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28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8-09-20
    论文
    昂赛披碱草——青海禾本科一新种
    吴玉虎;卢生莲;张同林
    2008, 28(5):  513-51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01
    摘要 ( 2696 )   PDF (188KB) ( 12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青海禾本科一新种——昂赛披碱草(Elymus angsaiensis S. L. Lu et Y. H. Wu)进行了形态描述和图解。该种与黑紫披碱草(E. atralus(Nevski) Hand.-Mazz)相近,但本种的叶鞘顶端两侧具披针形叶耳;穗状花序较疏松;小穗具小穗柄长约1 mm,且具微毛;颖片窄披针形, 长4~5 mm;花药黄色或黄绿色,长约1.5 mm,可以区别。
    河南省苔藓植物新记录——残齿藓属(Forsstroemia Lindberg)
    刘永英;牛俊英;李 琳;赵建成*
    2008, 28(5):  516-51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02
    摘要 ( 2713 )   PDF (253KB) ( 13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要回顾了残齿藓属(Forsstroemia)所属系统位置的三个主要观点,本文更赞同隶属于薄齿藓科(Leptodontaceae)的观点。首次记录了残齿藓属及硬叶残齿藓(Forsstroemia producta)在河南省的分布,在科级分类等级上也是新记录。详细描述了本种的形态特征,对形态特征与之相近的几个属和种进行了比较。
    地萼苔科锡金裂萼苔(Chiloscyphus sikkimensis)在中国大陆的新记录
    吴玉环;高 谦
    2008, 28(5):  520-52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03
    摘要 ( 2561 )   PDF (174KB) ( 11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产于云南的中国苔类植物地萼苔科大陆新记录种: 锡金裂萼苔(Chiloscyphus sikkimensis(Steph.) J.J. Engel & R.M. Schust.)。本种的主要区别特征有:茎叶倾斜或近横向着生,近轴端凸起,近似圆形,叶边全缘,卵形,先端圆钝或微凹;腹叶心形或肾形,先端圆钝或微凹,一侧或两侧基部与茎叶腹边联生。报道于台湾的Heteroscyphus acutangulus(Schiffn.) Schiffn. 实为Chiloscyphus sikkimensis,应被移出中国苔藓植物区系。
    新疆舟形藻属(硅藻门)中国新记录
    尤庆敏;王幼芳;王全喜;*
    2008, 28(5):  523-52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04
    摘要 ( 2746 )   PDF (269KB) ( 12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采自新疆的舟形藻属(硅藻门)中国新记录7个分类单位,如下所示:辐头舟形藻(Navicula capitatoradiata Germain)、辐指舟形藻(N. digitoradiata(Gregory) Ralfs)、瑞卡德提舟形藻(N. reichardtiana Lange-Bertalot)、针状舟形藻(N. spicula (Hickie) Cleve)、近小胎座舟形藻(N. subplacentula Hustedt)、琐细舟形藻(N. trivialis LangeBertalot)和上凸舟形藻(N. upsaliensis(Grunow) Peragallo)。并对其分类学特征以及采集地生境进行了详细地描述。
    产自齐云山的江西藓类植物新记录
    何祖霞;严岳鸿;陈辉敏;卢和军
    2008, 28(5):  527-52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05
