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8年 第8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8-09-15
    论文
    中国蒿属植物新资料(Ⅲ)
    林有润
    1988, 8(3):  1-10. 
    摘要 ( 2504 )   PDF (671KB) ( 6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补充了中国蒿属植物新资料, 包括5新种、9新变种。
    中国紫菀属两新种
    陈艺林
    1988, 8(3):  11-16. 
    摘要 ( 3004 )   PDF (350KB) ( 5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中国紫菀属两新种:梵净山紫菀Aster fanjingshanicus Y.L.Chen et D.J.Liu, 墨脱紫菀A.motuoensis Y.L.Chen。
    华西南十字花科新分类群
    王文采
    1988, 8(3):  17-22. 
    摘要 ( 2998 )   PDF (304KB) ( 5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十字花科2新种1新变种:巴郎山葶苈Draba balangshanica W.T.Wang, 泸定葶苈D.ludiugensis W.T.Wang, 小花毛果拟南芥Arabidopsis lasiocarpa var.micrantha W.T.Wang.
    中国柽柳科植物花粉形态的研究
    席以珍
    1988, 8(3):  23-42. 
    摘要 ( 3004 )   PDF (4650KB) ( 6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观察了分布于我国的4属30种柽柳科植物花粉形态。并用透射电镜研究了柽柳属的代表种, Tamarix elongata外壁内部的超微结构。本科花粉为三沟, 少数属种为三拟孔沟。根据扫描电镜观察, 柽柳属花粉外壁表面具粗网状纹饰和细网状纹饰, 以及界于这两个类型之间的过渡类型。水柏枝属外壁表面具粗网状纹饰, 细网状纹饰, 小穿孔以及小的蠕虫状突起。红沙属和枇杷柴属均为细网状纹饰。 本科柽柳属花粉与杨柳科中柳属的花粉特征较相似, 本文提出了它们之间的区别。
    中国假铁秆草属植物的初步研究
    庄体德, 陈守良
    1988, 8(3):  43-48. 
    摘要 ( 2003 )   PDF (461KB) ( 5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较全面的研究了禾本科(Gramineae)假铁秆草属(Pseudanthistiria(Hack.)Hook.f.)的简史、系统位置、种类、分布生境等, 在研究过程中, 借到现藏英国邱园植物标本室, 采自香港的假铁秆草(P.heteroclita(Roxb.)Hook.f.)植物标本, 给以全面的描述, 以弥补过去抄自文献的不足, 同时发现分布我国四川峨嵋山的峨嵋假铁秆草(P.emeinica S.L.Chen et T.D.Zhuang)是-新种, 除中文描述外, 给以拉丁文记载。
    中国杜鹃花属的新分类群
    胡文光
    1988, 8(3):  49-70. 
    摘要 ( 2733 )   PDF (1469KB) ( 7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中国杜鹃花属的五个新种, 三个新亚种及四个新变种和两个新改级的变种, 即毛柱杜鹃Rhododendron pilostylum W.K.Hu, 贵州大花杜鹃R.magniflorum W.K.Hu, 米易杜鹃R.miyieuse W.K.Hu, 睡莲叶杜鹃R.nymphaeoides W.K.Hu, 贡嗄山杜鹃R.gonggashanense W.K.Hu, 小头大白杜鹃R, decorum subsp.parvistigmatis W.K.Hu, 心基大白杜鹃R.decorum subsp, cordatum W.K.Hu, 长圆团叶杜鹃R.orbiculare subsp.oblongum W.KHu;金佛山美容杜鹃R.calophytum var.jinfuense Fang et W.K.Hu;短果峨马杜鹃R.ochnaceum var.brevicarpum W.K.Hu, 短梗星毛杜鹃R.asterochnoumvar.brevipedicellatum W.K.Hu;毛房杜鹃R.praeteritum var.hirsutum W.K.Hu;棕色树形杜鹃R.arboreum var.cinnamomeum(Wall.ex Lindl.)W.K.Hu;粉红树形杜鹃R.arboreum var.roseum(Lindl.)W.K.Hu.
    含笑属二新种
    刘玉壶, 吴容芬
    1988, 8(3):  71-76. 
    摘要 ( 1988 )   PDF (314KB) ( 6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含笑属(Michelia)二新种:雅致含笑Michelia clegans Law etY.F.Wu, 溜叶含笑M.laevifolia Law et Y.F.Wu.
    安徽省苔草属(指状苔草组)新分类群
    苏宋旺, 徐顺梅
    1988, 8(3):  77-84. 
