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6年 第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6-06-15
    论文
    中国东部和南部小檗属植物之研究
    胡启明
    1986, 6(2):  1-19. 
    摘要 ( 525 )   PDF (1079KB) ( 3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小檗属植物种类十分丰富,据文献记载共有200余种,主要分布于西部和南部地区。东部和南部种类虽然较少,但迄今尚未见有较全面的整理和报导,故名称亦混乱。作者在编写《广东植物志》的过程中,对这一地区(包括广西、广东、湖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福建)的小檗属进行了初步的研究,发现了一些新分类群和分布新纪录,归并了B.chekiangensis Ahrendt和B.pingjiangensis Q.L.Chen et B.M.Yang,已知这一地区共有14种,2亚种和1变种。现将结果整理成文,内容包括已知种类的检索表、产地、分布以及对部分种类的评注和讨论。文中所引证的标本,凡未加标本室缩写代号者,均存华南植物研究所标本室。
    中国栝楼属(Trichosanthes L.)花粉形态的研究
    乐崇熙, 张玉龙
    1986, 6(2):  21-35. 
    摘要 ( 496 )   PDF (2663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系统地研究了我国栝楼属30种及分布于日本的多裂栝楼的花粉形态,观察了各种花粉在光学显微镜及扫描电镜下的形态特征.同时通过花粉形态的研究,验证了在分类上本属所分各组的合理性。并观察了栝楼族另一属植物油瓜的花粉,探讨了二属之间的亲缘关系。由于本属植物多数为药用,而花粉形态特征为本属药材真伪的鉴别提供了依据。
    菊科裸苑属的分类研究
    陈艺林
    1986, 6(2):  37-46. 
    摘要 ( 523 )   PDF (1277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裸菀属Miyamayomena Kitam.是北村四郎1)(1937)从马兰属Kali-meris Cass.(Asteromaea B1.)分出的一个小属,隶属于菊科紫菀族Trib.Astereae Cass.紫菀亚族Asterinae O.Hoffm,本属发表时,曾取名为Gymnatser Kitam。主要以瘦果顶端具狭环状边缘而无冠毛,与具糙毛状或膜片状短冠毛的马兰属相区别。
    四川老鹳草属新植物
    谭仲明
    1986, 6(2):  47-65. 
    摘要 ( 559 )   PDF (1146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种与反瓣老鹳草(G.refractoides Pax et Hoffm.)相近,但本种的根茎长,横生,叶片肾形,5-7深裂,裂片倒卵状楔形,下面被较密的硬毛,顶生叶柄长5-10毫米,托叶倒生,花序腋生,花丝具长柔毛而不同。
    四川百合科两新种
    许介眉
    1986, 6(2):  67-70. 
    摘要 ( 527 )   PDF (786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年生常绿小灌木,高10-30厘米,具细长的匍匐根状茎。茎不分枝或具少数分枝,无皮刺,具2-3叶。
    西藏胡颓子属的研究
    张泽荣
    1986, 6(2):  71-77. 
    摘要 ( 503 )   PDF (426KB) ( 3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笔者在编写《西藏植物志》胡颓子科时,仅参考了1977年以前所采集的、并仅存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植物分类室的腊叶标本,其他研究室或研究所的标本尚未见到,因此只记载了胡颓子属1个种、即牛奶子Elaeagnus umbellata Thunb.。最近又观察了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生态室和青海高原生物研究所植物标本室标本,以及易同培同志采集的标本。
    杨柳科新植物
    毛品一, 李文政
    1986, 6(2):  79-85. 
    摘要 ( 496 )   PDF (414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与原变种的区别为果序长达40厘米,非24厘米,果较大,长1.6-1.9(非1-1.7厘米),无梗(非有梗)等。
    大血藤属一新种
    曲式曾, 闵成林
    1986, 6(2):  87-90. 
    摘要 ( 614 )   PDF (229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落叶木质藤本,长达25米,粗约9厘米;树皮木栓质发达,深纵裂,灰褐色;全体无毛。冬芽被多数磷片;小枝褐色,圆筒形,具6条纵沟纹。单叶,卵状肾形或宽心形,长7-14厘米,宽8-18厘米,先端钝圆,5-7或有时突尖,稀具2-3锯齿状浅裂,全缘,基部常心形,稀近截形,具主脉;叶柄长5一15厘米。雄花与两性花同株,总状花序,腋生,具多花,下
    四川黄精属二新种
    刘代明, 曾万章
    1986, 6(2):  91-96. 