    摘要 ( 6051 )   PDF (133KB) ( 30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产自齐云山的江西藓类植物分布新记录14种2变种,它们是大曲柄藓(Campylopus hemitrichius)、粗叶青毛藓(Dicranodontium asperulum)、长叶青毛藓(D. didymodon)、大锦叶藓(Dicranoloma assimile)、锦叶藓(D. dicarpum)、曲肋凤尾藓(Fissidens oblongifolius)、爪哇凤尾藓(F. javanicus)、巴西网藓鞘齿变种(Syrrhopodon prolifer var. tosaensis)、阔叶桧藓(Pyrrhobryum latifolium)、狭叶蓑藓(Macromitrium angustifolium)、厚角黄藓宽边变种(Distichophyllum collenchymatosum[WTBZ] var. [WTBX]pseudosinense)、台湾多枝藓(Haplohymenium formosanum)、三列疣胞藓(Clastobryum glabresscens)、腐木藓(Heterophyllium affine)、细枝刺枝藓(Wijkia surcularis)、明叶藓(Vesicularia montagnei)。而且锦叶藓属(Dicranoloma)、疣胞藓属(Clastobryum)和腐木藓属(Heterophyllum)为江西新记录属。
    中国荞麦属(蓼科)一新种——密毛野荞麦
    刘建林;唐宇;夏明忠;邵继荣;蔡光泽;罗强;孙俊秀
    2008, 28(5):  530-53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06
    摘要 ( 10735 )   PDF (116KB) ( 32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蓼科一新种——密毛野荞麦(Fagopyrum densovillosum J. L. Liu),本种与细柄野荞麦(F. gracilipes(Hemsl.) Damm. et Diels)相近似,不同在于植株全体密被白色直立长毛,茎枝较粗壮,节较密集,节间较短, 叶较大,长(0.9~)1.7~6 cm,宽(0.7~)1.2~5.1 cm,阔卵形,心形,阔心形,阔卵状心形,卵形,长卵形,三角状卵形或卵状三角形,在上面具细皱纹,明显小泡状突起,叶柄较长,长 (0.5~) 2.6~7.5 cm,果实较小,长1.8~2.5 mm,直径1.5~2 mm,易于区别。
    中国被子植物20个名称后选模式指定
    林祁;秘树青;李红丽;曹子余;孙茜;孙苗;杨志荣
    2008, 28(5):  534-53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07
    摘要 ( 10218 )   PDF (262KB) ( 53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查阅保存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标本馆(PE)的模式标本,发现有20个被子植物名称的模式均多于壹份标本,或同时指定壹号以上的标本为模式,或同时引证壹号以上的标本而没指定模式,根据《国际植物命名法规》(维也纳法规)规则8.1、9.9、9.10和37.2,以及辅则9A.2和9A.3的精神,对这些名称做出后选模式指定。
    两种山羊豆属植物花粉形态与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行为观察
    张新宇;王赞;赵茂林;高洪文*;刘大林
    2008, 28(5):  540-54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08
    摘要 ( 5294 )   PDF (431KB) ( 13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扫描电镜与1%醋酸洋红压片的方法,观察山羊豆属两种植物的花粉形态及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行为,从而为山羊豆属的遗传学及分类学提供依据。两种山羊豆属植物立体形状为近球形或扁球形,均具三孔沟,穴—网状纹饰,极面观为近三角形,赤道面观为圆形。东方山羊豆的大小为:赤道轴×极轴=14.3(13.5~15.0)×12.6(12.1~13.7)μm,山羊豆的大小为:赤道轴×极轴=13.7(12.3~14.8)×12.4(10.6~13.0)μm.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为同时型胞质分裂,终变期染色体构型为8Ⅱ,没有出现落后染色体及微核现象。小孢子四分体为四面体型。减数分裂过程有一定规律,与花蕾大小,颜色有密切关系。减数分裂进程存在一定差异,同一个花蕾中的不同花药花粉母细胞分裂速度基本相同,所处的时期及观察的分裂相一致,在同一个花药中的不同花粉母细胞中,可见各种不同时期的细胞。