    摘要 ( 2605 )   PDF (460KB) ( 5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安徽省苔草属(Carex)指状苔草组(Sect.Digitatae)三新种:青阳苔草C.qingyangensis S.W.Su et S.M.Xu, 突喙苔草C.yuexiensis S.W.Suet S.M.Xu和矮秆苔草C.minuticulmis S.W.Su et S.M.Xu.
    湖南产新植物
    刘起衔
    1988, 8(3):  85-94. 
    摘要 ( 1907 )   PDF (706KB) ( 6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湖南产冷杉属-新种、杜鹃属两新种、山矾属-新种, 即大院冷杉Abies dayuanensis Q.X.Liu, 宜章杜鹃Rhododendron yizhangense Q.X.Liu, 瑶岗仙杜鹃Rh.yaogangxianense Q.X.Liu, 君山山矾Symplocos junshanensis Q.X.Liu.
    云南杜英科新分类群
    唐亚, 徐永椿
    1988, 8(3):  95-98. 
    摘要 ( 2982 )   PDF (251KB) ( 5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云南杜英科2新种, 3新变种:龙陵杜英Elaeocarpus longlingensis Hsu et Y.Tang, 富宁杜英E.duclouxii var.funingensis Hsu et Y.Tang, 贡山杜英E.brachystachyus var.fengii C.Chen et Y.Tang, 腺叶杜英E.japonicus var.yunnanensis C.Chen et Y.Tang, 西畴猴欢喜Sloanea xichouensis Feng.
    云南天南星属植物增补
    李恒
    1988, 8(3):  99-106. 
    摘要 ( 3001 )   PDF (425KB) ( 6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云南天南星属植物作了增补, 其中有两新种:屏边南星Arisaema pingbianense.H.Li, 版纳南星A.bannaense H.Li 及两新纪录种A.balansae Engl.和A.wardii Marq.et Shaw.
    广西螺序草属-新种
    陈秀香
    1988, 8(3):  107-110. 
    摘要 ( 2647 )   PDF (190KB) ( 6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本文发表了螺序草属-新种即百色螺序草Spiradiclis baishaiensis X.X.Chen et W. L. Sha
    中国绢蒿属志--中国绢篙属植物的系统分类、分布和主要经济用途
    林有润
    1988, 8(3):  111-124. 
    摘要 ( 2080 )   PDF (939KB) ( 6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详述了中国绢蒿属植物的系统分类、分布和主要经济用途.
    中国湖北产新植物
    何景彪, 周凌云, 王徽勤
    1988, 8(3):  125-128. 
    摘要 ( 3093 )   PDF (685KB) ( 5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中国湖北产2新植物, 扭叶眼子菜Potamogeton intortusifolius J.B.Ho et al., 弯果草茨藻Nafas graminca var.recurvata J.B.Ho et al.
    中国产新变种植物
    李振宇
    1988, 8(3):  129-132. 
    摘要 ( 1890 )   PDF (237KB) ( 5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两个新变种。1.长果八角枫Alangium faberi var.dolicho carpum Z.Y.Li, 2.新宁金丝桃Hypericum hengshanense var.xinlinense Z.Y.Li。
    中国石楠属的两个新种
    李永康, 王雪明, 杨明珠
    1988, 8(3):  133-138. 
    摘要 ( 2953 )   PDF (289KB) ( 5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本文发表了中国贵州石楠属的两个新种, 即单齿石楠Photinia simplex Y.K.Li et X. M. Wang, 黎平石楠Photinia lipingensis Y. K. Li et M. Z.Yang。
    四川重楼属-新变种
    王淑芬
    1988, 8(3):  139-142. 
    摘要 ( 2961 )   PDF (1149KB) ( 5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四川重楼属-新变种, 即小重楼Paris polyphylla var.minora S.F.Wang。
    马尾松-新变种
    祁承经, 林亲众
    1988, 8(3):  143-146. 
    摘要 ( 2978 )   PDF (203KB) ( 5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松属-新变种, 即武陵松Pinus massoniana Lamb.var.wulingensis C.J.Qi et Q.Z.Lin.
    云南林地苋-新变种
    钱义咏
    1988, 8(3):  147-148. 
    摘要 ( 3041 )   PDF (108KB) ( 5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云南林地苋-新变种, 即西盟林地苋Psilotrichum ferrugineum var.Ximengense Y.Y.Qian.
    假尾孢属(Pseudocercospora)一新变种
    黄天章
    1988, 8(3):  149-152. 