    摘要 ( 543 )   PDF (1568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状茎长圆柱状,肥厚,直径5-12毫米,常有短的分枝,节明显,节间近等长,味甜。茎高33-120厘米,光滑,具紫斑。叶轮生,每轮3-6杖,少数下部互生或对生,窄条形或条形,长4-6厘米,宽1.5-4(-6)毫米,光滑,先端卷曲,边缘反卷。花序腋生,通常具2(-4)朵花,总花梗长3-16毫米,花梗长5-12毫米;花被绿紫色,长8-12毫
    中国含笑属新植物
    刘玉壶, 吴容芬
    1986, 6(2):  97-100. 
    摘要 ( 543 )   PDF (245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乔木,高约4米;毛被平伏,有光泽;芽密被褐色长桑毛;小核黑色。叶草质,狭长圆形,长6.5-10厘米,宽1.5-2.5厘米,先端钝,基部楔形成宽楔形,叶面深绿色,无毛,叶背灰绿色,被绿色柔毛;中脉在叶面凹下,干时两面有密的网脉,侧脉不明显。
    壳斗科植物摘录(Ⅰ)
    黄成就, 张永田
    1986, 6(2):  101-106. 
    摘要 ( 564 )   PDF (405KB) ( 4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是在编纂中国植物志壳斗科的基础上而写的,文内有时涉及到分布于国外的种类、原因是本科植物有不少种是跨越国境分布,或在学术上有参考价值的。前人——包括国内学者在研究中国或中国以外邻近国家的本科植物时,有的出于误认,有的由于欠缺参考材料以致出了差错或遗漏的,我们给予增订。
    峨眉山细辛属的分布及其与系统分类的关系
    邬家林
    1986, 6(2):  107-111. 
    摘要 ( 481 )   PDF (307KB) ( 2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峨眉山细辛属植物共有6种1变种,分属于2亚属3组,它们的垂直替代现象较为明显,从山脚至山顶,依次由花脸细辛Asarum chingchengense。尾花细辛A.cauidigerum.花叶尾花细辛A.caudige-erum var.cardiophyllum、牛蹄细辛A.delavavi、长毛细辛A.pul-chellum、短尾细辛A.caudigerellvm和单叶细辛A.himalaicum组成垂直带谱。
    中国石斛属一新种
    孙绍棋, 徐利国
    1986, 6(2):  113-116. 
    摘要 ( 638 )   PDF (212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附生植物。茎丛生,回折向上弯曲,长6-11厘米,粗2-3毫米,节间长1-1.5厘米,干后淡棕黄色。叶2-4枚,生于茎上部,近革质,矩圆状披针形,长约3厘米,宽7-10毫米,先端钝,并且稍有钧转,基部具宿存的鞘;鞘筒状,膜质,抱茎。
    辽宁省大豆属植物野生种的分类研究
    傅沛云, 陈佑安
    1986, 6(2):  117-123. 
    摘要 ( 574 )   PDF (462KB) ( 5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叙述了对铁岭农科所几年来广泛调查采集和栽培的辽宁野生的大豆属植物的情况和标本等进行观察和研究鉴定的结果。发表了在自然界占有一定位置、栽培试验比较稳定的野大豆的新的变种"白花野大豆"Glycine soja Sieb.et Zucc.var.albiflora P.Y.Fu et Y.A.Chen"和新变型"狭叶白花野大豆"Glycine soja Sieb.et Zucc.var.albiflora P.Y.Fu et Y.A.Chen f.angustifolia P.Y.Fu.etY.A.Chen。提出"白花宽叶蔓豆"的新中名,并对其拉丁学名正确名称的含义——特征范围作出修正。为了便于鉴别,记述了每个种型的拉丁学名、有关异名、简要特征及生境、产地和分布,同时提出了辽宁省野生大豆属植物分类检索表以利应用。对于其种子的变异类型的分类问题认为是需要另行研究解决的。
    河北桦木属一新变种
    黄金祥
    1986, 6(2):  125-126. 
    摘要 ( 460 )   PDF (142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变种与原变种白桦(Betula platyphylla Suks.)的区别在于树皮灰褐色或栗褐色,草质暴裂;小枝无油质点。叶三角形,少有三角状卵形,基部平截,叶尖较短。
    安徽碎米荠属一新种
    张定成
    1986, 6(2):  127-129. 
