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29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9-11-20
    论文
    甘肃白龙江流域提灯藓科植物研究
    任昭杰;于宁宁;邵娜;杜超;赵遵田*
    2009, 29(6):  641-64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6.001
    摘要 ( 1731 )   PDF (280KB) ( 5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采自甘肃白龙江流域的180余份提灯藓科植物标本进行了分类研究,共鉴定出该科植物4属22种,其中瘤柄匍灯藓、大叶毛灯藓、细枝毛灯藓、具丝毛灯藓为甘肃省新记录种。同时,依据标本编制了白龙江流域提灯藓科植物的分属、分种检索表,列出了各个种的生境和分布,并对其区系成份进行了分析。
    新疆石竹属8种植物的花粉形态
    董连新;关雪莲
    2009, 29(6):  647-65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6.002
    摘要 ( 2572 )   PDF (246KB) ( 4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扫描电镜对8种石竹属(Dianthus)植物的花粉形态进行了观察。结果表明:本属植物花粉为单粒花粉,圆球形,大小为30.5~44.0 μm,具多个萌发孔,孔数为12~16个,分散,孔圆形,孔径4.1~7.0 μm,具孔膜,孔膜上着生有若干棵小刺,花粉外壁具刺状和穴状纹饰,表面有或无穿孔。研究表明:花粉大小、表面纹饰、特别是萌发孔的形态特征存在较明显差异。可为石竹属植物的分类及野生资源利用等相关研究提供了可靠的孢粉学参考。
    真藓属(Bryum Hedw.)蒴齿形态特征及其分类学意义
    李利博;赵建成*
    2009, 29(6):  651-65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6.003
    摘要 ( 2328 )   PDF (763KB) ( 5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了中国产真藓属(Bryum Hedw.)12种植物蒴齿的形态特征。结果显示,根据真藓属齿片的曲向可以分为近直立、齿片伸入齿条间和齿片向外反曲等3种类型。根据齿毛的有无,也可分为3个类群。同时利用STATISTICA 6.0统计软件对12种真藓属植物进行聚类分析及主成分分析。研究结果显示,齿片的曲向类型、齿毛是否发育等形态特征可作为真藓属植物种间的分类依据,为藓类植物蒴齿形态特征与分类和系统进化关系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
    狭叶柴胡根的发育解剖学研究
    郑丽;蔡霞*;胡正海
    2009, 29(6):  659-66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6.004
    摘要 ( 1712 )   PDF (597KB) ( 4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常规石蜡切片法对狭叶柴胡(Bupleurum scorzonerifolium Willd.)根的发育过程进行了解剖学研究,并对其1年生与多年生根的结构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狭叶柴胡根的发育包括原分生组织、初生分生组织、初生结构和次生生长4个发育阶段。原分生组织由3群原始细胞组成,其细胞具有典型分生组织的细胞学特征;初生分生组织包括根冠原、表皮原、皮层原和中柱原。初生结构由表皮、皮层和中柱组成。初生木质部多为二原型,少数为三原型。次生结构为:从外到内由周皮、中柱鞘薄壁细胞环和次生维管组织组成,次生生长主要是依靠维管形成层和木栓形成层的活动来完成,其木栓形成层由中柱鞘细胞恢复分裂能力而形成。多年生根与一年生根的结构基本相似,但在各部分的细胞数量和组成上存在差异。分泌道在一年生的根中仅分布在中柱鞘薄壁组织中,而在多年生的根中,在中柱鞘薄壁细胞和次生韧皮部中均有分布。
    獐牙菜的胚胎发生
    黄衡宇;龙华;易婷婷;李鹂*
    2009, 29(6):  665-67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6.005
