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植物研究 ›› 1995, Vol. 15 ›› Issue (2): 137-180.

• 论文 •    下一篇

中国毛茛属修订(一)

王文采   

  1.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北京 100093
  • 收稿日期:1994-10-01 出版日期:1995-06-15 发布日期:2016-06-14

A REVISION OF THE GENUS RANUNCULUS IN CHINA(Ⅰ)

Wang Wen tsai   

  1. Institure of Botany.Academia Sinica, Beijing 100093
  • Received:1994-10-01 Online:1995-06-15 Published:2016-06-14

摘要: (1)本文收载中国毛茛属共119种(包括4归化种), 24变种, 2变型, 并将其等区分为2亚属, 12组, 15系, 其中新分类群有1亚属, 3组, 12系, 11种、9变种、此外还做出5新组合;写出一人为分种检索表;对每一种均引证出重要文献和标本。(2)对叶、萼片、花瓣、心皮、瘦果等的形态特征进行了分析之后发现了一些演化趋势;上述特征在揭示属下各分类群的演化水平, 以及毛茛属的系统分类方面均有重要意义。(3)我国西部高原地区有90种, 其南部的青藏高原包括横断山区有53种, 14变种, 新疆有37种, 3变种;根据R.brotherusii, R.lateus, R.natans等植物的分布区可以看出在青藏高原东侧(横断-祁连走廓)和西侧(喀喇昆仑-天山走廓)各有一条迁移路线, 后者是沟通西伯利亚与喜马拉雅等地区植物区系成分交流的通道;根据R.brotheruiiR.furcatifidus等植物自青藏高原主要分布区东北部分别向东间断地分布到山西或河北北部、或内蒙古西南部、推测沿贺兰山和阴山曾有一条向东的植物区系迁移路线。(4)简要回顾了毛茛属的分类历史, 并简述了此属的用途。

关键词: 毛茛属, 中国, 分类学修订