    鸢尾属(Iris)植物叶片表皮微形态特征的研究
    许玉凤;张柯;王文和;李楠
    2008, 28(5):  547-55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09
    摘要 ( 3032 )   PDF (139KB) ( 16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12种鸢尾叶片的表皮特征进行了观察和研究,结果表明野鸢尾、单花鸢尾、北陵鸢尾3种鸢尾各自的上下表皮细胞的形状及气孔密度等有明显区别,而其余9种鸢尾叶片各自上下表皮形态均无明显差异。12种鸢尾的气孔类型均属于横列型,且气孔均是随机分布,气孔保卫细胞的长轴与叶脉平行,叶脉处无气孔分布。不同种鸢尾之间叶片表皮特征具有显著差异,可为鸢尾属植物的分类提供依据。
    除草剂氟乐灵对小麦根尖细胞有丝分裂的影响
    张竞秋;李卓;李海婴
    2008, 28(5):  552-55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10
    摘要 ( 4880 )   PDF (164KB) ( 28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氟乐灵(Trifluralin)处理小麦种子,研究其对小麦根尖细胞有丝分裂的影响。在光学显微镜下可检测到加倍染色体、多极化、滞后染色体、不均等分裂、环状染色体和微核等现象。结果显示,不同处理浓度及时间均能导致细胞分裂异常,其中100 μmol·L-1,12 h的条件下,异常细胞分裂指数达到最高,为11.05%。浓度与时间相比较,时间的影响较为显著。在异常分裂的细胞中,最高频率的畸变现象是染色体加倍,可达6.25%(100 μmol·L-1,12 h)。
    大花睡莲种子至种苗的发育形态学研究
    李庆伟;刘玫*;王臣;薛贵彬;刘鸣远
    2008, 28(5):  556-55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11
    摘要 ( 2985 )   PDF (94KB) ( 14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索睡莲目与泽泻目个体发育早期的共性,追踪观察了大花睡莲种子至种苗的发育过程。结果发现:种子胚苗端发育先于根端;萌发时首先出现下胚轴,继而末端膨大产生下胚轴毛,最后胚根分化;初生根短命;节生根后发生但较粗壮,浮水叶开始产生时根茎第一节以下部分随即烂掉;种苗的各器官中均有发达的通气组织等基本上与芡、泽泻和黑藻相似。
    膜荚黄芪SCAR标记的建立
    吴松权;祖元刚;吴基日*
    2008, 28(5):  560-56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12
    摘要 ( 2514 )   PDF (194KB) ( 12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RAPD方法对膜荚黄芪和蒙古黄芪进行指纹图谱的研究。采用BSA法从120个10碱基随机引物筛选出7个在膜荚黄芪基因池和蒙古黄芪基因池中表现多态性的引物。单株检测表明,引物OPD14具有膜荚黄芪特异性,在检测的膜荚黄芪个体中均能各自扩增出一条300 bp左右的特异带,而在蒙古黄芪的单株中则未见,将该膜荚黄芪特异性片断命名为OPD14-300。获得的RAPD标记OPD14-300经克隆、测序、重新设计一对特异性引物转化成更稳定的SCAR标记;该SCAR标记只在膜荚黄芪个体中出现,达到了在分子水平上快速、准确地鉴定膜荚黄芪和蒙古黄芪的目的。
    农杆菌介导的天绿香遗传转化影响因素的研究
    肖艳华;曾幼玲;兰海燕;张富春*
    2008, 28(5):  564-56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13