    摘要 ( 1536 )   PDF (1233KB) ( 4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獐牙菜大孢子发生、雌配子体形成、受精、胚及胚乳发育过程进行了研究。主要结果如下:子房2心皮,1室,4列胚珠,侧膜胎座;薄珠心,单珠被,倒弯生胚珠。大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形成4个大孢子直线形排列,合点端的大孢子具功能,胚囊发育为蓼型。3个反足细胞宿存,每个细胞均多核和异常膨大,反足吸器明显,并在胚乳之外形成染色较深的类似“外胚乳”的结构。珠孔受精,受精作用属于有丝分裂前类型。胚乳发育为核型;胚胎发育为茄型。果实成熟时,种子发育至球形胚阶段。反足细胞在龙胆科一些短命植物中的宿存与分裂具有重要的生殖适应与进化意义。
    中国昆仑山地区棱子芹属植物苞片形态及其分类学意义
    冯缨;吴玉虎;沈观冕
    2009, 29(6):  674-68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6.006
    摘要 ( 2044 )   PDF (618KB) ( 5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体视显微镜对中国昆仑山地区分布的棱子芹属10种植物的总苞片、伞辐、小总苞片、果棱等微形态特征进行了观察,并编排分种检索表。结果表明:该地区植物的苞片特征可分为三大类:(1)总苞、小总苞均为长披针形;(2)总苞、小总苞均为叶状分裂;(3)总苞、小总苞异形。因此,这些总苞、小总苞的形态和数量有显著差别,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类群间的关系,可为探讨该地区棱子芹属植物种间分类学问题提供了新的证据。
    核桃楸的胚胎学研究(Ⅰ)——小孢子发生及雄配子体发育
    孟颖;王秀华*;王丛红
    2009, 29(6):  681-68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6.007
    摘要 ( 2067 )   PDF (217KB) ( 4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石蜡制片技术对小孢子的发生和雄配子体发育过程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结果表明:花药含有4个花粉囊;花粉囊壁包括表皮、纤维层、中层、绒毡层;花药壁发育属基本型,腺质绒毡层,中层和绒毡层在花粉发育过程中逐渐解体,成熟的花粉囊只保留表皮和纤维层。小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中,细胞质分裂是同时型。四分体排列方式为四面体型,四分体解体产生单核花粉粒,成熟花粉为2-细胞型。
    文冠果叶片养分元素含量的动态变化及再吸收特性
    阴黎明;王力华*;刘波;
    2009, 29(6):  685-69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6.008
    摘要 ( 2257 )   PDF (216KB) ( 4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文冠果叶片为试材,运用原子吸收光谱法分析了叶片养分元素含量的季节动态变化和再吸收效率。结果表明:N、P、K均呈下降趋势,是“稀释效应”和养分再吸收导致;Mg呈“单峰”曲线走势,与Mg的生理功能有关;Fe、Mn呈“V”字型走势,Cu呈“W”型,Zn呈“N”型,与树体吸收特性和不同的物候期有关。总体来看,养分元素含量顺序是:N>P>K>Mg>Fe>Zn>Mn>Cu,且不同时期又有所不同。大量元素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微量元素间相关关系不显著(Fe、Zn除外),Fe与N显著负相关,与拮抗作用有关。C/N呈升高趋势,差异显著;N/P呈降低趋势,差别不大。养分再吸收效率由大到小的顺序是:Mg>N>K>P,差异显著。微量元素由于移动性较差,不能被再吸收。N、P、K、Mg养分再吸收效率反映了文冠果较高的养分保存能力和养分利用效率。
    高山离子芥CbMAPK3基因克隆与原核表达
    张腾国;刘玉冰;孙坤;杨宁;安黎哲*
    2009, 29(6):  692-69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6.009
    摘要 ( 1724 )   PDF (173KB) ( 3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促分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APK)在信号传导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以高山离子芥叶片为材料,利用RT-PCR法克隆到全长CbMAPK3基因cDNA,将其与大肠杆菌表达载体pET-30a连接,构建原核表达载体pET-30a-CbMAPK3,并转化大肠杆菌BL21,经IPTG诱导表达后,SDS-PAGE以及Western blot检测结果表明该基因表达了1个约46kD的蛋白,为进一步研究目的蛋白的结构和功能提供了实验基础。
