆属VICIA L.物种生物学研究——Ⅵ.柳叶野豌豆复合种及其近缘种核型分析和细胞地理学研究
    李瑞军, 刘玫, 刘祥军, 裴颜龙
    1993, 13(3):  243-249. 
    摘要 ( 586 )   PDF (1342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国产北野豌豆Vicia ramuliflra(Maxim.)Ohwi和日本产V.fauviei Franch.和V.nipponica Matsum.的核型。北野豌豆古莲居群2n=12=2m(2SAT)+8sm+2st, 千山居群2n=12=6m+6sm。V.fauriei 2n=12=2m+8sm+2st, V.nipponica 2n=12=6m(4SAT)+4sm+2st, 核型分析表明核型主要由'm'、'sm'和'st'三种染色体组成, 核型对称性高(2A或3A)。染色体倍性分布格局, 形态特征和现代分布式样揭示黄山-西天目山-庐山-带山地可能是柳叶野豌豆复合种及其近缘种的起源中心和多样化中心, 四倍体的发生可能与第四纪山地冰川有关。
    卷柏科11种雌配子体形态发育的研究
    刘保东, 张大维, 包文美, 敖志文
    1993, 13(3):  250-256. 
    摘要 ( 481 )   PDF (3618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扫描电镜和光镜详细研究了人工培养的中国产卷柏科Selaginellaceae 11种卷柏的雌配子体的发育特点和形态特征, 11种卷柏分别是卷柏Selaginella tamariscina(Beauv.)Spring小卷柏, S. helvetica(L.)Link, 鹿角卷柏S.rossii(Bak.)Warb., 疏叶卷柏S. remotifolia Sp-ring, 西伯利亚卷柏S. sibirica(Milde)Hieron, 中华卷柏S. sinensis(Desv.)Spring, 薄叶卷柏S. delicatula(Desv.)Alston, 异穗卷柏S. heterostachys Bak., 细叶卷拍 S. labordei Hieron.伏地卷柏 S. nipponica Fr.et Sav.和圆枝卷柏S. sanguinolenta(L.)Spring, 在比较了每种雌配子体形态发育特点的基础上, 讨论了卷柏科轉配子体在形态演化上的可 能趋势, 认为有"赤道轴缩減型"和"极轴缩減型"之分, 这与根据孢子体将 卷柏科分为Homoerphyllum和Heterophyllum两类的观点相吟合, 并探 讨了用雌配子体形态发育为卷柏类分组所能提供的依据。其中9种系首次报道。
    夏侧金盏花幼苗初生维管系统的解剖学研究
    王立军, 谷安根, 张友民, 贾伟平
    1993, 13(3):  257-261. 
    摘要 ( 371 )   PDF (1311KB) ( 2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夏侧金盏花(Adonis estivalis L.)为毛莨科(Ranuncula-ceae)侧金盏花属(Adonis)植物。其幼苗可明显地分为上胚轴苗区、子叶节区和下胚轴根区[1]。幼苗以子叶节区为中心, 往上其子叶节区中部和上部为子叶节-茎过渡区;向下其下胚轴为子叶节-根过渡区。目前对毛莨科某些属幼苗初生维管系统的个体发育研究已有一些报道[1-7]。但夏侧金盏花幼苗的子叶节-茎过渡区的转变与已报道的其他属均不同。主要表现为其子叶节区下部的中始式二原型双肩状单中柱, 到达子叶节区中部, 其后生木质部弦向发育成二唇形外韧维管束雏型, 在中柱中央出现薄壁组织, 进一步发育则形成髓;再往上, 即子叶节区上部, 便一分为多个内始式的外韧维管束雏型, 直接形成上胚轴(茎) 的真中柱。此研究为再一次验证于叶节区理论的正确性与进一步揭示被子植物初生维管系统的演化规律积累一份新资料。
    黑穗醋栗(Ribes nigrum L.)未受精胚珠培养诱导体细胞胚状体和植株再生的研究
    李勇
    1993, 13(3):  262-267. 