    摘要 ( 2577 )   PDF (120KB) ( 13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农杆菌介导的方法将新疆准噶尔小胸鳖甲抗冻蛋白基因Mpafp149导入天绿香中,对影响农杆菌转化频率的各种因素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农杆菌介导天绿香遗传转化的潮霉素最佳筛选浓度为8 mg·L-1,预培养时间2 d,共培养时间2 d,菌液浓度OD600为0.2~0.25,浸染时间为8 min时适宜天绿香不定芽的诱导,有利于天绿香转基因植株的获得。通过PCR检测,初步证明外源基因Mpafp149已整合到天绿香基因组中。
    珍稀濒危植物长叶红砂种群遗传多样性的ISSR分析
    张颖娟;王玉山
    2008, 28(5):  568-57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14
    摘要 ( 2560 )   PDF (227KB) ( 10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ISSR分子标记技术,对濒危小灌木长叶红砂(Reaumuria trigyna) 集中分布的5个种群的遗传多样性水平和遗传结构进行了研究。14条引物共检测到114个位点,其中99个为多态位点,多态位点比率为86.84%,长叶红砂种群具有较高的遗传多样性。物种水平上Shannon多样性指数(I)为0.468 8,Nei基因多样性指数(H)为0.308 4;种群水平上,多态位点比率P为77.89%,I为0.410 6,H为0.260 9,基因分化系数Gst为0.106 9,揭示了长叶红砂种群遗传变异多存在于种群内,种群间的遗传分化较小,占10.69%。 基因流(Nm)为4.178 7>1,说明种群间的基因交流,防止了由于遗传漂变导致的遗传分化。聚类分析表明长叶红砂种群遗传距离与地理距离之间无显著的相关性。研究结果说明遗传多样性水平与物种本身特性和所处不同群落有关,濒危植物并不一定表现为遗传变异水平的降低。
    丹参变应原基因(Sam a1)的克隆及其原核表达
    化文平;王喆之*
    2008, 28(5):  574-57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15
    摘要 ( 2510 )   PDF (258KB) ( 13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Ⅰ型变态反应是小分子植物蛋白结合IgE抗体引起的一种疾病。本文首次从丹参中克隆出变应原蛋白基因,命名为:Sam a1(GenBank注册号:EU122383)。Sam a1包含483 bp的开放读码框,编码160个氨基酸残基。其推导氨基酸(命名为:Sam a1)具有Bet v1结构域,属于病原菌相关的Bet v1蛋白家族,与苹果中变应原mal d1类似蛋白同源性高达66%。三级结构预测模型显示Sam a1含有T细胞主要抗原决定簇的C端α螺旋。实时定量PCR结果显示:黄瓜细菌性角斑病菌和NaCl溶液诱导下Sam a1的表达呈现上调趋势,表明Sam a1可能与病程相关蛋白和盐胁迫相关。Sam a1转入大肠杆菌M15后,表达出与预测蛋白大小相当的目标蛋白,IPTG诱导后5~7 h目标蛋白可大量表达。本研究为从植物分子机制上了解中药变态反应作用机制奠定了基础,尤其对中药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纽荷尔脐橙CCS基因的克隆与分析
    陶能国;张继红
    2008, 28(5):  579-58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16
    摘要 ( 2150 )   PDF (416KB) ( 10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RT-PCR技术从纽荷尔脐橙果实cDNA中分离出辣椒红/辣椒玉红素合成酶(Capsanthin/Capsorubin synthase,CCS)基因(Ccs)全长。该片断长为1619bp,编码503个氨基酸。BLAST比较其氨基酸同源性发现,该序列所推导的氨基酸与已知的甜橙CCS完全一致,与胡萝卜和辣椒的CCS,以及马铃薯新黄质合成酶(neoxanthin synthase,NSY)有70%的同源性。此外,与番茄和柑橘等的番茄红素环化酶也有50%~70%的同源性。半定量RT-PCR分析表明,Ccs在纽荷尔脐橙果实成熟过程中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表达趋势,期间9月份的表达量最高。
    马蔺叶片解剖结构特征与其抗旱性关系研究