    贵州野生大麦麦芽品质性状的SSR标记分析
    钱刚;王大忠;罗素元;汤贤春
    2009, 29(6):  696-70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6.010
    摘要 ( 2366 )   PDF (196KB) ( 3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6对啤酒大麦的麦芽浸提和糖化力紧密连锁引物对103份采自贵州的野生大麦材料进行SSR标记。结果表明,贵州野生大麦麦芽品质性状存在丰富的变异,6对SSR引物共检测出38个等位变异,每个位点平均6.33个等位变异,其中GMS001位点对贵州野生大麦基因组DNA变异检测最有效。UPGMA聚类图显示,该6对与麦芽品质紧密连锁的SSR引物对区分野生大麦在贵州不同的资源产地和棱性是有效的,表现为遵义地区野生大麦遗传多样性丰富,而来自贵州凯里地区的野生大麦资源遗传多样性狭窄。麦芽品质性状标记结果表明贵州野生六棱大麦较四棱大麦的遗传差异更显著,表明进行贵州啤酒大麦人工育种的亲本应在亲缘关系较远的六棱大麦之间选择。
    干旱胁迫对新西伯利亚银白杨抗氧化系统和幼苗生长的影响
    崔晓涛;杨玲;沈海龙*
    2009, 29(6):  701-70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6.011
    摘要 ( 1851 )   PDF (255KB) ( 3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1年生新西伯利亚银白杨幼苗为试验材料,研究了不同干旱胁迫强度下新西伯利亚银白杨抗氧化系统的生理响应和幼苗生长状况。结果表明,在20%~95%土壤含水量范围内,随着干旱胁迫强度的增加,幼苗质膜透性升高,保护酶活性呈规律性变化;同时,幼苗生长受到的抑制作用加剧;恢复供水后,幼苗质膜透性和各保护酶活性均恢复到接近对照水平。因此认为,在土壤含水量在田间持水量的20%~95%,即绝对容积含水率11.5%~43.7%之间新西伯利亚银白杨具备良好的适应调节能力,其最适土壤容积含水率为27.6%~29.9%。
    等渗盐分、干旱胁迫下冬小麦叶片部分渗透调节物质的动态变化
    陈成升;谢志霞;刘小京*
    2009, 29(6):  708-71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6.012
    摘要 ( 2256 )   PDF (214KB) ( 4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别以PEG-6000、NaCl模拟干旱胁迫及盐胁迫,采用水培方法研究了抗旱耐盐冬小麦沧-6001在干旱胁迫、盐胁迫条件下叶片可溶性糖、脯氨酸和可溶性蛋白质含量的动态变化以及Na+、K+在地上部和根系的分布。结果表明可溶性糖和可溶性蛋白变化趋势相似,其含量随干旱胁迫或盐胁迫时间延长而增加,但在胁迫处理后期下降,并且随胁迫强度增加,二者出现下降时间提前;脯氨酸在干旱胁迫条件下快速积累达到峰值后下降但在胁迫处理后期再次增加,在盐胁迫条件下,随胁迫强度的增加和胁迫时间的延长而增加;Na+在干旱胁迫下随胁迫程度增加而下降,盐胁迫条件下随胁迫程度的增加而增加,K+在干旱胁迫或盐胁迫下均随胁迫程度的增加而下降,且在根系中下降的速度大于地上部。
    Pb2+胁迫对两种小麦幼苗生理特性影响的研究
    魏学玲;史如霞;杨颖丽*;王效维;张园园;刘艳;张辉
    2009, 29(6):  714-72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6.013
    摘要 ( 2093 )   PDF (292KB) ( 3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两种小麦西旱2号和宁春4号幼苗为供试材料,研究了不同浓度Pb(NO3)2处理对其叶绿素含量、抗氧化酶活性及渗透性调节物等生理特性的影响。结果发现,两种小麦在低浓度铅处理下幼苗叶片叶绿素含量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均无显著变化,而高浓度铅胁迫使其叶绿素a(Chla)、叶绿素b(Chlb)及叶绿素总量明显减少,但SOD活性显著升高,且相同浓度铅胁迫对小麦宁春4号幼苗叶片叶绿素的破坏作用明显强于对西旱2号的作用;不同浓度硝酸铅处理诱导两种小麦幼苗过氧化氢酶(CAT)、过氧化物酶(POD)和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活性升高,但不影响丙二醛(MDA)含量;此外,Pb2+处理使小麦幼苗叶片脯氨酸含量升高,此效应具有浓度依赖性,但铅处理不影响可溶性糖相对含量。结果表明,铅胁迫对两种小麦幼苗叶片叶绿素造成了破坏,却不同程度诱导抗氧化酶活性及脯氨酸含量升高,即表现出较强的抗氧化能力和渗透调节能力,增强了小麦对铅的耐受性,因而胁迫诱导两种小麦叶片MDA含量变化与对照比无显著性差异。
