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8年 第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8-06-15
    论文
    浙江凤仙花属的订正--国产凤仙花属植物的研究(二)
    陈艺林
    1988, 8(2):  1-16. 
    摘要 ( 1995 )   PDF (1015KB) ( 4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对浙江的凤仙花属进行了订正, 共记载有11种, 除描述了Impatiens chekiangensis, I.platysepala, I.chlroxanthaI.tienmushanica 4新种外, 还有3个新记录, 对I.cosmia Hook.f.作了归并, 并附有分种检索表, 本文是《国产凤仙花属植物研究》的续篇.
    中国堇菜科小志(一)
    王庆瑞
    1988, 8(2):  17-24. 
    摘要 ( 3153 )   PDF (457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在文中描述了堇菜属Viola的2个新种和1个新变种.滇维堇菜V.weixiensis C.J.Wang, 光蔓茎堇菜V.diffusoides C.J.Wang及黄花堇(变种)V.moupinensis Franch.var.lijiangensis C.J.Wang. 在详细观察V.vaginata Maxim的等模式及V.moupinensis Franch的原产地模式标本的基础上, 作者认为"堇"的拉丁名称应为V.moupinensis Franch而不是V.vaginata Maxim.从而订正了以往沿用V.vaginata Maxim的错误。至今, 尚未发现我国有V.vaginata的分布。
    中国狸藻属校订
    李振宇
    1988, 8(2):  25-42. 
    摘要 ( 1833 )   PDF (2357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中国狸藻属分类群进行全面修订, 记载17种和1亚种, 其中8种为中国分布新记录, 1亚种为新等级。
    中国光萼苔科植物增补
    张光初
    1988, 8(2):  43-48. 
    摘要 ( 2848 )   PDF (313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描述了中国光萼苔科1新种, 1新变种, 1新变型, 分别是Porella sichuanensis.P, densifolia var.pilosaP.perrotetiana fo.flaccida。另外有3个新组合(1种, 2变种)和5个中国分布新记录。
    东北侧金盏花属的研究
    王乐忠, 刘鸣远
    1988, 8(2):  49-54. 
    摘要 ( 2929 )   PDF (766KB) ( 2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东北侧金盏花属(Adonis)进行了研究, 认为东北地区不产Adonis sibirica Patr., 并认为辽吉侧金盏花A.pseudoamurensis应为A.ramosa Franeh.的同物异名。
    新疆耳蕨属一新种
    杨昌友
    1988, 8(2):  55-58. 
    摘要 ( 2818 )   PDF (181KB)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新疆耳蕨属一新种, 即新疆耳蕨Polystichm sinkiangense Ching ex C.Y.Yang
    四川石斛属一新种
    孙绍棋, 徐利国
    1988, 8(2):  59-62. 
    摘要 ( 2329 )   PDF (196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石斛属一新种, 即昭觉石斛Dendrobium zhaojuense S.C.Sun et L.G.Xu。
    山东柳属一新变种
    梁书宾
    1988, 8(2):  63-67. 
    摘要 ( 2382 )   PDF (154KB) ( 2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柳属一新变种, 即蒙山柳Salix triandra var.mengshanensis S.B.Liang
    陕西槭属一新变种
    王明昌, 岳志宗
    1988, 8(2):  68-68. 
    摘要 ( 1864 )   PDF (70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槭属一新变种, 即光果庙台槭Acer miaotaiense P.C.Tsoog var.glabrum M.C.Wang.
    白粉菌的一个新种
    谢德滋
    1988, 8(2):  69-70. 
    摘要 ( 1962 )   PDF (122KB) ( 2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导白粉菌科球针壳属的一个新种, 定名为厚壳树球针壳。Phyllactinia heretiae Xie sp.nov.
    中国东北鼠李属植物形态、分类与地理分布
    李世友, 宁祝华
    1988, 8(2):  71-114. 