    史晓霞;张国芳;孟林*;毛培春;刘自学
    2008, 28(5):  584-58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17
    摘要 ( 2940 )   PDF (193KB) ( 13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温室模拟干旱胁迫试验,从中国北方不同生境生长的15份野生马蔺种质材料鉴定出3个不同抗旱性群体(强抗旱、中度抗旱和弱抗旱),从中选择具代表性的不同抗旱级别的4份马蔺种质,进行其叶片组织解剖结构特征的观察和比较,以进一步证实马蔺叶片解剖结构特征及其与抗旱性的关系。结果表明,各种质材料间叶片厚度、上下表皮细胞厚度、角质层厚度、气孔密度、栅栏组织厚度、海绵组织厚度、栅栏组织/海绵组织厚度、CTR值和SR值等结构参数指标均与马蔺种质材料抗旱性存在密切的关系。其中,强抗旱种质材料的叶片厚度、上下表皮细胞厚度和角质层厚度大,气孔密度大,栅栏组织和海绵组织较发达,叶片组织紧密度大、疏松度小,栅栏组织/海绵组织厚度比较高;弱抗旱种质材料的叶片厚度、上下表皮细胞厚度和角质层厚度小,气孔密度小,栅栏组织和海绵组织较薄,叶片组织紧密度小、疏松度大,栅栏组织/海绵组织厚度比较低。
    山黧豆幼苗对干旱胁迫的生理响应
    孙晓燕;孙维;李志孝;李凤民;王崇英*
    2008, 28(5):  589-59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18
    摘要 ( 2480 )   PDF (192KB) ( 12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PEG6000模拟干旱对山黧豆进行胁迫。结果发现,胁迫初期(0~48 h),突然的水分亏缺使气孔导度(Sc)和蒸腾速率(Tr)迅速下降,而净光合速率(Pn)和水分有效利用率(WUE)基本维持稳定。胁迫后期(48~108 h),上述四个光合指标均不同程度地向对照水平恢复;脯氨酸和相对电导率(REC)受胁迫强度影响较小,但与胁迫时间呈明显正相关,分别在48和60 h增幅最大,而且当REC上升至对照的50%左右时,脯氨酸含量已达对照的14倍之多。由此认为,山黧豆可能主要通过迅速减小ScTr以及大量而急剧的积累脯氨酸来减轻干旱所造成的伤害。
    百合鳞茎苯丙氨酸解氨酶提取条件的优化
    孙红梅;赵爽;王春夏;陈丽静;王锦霞
    2008, 28(5):  594-59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19
    摘要 ( 2572 )   PDF (190KB) ( 12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兰州百合(Lilium davidii var. unicolor)鳞茎内PAL的最佳提取条件结果表明:pH 8.8的硼砂缓冲液为最适缓冲液;百合鳞茎的PAL不耐酸碱,更不耐酸;最适反应温度为40℃;随着水浴时间延长和水浴温度提高,PAL活性逐渐降低,但40℃水浴30 min后,酶活性仍保留47%;最适底物浓度为0.032 mol·L-1;磨样时加入PVP 0.5 g,能够明显提高PAL活性。
    不同叶色红栌叶片中色素含量、酶活性及内含物差异的研究
    聂庆娟;史宝胜*;孟朝;刘冬云;娄丽娜
    2008, 28(5):  599-60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20
    摘要 ( 2874 )   PDF (144KB) ( 18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明确秋季不同叶色美国红栌叶片的生理差异,以秋季同一植株上红色、中间色、绿色三种颜色的美国红栌叶片为试材,测定了叶片中色素物质含量、酶活性以及叶片可溶性内含物的含量,结果表明:在红色叶片中,叶绿素含量较低,PAL、POD酶活性较高,花青素苷/叶绿素的比值较大,从而使叶色显现红色;而在绿色叶片中,叶绿素含量较高,PAL、POD酶活性较小,花青素苷/叶绿素的比值较低,叶片显现绿色。通过可溶性内含物测定可知,在红色叶片中的可溶性糖和蛋白质含量相对较高,均与花青素苷/叶绿素的比值达到显著相关水平,表明这些内含物的积累有利于花色素苷的合成。
    亚麻耐盐性愈伤组织的生理生化特性
    葛春辉;计巧灵*;王雪华;贾红丽;朱国丽;张丕鸿
    2008, 28(5):  603-60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21