    摘要 ( 3350 )   PDF (163KB) ( 5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福建省南平、顺昌、建宁、崇安等地的猕猴桃的枝、叶、果上发现-种假尾孢菌, 与已报道的P.actinidiae Deighton有别, 故定为新变种, 即福建猕猴桃假尾孢Pseudocercospora actinidiae var.fujiana T.Z.Huang。
    中国豆科两个新记录种
    吴振海
    1988, 8(3):  153-156. 
    摘要 ( 1864 )   PDF (205KB) ( 5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中国豆科两个新记录种, 弯嘴黄芪Astragalus campylorrhynchus Fisch.et Mey., 美丽驴食豆Onobrychis pulchella Schrenk.
    中国植物区系新资料
    汤庚国
    1988, 8(3):  157-160. 
    摘要 ( 2903 )   PDF (287KB) ( 6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1新种, 即, 利川香槐(Cladrastis lichuanensis Q.W.Yao etG.G.Tang).并对4个种的分类位置进行了探讨与变更。
    北美红杉的染色体组组成及其亲本
    李林初
    1988, 8(3):  161-164. 
    摘要 ( 3026 )   PDF (297KB) ( 5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Schlarbaum等认为红杉是染色体组组成为A1A1A1A1A2A2的部分异源多倍体、它的亲本是某个为其提供了染色体组的杉木属植物的意见提出了异议。无论从核型比较还是形态学特征来看, 红杉的染色体组组成似应为AAAABB而不是A1A1A1A1A2A2, 杉木属植物不可能是红杉的亲本, 后者可能是"水杉"和"巨杉"。
    关于“种子植物系统分类提纲”-文的形态学理论问题
    谷安根, 王立军
    1988, 8(3):  165-170. 
    摘要 ( 2671 )   PDF (451KB) ( 5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笔者最近查阅《中山大学学报》1986年第1期1-13页, 看到"种子植物系统分类提纲"[5]-文(以下简称《提纲》), 发现文中引用的有关维管植物比较形态学及古植物学方面的理论与资料存在许多问题。在古植物资料中所引用的潘广同志的资料, 有人已做过评论[6], 故本文谨就形态学问题提出不成熟的见解, 愿与《提纲》的作者商榷。
    平果金花茶核型的研究
    陈维新, 梁盛业, 蔡玲
    1988, 8(3):  171-176. 
    摘要 ( 2839 )   PDF (755KB) ( 5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平果金花茶(Camellia Pingguoensis D.Fang)核型。其体细胞染色体数目2n=30。具有10对中部着丝点染色体(其中第4对为带随体染色体), 5对近中着丝点染色体。与金花茶(C.chrysantha(Hu)Tuyama)、显脉金花茶(C.euphlebia)、凹脉金花茶(C.impressinervis)、毛瓣金花茶(C.pubiptala)和小果金花茶(C.chrysantha var.microcarpa)的核型有显著不同。
    人参季节性吸收根发育形态学研究(英文)
    刘玫, 刘鸣远
    1988, 8(3):  177-182. 
    摘要 ( 2442 )   PDF (1003KB) ( 5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人参季节性吸收根的发育形态学。弄清了其发生发展规律、发现人参的吸收根每年更新-次, 在生长末期吸收根萎缩脱落, 并在根痕附近同时形成越冬根原基。越冬根原基与根痕-起俗称为"珍珠疙瘩"其植物学本质是越冬根原基复合体。在下-年春天, 越冬根原基再萌动形成新的吸收根。
    Picea koraiensis人工林结实规律的研究
    罗丽芬, 施佳, 叶萤, 陈华豪
    1988, 8(3):  183-192. 
    摘要 ( 2897 )   PDF (545KB) ( 5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icea koraiensin Nakai的♀球花(球果)多着生在树冠顶端数轮生枝上, 从稍部往下第3-5(8)轮枝上的♀球花(球果)能给予全树冠结实量的80%以上的信息, 第3-5(8)轮枝称信号枝。查数信号枝上的♀球花(球果)能预报全株产量。 半面树冠和全面树冠上的♀球花(球果)数量紧密相关, 得方程y=0.0275+1.8541 x, 测x值预报y(全树冠结实量)值。 同龄的Picea koraiensis人工林胸径越大, 结实株数%及单株结实量越多。预报林分的结实量以平均标准本法, 简便易行, 较准确。
    东北蕨类植物配子体发育的研究Ⅴ.球子蕨科
    包文美, 敖志文, 刘保东, 施心路
    1988, 8(3):  193-208. 
    摘要 ( 2980 )   PDF (4198KB) ( 5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球子蕨科的荚果蕨(Matteuccia struthiopteris(L.)Todaro)和球子蕨(Onoclea sensibilis L.)的配子体的发育, 比较了该两种的特征, 并在扫描电镜下观察了其三维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