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9年 第9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9-06-15
    论文
    中国毛茛科植物小志(十三)
    王文采
    1989, 9(2):  1-14. 
    摘要 ( 615 )   PDF (1078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现了乌头属2新种、毛莨属1新种,铁线莲属1新种,1新变种,及1新同物异名;讨论了吴兴铁线莲的系统位置,和西南银莲花、西南毛莨、唐松草等种的地理分布现象,认为有关分布现象系由第四纪冰期影响所致。
    东北罂粟属植物的分类
    傅沛云
    1989, 9(2):  15-20. 
    摘要 ( 1024 )   PDF (426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东北罂粟属植物的分类及其中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一些新的见解,其中主要的是扩大了野罂粟(Papaver nudicaule.L.)(sensu ampl.),基本型分类性状的含义,缩小了应看做是其亚种的黑水罂粟(P.nudicaule L.subsp.amurense N.Busch.的分类性状含义,发现并提出了两个新的变种,即光果野罂粟P.undicaule L.var.glabricarpum P.Y.Fu及毛果黑水罂粟P.nudicaule L.subsp.amurenseN.Busch.var.seticarpum P.Y.Fu,同时提出了包括种下分类群的便于鉴别的东北罂粟属植物分类检索表。
    兰科植物新分类群
    吉占和
    1989, 9(2):  21-32. 
    摘要 ( 590 )   PDF (737KB) ( 3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导了兰科植物6新种、即海南盆距兰Gastrochilus hainanensis Tsi,sp.,nov.,中华盆距兰;Gastrochilus sinensis Tsi,Sp.nov.;镰叶盆距兰Gastr-ochilus acinacifolius Tsi,Sp.nov.;南贡隔距兰Cleisostoma nangongense Tsi,sp.nov.勐海石斛Dendrobium minutiflorum S.C.Chen et Tsi,sp.nov.;云北石豆兰Bulbophyllum tengchongense Tsi,sp.nov.。
    浙江被子植物新资料
    韦直, 张韵冰, 张方刚
    1989, 9(2):  33-42. 
    摘要 ( 407 )   PDF (635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在整理浙江植物标本过程中,发现3个新种;1个新变种和1个新组合种、即浙江虎耳草Saxifraga zhejiangensis Z.Wei et Y.B.Chang,sp nov.,斑叶异药花Fordiophyton maculatum C.Y.Wu ex Z.Wei et Y.B.Chang,sp.nov.,浙江开唇兰Anoectochilus Zhejiangensis Z.Wei et Y.B.Chang,sp.nov.,大西坑水玉簪Burmannia cryptopetala Makino var.daxikangensis Y.B.Chang et Z.Wei var.nov.,单花帚菊Perfya cordilolia Mattf.var.desmocephala(Diels)Z.Wei et Y.B.Chang,stat.nov.。
    四川芸香科的研究
    谭仲明
    1989, 9(2):  43-48. 
    摘要 ( 511 )   PDF (343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2新种,4新变种,即串果常山Orixa racemosa Z.M.Tan,nov.sp.;薄革叶常山Orixa subcoriacea Z.M.Tan,sp.nov.;疏毛刺花椒Za-nthoxylum acanthopodium DC.var.oligotrichum Z.M.Tan,var.nov.;刺边岘壳花椒Zanthoxylum dissitum Hemsl.var.spinulosum Z.M.Tan,var.nov.;毛臭节草Boenninghausenia albiflora Reichb.var.pilosa Z.M.Tan,var.nov.;小飞龙掌血Toddalia asiatica(L.) Lam.var parva Z.M.Tan,var.nov.。
    西南地区绣线菊属和花楸属新植物
    陆玲娣
    1989, 9(2):  49-54. 
    摘要 ( 423 )   PDF (1686KB) ( 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我国四川和云南地区蕴薇科绣线菊属和花楸属的2新种和1新变种,即稻城绣线菊Spiraea daochengensis Lu,兰坪花楸Sorbus lanpingensis Lu和毛萼铺地花楸Sorbus reducta Diels var.pubescens Lu。
    中国菅属新分类群
    庄体德, 陈守良
    1989, 9(2):  55-66. 
    摘要 ( 442 )   PDF (857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菅属Themeda Forsk.虽然早在1775年,就被瑞典植物学家Petter For-skal以产埃及阿拉伯的阿拉伯黄背草Themeda triandra Forsk.建立;奈因1779年林奈之子Carolo a Linnaeus在《Nov.Gram。Gen.》中复命名本属为Anthistiria(1781年才在他的《Supplementum Plantarum Systematis》中记述Anthistiria ciliataL.f.),以至这一属名在其后约100多年间,为大多数植物学家所采用,直到1889年奥地利禾草学家Esuard Hackel重新恢复使用Themeda Forsk.属名,才逐渐为学者们接受沿用。本世纪,对本属较有研究者有:Stapf(1818);A.Camus(1920,1922);耿以礼(1939,1959);Pilger(1940);Bor(1960)等。
    云南楼梯草属新分类群
    王文采
    1989, 9(2):  67-78. 