    摘要 ( 2254 )   PDF (194KB) ( 12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亚麻(双亚5号)耐盐愈伤组织为材,以同种亚麻普通愈伤组织为对照,分别经含0~250 mmol·L-1 NaC1的培养基培养20 d后,比较含水量、MDA含量、POD酶活、SOD酶活、EST同工酶谱、POD同工酶谱及SOD同工酶谱。结果表明:亚麻耐盐组愈伤组织与对照组愈伤组织在多方面存在明显差异,前者含水量均高于后者;丙二醛含量也高于后者,但变化幅度不大;POD酶活均高于对照组;酯酶同工酶谱不同于对照组,酯酶酶活量均高于对照组;POD同工酶谱比对照组多一条带,且酶活均高于对照组;SOD同工酶谱与对照组一样多,但酶活均高于对照组,且平稳。这为进一步筛选亚麻耐盐突变细胞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内蒙古中东部草原不同生境克氏针茅(Stipa krylovii Roshev.)种群的形态差异分析
    贾美清;高玉葆*;刘海英;高慧;吴建波;包晓影
    2008, 28(5):  608-61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22
    摘要 ( 2371 )   PDF (182KB) ( 10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内蒙古中东部草原分布的克氏针茅进行了种群内和种群间的形态差异分析。结果表明:(1)种群内不同的形态性状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2)种群间生殖枝中的一部分形态性状以及营养枝高度和营养枝干重均存在较大差异;(3)每穗小花数、每穗籽粒数、每穗小穗数、生殖枝高、穗干重、生殖枝干重、每穗种子重、种子重/生殖枝重比等性状的变化趋势相同,均表现为随生境条件变差而增加,即在生殖上投入增加以增大适合度;(4)主成分分析表明穗长、种子重/生殖枝重比、每穗小花数、每穗籽粒数、生殖枝高、基盘长、第二芒柱长、营养枝高、千粒重、芒针长是不同种群差异的主要指标。这些形态性状的差异可以看作克氏针茅对不同生境的适应性表现。
    3种野生地被植物对践踏胁迫的生理生态响应特征
    程转宏;赵树兰;多立安*
    2008, 28(5):  614-61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23
    摘要 ( 2130 )   PDF (141KB) ( 12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强度践踏胁迫下,对3种野生地被植物主要生理生态响应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重度践踏胁迫下匍枝委陵菜的盖度、生物量下降幅度最大,和对照相比分别下降46.58%和43.53%。重度践踏胁迫下车前的纤维素含量最高,比对照增加43.31%。中度践踏胁迫下紫花地丁丙二醛含量积累最少,比对照升高28.57%。紫花地丁叶绿素含量对践踏胁迫响应敏感,轻度践踏可使叶绿素含量提高45.21%(p< 0.05),重度践踏使匍枝委陵菜和紫花地丁的叶绿素含量分别下降了21.59%和29.37%。践踏胁迫使3种野生地被植物的群体净光合速率下降。综合分析结果为车前最耐践踏,紫花地丁次之,匍枝委陵菜最不耐践踏。
    濒危植物桃儿七种子休眠特性的研究
    李城德;李唯*;栗孟飞;孙萍;王旺田;宋园园
    2008, 28(5):  618-62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24
    摘要 ( 2665 )   PDF (129KB) ( 11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桃儿七种子在自然条件下具有休眠期长、萌发不良的生理特性,为了探讨和研究桃儿七种子的休眠特性,利用分离胚培养、生物鉴定法、GA3浸种、以及综合利用GA3和低温层积处理等方法。结果表明:种皮和胚乳的限制以及生理后熟是引起桃儿七种子休眠的主要原因,用400 mg·L-1的GA3溶液浸种24 h或低温层积后用GA3处理均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休眠促进萌发,其中以低温层积90 d后用500 mg·L-1的GA3浸种36 h效果最好,发芽率和发芽势分别达到81.11%和50.00%。

    授粉后秋水仙素处理对大青杨子代生长性状的影响