    根癌农杆菌介导的苜蓿悬浮胚性愈伤遗传转化体系的建立与优化
    申玉华;李望丰;金太成;常青;殷东旭;王德利;刘立侠*
    2009, 29(6):  721-72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6.014
    摘要 ( 1571 )   PDF (293KB) ( 4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苜蓿基因型是限制遗传转化的关键因素之一。本实验通过对7种苜蓿胚性愈伤组织诱导,筛选出一份具有高频再生潜力的基因型公农-1号,并以该基因型为转化平台探索和建立了一套高效的苜蓿遗传转化系统。分析了影响农杆菌共培养转化苜蓿悬浮胚性愈伤的因素,优化了悬浮培养条件,建立的超声波辅助农杆菌介导苜蓿胚性愈伤的遗传转化系统为:以下胚轴诱导的愈伤组织经悬浮培养得到的胚性愈伤为转化材料,乙酰丁香酮为100 μmol·L-1、超声波处理时间8 s、卡那霉素筛选浓度30 mg·L-1、共培养4 d,接种于选择培养基上进行筛选和再生。最终,获得了大量的转基因植株,分子检测证实目的基因-角碱蓬液泡膜型Na+/H+逆向转运蛋白基因已经整合到苜蓿基因组中。
    氮钾对慈竹纤维素和木质素动态积累的调控效应
    胡尚连;曹颖;卢学琴;韩颖;贾举庆;孙霞;张猛
    2009, 29(6):  728-73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6.015
    摘要 ( 1930 )   PDF (223KB) ( 4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慈竹为材料,通过施用不同比例的氮、钾肥,研究其对慈竹木质素和纤维素分布和动态积累的调控效应,为慈竹优质栽培提供理论依据。研究结果表明,氮钾肥处理并没有改变木质素和纤维素动态积累趋势,不同处理的慈竹木质素的动态积累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而纤维素的动态积累呈上升的趋势;慈竹不同部位木质素和纤维素的分布呈下部>中部>上部的趋势。施用氮、钾肥可以降低慈竹木质素含量,降低幅度为1.05%~3.97%,提高纤维素含量,提高幅度为1.25%~3.36%。N、K肥和时间对慈竹木质素和纤维素含量总变异的贡献都是N×K>N>TIME>K>N×K×TIME>N×TIME>K×TIME。慈竹纤维素和木质素含量之间呈不明显的正相关关系(r=0.020 4)。
    贵州贞丰喀斯特石漠峰丛苔藓植物群落生态特征
    刘荣相;王智慧;张朝晖;*
    2009, 29(6):  734-74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6.016
    摘要 ( 2679 )   PDF (261KB) ( 3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调查和分析了贵州贞丰县喀斯特石漠地区的3座典型峰丛、3个山段上苔藓植物群落的种类组成及其生态特征。研究区域内,苔藓植物群落的种类组成有12科16属19种。苔藓植物群落共21个类型,其中纯群落占83.3%,两种及两种以上苔藓组成的群落占26.7%,占优势的群落是皱叶牛舌藓群落(Anomodetum)、卷叶湿地藓群落(Hyophiletum)和卷叶毛口藓群落(Trichostometum)。苔藓植物群落物种为适应旱生、干燥和强光直射的环境,生活型仅有交织型和矮丛集型两类。由于人类强烈的活动破坏了原有的生态系统,苔藓群落的分布在石漠峰丛中显示出了特异性,苔藓群落的丰富度为山顶>山腰>山脚。各山段的皱叶牛舌藓群落均有最大的生态优势度,具有治理石漠的潜在价值。
    淋洗后生活垃圾堆肥建植高羊茅草坪生理生态响应
    刘青;赵树兰;多立安*;刘祥君
    2009, 29(6):  742-74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6.017
    摘要 ( 1906 )   PDF (168KB) ( 3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不同淋洗方式处理后的生活垃圾堆肥为基质进行草坪植物培植,研究了高羊茅的生理生态响应。结果表明,淋洗处理堆肥中高羊茅的发芽率及株高等生长指标均优于未淋洗的原堆肥对照组,其中水肥淋洗比例为1∶1的处理中,高羊茅的最大发芽率比对照提高89.6%。通过对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CAT)3种保护酶的活性及脯氨酸和丙二醛(MDA)含量等指标的测定可以看出,经淋洗处理后的堆肥基质对草坪植物的胁迫程度均小于原堆肥,更有利于草坪植物的正常生长。综合高羊茅生长指标及生理指标来考虑,堆肥处理的最佳淋洗比例为水∶堆肥的质量比为2∶1。