    摘要 ( 409 )   PDF (1216KB) ( 2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告了黑穗醋栗(Ribes nigrum L.)三个栽培品种中的薄皮黑豆未受精胚珠(花粉发育到单核晚期)在MS基本培养基附加植物激素BA, 2.4-D和GA3中形成了体细胞胚状体。长度约为0.5-1.0cm大小的胚状体在生根培养基中可以形成完整的再生植株。经过筛选得到了体细胞胚性愈伤组织无性系, 继代培养二年多仍能保持胚状体形成能力。试验结果表明:诱导体细胞胚胎发生受品种和接种时期的影响, 适宜的接种时期为花粉发育到单核晚期。培养基中的BA为诱导胚胎发生和保持胚性愈伤组织无性系所必需。
    乙烯在绿豆下胚轴不定根形成中的作用
    郑均宝, 刘玉军, 裴保华
    1993, 13(3):  268-275. 
    摘要 ( 431 )   PDF (468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易产生不定根的绿豆下胚轴做试验材料, 研究乙烯在不定根形成中的作用。试验指出, 乙烯利和乙烯气体在低浓度下(1-5mgL-1)促进或不抑制不定根的形成, 随着浓度增加, 抑制作用加强。IBA促进不定根形成的作用十分显著。IBA和乙烯相结合的试验说明, 两者的作用似乎是独立的。可以设想, 存在一个适于生根的低内源乙烯的界限, 超过这个界限, 抑制不定根形成。
    中国独活属花粉形态及分类学和进化意义
    玉萍莉, 溥发鼎, 何兴金
    1993, 13(3):  276-284. 
    摘要 ( 433 )   PDF (2598KB) ( 4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独活属约26种3变种。本文通过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观察, 较系统地分析了21种2变种的花粉。研究结果表明:该属花粉基本为矩形类型, 少数种具赤道收缩型。综合中国独活属形态解剖方面的相关特征, 将中国独活属分为两大类群, 并讨论了独活属的系统位置及其演化趋势。
    毛百合繁殖生物学研究Ⅱ光照梯度上的形态性状差异与繁殖对策
    张敩方, 刘晓东, 刘宏伟, 于海滨
    1993, 13(3):  285-293. 
    摘要 ( 480 )   PDF (530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实验生态学的方法, 通过实验设计, 对栽植在不同光照强度下的毛百合形态性状、繁殖对策进行了研究。结果澄明与野外调查的结果一致。以相对光照49.47%以上, 直至100%处生长最好;11.75%相对光照强度处生长最差。25.47%处居中间。毛百合在所设计的光照梯度上繁殖对策有所转变、在弱光下(相对光照11.75%)、其能量的79.12%分配到无性繁殖器官鳞茎, 且不能完成有性繁殖。随光照强度增加、其能量分配逐渐转向有性繁殖器官。相对光强为25.47%时, 有性繁殖器官获得的能量为无性繁殖器官的1/3。到49.47%以上, 两种繁殖方式获得的能量趋于相近。
    樟子松松针锈病菌-鞘锈菌的种及专化型
    潘学仁, 随超, 田迺千, 王会军, 贾天和
    1993, 13(3):  294-301. 
    摘要 ( 577 )   PDF (538KB) ( 4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人工播种、形态比较和野外观察, 以及参阅有关研究文献, 认为引起樟子松松针锈病的鞘锈菌(Coleosporium), 是由若干个专化型组成的集合种(collective species)-Coleosporium pulsatillae(Strauss)Leveille;分布在黑龙江省不同地区已明确了3个专化型:C.pulsatillae(Strauss)Levl.f.sp.pulsatillaeC.pulsatillae(Strauss)Levl.f.sp.clematidis(Barclay)Pan, status nov.、C.pulsatillae(Strauss)Levl.f.sp.phellodendri(Komarov)Pan, status nov.
    蒙古栎群落蒸腾特性的研究
    石福臣, 杨国亭
    1993, 13(3):  302-306. 
    摘要 ( 356 )   PDF (329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ZHT型数字式蒸腾仪对蒙古栎群落及其种群, 进行了连续的时间及空间梯度测定与分析, 得出了蒙古栎群落乔木、灌木及草本植物蒸腾强度的日变化规律, 并从蒸腾生理角度提出了各种群在群落中的地位, 说明了蒸腾强度是反映种群空间分布格局的一个生理指标。
    柞树体内营养元素的垂直分布
    石福臣
    1993, 13(3):  307-310. 
    摘要 ( 426 )   PDF (338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柞树的皮、干、根及树冠各层的营养元素, 按照不同的高度和层次进行了分析, 阐明了这些营养元素在柞树各器官中的垂直分布规律, 同时提出了有些营养元素在树皮、树干中的分布存在一个"过渡区", 为进一步研究柞树林的养分动态机理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