    李志新;李开隆*;李成浩;杨传平;李海涛
    2008, 28(5):  622-62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25
    摘要 ( 2734 )   PDF (188KB) ( 10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东北林区选育出速生、优质、抗逆性强的杨树新品种,本研究采用秋水仙素溶液处理授粉后的大青杨雌花序,分析诱导后大青杨子代植株光合特性、生长量和叶形态指标的差异。结果表明:(1)雌花序授粉后24 h开始处理,秋水仙素4 g·L-1处理12 h后大青杨子代植株的苗高、地径均最大,且与对照差异显著;(2)雌花序授粉后24h开始处理,秋水仙素处理12 h后大青杨子代植株蒸腾速率最小,对照蒸腾速率最大;雌花序授粉后24 h开始处理,子代植株气孔导度最小,36 h后开始处理所得的子代植株气孔导度最大;雌花序授粉后12 h开始处理子代植株水分利用效率最大,对照最小。(3)子代植株生长量指标(苗高、地径)与叶形态指标以及气孔导度、胞间CO2浓度、蒸腾速率、水分利用效率相关显著。
    防风种子发芽特性及促进发芽的试验研究
    孟祥才;孙晖;王喜军*
    2008, 28(5):  627-63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26
    摘要 ( 2780 )   PDF (171KB) ( 14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防风种子发芽率和发芽势均较低,其主要原因包括个体之间的差异及物种特性。种子发芽率较低首先表现在个体发芽率上的差异,试验所用15株防风发芽率从28.0%到92.0%,从整体 上表现发芽率较低。防风本身发芽率低,由于物种因素,种子刚刚采收后的休眠,个体之间解除休眠时间和进入衰老的时间不一致,致使所有的种子不能全部在同一时间进入发芽高峰,同时,防风发芽的启动日有所差异,15株防风启动日和发芽持续时间相差均为两周以上。采用5~50 mg·kg-1 GA、1~10 mg·kg-1 6-BA、1%KNO3和3%H2O2可提高休眠防风种子的发芽率,GA、6-BA可除防风种子的休眠,而1% KNO3和3% H2O2对解除休眠的种子无明显影响。采用多种微量元素,即10~100 mg·kg-1 Mn2+、10 mg·kg-1 Cu2+和1 mg·kg-1 Mo对种子进行处理可显著提高防风种子的发芽率,提示在植株绿果期喷施该类元素也可提高防风种子的发芽率。采用GA、NAA处理幼果,也可以提高种子的发芽率。
    落叶松人工林空间结构优化的探讨
    张成程;李凤日;赵颖慧*
    2008, 28(5):  632-63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27
    摘要 ( 2818 )   PDF (200KB) ( 14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落叶松(Larix olgensis Henry)人工林固定标准地ML707的每木检尺数据,针对人工林普遍具有混交度低,分布均匀的特点。主要从林分竞争机制和树冠营养空间利用情况等方面提出了利用Hegyi竞争指数、生长空间指数、生长空间竞争指数分析优化林分空间结构,进一步比较了不同择伐强度下林分空间结构变化的大小。研究结果表明:14%左右为林分最优的择伐强度,空间优化达到最佳,优化后林分竞争态势减小,营养空间利用程度增大,林分空间结构得到改善。
    黄芪种衣剂对黄芪品质的影响
    马伟;梁喜龙;马玲;姜波;王宝秋;谢家全;杨传平*
    2008, 28(5):  637-64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8.05.028
    摘要 ( 2109 )   PDF (128KB) ( 10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以不同用量(种子干重的2%,4%,6%和8%)的黄芪种衣剂包衣种子为处理组,以ND牌种衣剂(种子干重的8%)包衣和空白种子为双对照组,比较研究在不同种子处理条件下,膜荚黄芪植物中黄芪甲苷含量、总黄酮含量及农药残留量发生变化情况。研究结果表明,黄芪种衣剂包衣处理后,明显增加了黄芪中有效成分黄芪甲苷、总黄酮的含量,且包衣所产生的农药残留可随植物生长完全降解掉,研究结果表明黄芪种衣剂的使用可以提高中药材黄芪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