    中国特有植物艾比湖沙拐枣(Calligonum ebi-nuricum)居群内果实性状的变异
    康晓珊;潘伯荣*;张永智;段士民;师玮;
    2009, 29(6):  747-75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6.018
    摘要 ( 2064 )   PDF (236KB) ( 3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中国荒漠特有植物艾比湖沙拐枣(Calligonum ebi-nuricum)果实形态特征为研究对象,对分布于原产区的同一居群12个样株的果实进行形态特征比较研究。通过每株30粒果实的喙长、果实长度、果实宽度、果实形状、瘦果长度、瘦果宽度、瘦果形状、刺毛长度、头部刺毛长度、两肋间距、两刺间距11个性状指标的数值分析表明:在株内与株间均有变异,株间果实性状变异较株内果实性状变异大;代表果实和瘦果大小指标正相关性极显著(p<0.01);两肋间距与瘦果形状呈负相关(r=-0.297**,p<0.01)。研究结果证明:其果实形状和瘦果形状(长度、宽度及长宽比)较为稳定,可作为艾比湖沙拐枣的分种依据,而其它果实性状可塑性较大,只能作为分类的参考。该研究结果可供沙拐枣属其它种的准确分类参考。
    六盘山鸡爪大黄茎和叶多糖贮藏分布特征的研究
    章英才;李俐
    2009, 29(6):  753-75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6.019
    摘要 ( 1903 )   PDF (339KB) ( 3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组织化学方法研究了六盘山鸡爪大黄茎和叶中大黄多糖贮藏和分布的特征。结果表明:大黄多糖在茎和叶内的贮藏部位各有特点,在茎中主要分布于皮层、维管束中韧皮部和木质部的薄壁细胞、髓射线和髓,随着茎的成熟大黄多糖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叶表皮、叶肉和叶脉中不同程度地分布着较少量的多糖;叶柄维管束外围的基本组织细胞中不同程度地分布着一定数量的大黄多糖,而维管束中分布较少。茎和叶中大黄多糖的贮藏和分布总体较少。
    大花萱草组培快繁体系的研究
    李秀华;杜贞;武银玉;闫桂琴*
    2009, 29(6):  757-76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6.020
    摘要 ( 2259 )   PDF (225KB) ( 3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大花萱草的6个品种为试材,主要研究了其组织培养中的激素配比、外植体类型、基因型以及不定芽的生根条件。结果表明:适合于大花萱草紫蝶的最佳愈伤组织及不定芽诱导培养基为MS+1 mg·L-1 6-BA+0.1 mg·L-1 NAA,出愈率、分化率和平均出芽数分别为63.33%、91.11%和5.86;但是,上述指标在基因型间表现出差异;花茎是诱导不定芽的最佳外植体;1/2MS+0.2 mg·L-1 NAA是紫蝶较适宜的生根培养基,生根率81.11%,平均生根数6.08;本实验建立了3个品种的再生体系,平均出芽数均在4个以上,其中“金娃娃”最高,是6.88。
    钝节拟丽藻抑菌作用及提取条件的优化
    蔡瑾;谢树莲*;冯佳
    2009, 29(6):  763-76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09.06.021
    摘要 ( 2116 )   PDF (261KB) ( 3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钝节拟丽藻提取液的抑菌作用,优化了提取条件。结果表明,钝节拟丽藻乙醇提取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枯草杆菌有明显抑制作用,对大肠杆菌、变形杆菌、酿酒酵母和黄曲霉无明显抑制作用。通过抑菌圈直径方法,对影响钝节拟丽藻抑菌物质提取的条件进行了单因素试验。正交试验中的固液比和提取温度影响样品提取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枯草杆菌的抑菌效果,作用极显著,其交互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枯草杆菌的抑菌效果作用显著。最佳提取条件为固液比1∶20,提取温度85℃,50%乙醇溶剂,回流提取6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