    摘要 ( 562 )   PDF (178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年生草本,植株高20-35厘米,根状茎粗壮,垂直的,无匍厘茎。茎直立,自基部分枝,有疏柔毛。基生叶柄长3-10厘米,羽状复叶具1对小叶,顶生小叶近圆形,长1.2-3厘米,宽1.4-3.5厘米,边缘圆钝齿,基部浅心形,侧生小叶小而同形,小叶柄长约0.5厘米;茎生叶叶柄长1.5-6厘米,羽状复叶具1-2对小叶,顶生小叶圆形或卵形,长1.5-3厘米,宽1-3厘米,边缘具圆钝齿,基部心形或楔形,侧生小叶小而同形,无小叶柄,全部小叶上面散生贴伏的短毛,下面无毛。
    新疆铁线莲属一新种
    侯月欣, 侯文虎
    1986, 6(2):  131-133. 
    摘要 ( 749 )   PDF (759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疆(Xinjiang):巩留县(Gong liu Xian),海拔(alt.)1600m,生溪水沟旁或林缘,候文虎77069号(模式标本Typus,存新疆林业科学研究院植物标本室)。
    山东杨属一新种
    梁书宾, 李兴文
    1986, 6(2):  135-137. 
    摘要 ( 422 )   PDF (745KB) ( 2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乔木,高12米;树干通直。树冠长卵形或卵形。枝条外上展开。树皮灰绿色或灰白色,老时树干基部浅纵裂,灰黑色,皮孔菱形。一年生枝赤褐色,圆柱形,初被短柔毛,后变光滑。芽圆锥形或卵状圆锥形,赤褐色,微具粘质。
    广东、云南木兰科一新种
    刘玉壶, 周仁章
    1986, 6(2):  139-142. 
    摘要 ( 369 )   PDF (232KB) ( 2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绿乔木,高5-8米,枝淡灰褐,嫩枝密被灰白色长毛。
    湖南鹅耳枥属一新种
    刘克旺, 林亲众
    1986, 6(2):  143-145. 
    摘要 ( 533 )   PDF (178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乔木,高约4米,树皮灰色;小枝纤细,暗紫色,光滑,疏生皮孔。叶坚纸质,披针形或卵状披针形,长2.5-4.5厘米,宽1-1.5厘米,顶端长尾尖,基部宽楔形或略圆,叶缘具刺毛状单锯齿,整齐,上面幼时侧脉间被长柔毛,后变无毛,下面沿叶脉有长毛或无毛,侧脉18-20对,在下面突起,相距3毫米,与中脉交角40°;叶柄纤细,长5-7毫米,有疏柔毛,托叶条形,长8毫米。
    中国罕见的松树
    安庆富, 张兴祥
    1986, 6(2):  147-149. 
    摘要 ( 660 )   PDF (533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松树(Pinus)约有30余种及变种,几遍布全国,是组成各类针叶林的主要树种之一,多数种类在森林更新、造林及庭园绿化上占有重要地位,但能做为我国北方城市绿化的观赏种类却甚少。经多年野外调查研究,在内蒙古自治区海拉尔红花尔基沙地樟子松(Pinus sylvestris var.mongolica)林内,发现了我国罕见的松树类型,其树冠狭窄,呈塔状狭圆柱形,枝条短而密集等。
    山葡萄的新变型
    李建仪
    1986, 6(2):  151-151. 
    摘要 ( 455 )   PDF (57KB) ( 2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变型和山葡萄的主要区别在于花两性,叶较薄,叶片组织的过氧化物酶同工酶的酶带多一条,而山葡萄的花雌雄异株,叶较厚,过氧化物酶同工酶的酶带少一条。
    云杉属一新变种
    乌弘奇
    1986, 6(2):  153-155. 
    摘要 ( 534 )   PDF (144KB) ( 2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变种当年生枝淡橙黄或淡黄色,二年生枝黄色或淡黄色,阴性叶先端急尖,幼苗叶先端锐尖;冬芽颜色淡红褐。故与原变种有别。
    中国大兴安岭产罕见及新植物
    陈涛
    1986, 6(2):  157-159. 
    摘要 ( 527 )   PDF (179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进行大兴安岭植物资源调查中,发现两个我国新记录种及一个新变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