    摘要 ( 427 )   PDF (745KB) ( 2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描述云南荨麻科楼梯草属1新系,5新种和4变种,此外还首次报道了疣果楼梯草Elatostema trichocarpum在云南的分布。
    中国铁角蕨科资料(一)
    吴兆洪
    1989, 9(2):  79-96. 
    摘要 ( 557 )   PDF (3461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编写中国植物志第四卷铁角蕨属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新分类群,现经整理予以报道。本文发表了中国铁角蕨属的分类系统及15新种,1新变种。
    广西蜘蛛抱蛋属三新种
    万煜
    1989, 9(2):  97-102. 
    摘要 ( 534 )   PDF (410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产于广西的蜘蛛抱蛋属三个新种:天峨蜘蛛抱蛋Aspidistra carinata Y.Wan et X.H.Lu,柳江蜘蛛抱蛋A.patentiloba Y.Wan et X.H.Lu及杯花蜘蛛抱蛋A.cyathiflora+Y.Wan et C.C.Huang。
    横断山区唇形科植物的地理分布
    李锡文
    1989, 9(2):  103-122. 
    摘要 ( 505 )   PDF (1516KB) ( 4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横断山区唇形科植物相当丰富,有46属240种,在国内仅次于云南和四川,但明显多于其它省区。通过对其属、种的分布区类型分析,其地理分布表现如下一些特征;1)从属的分布区类型来说,横断山区唇形科植物主要是温带性质,温带分布区类型的属数占总属数(世界分布的不计算在内,下同)85.3%,其中东亚分布类型为数最多,占总属数34.1%,其次是旧世界分布类型和北温带分布类型,分别占总属数29.2%和12.2%,而东亚分布类型中占绝对优势的是中国喜马拉雅分布亚型。2)从种的分布类型来说,我国特有分布的种占绝大多数,占总种数75%,而温带分布类型和热带分布类型分别占总种数20%和5%。在我国特有分布的种中横断山区特有的占72.8%。在横断山区特有分布的种中滇西北一地特有的占横断山区特有总种数32.1%,川西南一地特有的占横断山区特有总种数9.9%,滇西北和川西南两地共同特有的占横断山区特有总种数25.2%,要是把滇西北川西南看成一整体无疑是横断山区特有种分布中心,占横断山区特有总种数67.2%。3)滇西北川西南特有种分布中心,从其特有种组成分析,其成因有历史的也有生态的,但生态成因多于历史成因,因此该中心的植物区系较为年青,这是由于新构造运动强烈、垂直气候带变化明显,冰川多次进退,导致气候上下位移频繁以横断山脉的纵向深切,促进植物在发展过程中强烈分化的结果。
    侧金盏花属(Adonis L.)植物花粉形态研究
    李良千, 张无休
    1989, 9(2):  123-137. 
    摘要 ( 638 )   PDF (6860KB) ( 2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对国产9种1变种及外国产8种侧金盏花属植物的花粉形态进行了研究,认为该属的花粉可以划分为2个大类型,这与根据外部形态分类划分的两个组是吻合的。另外根据本届花粉形态的变异,又将其中的1个大类型划分为4个亚类型。为进一步讨论该属的系统关系提供依据。侧金盏花属植物是隶属于毛莨科毛莨族中的一个小属,约有30余种,分布于欧、亚大陆。我国有10种、1变种和2变型,分布于西南、西北、东北和山西等省区。本属植物的花粉形态过去在文献上曾有一些记载,如R.P.Wodhouse(1936)对本属的夏侧金盏花A.aestivalis)和A.vernalis进行了研究。《中国植物花粉形态》(1960)一书仅借助于光学显微镜描述了侧金盏花(A.amurensis)的花粉形态。T.Santisuk(1979)对本属12种(其中有4种产中国)的花粉形态进行了观察研究。但是,以上学者只是对本属植物的花粉形态作了轮廓性和描述和简单的讨论。他们报道该属的花粉为椭圆形或球形,具三沟、沟长而狭,轮廓不显著,沟膜具颗粒状雕纹;外壁分二层,外层厚,表面具刺状雕纹等。本文对国产的9种1变种以及外国的8种花粉形态分别利用了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进行了观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