    摘要 ( 3186 )   PDF (4333KB) ( 4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野外调查和标本观测基础上, 对中国东北鼠李属各类群的习性、树干、枝条、叶、芽、花、果实和种子等形态变异状况进行了分析, 观察讨论了6种2变种的种子萌发方式、子叶外部形态和气孔特征。结合各类群花粉、染色体和同工酶等研究资料(将另文发表), 将东北鼠李属植物划分为1组、2亚组、4系、10种和3变种, 其中有1新种和1新组合变种。此外, 对各类群的地理分布和生境进行了论述。
    中国柳属的数量分类研究(二)
    于兆英, 张明理
    1988, 8(2):  115-122. 
    摘要 ( 2689 )   PDF (419KB) ( 2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继对中国柳属(Salix L.)组(Section)间的数值表征性研究(numerical phenetics), 本文采用空间自相关分析(spatial auto-correlation analysis), 对"中国柳属的数量分类研究(一)"[2]中选用的柳属性状作分析, 试图从定量化角度认识、探讨和评价这些性状在分类群表征性关系之间的内在作用, 为研究柳属的形态分类提供依据。
    河北及北京地区堇菜属的初步研究
    汪劲武, 杨继
    1988, 8(2):  123-132. 
    摘要 ( 2789 )   PDF (673KB) ( 2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对河北及北京地区分布的堇菜属植物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 发现1个新种和2个河北省新记录种, 并初步整理确定, 河北及北京地区现共有堇菜属植物22种、1亚种。作者还就各种的分布范围和生境进行了分析比较, 指出本地区的堇菜属植物可分为两大类群, 即:分布区广范的类群和分布区狭窄的类群。其中一部分表现喜阳的习性, 另一部分表现喜阴的习性。通过与我国其它地区堇菜属种类成分的比较, 指出我国南北方堇菜属植物的种类组成差异显著, 并推测东北地区是我国北方堇菜属植物的分布中心。
    斑叶堇菜种宗性状变异式样的定量分析
    杨继, 汪劲武
    1988, 8(2):  133-138. 
    摘要 ( 2750 )   PDF (323KB) ( 2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斑叶堇菜与近缘种细距堇莱之间有许多过渡类型存在, 很难依据少数几个关键性特征对它们进行明确的划分。本文运用形象化散点图和柱状图的方法, 对从不同地点、不同居群收集的80份标本进行分析, 测量若干性状上的数量变异, 分析这些性状之间变异的相关程度, 结果表明:斑叶堇菜和细距堇菜各自应为独立的种, 支持W.Beck.1916年所作的成立细距堇菜的毛萼亚种的处理。
    空心泡一新变种
    俞志雄
    1988, 8(2):  139-140. 
    摘要 ( 2765 )   PDF (63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悬钩子属一新变种, 即无刺空心泡Rubus rosaefolius Smith var.inermis Z.X.Yu.
    宁波溲疏一新变型
    刘登义
    1988, 8(2):  141-142. 
    摘要 ( 2820 )   PDF (57KB) ( 2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溲疏属一新变型, 全缘宁波溲疏属Deutzia ningpoensis f.integrifoeiis.
    樟子松人工林凋落物营养元素的分析
    丁宝永, 姚玉君, 张宗政, 王录
    1988, 8(2):  143-154. 
    摘要 ( 2929 )   PDF (685KB) ( 2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1980年以来, 作者在樟子松人工林中, 定期定位的调查了凋落物及其营养元素的动态变化规律, 以探讨增加地力、生产力的有效途径。调查结果说明;凋落物是能量和有机物质、矿物质元素的来源, 也是提高地力的主要途径.
    中国杜鹃属一新种
    董世林, 卢竹
    1988, 8(2):  155-156. 
    摘要 ( 2894 )   PDF (116KB) ( 2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辽宁省西部一新杜鹃, 即辽西杜鹃Rhododendron liaoxigensis Tung et Zh.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